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0 14:47:51長江

○和國中回憶錄

民國七十六年九月,到民國七十九年六月,是我在○和國中求學的三年時光。

那個年代,是民國七十年代的後期,是台灣社會思想劇烈轉變的一個時期。那幾年,台灣突然解嚴,大陸探親突然開放,民進黨突然成立了,經國先生突然過世了。台灣正要由一個封閉、威權但堅守正統價值的社會,走入多元、民主但道德淪喪、價值混淆的社會。不過,在那幾年,一般的基層大眾,還嗅不出社會即將觸動一場劇變的味道。學校裡的教條,還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忠孝仁愛信義和平。

 

這幾天閒在家裡不出門,亂逛網路,整理資料,做白日夢......翻了一下國中的畢業紀念冊,看到當年校門正面(忠孝大樓)斗大的橫幅:「光復大陸國土,復興民族文化」,而且是舊式中文的由右往左寫。

現在□和這邊的家長是不是還像二十多年前一樣,喜歡拼命把小孩擠去○和國中※和國中,我已經不知道了,但二十多年前真的是這樣。那個時候○和國中是(很色的)和尚學校,只隔一條小路背對的※和國中則是一所(很辣的)尼姑學校。○和國中男生最大的慾望就是接近※和國中的女生,能把妹的把妹,不能把妹也只好竭盡所能的偷窺或意淫。

民國七十六年六月,秀△國小六年一班的教室裡,老師宣布了五十幾個同學中,僅有五位男生、約五位女生(確切人數忘了)可以分別就讀○和國中※和國中,而我也在名單之內。後來我才知道,這是因為我媽戶口遷得早。當時很多□和的家長試圖將子女的戶籍遷到○和,但是人潮洶湧,只好照遷戶口的時間順序排名(聽說現在也是這樣?)。

小學畢業的暑假其實非常可貴。那可能是人一輩子裡唯一不用參加升學考試、又沒有暑假作業要寫的暑假!現在的我是明確反對小學畢業生暑假補習的,不過在當年,有一個理由使補習成為必要的慣例——要認識英文字母!

 

認識英文字母?

是的。現在的小朋友可能不知道,我們以前小時候是不學英文的,英文是國中才要學的東西;而且,因為整個社會的英語使用率很低(不像現在社會常可以在街頭看到英文,甚至於流行歌曲的歌詞都夾雜英文,這在民國七十年代是根本不可能的)。當年的小學生別說是連you、me這些單字都完全沒聽過,更確切的說,六年級的小學畢業生根本不認識字母!即使是班上前五名的那種學生,也只認得A、B、C三個,到D就不認識了!話說那個年代的人不講「維他命A」,而叫「甲種維生素」,你就可以想像為什麼小學生連「D」都認不得了。偏偏國一就要上英文,又因為小學畢業生都會去補習班學26個字母的四種字體(後來才知道草書用不到)所以國一老師也的確沒有在教英文字母,第一課就在教「How Are You」了。所以,小學畢業的暑假,去補習班有這個需要。好笑的是,早在小學畢業前,都還在上課的時候,就有兩、三個補習班的人會來我們教室宣傳,互相還會有防跑票的較勁動作。

 (這些現象如今想起來還真令人捏把冷汗,學校竟然默許補習班進入校園拉生意,而且還是利用上課時間......實質上是沒有什麼不好啦,但以現在的社會狀況來看早就被告死了。還有那個國一就不上英文字母的狀況也會被告到死。不過說也奇怪,英語課本第一冊還真的沒有教導英文字母的章節,那不是讓補習班大行其道嗎?很多小學畢業生從這一刻就墮入六年的補習生涯了,因為那個暑假是補習班建立客戶群的最大機會。這年頭連國小一年級的注音符號怎麼上,家長都很有意見咧,時代的變遷真是難以言喻。)

 

補習班不教英文嗎?

很抱歉,那個年代根本沒有給小學生上的補習班!

 

安親班會不會教英文字母?

