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2 08:38:17幻羽

※揭開─近代高科技戰爭序幕※




世界上正規戰爭在國家體系形成前已經存在,即部族間勢力範圍的爭。很多中古以至近代國家都以正規戰爭擴張。正規戰爭在化學武器和生化武器被發出來時已逐漸衰落。但這些化學武器和生化武器仍然不能威脅正規戰爭的存在。直至二戰的尾聲,美國成功製出原子彈並轟炸日本後,正規戰爭正式進入衰落時期。因世界看見了核武器的力量,因此恐怕美蘇兩大核武國家若進行戰爭,世界勢必受核武器的摧殘。因此正規戰爭發生的次數便大大減少。正規戰爭衰落後,取而代之的是高科技戰爭。這些戰爭中透過使用高科技武器戰略攻擊、封鎖等方式盡量減低了傷亡。


馬島戰爭揭開高科技戰爭的序幕:飛彈時代首戰

198242,阿根廷和英國之間因爭奪馬爾維納斯群島(英國叫「福克蘭群島」)開戰,史稱馬島戰爭。戰爭由阿根廷挑起,但英國傾全國之力跨洋反擊,奪得這場持續74天的戰爭的勝利。馬島戰爭是一場標誌著「二戰」後局部戰爭進入「高技術戰爭時代」的現代化海空戰。

馬島戰爭是以海軍
主、諸軍兵種協同作戰的現代化戰爭。雖然其規模遠遠不及一戰、二戰中那些場面宏大的海戰,但由於飛彈、核潛艇等新技術裝備投入戰場,實際上揭開了新時代的序幕--高科技戰爭時代來臨了。

軍事界對馬島戰爭有過很多高度評價,包括二戰後首次「反航母作戰」、首次高水平潛艇戰與反潛戰、首次飛彈空對艦作戰與艦隊防空作戰等。馬島戰爭期間雙方在戰中大量使用各類戰術飛彈、制導魚雷和雷射制導炸彈,取得驚人效果,因此全世界軍界人士稱這一戰「飛彈時代的首次戰」。

英國拉起萬里後勤線

198242,一支阿根廷特種部隊在馬島魚灣登陸,很快占領英軍兵營、總督府以及斯坦利港。44日,英國駐馬島政府宣布投降。

時任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毫不猶豫地選擇武力奪回馬島。三支特遣艦隊迅速組成並立即出發。核心艦隊包括「赫爾墨斯」號航母和最新的輕型航母「無敵」號,艦載的20餘架「鷂」式垂直起降戰機則是整個特遣艦隊的空中盾牌。登陸艦組成了第二支特遣艦隊,這支艦隊將負責占領馬島。第三個特遣群由潛艇組成,擁有三至四艘潛艇。

英國皇家空軍4月中旬進駐阿森松島上的威迪亞威克空軍基地,除了戰機之外,最重要的是「火神」式轟炸機。

馬島距離英倫三島13000公里,周圍沒有英國的前線基地,這意味著每一發子彈都要運過半個地球。這沒有難住英國人。轟炸機航程不,就多次空中加油;彈藥給養難以繼,就在商船上擺滿貨櫃。整個行動中,提供燃料物資等的貨櫃船及油輪形成了一條來往英國至南大西洋的萬里後勤線。

揭開高科技戰爭序幕

425打響,英軍順利奪占南喬治亞島。此戰中,英軍首創直升機用飛彈擊傷潛艇的戰例。

428,英軍對以馬島圓心的200海里區域實行海空立體封鎖。52日,英國核潛艇用制導魚雷擊沉阿根廷「貝爾格拉諾將軍」號巡洋艦,首創核潛艇擊沉巡洋艦的戰例。這艘巡洋艦在45分鐘後沉沒,阿軍官兵陣亡、失蹤321人。

阿海軍被迫將水面艦艇撤回港內,主要用飛機打擊英艦隊。54日,阿「超級軍旗」式戰機用法國製造的「飛魚」飛彈擊沉了英「謝菲爾德」號驅逐艦,首創空艦飛彈擊沉大型戰艦的戰例。由於法國「飛魚」飛彈的機密技術參數被透露給英國,英軍防空電子干擾效率大增,有效遏制了阿軍進一步擴大空襲戰果。英軍在完全掌握海空控制權後,5月下旬開始登陸作戰。

馬島戰爭之後,高科技廣泛應用於戰爭。



上億美元新艦被擊

馬島戰爭期間雙方在戰中大量使用各類戰術飛彈、制導魚雷和雷射制導炸彈(雙方共使用精確制導武器有17種之多),在戰場上取得驚人的效果,全球軍界稱這一戰「飛彈時代的首次戰」。

馬島戰爭中阿空軍損失各型飛機117架,其中在空中損失的86架戰機中,有84%是被英軍防空飛彈擊落。而阿根廷以一枚價30萬美元的「飛魚」飛彈,一擊沉一艘價1億美元、號稱當時英國最現代化的驅逐艦,更是震驚了全世界。馬島戰爭是對精確制導武器的實戰檢驗。由於制導武器從發現目標到完成攻擊的整個過程,都由精確的制導系統控制,使攻擊距離、命中精度和破壞威力遠遠超過傳統火炮,戰爭的破壞性和殘酷性大大增加。

