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3 23:53:30思ㄟ

教小孩真的很難

從小的成長一路受到委屈
所以對孩子一路處處呵護
直到現在  才又驚覺  我到底養出了什麼樣的孩子?

孩子太會抱怨了
經常聽到抱怨老師
老師的說話太大聲 說話很尖銳
老師不會教
老師作業出太多
連橡皮擦不見了  也放在嘴上叨唸二次三次
說那是很愛的橡皮擦
寫作業  寫得慢
要求寫快點  時間應用有效率些
孩子就馬上顯露與妳疏離把事往內藏的表情
似乎 妳只要和她期待的不同
她就馬上掉入自己的窩  把妳拒於門外

我說 我沒要求你要考怎樣的分數
也不用這麼辛苦要一直忍受這樣的私校逼迫
幫你換學校?
妳不肯
好! 妳不肯離開現在的同學 這是大原則
那是不是要正視這個不能改變的事實
讓自己想辦法改變現狀?
不停的抱怨 不停的把所有一丁點情緒的垃圾都只想往媽媽身上倒
媽媽也會滿出來
難道一些小事 不能不去計較 自己不能去消化嗎
非得萬事萬物 什麼都要全部倒出來給我

身為妳媽都有積壓到忍受不住的時候
以後換了別人
誰能有辦法消化這麼多
誰能接得住這樣的妳?

想要孩子有事就說  所以培養一種彼此的信賴與接納
但卻因為真的難以承受這些越來越長大  所以抱怨變得等比級數的增加
這個母親卻變得很矛盾
這究竟怎樣教才好?

一個孩子的家庭
孩子真的太可憐
因為從小就沒有另一個手足  可以均衡成長的壓力 父母給的教養壓力
父母也因為沒有二個來教  可以互為牽制
教一個真的好難
很多時候  變成是一種  父母自己跟自己內在的對抗
心疼那個沒有被疼被關愛的童年
也心疼自己養出一個太脆弱的小孩
一方面怪孩子  一方面也怪自己。

這是父母病
就像乾媽
為家裡賺來二棟房一些存款
卻還總是買最便宜的水果和最節儉的生活支用
燙頭髮1200幾乎是我剪頭髮的錢
但她說
她大腸癌手術時 醫生讚她很勇敢
開刀前 和醫生的對話 竟然充滿正面的語氣
乾媽說  其實她是很高興 開這個刀保險可以領70幾萬
然而這70幾萬扣除醫藥費之後剩下50萬
卻是一轉身就匯入兒子的帳戶

乾媽的笑聲爽朗
一生奉獻給家給兒子給孫子
媳婦不煮飯,就兒子孫子都回家吃
也從不花兒子的錢
她很會社交很能言善道
但是總是說不完的嫁過來之後的辛酸
早年如何辛苦 老公如何的節儉所以她也不敢對自己好
我知道 她的毛病在那?
就是她要從金錢方面 從苛刻自己的那個部份 解放出來
有錢先花用在自己身上
能享受自己疼愛自己

反觀自己
我的毛病在那?
我也該從自憐的內在小孩裡面  解放出來
帶著她去玩 去笑 去開心  去幸福
就像照顧女兒這樣
我相信我的那個內在的小孩子的我  應該是個比較不那麼愛抱怨的傢伙
是更值得我疼的。(笑)

上一篇:我的善良很珍貴

下一篇: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