2019-04-12 17:37:11幻羽

【無常、無我、涅槃三印即是佛法之道】

           

    ※佛說:無常、無我、涅槃寂靜,是永恆不變的理實相!※

(一)日可冷,月可熱,眾魔不能壞說。象駕崢嶸謾進途,誰見螳螂能拒轍?

這裏的日冷、月熱都是形容宇宙大自然的滄桑巨變!眾魔不能壞我們最好不要從字面意思去解讀,這樣好像是在講佛、魔的二元對立,其實不是這個意思。

永嘉大師是在講:無論宇宙大自然的時空如何變幻莫測,但的運轉法則:無常、無我、涅槃寂靜,是永恆不變的理實相!

另一方面,一般眾生如果沒有體悟到,法界大自然實相理的話,那也會對那些得道的阿羅漢,生誤解或是批評攻擊,這些都不能改變三法印的理實相!

如果有人不相信大自然的理實相,或是與大自然的理實相背道而馳,那永嘉大師就說:是不但看不到大象(阿羅漢)的莊嚴崢嶸,而且還在輕慢大象(阿羅漢)所謂的笨拙!這就是無明眾生在很努力地去做螳螂車的事業!這就是象駕崢嶸謾進途,誰見螳螂能拒轍?的義。

(二)大象不游於徑,大悟不拘於小節。莫將管見謗蒼蒼,未了吾今君訣。

我們從這裏可以看到,永嘉大師是希望我們能直接根源佛所印,不要拘泥於太多的細微末節,就是要徹底斷除修行解脫中的戒禁取結縛,這樣才能大徹大悟究竟解脫!但是,也不是說辦事拖拖拉拉,沒有章程那種鬆懈懶散!

所以,我們修行學習解脫道,就是要不斷打開自己的心胸,讓自己的心靈世界不斷提升到無限寬廣的程度。千萬不要以管窺天、以蠡測海!

如果我們還沒有正建立起正知正見,還沒有正體悟大自然的實相,那就得不到解脫的實際利益,甚至還會曲解、誹謗理實相。這就是因還有無明眾生沒有了悟理實相,所以永嘉大師才唱出這首千古唱《證道歌》!

《證道歌》是詩,又是詞,也是旋律優美的一首歌,但它真實的含義卻是在詮釋法界大自然、生命的理實相。是在用詩詞歌賦的形式,來我們講述三十七道品的究竟解脫之路。這些都是可修、可證、可達的,不是用自我意識想像的虛幻縹的夢幻世界。

             

        ※世界的相——涅槃寂靜※  *釋達照*法師

一、何謂涅槃

有人問涅槃是什?涅槃,佛經裡面講就是不生不滅。不生不滅是什?是寂靜。寂靜是什?很多人就不知道了。有人問:師父,求解脫得涅槃,能把涅槃講給我聽聽其實涅槃不能用語言去說,因通過語言說出來的就會有所表達,可表達的東西就不是涅槃。有個人作了一個比,他說涅槃是什呢,就像一個人生病了,很痛苦,然後醫生幫他把病治好了,這就是涅槃。在這個過程中並沒有增加什,只是把我們原來的病治好了。

好好觀察一下自己的心,看看自己的妄想,止住妄想再往裡看,看看還有沒有東西?如果一下子發現沒有東西了,沒有東西就沒有自我;一旦確定沒有自我,這就是無我!認識到無我就認識到了涅槃;如果沒有認識無我,就認識不到涅槃。

也有人這樣比
涅槃,是什呢?有一條魚在水裡游,一只烏龜也在水裡游,游了一段時間以後,烏龜就爬到沙灘上曬太陽,曬得很舒服。然後烏龜又回到水裡跟魚說:我剛才去曬太陽了,那裡很暖和、很舒服。魚就問:那到底是什樣的呢?告訴我烏龜就形容:沙灘上沒有水,可以爬。這條魚就問:水是什呢?魚一直在水裡,看不見水,也不知道上面有太陽,所以烏龜不管怎麼形容,魚都無法理解,因魚沒有到過沙灘。