更抱歉,那個年代根本沒有發明「安親班」!「安親班」是台灣獨有的怪象,我是長到24歲,接觸師資教育之後才開始耳聞。民國七十年代的家長對子女不會「不安心」,他們從不覺得小孩放學後沒大人管有什麼不好!所以不需要「安親」。在那個沒有電腦,沒有電動,電視只有三台而且卡通只有六點整會播半小時的時代,放學後小孩就算不寫作業,也會參加巷子裡一堆小孩的遊戲,小孩之間會互相照顧,玩起來專心得很,絕不會分心去做什麼壞事或聽誰去詐騙他。

 

那個夏天,開學後過了好一陣子,我才覺得校園怪怪的:「怎麼這幾天都沒見到女生?」是回家後跟老媽提起這件事,她才說:「你不知道○和國中是個男校嗎?」

在得知這個「噩耗」的當下,由於我心智還沒有進入青春期,基本上對女生沒有興趣,也就不以為意了,可是沒過多久,大概不出一年級下學期吧,我就覺得不對勁了。那種感覺很奇怪——青春期是一種說來就來的東西,很快,能使一個孩子的前後判若兩人,從對異性毫無興趣,變得非常好色。

六、七千個慾火焚身的猛男被關在一個三公頃的校園裡,是一件很恐怖的事!其實我到現在都無法想像,如果當時突然開放兩校合併,會不會如強酸混強鹼一般的劇烈噴濺,不可收拾?如今兩校早已實施男女合班,各自呈現一片祥和,但這樣的改變可不是一氣呵成的。當年,○和國中男生的色慾無處宣洩,竟然普遍存在對女老師品頭論足,甚至於意淫女老師(寫在牆上)、偷窺女老師(裙底、胸部)的現象,諷刺的是女老師們大都上了年紀!多年來我一直在想,中學校園裡異性的存在,到底是能淡化學生的色慾,還是僅僅製造了一種「危如累卵」,甚至「羊入虎口」的形勢呢?

還記得當年○和國中的女老師不但人數少,而且大都又老又醜!相對之下,有一位特別年輕漂亮的女老師就很倒楣!她簡直成了全校男生的性幻想對象!(特別聲明:我例外!)只要聽過、見過這位女老師的男生,一提到她,很少不露出輕浮的言語或神情的。當年校園中還流傳一個令我頗不捨的悲劇:她曾經差點被一群男學生輪姦。「都拖到廁所去了!雖然聽說他們最後不敢下手,還是把她放了,但她也被這件事嚇得趕緊結婚了......」後來有次我們老師請假,我有幸親眼見到這位傳說中的美女老師來代一節課。我非常規矩,而且事前就暗自祈禱班上不要出什麼事,不要有人表現什麼輕浮的行為......我不想看到。那天還好沒事!但是我確實感受她好像很害怕,因為她常會聊到她「兒子」的事!感覺上是想強調「我已婚,而且連小孩都生了,你們不要亂想。」

當年○和國中每個年級有四十幾個班,這四十幾班的教室,大約每十個班分別設置在四棟有名字的大樓——忠孝大樓仁愛大樓信義大樓和平大樓中。而這四個順序,也暗示了四十幾班「按照治安狀況」每十個班分為一級,依序被切出的四種等級。

第一等級的前十個班:只會唸書,拼建中,唸死人不償命。據說,他們會自願只花五分鐘吃完一個便當,以便趕緊寫下一張考卷。

第二等級的班:大約有三分之一的人是乖的,基本上也有在唸書,但是不積極,程度也不是很好(如我)。另外三分之二也都不唸書(我的朋友屬於這群,但是我不太愛交朋友,要好的不出三個),這其中的大部分會跟後段班的不良份子多少有掛勾,不過,幾個掛勾比較深的,只要跟他們保持距離,不要惹他們,基本上他們也還不會欺負人。

第三等級的班:黑道。在那種班級,可能剛編班還有些人想好好上課,但是這些人會被欺負,被迫不能念書,比如他的書包會被丟掉。原本不想接觸幫派的人,為求自保,都必須和班上某個小團體建立關係,或是跟第四等級班級的要角建立關係。不過以上只是「聽說」,所幸沒有親身經歷。

第四等級的班:「兇狠的黑道」。信義大樓的班級尚且可以從他們教室前的走廊安然通過(即使教室內可能不時傳出吼叫、摔桌椅的聲音),但和平大樓是千萬不要進去,走進去不見得能走出來。

國一的編班據說是按照常態編班的(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記得是國二的治安亂很多),到國二,就開始進行能力分班(能力分班現在已經被法令禁止了,但在當年,是個必要的規矩)。三年來,我一直很巧合的被編在「13班」,一年十三班固然是巧合,二年十三班和三年十三班則確定了我屬於第二等級、教室在仁愛大樓的事實。

這四個階級裡面,學生真正認為他上學是為了唸書、唸書很重要,甚至於通常是「志在建中」的,只有前十班。其他的三十幾個班,說穿了都是不唸書的班!妙的是○和國中□和老百姓的印象竟然還可以稱得上是個明星學校,就看在這十個班表現的形象!