527,英軍開始實施登島作戰。611日,英軍開始發起總攻。614日,阿根廷守軍掛起白旗。午後,雙方戰地司令官會晤,達成非正式停火協議。至此,歷時74天的馬島戰爭宣告結束。戰爭中,英軍死亡255人,傷777人,被俘210人。損失飛機37架,被擊沉驅逐艦2艘、護衛艦2艘、登陸艦1艘、滾裝貨船1艘。戰爭耗資17億美元。

阿根廷死亡1000人,傷1300人,被俘11800人。損失飛機117架;被擊沉巡洋艦1艘、潛艇1艘、偵察艦1艘、補給船2艘、巡邏艇1艘。戰爭耗資32億美元。

馬島戰敗導致阿根廷國內矛盾激化,總統加爾鐵里和海、空軍司令等高級將領被迫辭職。次年,阿根廷軍政府台,文官政府組成,加爾鐵里由於其在戰爭中「指揮失誤」,被判刑12年。

馬島主權之爭的起源

馬爾維納斯群島(簡稱馬島),英國稱福克蘭群島,位於南大西洋,距離阿根廷500公里,距離英國本土1.3萬公里。該群島由346個島礁組成,主要有索萊達島(即東島),大馬爾維納斯島(即西島),首府斯坦利港。南喬治亞島是馬島的附屬島嶼(簡稱南島)

馬島在十六世紀被發現,十八世紀成西班牙殖民地,1816年,阿根廷脫離西班牙獨立之後宣布馬島主權歸阿根廷所有。1832年,英國派兵重新占領馬島並驅逐阿根廷總督,馬島主權歸屬自此懸而未決。1966年,阿、英就馬島歸屬問題開始談判。1982年雙方談判破裂,戰爭爆發。從198242日阿根廷出兵占領馬島,一直到614日被英國奪回,戰爭共歷時74天。

1982614,馬島戰爭結束。作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至今止規模最大的一場島嶼爭奪戰,馬島戰爭揭開了新時代高科技戰爭的序幕。時隔34年,即使以今天的眼光來看,這場戰爭仍帶給我們諸多示。
靈活運用特種部隊

在收復南喬治亞島的戰中,一小隊英國陸軍特種空勤團(SAS)及皇家海軍特殊舟艇隊(SBS)進行了登陸偵察,「潮泉號」補給艦上的海軍陸戰隊員進攻做準備。

之後的行動中,英國特種部隊襲擊了阿根廷本土的里奧·加列戈斯空軍基地,一8架超軍旗攻擊機,並襲擊了佩布爾島上的簡易機場,燒了一批攻擊機。直接將敵空中力量摧於地面。

奪取制空權的重要性

毋庸置疑,阿根廷空軍在這場戰爭中的表現相當優秀。飛行員們精湛的戰技和驍勇的作風圍棋取得了巨大的戰果。

隨著戰事進行,英軍的「海鷂」式艦載機參與到了奪取制空權的戰中,海島上空的空戰一度進行到白熱化。

英軍不僅使用艦載機爭奪制空權,更是在地面部隊登陸後迅速投入使用了地面防空飛彈系統,使得阿空軍自始至終在家門口沒有掌握住制空權。

精確制導武器大放異彩

馬島戰爭期間雙方在戰中大量使用各類戰術飛彈、制導魚雷和雷射制導炸彈(雙方共使用精確制導武器有17種之多),在戰場上取得驚人的效果。

因此全世界軍界人士稱這一戰「飛彈時代的首次戰」。

其中最經典的無疑是阿根廷空軍「超軍旗」擊沉英國海軍「謝菲爾德」號驅逐艦的戰例。一枚價30萬美元的「飛魚」飛彈,一擊沉了價1億美元、號稱當時英國最現代化的驅逐艦,震驚了全世界。

制電磁權意義越發重要

制海權在於制空權,制空權在於制電磁權,制電磁權在於制外層空間權。

馬島海戰中,高科技廣泛應用於各種領域。制電磁權的重要意義越發明顯。

由於英軍輕型航母無法搭載固定翼預警機,缺乏空中預警能力,因此只能派出驅逐艦前出作航母艦隊的預警哨。因無法保證全時空制空權,所以導致阿根廷空軍有機可乘,最終使英國海軍付出了慘重代價。

在此之後,英國從法國方面獲得了「飛魚」飛彈的相關資料,對阿空軍的攻擊進行針對性的電子干擾,取得了明顯的成效,降低了阿空軍攻擊的成功率。
開創了數個「首次」

1--首創直升機擊潛艇的戰例

425,阿根廷海軍聖達菲號潛艇被安純號的直升機發現,並且被施以深水炸彈攻擊。隨後英海軍「黃蜂」和「山貓」直升機對其展開攻擊,使其擱淺喪失了作戰能力。

2--首創空艦飛彈擊沉大型戰艦的戰例

54,阿「超級軍旗」式戰機用法國製造的「飛魚」飛彈擊沉了英「謝菲爾德」號驅逐艦。首創空艦飛彈擊沉大型戰艦的戰例。

3--首創核潛艇擊沉巡洋艦的戰例

52,英國核潛艇用自導魚雷擊沉阿「貝爾格拉諾將軍」號巡洋艦,首創核潛艇擊沉巡洋艦的戰例。

1982年的4月到6月間,短短兩個月時間,英阿雙方在這個小島上上演了一場高技術條件下的現代戰爭,創造了戰爭新世紀。

戰爭中英軍直升機超越登陸的登陸新模式、夜間觀測器材在夜戰中的使用、輕型裝甲部隊在島嶼作戰中的靈活運用以及兵員的身體素質和戰
技能等因素很大程度上對戰爭的結果起到了重要影響。

英國遠征部隊跨越重洋,在阿根廷門口重新奪回了這個島嶼,取得了戰爭的勝利。

馬島戰爭現代海島登陸作戰的模式揭開了新篇章,得我們回味思考。


馬島戰爭示錄:阿根廷輸在了裡?