我們凡夫就像這條魚,習慣有我,對於這個我就好像魚跟水一樣離不開,每個人都覺得離不開自我,不能沒有我,怕沒有我了,是不是就
掉了,是不是就不知道吃飯了,是不是回不了家了。其實大家不用擔心,如果體會到了無我,丟下的只是這個世界的痛苦,對不會丟下的妻子兒女,也不會丟下的肉身。佛陀是無我的,他這一生說法度了無量眾生,怎麼能丟下這個肉身呢?而且因無我的肉身會更加莊嚴!佛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種種莊嚴都是因無我生的。如果佛有我,那就是凡夫;而我們都是未來佛,都是有我的佛。

我們最大的知見病有兩個:一個是認
這個世界是永恆的,不知道世界是無常的;另一個是認有一個我,有痛苦和快樂,在那裡輪回,不知道萬物萬法都是無我的。

二、認輪回的主體——神識

中國人講靈魂轉世投胎,佛
不講靈魂,而講神識。不講靈魂呢?因一講靈魂,我們就會想到靈魂是不會消滅的,是永恆的;如果轉世輪回的主體永恆不滅,我們就沒有解脫的希望了,就會一直輪回下去。因此佛講,沒有永恆不滅的靈魂,只有神識。神識就是我們平常的種種習氣、一切行積累起來的集中點。我們所有的經驗都會集中在一個點上,這個點就是我們的習氣。

大乘佛法講的阿賴耶識,在輪回中去後來先作主公,死亡的時候是最後走的,投胎的時候
最先來的。阿賴耶識裡面蘊含著生滅法的部分引導我們去輪回,這就是神識。阿賴耶識包含的淨分是如,是沒有生滅的相。這個沒有生滅的相,一直跟隨著神識,與有生滅的現象混同一起,所以我們需要慢慢地淨化,把神識、我執全部淨化干淨了,生命的——如就顯現出來了。

如果神識沒有被淨化,
的種子就一直在起現行——生起輪回的現行。《地藏經》說:南閻浮提眾生,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我們現在生起念佛的心,或者誦經、修行的心都是業,只是念佛是修淨業,做好事是造善業,做壞事是造惡業,無不是業;只要沒有解脫,所有世間善惡的業最終都會造成痛苦,所以無不是罪。

我們這個神識一直在輪回變化,神識存在的力量是靠我們平常積累起來的,包括情
的積累。修行很重要呢?因如果的內心世界多一些痛苦,多一些貪嗔癡,這個神識就會像滾雪球一樣繼續積累惡業。雪球的中心實際上是如,是無我,是不生滅,的四周滾的全都是這些業。你哪方面的行多一點,方面的習慣就多一點。一個人如果殺盜淫妄無惡不作,在死亡面前他會變得極痛苦、恐懼無助;如果平常就能生起慈悲心,觀照佛菩薩的智慧,念佛、誦經,心變得慈悲、善良,到了臨終的時候,慈悲、善良的力量會促使他朝著光明的地方繼續往前走。所以,我們平常對人,對事,對物都應該有一顆慈悲、善良、感恩的心;對自己要有一顆善心,對自己好一點,不要難自己。

輪回的神識一直在滾,我們這一生積累了很多的業,來生就看這一生滾的業的重量和大小。如果貪心最重,可能就到餓鬼道去了;如果嗔恨心最重,就下地獄去了;如果念佛心最重,就會往生極樂世界。我們的業什
時候盡除呢?要等我們觀照到業本身是無我的,不再執著現在這個的時候。能認識到這一層,我們對人、對事就不會再斤斤計較,不會再整天自己一個人打算了。這樣一來,有我的那個神識累積的業就會慢慢淡化掉,跟輪回慢慢脫開,等功夫做到純熟,打成片了,一直在滾的雪球就會爆炸。所以有些人參打坐,功夫到家了會爆炸,所謂虛空粉碎,大地平沉。這是修行上的一種境界,我們可以達到這種效果。佛菩薩進入涅槃,就是從諸行無常看到了一切萬物的存在不是永恆的,都是在變化;同時透過現象看本質,發現裡面沒有一個自我,萬事萬物都沒有自我

 

