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2 11:00:05幻羽

※朝鮮金氏王朝恩怨宮廷角鬥※



    ※朝鮮金氏王朝恩怨宮廷角
鬥※─博聞社2017-02-20/李淼

這個人,比想像的要聰明得多。

從小在西歐、蘇聯、中國度過了少年時代的金正男,會說流利的英語、法語、中文、俄語。當日本記者用韓語問他:「會說日文?」他用日語回答:「日本語わかりません(我不日語)」。

第二代統帥金正日的長子出生,金正男得到了第一代統帥,同時也是自己親爺爺的金日成的寵愛。然而,這也是他悲劇命運的開始。

儘管我國大部分線民都知道在北朝鮮有著 金日成金正日金正恩 這樣「世襲制」的統治制度,但很少有人去談論每一代統帥之間的對立。是的,即使他們都是父子關係,但彼此間的對立關係,甚至比美國總統大選還要尖銳。

第一代偉大統帥,朝鮮民族的解放者,世界無階級革命的大功臣,百戰百勝的鋼鐵靈將,永遠的人民主席金日成(以下簡稱金日成),從1970年開始,便已經開始著手自己去世後的權力過渡問題。

金日成最初的構想是將權利劃分三塊,分別是黨、軍隊、政治。而且也曾經提到過,「党由金正日負責,軍隊交給金平一,政治交給金英一。」



了突出金正日接班的正確性,自80年代開始,朝鮮的宣傳畫上都刻意地將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相貌貼近——即使從照片中我們可以晰地看到兩人相貌有著極大的不同。)

金日成的子女眾多,但基本分兩大支派:第一支金日成(官方承認的)第一任妻子金正淑的子女們,長子金正日,次子金萬一,長女金敬姬;而另一支金日成第二任妻子金聖愛所生,有四子金平一,五子金英一,六子金一,次女金慶,三女金京一等。

1947年夏天,金萬一四歲時,在平壤的金日成官邸與哥哥金正日游泳玩時,不幸淹死。金正日時年8歲。

金日成的三子金成一,是他與當時身秘書的文成子生下的私生子。

而到了1970年代初期,進入金日成的統治核心的子女,只有金正日、金平一、金英一三人。金成一因私生子身,並未獲得繼承權力的機會,而是在人民軍總參謀部中給他找了個位置。

但這樣的局面,明顯對金正日不利:金平一和金英一是同母所生,而且年齡相仿,比他這個當大哥的都要小上十幾歲。

而另一方面,朝鮮當時的官僚體系,也逐漸出現了兩派分化:一派是跟著金日成從抗日時期便在一起的老將,而另一派則是自抗美援朝之後湧現出的一批新貴。

從政治立場上說,老將們更傾向于與蘇聯合作,而新貴們因在中國援助朝鮮的過程中得到了大量發展機會,親中派占了主流。

與此同時,因金平一的長相與金日成非常相似,所以這一時期金日成明顯開始更加信任金平一 :父親準備將軍隊和政治大權交由金平一、金英一兄弟的這一決策,自然深深刺傷了金正日——當時金平一僅僅16歲,而金英一才14歲。

1971年,金正男出生。作長房長孫出生的他,更多的是給了父親金正日一張「親情牌」。金正日一方面將金正男送到了金日成的身邊,培養他們的祖孫感情,另一方面開始極力拉攏抗日老將派,在家庭和政治兩方面緊了對鞏固接班人地位的努力。

當然,金正日的這些努力也沒有白費。197210月,金正日當選中央委員;1974213日,金正日當選中央政治局委員;1975214日,金正日被正式推舉為「偉大領袖接班人」。



而在他緊鑼密鼓佈局自己的政治帝國的時候,金平一和金英一也失去了最好的上位機會:金平一在1973年被送入金日成大學就讀,而不是按照金家慣例進入軍隊深造;金英一也在之後被頻繁送往國外「留學」,然而實際上是相當於流放。

金正男在這一時期的行蹤,目前止還是個謎。有很多傳言說他在70年代中後期被送到瑞士上學,當然,這樣一來也就讓他可以遠離朝鮮的政局,從客觀上避免了將他暴露於政治爭之中。