9824月至6月之間,一場著名的現代戰爭在南半球一個起初並不知名的小群島打響。

在這片阿根廷人稱「馬爾維納斯群島」而英國人稱「福克蘭群島」的小島群(以下簡稱「馬島」)周圍,英阿雙方派出了近10萬人的各類部隊展開了74天的爭奪,並最終成現代戰爭和國際政治史上的一件大事。

看似同西方陣營的英阿兩國何要大打出手?國際談判機制何最終失效?這場戰爭對現代國際關係又有何示?要解答這些問題,我們還是要從馬島爭端的歷史根源說起。

新仇舊恨:殖民浪潮與馬島爭端

馬島由東西兩個大島和一連串的附屬島嶼組成,總面積約1.2萬平方公里。其大體位置接近阿根廷大西洋海岸最南端,距離海岸線約500公里。這片身處南緯50度以上的小群島的氣候可以用淒風苦雨來形容,人們甚至能在島上看到企鵝。

有文獻支持的最早登島者是1690年的英國船長約翰·斯特朗,「福克蘭群島」這個名字出自於斯特朗的命名。隨後,法國人陸續來到了這片島嶼並在1706年將其命名「馬洛易內群島」,這便是西班牙語中「馬爾維納斯群島」名稱的來源。

西方列
在大航海時代中的爭我奪早已不是新鮮事,1765年英國正式占領馬島並且謀求建立起有效統治,而西班牙人則對島嶼持續申索,直到1774年英國人以經濟價不足由撤離後占領這一地區。

不過,1806年拿破崙橫掃歐洲西班牙讓英國人又看到了機會,這次英國人並沒有占領已經被西班牙放棄的馬島,而是直取西班牙在南美大陸的心臟城市布宜諾斯艾利斯,同時英國人認西班牙對於馬島的統治已經結束。

1810年,阿根廷獨立運動爆發,新建立的「拉普拉塔聯合省」(阿根廷前身)在1816年宣布獨立並且宣稱繼承西班牙在馬島的主權。但是,在19世紀已經獨步天下的大英帝國在1833年重返馬島並且建立起有效統治。

此後150年間,阿根廷就馬島問題向英國反覆提出抗議,而英國則認
這裡是探索南極的佳中轉點且蘊藏富的石油資源,將談判一拖再拖。與此同時,馬島上幾乎全部出身英國的移民群體也讓阿根廷看不到什和平收回的希望。

終於,時間來到了1970年代末,和平的希望越來越渺茫,而戰爭的火藥味則變得愈加濃重。

大打出手:「潘帕斯雄鷹」的出擊與折翼

1970年代末的英阿對於馬島問題本來還抱有談判希望,但是局勢的變化卻讓雙方走上了武裝衝突的道路。

1982年,阿根廷新任總統加爾鐵里正式就任,積極與美國改善關係的他雖然一度出盡風頭,但是阿根廷堆積如山的經濟難題以及與智利的海峽爭端都讓他感到焦頭爛額。如果要在有限的任期內穩定局勢,一場軍事勝利或許就成了凝聚人心的最好選擇。

在外交談判中,坐在阿根廷對面的英國一直採取顧左右而言他的拖延政策,而此時時間已經逼近英國人占據馬島150周年(1833-1983年),阿根廷已經沒有耐心繼續等下去,登陸作戰隨即在198241日正式打響。

心懷大國情
的英國人原本以阿根廷就是打打嘴仗,英國派駐馬島的總督萊克斯·亨特原本還叫要把「第一個敢降下英國國旗的阿根廷人送去見閻王」,但是面對龐大的登陸部隊他只得率領手下不到100名陸戰隊員乖乖械投降。

不列
確實早已不是當年的大英帝國,但是阿根廷人似乎低估了英國人的戰決心。英軍在45日馬上派出60餘艘艦船組成特混艦隊,「無敵號」和「赫姆斯號」兩艘主力航母赫然在列。他們遠征1.3萬公里並於月底抵達馬島對其進行海陸空立體封鎖,隨後在425日攻占了馬島東側的南喬治亞島。

從軍事角度看,加爾鐵里在發起進攻時並沒有做出細緻完善的考量。阿根廷海軍相比於英軍劣勢非常明顯,路基空軍前往馬島也幾乎達到了最大的作戰半徑,與此同時,其數量占優的陸軍大部分也只不過是入伍不久的新兵。

但是,此時另外一件重大的事情正讓阿根廷人有了五雷轟頂的感覺:429日,美國大使館官員向加爾鐵里表示美國決定對阿根廷實施制裁,這讓加爾鐵里明白,原來英國在美國心中比自己更重要,阿根廷被美國無情出賣了,這成了整個戰局的一個重要轉折點。