                    ※三法印是佛法之道※

印指印信而言,中國習慣,凡欲取信於人,在文書上須加蓋印章。我國政府官廳行文均蓋大印,其餘業務機關均蓋關防表示其爲正式公文,鄭重其事。法指佛法而言,所謂法印者即佛法中最基本的義與中心思想。凡與此三法印相契合之理論,即使非佛所說,亦應視同佛法。反之、如有大德長者,講經說法,辯才無礙,而其所說義理違背了三法印,應視同魔說,不要聽他。這三法印是(1)諸行無常,(2)諸法無我,(3)涅槃寂靜。

諸行無常人生宛若行客:

(一)諸行無常:諸行無常之行字是造作遷流義,言一切有爲法生滅無常。中論說:「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念念遷謝,新新不住,此即所指的行陰那生滅。世間一切有爲法均是變化無常的,人有生老病死,萬物有生住異滅,世界有成住壞空。隨著時間的遷流,逐漸變壞,那生滅。我們人類雖然也有生活舒適,富貴兩全之人,但在不知不覺中,時光如流水,到頭來都是一場黃梁夢。

上面提到的有爲法是指有所作而言,凡是因緣湊合所生出來的東西均稱有爲法。有爲法本身都沒有不變的自性,所以才能在一定的場合下,與其他因緣相結合又生另一種現象,是時時刻刻在變化的,故稱爲無常。反之,凡是不生不滅本來自爾而非因緣所生者是無爲法。

無常必苦,三苦中之行苦即行陰之相,一那有九百個生滅,念念遷流不停。仔細觀察我們的肉身,時時變化,今日之我已非昨日之我,何況回想我的少年時代,幾同隔世。楞嚴經上波斯匿王答覆佛的一段話最有警策性,讀者可以參考。小乘人觀察此種現象即生厭倦之心,視世間如牢獄,極欲擺脫,求取涅槃。大乘根性之人觀察之後,即知色身是假相,淨法身是不生不滅的。淨法身即在此色身之中,不過我們凡夫的法身被煩惱蓋覆著了,不能顯現,稱之爲在纏法身,此在纏法身即是人人本具的眞如實相。明白這個道理,即可悟到人生在世不過是個行客(楞嚴經語),應當於世無求,與人無爭,心不境轉,乃是眞正了解佛法者。

諸法無我四相不著成佛:

(二)諸法無我:佛說一切法無我,意義極爲深長。世間一切法,無論世法與出世法都離不了因果,因果是綠生,緣生體空,無有自性。佛說一切法無我是指法性無差別義,令人遣除對待分別之法相,悟入平等一如之法性。這個我字又暗指眾生的無明不覺,因法性本來平等,無有高下,而眾生妄起分別之見,因而好惡叢生,造業受報,枉受輪廻之苦。

眾生之病是處處著,不是著東,就是著西,爲什要著,因爲有一個我在,處處自己打算,以我爲本位。有我相必有對待的人相,人不只一爲眾生相,執持不斷爲壽者相,所以佛說有四相即非菩薩。

涅槃寂靜生死純爲妄相:

(三)涅槃寂靜:涅槃梵語,具云般涅槃,不生不滅之意,即謂性體,又譯爲無、滅度、或圓寂。涅槃有三種說法:有餘涅槃、證得涅槃之後還有身體在,如佛在世時,有已證阿羅漢而身體存在者屬之。無餘涅槃、身體不要了,不再到人間來了。性淨涅槃、即本來自性淨之本體,謂性體也。

生死與涅槃是相對的,如空與有之相對一樣,因有「有」,所以才有相對的「空」,生死與涅槃亦復如是,如無生死而說不生不滅有何意義?凡夫小乘的知見均有毛病,凡夫迷於生死,二乘迷於涅槃,大乘學人兩邊都不著,走中間第一義的路子。有分別執著即有生死,無分別執著,生死與涅槃俱不可得。照見五蘊皆空,那有生死與涅槃。從圓融上說,生死即涅槃,那個人沒有生死,各各人皆有涅槃。此中意義極其微妙,用比說,水比涅槃,波比生死,波即水,水即波,水與波是一樣,何以叫兩個名字,因為它們體是一樣,相不一樣,水是靜的,波是動的,涅槃是寂靜的,生死的相是妄動的。