80年初,金正男被送往莫斯科,接受了中學育。1988年,17歲的金正男回到朝鮮,擔任「朝鮮人民共和國電腦委員會委員長」。

儘管現在看起來,資訊業的發展帶來了無數的機會,但在當時,金正日沒有將金正男送入軍隊或是從政,這基本上已經代表著金正男逐漸淡出了金正日的視線。

與之相對的是,隨著金正男的生母成蕙琳與金正日關係的惡化,80年代初,成蕙琳被送往莫斯科「修養」。出生于日本大阪的朝鮮僑民高英姬開始受到金正日的寵愛,並且在1981年和1984年,他生下了金正哲和金正恩兄弟。

30年前,金正日與比他小十幾歲的同父異母兄弟金平一、金英一的關係,似乎在金正男、金正哲、金正恩三兄弟的身上,再次重演。

但金正男作父親用來籠絡祖父的棋子,隨著父親上位接班,逐漸喪失了他存在的意義。

金正日與金日成的對立,起源也許是在金日成選擇接班人時的「三權分立」的構想,但因金正日長期被父親所壓制,所以這種對立的情,並沒有因金日成的去世,金正日成功接班而消失。

1994年,金日成逝世,金正日正式繼位。在金正日上臺之後,首先將父親提出的「金日成主義」改了「主體思想」,將原本作個人崇拜對象的金日成,替換成了「總書記」這一職位。自此之後,作朝鮮勞動黨的第一代和第二代總書記,金正日便可以與父親平起平坐,同樣接受朝鮮人民的崇拜和愛戴。

同時,金正日也對金日成所留下的舊勢力進行了洗:1990年中期,隨著東歐社會主義陣營的易幟和蘇聯的解體,朝鮮的對外貿易和來自社會主義陣營的援助都大幅減少,隨即朝鮮出現了大規模的饑荒。因缺乏糧食供應,各地都出現了餓死人的情況。



(這座著名的銅像上,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相貌甚至達到了完全一致的程度。金正日通過這些潛移默化的做法,將自己與父親金日成抬到了幾乎同樣的程度,接受著同樣的神化宣傳和個人崇拜。)

了安撫民意,同時理官僚隊伍,金正日在1996年提出了「苦難的行軍」的口號:他用1938年金日成和東北抗聯在艱苦環境下堅持遊擊的例子,來鼓勵全國人民用樂觀的無階級大無畏精神,面對饑餓的挑戰不要退縮,該死就死。

與此同時,他秘密授意自己的妹夫張成澤在社會安全部裏成立了「深化組」,旨在「深化瞭解人民的思想動態」。在這個秘密調組織下,朝鮮全國有25000人遭到逮捕,其中60%以上被送進了集中營,其餘的均被槍斃。

深化組所肅的物件,一類是金日成時期負責經濟、農業、工業等行業建設的老幹部,另一類則是抗美援朝戰爭之後,從中國東北返回朝鮮的本國居民——這些居民普遍在中國國內有親屬之類的聯繫,並且在經濟活動上較活躍。

在給他們分別掛上「美帝走狗」「革命的叛徒」「民族的敗類」等頭銜之後,金正日名正言順地對他們進行了洗,同時也順水推舟地把大饑荒的發生原因,扣到了這些「破壞祖國經濟」的洗物件的頭上。

而此時的金正男,作北朝鮮「電腦委員會委員長」,自1995年開始秘密來到了中國,常駐於北京,並且頻繁往來於北京上海兩地,也接觸到了非常多的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發展變化。

而他所提出的「希望朝鮮能更加開放」等構想,其實只是他手中不多的,用來吸引朝鮮國內支持的政治籌碼之一。

200151,金正男家屬,用造的多明尼加共和國護照入境日本,在成田機場被扣留。當時他的護照上使用的名字是中文「胖熊」。53日,金正男被正式收押;54日,他被送上了前往中國北京的飛機。

根據日方後來的調,早在1996年起,金正男便頻繁使用造護照前往日本,除了所傳甚廣的「去狄斯奈樂園玩」之外,他在日本所接觸的人,大部分從屬於「在日本朝鮮人總聯合會」:這是一個半民半官的北朝鮮組織,協助北朝鮮政府對日本和韓國展開外交,並且參與北朝鮮對周邊各國的諜報工作,同時也是日本政府用來平衡與南北朝鮮關係的一個重要棋子——日韓關係惡化的一個重要因素,便是日本並未對這個北朝鮮人聯合會進行封。

與他「根紅苗正」的兄弟金正哲、金正恩不同,金正男因自幼便長期旅居海外,尤其是目睹了中國改革開放之後的進步發展,因此思想上自然會較西化,這也成了他與金氏家族格格不入的原因之一。