美國等西方盟友的支持讓英國人開始了更大的攻勢,英軍宣布對馬島周圍200海里的海空實施全面封鎖。在接下來發起的「黑羚羊行動中」,英軍出動「火神」轟炸機向馬島上的阿軍機場展開進攻,同時阿根廷第二大戰艦「貝爾格拉諾將軍號」巡洋艦也被英國「征服者號」潛艇擊沉。

主力戰艦的沉沒讓阿根廷海軍從此當起了縮頭烏龜,加爾鐵里惱羞成怒但是海軍卻不聽使喚,制海權的旁落使得阿根廷人只能用空軍發起反擊,而他們確實也讓英國人吃了不少苦頭。

英國特混艦隊的最大問題在於沒有預警機的參與,這使得其遠程對空探測能力有限,只能用少數艦艇抵近對方進行偵54日,負責偵的「謝菲爾德號」驅逐艦被阿根廷空軍發現,阿軍「超級軍旗」攻擊機立即對其發動攻擊,「飛魚」反艦飛彈精確命中「謝菲爾德號」並將其擊沉。

雖然損失了一艘新銳艦艇,但是英國的海空優勢卻並沒有因此而動搖。長時間的封鎖讓阿根廷馬島駐軍無法得到有效補給,英阿空軍在島嶼周邊不斷廝殺時,阿海軍的不作讓駐守海島的陸軍部隊士氣越來越低下。

5月中旬開始,阿空軍在繼續擊沉英軍「考文垂號」驅逐艦等艦艇的同時也付出了近百架飛機的代價,獨木難支的阿軍已經難以繼。527日,英軍開始登陸馬島,阿軍總共9000餘名士兵在614日正式投降,馬島戰爭以英國勝利而告終。

最終,阿根廷軍隊649人陣亡,1657人受傷,11313人淪戰俘,損失各式飛機約100架,艦船9艘;英軍則付出了255人陣亡,775人受傷的代價,損失飛機35架,艦船7艘。

戰火消散:馬島戰爭後的今日世界

英國雖然贏下馬島戰爭,但這並不意味著馬島問題的終結。時至今日,阿根廷仍然對馬島提出主權申索,這一立場並沒有因加爾鐵里的下台而動搖。

與此同時,阿根廷人辛酸地發現自己其實並沒有一個心的盟友,無論是打得火熱的美國還是長期軍售的法國,在戰爭爆發後無一不向英國提供各種支援。很顯然,西方已開發國家內部從經濟到軍事方面仍舊存在緊密的聯繫,發展中國家無法指望通過「列」之間的妥協來維護自己的利益。

除此之外,馬島戰爭對於海空軍作戰也生了重大的示作用。阿軍價幾十萬美元的「飛魚」制導飛彈輕易就將英軍價數億美金的驅逐艦送入海底的戰例,讓各國軍隊開始重視海軍航空兵和精確制導武器的運用,高科技裝備的作用在日後的「海灣戰爭」和「伊拉克戰爭」中更加凸顯。

總的來說,馬島戰爭是一場影響較
深遠的現代戰爭,這次新興國家與老牌帝國正面撞的結果更加印證了現代戰爭的全局性和複雜性,除了戰場上的果斷決策與精確操作,影響戰爭勝負的因素其實更多潛藏在國際政治經濟局勢中,而這恰恰是人們在隆隆炮火中容易忽略的部分。

             (2017/08/19 來源:界面)

高科技戰爭已並非神話

高科技戰爭已不再是抽象的理論,而是一個非常現實的問題不只是談談而已,高科技戰爭的浪潮已扑面而來,成任何國家都無法回避的問題。

昆虫般大小的飛機在空中執行偵察飛行任務,激光武器掃落漫空飛行的導彈,智能機器人充當維和部隊士兵在危險地帶巡邏───這是英國《金融時報》對未來高科技戰爭某一場景的描繪。看不見的激光束在位于馬格德堡北部的阿爾特馬克軍事訓練區閃動,人們在這里借助激光光束逼地模擬電子戰和坦克戰,射擊和擊中、死者和傷者都是虛擬的───這是德國《世界報》對德國用激光模擬戰場演習的報道。

近年來,高科技戰爭成人們談話的時髦詞匯,信息戰電子戰網絡戰點穴戰超限戰等五花八門的提法盛行。一些國家甚至已著手准備打贏未來高科技戰爭,其軍隊的改革方向和建軍目標。適應高科技戰爭的需要,最近,美俄等國頻頻行軍事演習,無論是美國的和平盾牌 2000”千年挑戰 2000”,還是俄國的防御 2000”演習,都不約而同地把計算機模擬指揮、電子對抗及衛星可視系統等高科技項目,以及快速部署、一體化合同作戰等先進戰法作演練重點。

高技朮化的武器裝備

高科技戰爭是當代尖端科技發展的客觀結果。隨著微電子技朮、納米技朮等高科技的廣泛應用,軍事領域的知識與技朮成分不斷提高,軍事裝備領域出現了革命性變化。人們認識到,與知識經濟一樣,知識軍事時代即將來臨。高科技戰爭首先是武器裝備的高技朮化。 100多年來,人們衡量軍備水平的高低都是以建造坦克、大炮、飛機和艦艇多少來衡量的。而在知識軍事條件下,裝備發展的重點集中到電子信息技朮、隱身技朮和精確制導技朮,以及一體化的戰場指揮系統等技朮成分高的領域。