三法印是趣入解脫之門,是印證宇宙人生無常、苦、空、無我,人積極的背離五欲,行善修善,趣入解脫的安樂大道。法華玄義云:「諸小乘經若有無常、無我、涅槃三印即是佛說,無三法印即魔說;大乘但有一法印,即諸法實相。」一般說來,小乘三法印,大乘則是一實相法印,各種經典中均爲此說,似乎將大小乘分開兩類,此乃統傳說法,其實三法印到最後的趣向即是一法印,而一法印也包括三法印。諸法實相指萬有之本體而言。由豎的方面觀察,諸法那生滅,有其連續性,故曰無常。由橫的方面說,諸法互爲依存,互爲因緣,而其本身並沒有自體,故曰無我。從無常無我觀察,緣起法流轉與還滅都是幻起幻滅,生滅無常而本來空寂,法性寂滅,稱爲涅槃。由於本性空,所以隨緣生減而現無常相。假定說現在的萬事萬物是實在有的而不是空虛的,那末現在存在的一切境界相,就永遠不會變化也不會消滅,天下寧有是理。三法印學說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是宇宙間的無上至寶。

                      

                  永嘉大師《證道歌》--水沙門玄覺撰

君不見。

學無閑道人。不除妄想不求。無明實性即佛性。幻化空身即法身

法身覺了無一物。本源自性天佛。五蘊浮雲空去來。三毒水炮虛出沒。

證實相。無人法。那滅卻阿鼻業。若將妄語誑眾生。自招拔舌塵沙劫。

頓覺了。如來禪。六度萬行體中圓。夢裏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

無罪福。無損益。寂滅性中莫問覓。比來塵鏡未曾磨。今日分明須剖析。

誰無念。誰無生。若實無生無不生。喚取機關木人問。求佛施功早成。

放四大。莫把捉。寂滅性中隨啄。諸行無常一切空。即是如來大圓覺。

決定說。表乘。有人不肯任情徵。直截根源佛所印。摘葉尋枝我不能。

摩尼珠。人不識。如來藏裏親收得。六般神用空不空。一顆圓光色非色。

淨五根。得五力。唯證乃知難可測。鏡裏看形見不難。水中捉月爭拈得。

常獨行。常獨步。達者同遊涅槃路。調古神風自高。貌顇骨剛人不顧。

窮釋子。口稱貧。實是身貧道不貧。貧則身常披縷褐。道則心藏無價珍。

無價珍。用無盡。利物應機終不吝。三身四智體中圓。八解六通心地印。

上士一決一切了。中下多聞多不信。但自懷中解垢衣。誰能向外誇精進。

從他謗。任他非。把火燒天徒自疲。我聞恰似甘露。銷融頓入不思議。

觀惡言。是功德。此則成吾善知識。不因訕謗起怨親。何表無生慈忍力。

宗亦通。說亦通。定慧圓明不滯空。非但我今獨達了。恒沙諸佛體皆同。

師子吼。無畏說。百獸聞之皆腦裂。香象奔波失卻威。天龍寂聽生欣悅。

遊江海。涉山川。尋師訪道參禪。自從認得曹谿路。了知生死不相關。

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縱遇鋒刀常坦坦。假饒毒藥也閑閑。

我師得見然燈佛。多劫曾忍辱仙。幾回生。幾回死。生死悠悠無定止。

自從頓悟了無生。於諸榮辱何憂喜。入深山。住蘭若。岑崟幽邃長松下。

優游靜坐野僧家。闃寂安居實瀟灑。覺即了。不施功。一切有法不同。

住相布施生天福。猶如仰箭射虛空。勢力盡。箭還墜。招得來生不如意。

爭似無實相門。一超直入如來地。但得本。莫愁末。如淨琉璃含寶月。

能解此如意珠。自利利他終不竭。江月照。松風吹。永夜宵何所