□和的家長都以為「○和國中的升學率很高」,是「全台灣數一數二的高」。看看這年頭,如果有人爆料說哪個學校只有四分之一的人在唸書,別說要當明星學校是笑死人,可能還會上新聞咧!天知道這在當年還真是算高的了:當年□和國中每個年級又有幾個班在唸書呢?答案是:只有一個班!真的就那麼一個班!他們一個年級也是四十幾班,男女合校但男女分班,一半男生班,一半女生班,唯獨有一個班是男女合班的!那個班就是他們的升學班。全校能湊出算是升學班的學生,竟然只有四十分之一!這麼說來○和國中的四分之一難怪算高的了!(升學班反而搞男女合班,用意是什麼?令人玩味。是當作「誘因」嗎?還是因為全年級男生女生都湊不到半個班的人數有心唸書?)

○和國中的後三十個班,如果學生只是混吃等死還好,無處不在的霸凌才是大麻煩(那個年代沒有「霸凌」這個詞,掛在嘴上的是「他很大條」、「小心被公幹」、「不要擺道」......)。印象深刻的是當年訓導處的生教組長,一位三十幾歲的體育老師,戴副墨鏡,皮膚黝黑,渾身肌肉,成天見他在操場打球、練雙槓......;校園謠傳他經常在校外被黑道圍堵,身上有很多刀疤。這兩年的社會新聞常說校園霸凌嚴重,在我看來那算什麼?你們這些記者是沒唸過國中嗎?二十年前,哪所國中不是天天有人被圍毆?現在是新聞節目太多,新聞事件不夠,就拿小事炒大嗎?你們報的那些霸凌案,在我小時候每節下課都可以看到好幾場!走廊、廁所隨處都是!而現在的頻率已經大幅減少,所以你們才「有空」去描述單一事件!

我們○和國中已經算是明星學校了耶,校園霸凌仍然是隨處可見。我甚至在操場上看過,運動會預演,台上才剛宣布解散,眾目睽睽的操場上各班都還沒帶開,就有一個學生被另一個學生抓著頭髮往前拖(好像是往和平大樓的方向),滿臉是血,拖他的那個學生拳頭還不斷往被拖的學生臉上揮,嘴裡叫囂著「我們到◎年●班去說!」。眾人看到這種現象,也沒有老師或同學敢上前營救。那□和國中的情形又怎樣呢?我曾經側面聽到一個社區裡的男生嘲諷另一個就讀□和國中的男生說:「你們□和國中才慘咧!都打到吐血!你們男生廁所的牆壁上都是血,你以為我不知道嗎?」而那個□和國中的男生沉默以對!

○和國中的這種治安狀況我們早就習以為常了!說也奇怪,那個年代,沒有人會想跟下課就不待在教室的導師(他們會前往教師辦公室)告任何狀,大家都很怕老師,不想接近老師,卻又無懼於老師的存在而使霸凌受到抑制,好像是同儕之間自然會有一套規則在運作,而當大部分的人可以理解這種規則,就會妥協在這個沒有法治的環境中自謀生存之道。

以上言論,僅限於二十多年前的回憶。事過境遷,物換星移,今天這些校園的生態如何,我已經沒有去瞭解,只從圍牆外面看到當年那些大樓都改建了。不過,就我對整個教育環境的了解,自從教育改革,男女合班成為主流後,以上恐怖的生態應該是不復存在了。現在的中學校園,治安雖然不好,高中乃至於大學的「學店化」越來越深,但是再怎麼差,我想都不如當年的可怕。民國八十二年夏,我考上大學不久,曾經返回母校,我嚴厲的導師和數學老師當天都有幸見到了,那時聊到學校正研究開放招收女生的事,說大部分的預期是收了女生後,校園治安會好很多!因為男生受限於女生的眼光,會比較不敢表現出兇惡的一面。真的嗎?好像是。

 

 




民國七十九年八月底,我辦了一場小學同學會,帶他們搭火車,去福隆海水浴場。那個時候,我已經把台北地區全部的火車站倒背如流了。




Vivian 2011-09-28 23:37:52

寫得很傳神,我是你們隔壁女校的學生,比你小一屆~有耳聞許多貴笑的事情喔當時年紀下覺得很恐怖

版主回應
呵呵!有緣千里來相會。 2011-09-30 23:03:12
Well 2011-08-25 21:27:42

我是民國八十一年開始教國中,你說的校園問題從我念國中到教國中一直持續著,直到民國八十七年左右,打破能力分班後就全面改善!

版主回應
感謝您補充實用的「教改史」知識! 2011-08-26 00:30:17
(悄悄話) 2011-08-21 17:3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