在海灣戰爭中,全球指揮控制系統首次投入使用,空中預警機、艦載預警機、隱身戰斗機、戰斧巡航導彈、斯拉姆空地導彈和鋪路─ II激光制導炸彈等精確制導武器同時投入使用。在科索沃戰爭中,北約動用徘徊者電子干擾機、羅盤呼叫電子干擾機,首次使用了電磁脈沖彈。在高新武器家族中,電磁脈沖武器格外引人注目。美國最新國防授權法案中指出,使用高空爆炸的核武器生功率大的電磁脈沖,完全可以大面積破壞或摧電子系統。在海灣戰爭中,美軍所使用的精確制導彈藥只占彈藥總量的 8在北約對南聯盟的空襲中,精確制導武器使用量已高達 50%以上。

電子干擾武器也是未來的主要作戰武器。美國最近制造的電子干擾炮彈,包括通信干擾彈、聲音干擾彈和箔條干擾彈已開始裝備部隊。據美《航空與航天技朮周刊》報道,美國已制成定向紅外干擾激光器,能通過把窄激光波束照射在各類熱尋的導彈上來壞導彈的制導系統。

在現代戰爭中,單一的武器往往難以發揮作用,情報偵察、指揮控制、信息處理、機動和防護等各武器系統必須相互配合,缺一不可。而作戰指揮控制系統─ CAI系統則占據著主導和支配地位,成重中之重。將整個作戰部門、各類武器系統及后勤保障系統合成一個有機的整體,是現代高科技武器裝備最集中的體現。

超前指導的軍事理論

沒有高科技裝備的軍隊無法打高科技的戰爭,同樣,對于沒有高科技戰爭理論指導的軍隊來說,高科技武器裝備也是等于零。打贏未來戰爭,世界各國對未來高科技戰爭都提出了一套具有本國特色的軍事方略。俄軍事理論界根據未來戰爭的特點進行廣泛深入的究,最近出台的新版《俄聯邦軍事草案》,分析了未來高科技戰爭的形態特點和作戰樣式,提出了俄國武裝力量在一體化條件下戰役體系的行動方法和作戰條例。近一兩年,日本當局認其安全受到新的威脅,更加重視和調兵力的快速機動和遠程投送能力建設,提高對不測事件緊急事態作出快速反應和處置的能力,制定出重點究進攻敵方指揮控制系統和信息網絡系統的信息戰策略。

當今世界,美國是裝備最先進的國家,在軍事理論方面也走在各國前列。早在几年前,美國軍方,甚至各軍種就紛紛提出自己的新的作戰理論和戰爭思想。在林林總總的新軍事戰略中,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繼 1996年《 2010聯合展望》后,又于今年推出《 2020聯合展望》。美新軍事構想提出,美軍在 2020年必須具備全維主導能力───具有能實施單邊行動,又能與多國部隊、跨機構伴聯合行動,控制任何局勢,擊敗任何對手的能力,具有自由進入太空、海洋、陸地、空中和信息等全維主導領域實施行動的能力和在全世界范圍內快速投送力量的能力。達到全維主導目標,調未來美軍的建軍方向應以靈活機動見長,具有信息優勢和決策優勢,達到主導機動精確接觸全維保護集中后勤供給對優勢的局部戰爭

嚴格地說,人類目前未經歷正意義上的高科技戰爭。海灣戰爭、科索沃戰爭中使用的武器、所運用的戰法、參戰部隊的編制基本上未能超出傳統的范圍。但不管樣,這兩場戰爭已是現代高科技局部戰爭的雛形,基本上展現了現代戰爭的面貌。無論是從武器技朮還是戰爭目的角度,高科技戰爭將與傳統戰爭以攻城掠地,甚至消滅對手肉體的打法明顯不同,更多體現出非致命性特點。

非致命性戰法與非殺傷性武器密切相關,使用該武器,將用不著消滅敵人肉體,便可讓對手喪失戰斗能力。

未來戰爭最突出的特征是非對稱性,即交戰雙方力量對比和武器裝備不在同一檔次。大的一方憑借其力量的對優勢,一開始便壟斷和主導整個戰場。

從戰場空間上看,未來高科技戰場將呈現非線性的混沌狀態。由于遠程精確武器的使用,交戰雙方將在不接觸超視距狀態下進行作戰,空間距離將不再成影響戰爭進行的決定因素,前方與后方、前沿與縱深、內線與外線、進攻與防御的界線很難明確分。由于信息武器、電子武器的使用,加上配之以聯合作戰的新式戰法,過去的海陸空三維戰場將空海陸、磁、電、信息等多維戰場取代。同時,由于先進預警系統的使用,整個戰場似乎變得更加透明,地面、空中、海上、電子、網絡等將處于全時段、全維式的監控之下,戰場透明度空前增大,任何一方的行動很難在秘密的狀態下進行。

立足于打贏未來戰爭

我國新時期的軍事戰略方針是,把軍事斗爭准備的基點放在打贏可能發生的現代技朮特別是高科技局部戰爭。

打贏未來高科技戰爭,我軍首先要立足于軍事現代化建設,而軍事現代化首先應是武器裝備的現代化。在現代社會,新式武器的開發與制速度都在呈几何倍數增長,引進熟練運用高技朮武器,在此基礎上加以推陳出新成各國提高軍備的首選途徑。高科技戰爭不僅要求我軍擁有現代化的武器裝備,而且要求有現代化的軍事編制、領導體制和先進的軍事理論。