2002年初,小布希宣佈北朝鮮、伊朗、伊拉克「支持恐怖主義的邪惡軸心」;同年9月,日本首相小泉純一與北朝鮮開始正式交涉返還「被北朝鮮秘密架的13名日本公民」。

在國際社會的外交壓力下,金正日對架日本人質的行進行了承認,並且道歉,兩國發佈《日朝平壤宣言》。

在這期間,北朝鮮先後與義大利、加拿大、英國等國建立了外交關係。這些行被看作是金正日逐漸採取開放政策的信號。然而,北朝鮮與中國的關係,卻在這一時期開始慢慢降溫。

原本將據點設在北京的金正男,因兩國外交關係的降溫,不得不開始準備將活動中心從北京上海移出。2002年左右,金正男開始往來於歐洲、中國澳門等地。而這一時期裏,父親金正日的健康狀況開始逐漸出現問題,他開始正式著手準備接班人的人選問題。

出身于金氏家族的人,應該都接班人問題上具有頗高的情商。終於,歷史將接力棒傳到了金正男、金正哲、金正恩三兄弟手中。

金正日的接班人問題,其實朝鮮勞動党的黨內大員們早已開始動手。先前提到的金正日的妹夫張成澤,首先便參考了金正日上臺的路線,主動站隊金正男,希望能通過扶植金正男來保住自己處於權力中心的位置。

2001-2003年期間,隨著張成澤在「深化組」行動中忠心耿耿的表現,他在金正日的核心中的話語權逐漸升高,而這一時期北朝鮮的開放政策,在背後自然也有張成澤的支援:通過讓北朝鮮的外交姿態逐漸開放,開放派的金正男的繼任地位也就可以得到確認。

然而,金正男的第一個敵人:金正哲,在此時也開始了動作。1998年,在瑞士讀高中的金正哲,在畢業之前突然火速回國,並且被送入軍隊——據推測,這與金正哲和金正恩的生母高英姬在這段時間被確診患上癌症有關。

了在自己死前將兩個兒子的地位鞏固,高英姬不得不將自己的大兒子金正哲緊急召回國,並且他謀得了黨內第二號人物,掌控著朝鮮人民軍、朝鮮勞動党的人事大權,並且指揮著朝鮮國家安全部,時任黨組織領導部部長的李濟剛的支持。

2003年,李濟剛開始公開支持金正哲的活動;20048月,高英姬因癌症在巴黎去世。

200310月之後,隨著李濟剛與張成澤在後繼人選上的對立,張成澤逐漸失勢。

200510月和20069月,在權力爭中處於劣勢的張成澤,所乘坐的轎車先後兩次遭到失控卡車的撞擊,張成澤都僥倖逃過一劫。而這一時期,隨著金正日健康狀況的惡化,李濟剛開始以「勞動黨內的總督」自居。

2007年,了牽制李濟剛,在金正日的一手操縱之下,張成澤奇跡般地回到了權力中心,並且直接擔任勞動党行政部部長,管轄國家安全部、人民保安部、中央檢察院、中央法院。

這樣一來,與控制了黨內人事大權的李濟剛向抗衡,張成澤手中握有了國家安全、員警、執法和審判的大權。

這一時期的金正男,事實上處於一種非常危險的境地中:由於長期旅居國外,所以在朝鮮政府內部,金正男缺乏正的利益共同者,也就是說他沒有正堅定的支持者。

張成澤對他的支持,推動政府的開放外交,其實更多地出自於保持自己地位的考慮,用接近金正男來揣測金正日的意圖,而並非正贊同採取開放政策;而金正哲和金正恩兄弟在國內有著深厚的軍方支持背景,李濟剛的權力又如日中天,所以金正男在這場權力爭奪中並無手牌可打。

隨著中國政府與朝鮮政府之間關係的一些微妙變化,金正男不得不自己尋找更加低調的落點。2006年下半年到20071月,金正男將活動據點挪到了中國澳門。

香港和日本媒體曾經報導過金正男出入賭場,購買奢侈品等等——這表面看起來是他荒淫無度的表現,但如果想想金正男的活動資金來源的話,也許我們能有另外一種解讀。

之前說過,金正男與在日本的朝鮮人總聯合會有著非常親密的關係,而隱藏在這一層關係水面之下的,是朝鮮人總聯合會的資金流。

在日本的大部分朋友可能都聽說過,日本全國最大的類賭博行業——小鋼珠(柏哥),保守估計有一半以上都掌握在北朝鮮人和韓國人手裏(根據韓國中央日報調,甚至達到了90%以上),每年通過各種管道,向北朝鮮輸送的資金達到了800億日元以上。