佛性戒珠心地印。霧露雲霞體上衣。降龍。解虎錫。兩鈷金環鳴歷歷。

不是標形虛事持。如來寶杖親蹤跡。不求。不斷妄。了知二法空無相。

無相無空無不空。即是如來實相。心鏡明。鑒無礙。廓然瑩徹周沙界。

萬象森羅影現中。一顆圓光非內外。豁達空。撥因果。莽莽蕩蕩招殃禍。

棄有著空病亦然。還如避溺而投火。捨妄心。取理。取捨之心成巧

學人不了用修行。成認賊將子。損法財。滅功德。莫不由斯心意識。

是以禪門了卻心。頓入無生知見力。大丈夫。秉慧劍。般若鋒兮金剛焰。

非但空摧外道心。早曾落卻天魔膽。震法雷。擊法鼓。布慈雲兮灑甘露。

龍象蹴踏潤無邊。三乘五性皆醒悟。雪山肥膩更無雜。純出醍醐我常納。

一性圓通一切性。一法遍含一切法。一月普現一切水。一切水月一月攝。

諸佛法身入我性。我性同共如來合。一地具足一切地。非色非心非行業。

彈指圓成八萬門。那滅卻三祇劫。一切數句非數句。與吾靈覺何交涉。

不可。不可讚。體若虛空勿涯岸。不離當處常湛然。覓即知君不可見。

取不得。捨不得。不可得中只得。默時說。說時默。大施門開無壅塞。

有人問我解何宗。報道摩訶般若力。或是或非人不識。逆行順行天莫測。

吾早曾經多劫修。不是等閑相誑惑。建法幢。立宗旨。明明佛敕曹谿是。

第一迦葉首傳燈。二十八代西天記。法東流。入此土。菩提達摩初祖。

六代傳衣天下聞。後人得道何窮數。不立。妄本空。有無俱遣不空空。

二十空門元不著。一性如來體自同。心是根。法是塵。兩種猶如鏡上痕。

痕垢盡除光始現。心法雙忘性即。嗟末法。惡時世。眾生福薄難調制。

去聖遠兮邪見深。魔法弱多怨害。聞說如來頓門。恨不滅除令瓦碎。

作在心。殃在身。不須怨訴更尤人。欲得不招無間業。莫謗如來正法輪。

栴檀林。無雜樹。鬱密森沈師子住。境靜林間獨自遊。走獸飛禽皆遠去。

師子兒。眾隨後。三歲便能大哮吼。若是野干逐法王。百年妖怪虛開口。

圓頓。沒人情。有疑不決直須爭。不是山僧逞人我。修行恐落斷常坑。

非不非。是不是。差之毫釐失千里。是則龍女頓成佛。非則善星生陷墜。

吾早年來積學問。亦曾討疏尋經論。分別名相不知休。入海算沙徒自困。

卻被如來苦訶責。數他珍寶有何益。從來蹭蹬覺虛行。多年枉作風塵客。

種性邪。錯知解。不達如來圓頓制。二乘精進沒道心。外道聰明無智慧。

亦愚癡。亦小騃。空拳指上生實解。執指月枉施功。根境法中虛捏怪。

不見一法即如來。方得名觀自在。了即業障本來空。未了應須還夙債。

飢逢王膳不能餐。病遇醫王爭得。在欲行禪知見力。火中生蓮終不壞。

勇施犯重悟無生。早時成佛于今在。師子吼。無畏說。深嗟懵懂頑皮靼。

祇知犯重障菩提。不見如來開祕訣。有二比丘犯淫殺。波離螢光增罪結。

維摩大士頓除疑。猶如赫日銷霜雪。不思議。解脫力。妙用恒沙也無極。

四事供養敢辭勞。萬兩黃金亦消得。粉骨碎身未足酬。一句了然超百億。

法中王。最高勝。恒沙如來同共證。我今解此如意珠。信受之者皆相應。

了了見。無一物。亦無人。亦無佛。大千沙界海中漚。一切聖賢如電拂。

假使鐵輪頂上旋。定慧圓明終不失。日可冷。月可熱。眾魔不能壞說。

象駕崢嶸慢進途。誰見螳蜋能拒轍。大象不遊於徑。大悟不拘於小節。

莫將管見謗蒼蒼。未了吾今君訣。

“證道歌”的图片搜索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