隨著高新技朮在現代戰爭中的應用,我軍作戰能力將越來越取決于軍隊的系統結合能力。我軍必須加大軍隊結構改革力度,增兵種協調作戰能力。應注意掌握現代局部戰爭及有限核戰爭的規律和特點,以此突破口,努力提高我軍臨戰反應、快速部署、聯合作戰、精確打擊能力,提高我軍化解敵對國家對我某要地進行先發制人的打擊的防御能力和生存能力,提高應對在海、空發生具有邊緣戰爭性質的意外事件的靈活反應和處理能力。

打贏高科技戰爭應以人本,把戰爭的勝利最終落實在軍人素質的提高和平時訓練的基礎之上。戰爭的技朮成分再高,仍然離不開軍人素質的提高,離不開和平時期的訓練。俄羅斯軍隊是當今世界上公認的數不多的高科技軍隊之一,但冷戰后几年來,俄羅斯雖時時有不少驚人之,但總體上由于缺少經費,軍人訓練項目減少,海軍未能出海,空軍很少上空。最近俄羅斯最先進的核潛艇庫爾斯克號在巴倫支海沉沒,不能不說是個慘痛的訓。事實說明,一支荒于訓練、疏于戰備的軍隊,即使有再好的裝備也難免出問題。

美軍《 2020聯合展望》對現代軍人的要求是,能在短期內適應各種復雜場景,迅速學會使用各種高新武器,具有很高的適應性和創新性,具有准確判斷力和超前思維能力。現代軍人職業能力與其科學技朮功底厚薄、文化素養的高低成正比。一些國家的軍隊職業化水平很高,軍人服役期雖短,但因有很高的文化基礎,往往能在短時期內適應高新武器的需要。與西方國家相比,我們的軍隊職業化、軍人科技水平相對不高,相當部分新兵入伍后一切都從零學起。在目前兵役期縮短兩年的情況下,如何使我國軍人盡早適應高科技裝備、高科技戰爭需要,十分令人關注。 

自冷戰之後全球陸軍作戰大幅減少,但是從各國陸軍在軍備發展上卻未曾間斷。在這個各國軍事角力頻繁的時代,身歷史最悠久的軍種這幾十年來也面臨了新的挑戰,不再可以獨享國家最多的資源,必須與空軍及海軍分享經費,這也讓在2030年各國該如何發展陸軍且究竟幾個國家在未來將擁有地球上最的陸軍引人關注。

據《國家利益》報導,很難預測未來,不過可以從該國的軍隊是否可以擁有國家的資源包括創新的科技發展、是否擁有政治當局的支持而不會損害其獨立性,以及軍隊是否可以在實戰中學習及創新,這些條件中看出軍隊未來是否可以更加而有力。

印度

印度將保持擁有最精銳的地面作戰部隊,印度陸軍在國內面臨各地的動亂,包括巴基斯坦支持的喀什米爾動亂等;面對國外的威脅,印度軍隊長期對付巴基斯坦而接受高度且實戰的訓練,這讓印度陸軍成新德里政府用來對國內及對外國而有力的工具。

得注意的是雖然印度陸軍在設備上落後其他國家許多,不過印度軍方來自全球各地的軍事技術支持,包括俄國、歐洲、以色列和美國都將軍事設備賣至印度,以補充印度國內日益增長的軍火業,印度軍隊未來將比以往更容易獲得先進技術,使其成一支更加大的軍隊。

法國

在所有的歐洲國家中,法國陸軍是最有可能在未來繼續維持最有能力、最致命的軍隊,法國至今仍然在世界政治舞台上發揮重要作用,因此必須要有有效的陸軍來配合,這也將持續到2030年,甚至可能隨著法國對歐盟的軍事和安全機構擁有更大的控制權而加速。

法國的軍事工業在國內和出口方面都維持著成長,法軍也擁有現代化的指揮和通信設備,歐洲聯盟部隊提供了大的支持。另外,法軍還擁有坦克和大炮在內的優秀野戰裝備。再加上法國政府也十分支持國內的軍火工業。

法國陸軍在作戰方面有著富的經驗,包括在阿富汗和北非反恐戰爭,同時陸軍也獲的了另外兩個優秀空軍和海軍支持,海軍擁有遠征的能力,而空軍也在戰場上給予重要的支持,包括戰場對地的打擊、運輸及偵察。

俄國

俄國陸軍在冷戰結束後經歷了重大的變革,不僅失去了國家的資源、政治影響力和人力,支持蘇聯軍隊的軍事工業組織也隨之崩潰,這也讓陸軍的裝備落後、士氣下降,僅用於對付車臣的動亂和其他零星地區的動亂。

不過隨著俄國經濟的改善,讓政府增加了對該陸軍的投資,特別是陸軍精英部隊。陸軍俄國贏得了和車臣的戰爭,接著在2008年很快擊敗了喬治亞以及在2014年拿下了克里米亞,這一系列讓俄國重新振作的戰爭,讓陸軍重回莫斯科政府的核心,不再遜色於空軍及海軍。