如此龐大的資金,必然需要通過洗錢的方式才能成北朝鮮政府合法的收益。因此金正男在海外的行動,除了吃喝玩樂以外,很可能也同時扮演了黑錢客的角色。

了這一身,他那些看起來不符合常理的行(我不會把金正男稱「太子」,因他從未正成過太子這樣權傾朝野的角色),將自己塑造成一個不學無術,40多歲還要去狄斯奈樂園玩,只會買名牌包包等等的官三代,其實不過是了他實身和意圖所進行的裝。

是的,他一無軍隊支持,二無親兄弟的幫襯,三無國內群眾基礎。他所能做的,或者說他賴以生存的唯一一條路,是控制資金,將北朝鮮的海外資拿在手中。這樣一來,對於一個國內物資生疲憊,居民生活水準低下,同時供養著數量龐大的軍隊的國家來說,無異於被卡住了喉

們不是很喜歡「面壁者」的這個說法,是的,他其實就是個面壁者。

20076月,金正男被金日成召回國內,並且隨後給予了他勞動黨組織指導部副部長的職務。而組織指導部的部長,就是金正男和張成澤的對手,李濟剛。這樣的安排,無異于在李濟剛的眼睛裏釘進了一根刺。自此之後,在李濟剛——張成澤的對抗中,李濟剛和金正哲的勢力逐漸衰弱。

20088月,金正日突發中風,隨後半身不遂的症狀也未得到完全恢復。接替高英姬成朝鮮第一夫人的金正日前秘書金玉,在此時公開支持金正哲成接班人。

2009年年初,在國內局勢進一步不明朗化的環境下,金正男開始長期滯留澳門。西方媒體對此的報導是「金正男流亡澳門」,而同時也有未經證實的傳聞說,金正日擔心金正男在國內遭到正哲、正恩一派的暗殺,而與中國政府達成協定,讓金正男在中國境內得到保護。

無論如何,金正男在此時被迫出國,也反映出接班人競爭背後的代理方,張成澤和李濟剛的爭開始進入白熱化。

與此同時,金正恩也正式作接班人候補人選,開始頻繁出現在朝鮮的各種官方活動之中。畢業于金日成軍事大學的他,與其兄長金正哲相同,獲得了大量的軍隊內部支持。

隨著李濟剛一派的逐漸失勢,原本在軍方支持金正哲的勢力,也自然而然將籌碼放在了次佳候補人選金正恩的身上。

200962,隨著朝鮮軍方的核子試驗成功之後,金正恩也獲得了軍方的承認,成了軍方支持的正式接班人候補。與此同時,金正哲出走國外,李濟剛派呈現了樹倒猢散的局面。

201062,李濟剛所乘坐的轎車發生了交通事故,李濟剛本人當場死亡。5天后,張成澤當選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正式成了朝鮮的第二號人物。

同年,李濟剛的副手,組織指導部軍事第一副部長李永哲突發心肌梗塞死亡;幾個月後,行政第一副部長朴正淳因肺癌突然去世。自此,李濟剛和金正哲一派徹底失勢。

如果從2010年開始,歷史便沿著那條我們似乎看了的軌道前行的話,那此刻金正男應該正在平壤執掌黨政軍大權,而不是靜靜地在太平間的冷櫃裏。

結束了金正男政治生涯的人,不是金正恩,而恰恰是之前支持他的張成澤。

在李濟剛派灰飛煙滅之後,金正日也形容枯槁,時日無多;張成澤只需將金正男牢牢把在手中,便實現了黨、政、軍、財大滿貫的局勢。換句話說,張成澤急需政治立點的時代已經結束了,隨著他政敵的倒臺,留下的權力空只有他一人可以充。

而金正男是他通往權力頂峰前,需要拿到的最後一顆龍珠。之後的事情,張成澤究竟是支持金正男,還是支持金正恩,或是乾脆自己上位,都只由他自己決定。

而此時出現在張成澤面前的對手,名叫吳克烈。

吳克烈,出生于中國吉林,與金正日是亦師亦友的關係:他比金正日大10歲,被金正日認作長兄;金正日在爬上權力頂峰的路上,吳克烈扮演的是首席軍師的角色。1979年,隨著金正日作第二代接班人的正式確立,吳克烈出任朝鮮人民軍總參謀長,並且擔任政治局委員。

