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0 00:34:46長江

五味雜陳的結婚五週年

上週五是我的結婚五週年紀念日。轉眼間,腦海中那個追求過無數女生,做過多少瘋狂事也沒有女生接受的長江,竟然也結婚五年了。如今的我,有沒有像個結婚五年的老男人呢?這方面的我,一如射手座長不大的頑皮,甘冒已婚又育有兩子的大不諱說:「並沒有!」這幾年的我甚至依舊覺得,自己結婚太早了。

 

我是不否認我娶了一個好妻子,而我們依照計畫,甚至比計畫稍早了幾個月的,生完了兩個可愛的孩子,都還不完全滿足我的急性子(這不滿足我在年輕歲月的預期進度,何況我結婚時,很多朋友小孩都生了),但此刻我的內心,要脫離談戀愛的年齡,似乎還早得很。我還是常常受到淒美的愛情歌曲、別人淒涼的遭遇、自己淒楚的回憶,交相縈繞著愛情的激動,因此我也把今天的雜記,歸類為「多情歲月」。

 

結婚前的我,從十三、四歲開始,積極的奮戰了十幾年,一直很想用最快的進度戀愛、結婚、當爸爸。在學階段,縱然是追求過無數女生沒有一個成功,只能眼巴巴羨慕別人,卻至少也還沒發生「身邊朋友紛紛結婚」的尷尬;畢竟那些擁有女友的同儕並非像我這樣心急,還沒畢業就急著結婚吧。

 

大學時期誤闖了一個充滿資優生的學校,總覺得自己處處不如人,甚至一無是處。直到六個多月的軍中歲月,才使我重新認識「男人市場」的真實行情,開始建立這輩子第一次的自信心。隨後一離開軍中,與過去截然不同的兩性互動過程驟然起步,「交女朋友」這件事對我也並不再是那麼艱難。然而這段日子,身邊來來去去的女生不是「生理上太成熟」,就是「心理上太幼稚」,而無法停留很久。結果使我大部分的時間還是光棍一個。

 

過了幾年,平輩們開始結婚了,無論同性異性。那些異性,還包括一些曾經被我追求未果的對象(愛妻說,她們叫「十五系列」)。

 

任何節日都不過的我們,今年的結婚紀念日並沒有在一起。愛妻拉著岳父岳母去玩,隔天深夜才回家。當天,我們沒有通手機也沒有簡訊問候,算是一種「沒有默契的默契」吧。

 

我去過三次山東。較有感動的,是前兩次的自助行:第一次在民國九十年二月,我用「龍的心」描寫自己隻身闖蕩北方十四天的那次;對山東的記憶,除了親切善良的人民,還有在飄雪的濟南站前廣場,聽到有人播放張信哲作品「愛不留」的感動。第二次是民國九十六年七月,我拉著父母專程去泰山與青島。話說前往青島的那天下午,火車飛快的奔馳在膠濟鐵路上......。

 

膠濟鐵路!就是那條史上著名,由德國人興建,之後發生許多風風雨雨,連濟南慘案同胞的死屍都由它運往膠州灣焚毀的膠濟鐵路!眼前這片平原,便是打從國中就嚮往的膠萊谷地!火車飛奔了好久好久,菜園仍是一望無際。臥舖車廂的床位設於右側,左側為走廊,窗戶下有設置一排自收式的小座椅。如果能搶到這種座椅向前望,那賞景的快感真不輸給雲霄飛車!

 

正當我享受著平原的壯闊時,車廂裡響起了一段悠揚的歌曲。那是由一口咬字清楚,嗓音純淨的男歌喉所流洩:「終於做了這個決定別人怎麼說我不理只要你也一樣的肯定......」震懾!這不是光良嗎?難道這回兒是找光良來重唱這首爛歌了?但是?「爛歌」由他一唱,聽起來完全不爛啊!怎麼這麼好聽呢?原來這首歌給人的感受也可以是這樣的啊!再聽聽,這種曲風,怎麼好像是光良寫的?難道是他把這個曲子撿回來唱嗎?百感交集!

 

這首歌的原唱者其貌不揚,所唱歌曲總是旋律與節奏難度極低,歌詞內容深度、用字遣詞也極為平俗,皆屬「下里巴人」之流,對於偏愛陽春白雪的在下,每每不以為然。後來我又發現,那些作品不止是「先天不足」,「後天失調」也是原因,光聽「動力火車」把她的「分手快樂」拿去翻唱成搖滾版,所營造的渲染力就讓我大大體會「事在人為」的道理。如今在遙遠的山東火車上,我竟然可以聽到如此動人的本尊翻唱版,除了不已的感動,也喚起我心中的年少情懷。

 

「愛真的需要勇氣......」愛真的需要勇氣嗎?我覺得愛的本身就已經凌駕於勇氣之上。一旦我愛,內心由愛營造的力量,便早已不是勇氣營造的力量所能比擬。無論是我那單戀無果的「十五系列」,或是我的愛妻、我的學生、我的國家,或那些我認為需要愛的人,我都義無反顧。我向來清楚自己在做什麼,我很清楚我純正而無條件的動機,因此就算無所回饋,我也無怨無悔。婚前的多情歲月,我就這樣宣示;婚後的多情歲月,我依然這樣過活。

 