雖然俄國軍隊在2030年仍會是一支致命的軍隊,但將會有許多嚴重的問題逐漸浮現,像是技術的取得將會成最大的問題,俄國現在依靠著蘇聯軍事工業體系所生的軍事設備,但是呈現著垂死扎的狀態,過去蘇聯軍事工業的環節隨著蘇聯的崩解而被切斷。另外,軍隊人力儘管處於徵兵模式,但是大部分仍由日益減少的人口支持著。不過儘管如此,俄國的鄰國仍對俄國軍隊的威力感到畏懼。

美國

自從19912003年擊敗伊拉克後,美國陸軍向來是各國地面作戰部隊標竿,也是冷戰結束以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地面戰爭。美國陸軍在過去的15年內持續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進行實地作戰,特種部隊更是可以在更遠戰區執行任務。

未來美國陸軍將維持擁有大的軍事創新系統,儘管在未來10年內成長將趨於緩慢,但也會和海軍及空軍一樣受到重視。雖然目前美國陸軍仍在使用部冷戰時期的裝備,但這些裝備幾乎都經歷了一系列的升級,以達到現代戰爭的標準,美國陸軍也擁有世界上最大的偵察無人偵察機來支持前線觀測的火力。

此外,美國陸軍這15年來在反恐戰爭上獲得了許多經驗,不可否認的是這些經驗是付出了極大的危險而換來的,尤其是長時間的戰爭也讓美國陸軍筋疲力竭,再加上至今對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戰爭仍看不到盡頭,引發各界的關注。不過儘管如此,美國陸軍在2030年仍會是大幅領先的大地面戰部隊。

中國

1990年代初以來,隨著中國經濟爆發性的成長,解放軍地面部隊一直在進行徹底的改革,解放軍陸軍獲得比以往更多的資金及日益成長的創新技術部門。同時,解放軍的地面部隊也開始精簡和改革成一個現代化的軍事組織。

但與美國軍隊一樣,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地面部隊近年來必須要的海、空軍分享經費,再加上解放軍只將經費專注於發展陸軍的時代已經結束,讓陸軍將面臨不少挑戰。

解放軍近年的改革包括大規模的裝備現代化、符合實戰狀態的培訓以及向部隊專業化的方向邁出。雖然解放軍沒有像美國軍隊享有那多的經費,但卻可以獲得充沛的人力,而且比世界上幾乎任何其他軍隊都擁有更多的資源。在未來15年,中國軍隊現代化改革的方向也將持續。不過解放軍相較其他國家仍較缺乏實戰經驗,這支軍隊自中越戰爭以後,就沒有進行過實戰行動。

             (2017年09月22中時電子報)


推動未來作戰模式重大改變

武器裝備的不斷更新,將會帶來作戰理念的不斷進步,並將重構未來戰爭模式。隨著各種無人作戰武器得到突飛猛進的發展,並被廣泛地應用于現代戰爭的各種戰場,必將會對傳統軍事戰略思想、戰爭形態、作戰樣式、作戰方法乃至軍事組織結構帶來一系列新的變革和挑戰。

21世紀的戰爭是資訊化主導的高科技戰爭,世界各國都在積極尋求開發高新技術來佔據軍事制高點。人工智慧和無人自動化作未來戰爭制勝的高新技術手段,其深化發展和廣泛使用將會對未來軍隊和戰爭生深遠影響,一場無人裝備革命正在席捲全球。可以預見,在不久的將來,戰場上將活躍著數不的智慧化無人兵器,各種無人戰車、無人空天飛行器、智慧型機器人、無人潛水器都將會成貫穿於戰略戰役行動實施聯合作戰的重要突襲力量,使未來資訊化戰爭模式發生巨大改觀,無人戰爭將以一種新的戰爭形態登上人類戰爭的舞臺。

交戰雙方至少有一方大量使用高技術武器和相應的戰略戰術進行的戰爭,稱高技術戰爭。應用高技術製的新武器和改造的現有武器,稱高技術武器,例如,多國部隊在海灣戰爭中使用的精確制導武器、隱身飛機、先進的CU3I系統、航太系統、反導系統、電子戰系統、夜視器材等。

命中精度高、射(航)程遠、反應速度快、機動性好、可靠性高,對戰爭的戰略戰術和 結局將生重大影響。海灣戰爭是未來高技術戰爭的雛型,從中可以看出高技術戰爭的某些特點。傳統的戰爭以殲滅敵人有生力量和攻城掠地主要目的。現在可以利用高技術武器從遠距離打擊敵國的指揮中心、交通樞 紐、電力設施、工業中心等經濟基礎設施,摧其中50%,將使對方的經濟、軍事、社會活動陷於混亂或停頓。這就是所謂打擊基礎設施戰略,又稱戰略,用不著佔領敵國領土就可以迫使敵人投降。在高技術戰爭中,資訊作一種新的戰力要素,與火力、機動力和防護力等戰力要素緊密結合,使傳統的大規模使用火力殺傷的戰爭,變成更多依靠資訊加火力實施精確打擊的戰爭。對特定目標的外科手術式的打擊,就是 利用高技術武器創造的一種新的戰爭樣式。高技術武器大量列裝,特別是有了先時的CU3I系統,實現諸軍兵種聯 合作戰變得更加容易,可同時從陸地、空中和海上發動以電子戰先導、以精確制導武器主要打擊手段的突 然襲擊。