1988年,年的金日成明顯覺察到了金正日的咄咄逼人,了制衡權力,金日成將吳克烈直接拉下來,免去一切職務。第二年的1989年,金正日設立了「勞動黨作戰部」,並把吳克烈請回來當了部長。

「勞動黨作戰部」的工作,其實並不是正的戰爭,而是通過地下管道北朝鮮籌集資金:所有傳說中關於北朝鮮印製美元和人民幣鈔、秘密走私軍火、販賣毒品的業務,事實上都是通過勞動黨作戰部所完成的。

而就任党作戰部部長的吳克烈,也就成了掌控北朝鮮海外資金來源的影子巨頭。

寫到這裏,大家不難發現,金正男與吳克烈,在海外資金來源上有著奇妙的聯繫點。而此時吳克烈在張成澤面前的出現,也就意味著金正男不會選擇與張成澤繼續合作的意圖:連橫的時代已經結束了,一內一外掌握著金融命脈外匯資金的金正男與吳克烈,要用同時用手中最大也是最後的籌碼,來跟張成澤進行一場賭博。

20106月底,就在張成澤確立了自己黨內二號人物的地位之後不足一個月,張成澤提出將黨內結構進行調整,將黨作戰部統合到党行政部下。這一提案的意圖明顯是張成澤企圖掌握財政收入的一大動作:

一旦這一統合實現,那金正男在海外的一切活動也都將被置於張成澤的党行政部的管轄之內,但這樣一來,吳克烈這名當朝元老,也將不得不聽從張成澤的領導。對於這樣偕越的行,吳克烈自然不會束手待斃。



手足相殘

先下手為強,吳克烈在20106月底開始投向了金正恩的陣營,成了他背後的支持者之一,而這也是吳克烈在爭中最高明的一步棋:自己首先表明了對金正恩的支持,這樣便可以讓金正恩派安心地獲得資金支持,同時逼迫張成澤不得不在此時選擇站隊:如果選擇金正男,那他就會面臨與軍隊派全面對立的威脅;如果選擇支持金正恩,那他的外匯管理統合計畫就不得不放棄。但無論如何,這樣一步棋之後,張成澤想自己上位的可能性便消失了。

權衡利弊之後,20109月,張成澤選擇了較穩妥的做法:他也表明了支持金正恩作接班人。這樣一來,金正男的優勢一瞬間便消失殆盡:原本就沒有什國內根基的他,最終也喪失了張成澤的公開支持。

自己手中的籌碼的外匯資金管道,也被吳克烈拿去作投誠金正恩派的見面禮……簡單來說,金正男在此時失去了一切政治籌碼。

20111217,金正日去世。金正恩繼位體系正式開始執行。20111230日,金正恩正式就任朝鮮人民軍總司令官,開始了他繼任最高權力的日子。

在這之後:張成澤─20131213日被處決,罪名是政治的野心家、陰謀家,萬古的逆賊,公開反對金正恩元帥的唯一領導,陰謀覆共和國。「挑戰金元帥的權威的反動分子,將全部被置於歷史莊嚴的審判台前,以黨和革命,祖國和人民的名義給予他們無情的懲罰」。



吳克烈:20124月當選政治局候補委員,2013年張成澤被處決後成
了人民軍的實際領導者。20165月,落選政治局候補委員;20166月,在國務委員會改選中落選。目前已經逐漸被移出權力中心。

金正男:2017213日,在返回澳門途中,遇害於馬來西亞機場。

金漢率:金正男的長子,1995年出生。曾在義大利和法國留學,目前下落不明。



金正哲:2013年就任朝鮮高幹子弟組織「烽火組」組長,執行了對張成澤的肅
活動。目前遠離政治活動,未擔任任何黨內職務。

金平一:金正日的弟弟,金正男、正哲、正恩的叔父。自1979年起便擔任北朝鮮駐東歐各國的外交官。2011年時,未被獲許回國參加金正日的葬禮。2015年起調任捷克共和國大使。全家都在國外生活。

金英一:金正日的弟弟,2000年死亡,具體不明。

金玉:金正日最後的妻子,但並未出現在金正日治喪委員會的名單之中。據推測,金玉和的哥哥金均已做政治犯被收押。

但恐怕,只要這種用血緣做統治根基的政治存在,即使這個國家不是什麼強國,即使這個國家的人民仍然生活在悲慘的境地裏,背負著這條血脈的兄弟姐妹們,就只能將這樣悲慘的命運繼續延續下去