電子戰貫穿於戰爭的始終,指揮機關和CU3I系統將成對方攻擊的首要目標。保護己方的電磁頻譜使用權,同進阻止對方使用電磁頻譜的爭已成戰爭的第四維戰場。空戰的作用更加突出,空地一體戰空海一體戰將代替過以陸戰主的戰爭,因沒有可靠的空中保護,坦克、艦艇等就很容易成對方空中力量打擊的目標而喪失戰力。戰略、戰區、戰術機動能力繼續提高,必將擴大戰場的範圍和提高部隊推進的速度。未來戰爭將以同時、連續打擊整個戰場縱深代替前線的短兵相接,前方與後方的界線變得模糊,戰場將呈流動狀態,成非線或無戰線的戰場。未來局部戰爭在夜間爆發的可能性極大。大量裝備可晝夜使用的武器和夜視器材,使黑夜不再是作戰行動的障礙,也不再是夜戰的掩護。擁有這類武器裝備優質,就掌握了夜戰的主動權。高技術武器裝備還將改變部隊的規模和結構,部隊編成將發生變化,規模不斷縮小,但戰力更。高技術武器大量列裝,對軍人的素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部隊中專業技術人員的比例更大,各級指揮員和士兵的文化程度將普遍提高。

高技術戰爭是交戰雙方或一方主要使用高技術武器裝備及與之相適應的作戰方法所進行的戰爭。從迄今止的戰爭實踐看,高技術戰爭是使用高技術常規武器系統、作戰目的和規模有限的局部武裝對抗。

高技術戰爭是當代高技術發展並應用於軍事的物。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特別是70年代以後,隨著世界新技術革命的深入發展,湧現出了以資訊技術、生物技術、新材料技術、新能源技術、空間技術、海洋開發技術等主體的一大批高新技術。這些高技術廣泛應用於軍事領域,使武器裝備生質的飛躍,其殺傷威力、命中精度、機動能力等作戰效能空前提高,從而改變了戰爭的原有形態,使戰爭呈現高技術特徵,發展高技術戰爭。

20世紀70年代初的越南戰爭,80年代的馬爾維納斯群島戰爭,以及美國入侵格林伍德、美國空襲利比亞等局部戰爭與武裝衝突中不同程度地得到體現。90年代初爆發的海灣戰爭,以其區別于傳統戰爭的作戰樣式、作戰手段、作戰方法、作戰指導和作戰理論而成當代高技術戰爭比較典型的戰例。

注重武器裝備技術優勢的較量

。高技術武器裝備本身所具有的巨大效能,使其成左右戰場形勢和制約戰爭勝負的重要因素 。擁有高技術優勢的一方 ,可以靈活選擇打擊目標、範圍、方式,有效控制戰爭的規模和進程,更多地掌握著戰爭的主動權。軍隊的作戰行動已由側重人力、物力數量優勢的對抗,轉向側重人員素質和技術優勢的較量。

戰場的高立體、大縱深、全方位特徵突出。

戰爭在過去陸海空三維空間的基礎上進一步向太空和深海擴展,形成多層次的立體對抗;導彈等遠端火力打擊手段的運用以及軍隊機動能力的大幅度提高,使戰場縱深空前加大,前方後方界限模糊;精確制導武器、電子戰武器和特種作戰手段的使用,交戰雙方的行動呈現全方位、多方向的特徵。

作戰行動向高速度、全天候、全天時發展

。高技術手段的運用,使兵力、火力具有高速機動能力,從而使戰爭的發起更加突然,作戰節奏加快,戰爭進程大縮短。新型光學電子設備和夜視器材的大量運用,使軍隊能實施全天候、全天時的連續作戰,作戰時效顯著提高。

作戰方式發生重大變革

。導彈戰、電子戰等許多新的作戰樣式出現,並在戰爭中發揮重要作用。空中作戰的地位和作用上升,遠戰、夜戰的比重增大,機動戰、聯合作戰成基本的作戰形態。作戰行動更加調縱深突擊和整體打擊。

C3I(3上標)對抗成軍隊指揮活動的焦點。

以電子電腦核心,集指揮、控制、通信、情報於一體的C3I技術系統的發展和運用,使軍隊指揮效能和整體作戰能力大幅度提高。因此,已成被優先打擊和摧的目標。C3I對抗日趨激烈,奪取戰場資訊控制權成軍隊指揮與作戰的前提與焦點。此外,高技術戰爭更加重視軍事 、政治、經濟、外交、文化等多種手段的綜合運用,對人的素質要求更高,對後勤的依賴性空前增大。

高技術戰爭的出現開闢了戰爭發展史上的新階段,對軍隊作戰理論、體制編制和育訓練等諸多方面生重大影響,已經並正在引起軍事領域發生全面而深刻的變革。

1.高科技戰爭給人類帶來的是死亡。

2.高科技戰爭給人類帶來的是傷害。

3.高科技戰爭給人類帶來的是環境染。

4.高科技戰爭給人類帶來的是廢墟。

5.高科技戰爭給人類帶來的是人道主義災難。

6.高科技戰爭給人類帶來的是滅。

7.高科技戰爭給人類帶來的是恐懼。

8.高科技戰爭給人類帶來的是進步。

9. 高科技戰爭給人類帶來的是無法抹去的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