(金正男在採訪中曾經說,他個人反對朝鮮的政權出現三代世襲的局面。)

 

幻羽 2017-10-12 11:17:54

金與正(韓語:김여정,1987年9月26日-),已故朝鮮勞動黨總書記金正日四女,母親是高容姬,她也是金正哲、金正恩的同父母妹妹。現任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中央委員會宣傳部副部長。
關於她早年生活記載不多。年幼時金與正得到金正日的相當喜愛,在1996年至2001年期間,她的兄長金正恩和她分別化名為「朴銀」及「鄭順」一同假扮為北韓駐瑞士大使館職員的孩子於瑞士伯爾尼的一間國際學校就讀,學習英文、德文及法文;而他們在瑞士留學時的照片於2010年6月曝光。回國後,她由外國人教師個別授課。
2010年9月金正恩在朝鮮勞動黨代表會議被確立為金正日繼承人之後,在領導人集體照中可見金與正亦有合影(在金正日最後一任妻子金玉身旁)。2011年12月金正日去世後,她雖然不是名列治喪委員會名單上,卻一直緊跟在金正恩身後迎接弔唁客人,一度被誤以為是金正恩當時未曾露面的夫人李雪主。
她由2009年起於朝鮮勞動黨工作。2011年,有報導指她在勞動黨組織指導部工作。2013年7月,她被任命爲組織指導部活動科科長,直接負責所有金正恩參加的活動(內部稱為「一號活動」)。另有一說指她是隸屬於國防委員會秘書室長下的活動科科長,也可能兼任宣傳部科長,負責禮賓事宜。
此期間她在朝鮮媒體上公開露面的片段也日漸增加,包括2012年11月,和姑母金敬姬一同陪伴金正恩到第534部隊騎兵中隊訓練場視察;2012年7月24日陪同金正恩、李雪主夫婦參加綾羅人民遊樂場的竣工典禮,並拍下和金正恩夫婦無關的單獨鏡頭;2013年4月金正恩出席朝鮮人民軍建軍81周年活動時,她也陪同在側。
有北韓消息人士表示,金與正從2013年開始正式擔任金正恩的秘書,全心全意輔佐金正恩。2014年3月9日,北韓中央電視台報導「勞動黨第一書記金正恩來到設在平壤金日成政治大學的投票站。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崔龍海、勞動黨組織部副部長金慶玉、黃炳誓和金與正同志隨行。」南韓媒體推測,金與正被稱作「同志」,證明其在黨內起碼任副部級以上的職務。2014年11月27日,北韓官方通過朝中社的報導首次正式透露金與正的職銜為「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部長」。2016年5月,她在朝鮮勞動黨第七次代表大會上當選中央委員。
2017年10月7日,在朝鮮勞動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當選為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正式進入決策層。

幻羽 2017-10-12 11:08:24

綜合報導2017年10月12日
南韓國防部日前透露,韓美聯軍的「金正恩秘密斬首計畫」,全遭北韓駭客竊取。倘若金真的遭遇不測,外界分析,將會由其最信任的妹妹金與正繼承「金氏王朝」;但按照黨內一定要由「親信」組成的慣例,從朝鮮勞動黨的新人事研判,「北韓第二號人物」崔龍海有望出任組織指導部長,還有金與正力推的朴光虎,已升為黨中央副委員長。
南韓國防部日前透露,韓美聯軍的「金正恩秘密斬首計畫」,全遭北韓駭客竊取。倘若金真的遭遇不測,外界分析,將會由其最信任的妹妹金與正繼承「金氏王朝」;但按照黨內一定要由「親信」組成的慣例,從朝鮮勞動黨的新人事研判,「北韓第二號人物」崔龍海有望出任組織指導部長,還有金與正力推的朴光虎,已升為黨中央副委員長。
除此之外,此次全會另有人事變動,據南韓情報分析,升格為「金正恩的男人」的黨中央副委員長崔龍海,可能已被任命為組織指導部部長,負責保衛領導人與北韓內部人士。而由金與正強力推薦的朴光虎,竟榮升為黨中央副委員長間宣傳部部長,引發外界異議。
此外,據9月13日報導,基於違反國際法緣由,南韓產業部商定將於10月向WTO控訴大陸,須撤銷「反薩德運動」等相關舉措。但在宣示隔日,青瓦台就以「目前是就北韓核武問題,與中國維持合作的重要時機」為由否決;且若真的對大陸實行制裁,貨幣互換協定更不可能有繼續簽約的機會,對南韓本身反而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