歌曲中主角的愛,建立在「只要你也一樣的肯定」、「去相信會在一起」,這當然很勉強。在這個「十對戀人九對分」的戀愛市場,每二十個人唱完「勇氣」之後,有十八個人又要改唱「愛不留」了,何必?不過,光良明澈的嗓音,若不注意歌詞寫什麼,確實能把我內心的「多情歲月」又牢牢的喚醒。

 

近日拜網路之賜,我回顧了前陣子知名選秀節目「超級星光大道」中,參賽者楊宗緯演場的「雨天」。在還沒聽過孫燕姿的原唱版時,我就受到楊宗緯的洗腦了。很多人像我一樣領教過他帶來的震撼,尤其從螢幕上得知這首歌的原唱者為女性,更加證明楊兄使現場聽眾落淚的神奇,是完全仰賴其個人唱功所達。

 

結婚紀念日這天,我莫名的想起這首歌,便在網上搜到了楊的版本重聽,也收聽了孫的版本、以及參賽者蕭敬騰後來在他的演唱會發表的版本,並瞄了一下網友對他們的比較與評論。大部份評論者表示各有千秋;色彩較強的,則偏向某方,而批評另一方。我個人則是覺得:楊蕭兩人的唱法相近,為伯仲之譜,但兩人渾厚的感染力確實遠勝於原唱。這並非說原唱不好,因為楊蕭兩人的表現,只是將男性特有的濃烈特質,添加在孫燕姿已經建構出的一些殊勝技巧的基礎上!也就是說,如果沒有孫燕姿建立的典範作為基礎,楊蕭兩人只拿到冰冷的歌譜不一定就能立刻拿出同樣的表現。

 

孫燕姿的「我不難過」,曾讓我當下想起第三任女朋友分手時對我的萬般不捨。而「雨天」娓娓道出「誰能體諒我有雨天?所以情願回你身邊......」,則令我立刻想起我的第四任女朋友。那些歌都像是她們唱給我聽的,而我無情的離開了她們,內心的愧欠並不容易隨著結婚就能忘懷。那第三任女朋友後來結婚了,還結得比我早幾年!我們先後都有參加對方的婚禮,還算是個美好的結局。然而早已沒有聯絡的第一、第二、第四任女友的結婚對象恐怕不好找,尤其二、四兩位很可能終身不嫁了;不歡而散的第五任女友下落不明。我這個念舊的人,即使婚後多年,仍替她們隱隱掛心;不只是婚友方面,她們幾個的工作也不穩定,我覺得女人家至少要有其中一個穩定才是安全的......。

 

結婚紀念日的前幾天,學校辦了一場很「猛」的性教育講座,對象是我任教的五年級全體。之所以「很猛」,是說講師展示了非常多在我過去所參加的性教育課程中不會展示的人體照片(只有圖畫帶過或連圖畫也沒有)。此外,性交的圖解、保險套也都上了臺。不過這個超猛性教育著重於生理觀點(主講者是位女醫師),對於兩性相處問題則沒有足夠著墨。

 

完全沒有著墨還好,偏偏她帶到了一點點。我覺得正確的教學是這樣:有帶到,就要帶到一個足夠的點,如果帶不到,就不要帶,因為一知半解懸在那裡,很容易變成錯誤認知,不如不帶。所以回教室後,我馬上澄清了一個問題:

 

「那位老師問:『什麼年齡才適合交女朋友?』這個問題很玄疑。因為目前在國內,很多性教育的演講者在問這個問題的時候,他們腦子裡想的,其實不只是這個問題在字面上的意思。」

 

「他們把這個問題,和性行為的問題混淆了。混淆之後,對於問題的解答,就顯得很尷尬。事實上這兩個問題根本就不該混淆,它們原本是兩個不相干的問題,而且『應該要』不相干。」

 

「如果所有的師長,都能義無反顧的,大聲宣導正確的道德觀,明白的告訴我們:『婚前不應該發生性行為』,那麼這兩個問題要分得一清二楚,也是理所當然的了。」

 

「在此,我難過的告訴各位:我很懷疑這個婚前性行為氾濫已久的社會,我們班的家長,到底還剩幾位,會大聲的教導你下面我正要說的話。我怕各位的父母沒有機會講,乾脆我現在就說出口:『如果你沒有結婚,請你不要發生性行為!』你要交什麼男朋友女朋友我不反對,但你就是不要跟人家上床!」

 

「所以說,我們把剛剛那位老師的問題分成兩個:第一,你什麼時候跟別人發生性行為是對的?二十歲嗎?錯!這個問題跟年紀無關!條件是『要結婚』!」

 

「第二,什麼時候交男女朋友是適合的年齡?二十歲嗎?錯!我的答案是:越早越好!」

 

「我向來不贊成這個社會的大人們,壓抑孩子,叫他們不要交男朋友、不要交女朋友......,結果呢?我們知道學校是用來學習做人做事的道理的,做人需要學習,兩性相處需要學習。兩性相處如果沒有學好,一失戀就有人要鬧自殺。自殺就算了,麻煩的是因為兩性相處沒有學好,婚前交男女朋友的經驗不夠,導致結婚後才來後悔,然後離婚、外遇。」

 

「很多人說『劈腿』不好,但是『與其婚後搞外遇,為何婚前不劈腿?』我不是要你們背著男朋友去交別的男朋友,最健康的態度是『誠實坦白』。大家講好,要互相鼓勵,跟不同的異性朋友交往,每個人都要尊重對方的自由和選擇,成為良性互動......。如果女朋友問我可不可以劈腿,我會說『盡量劈,劈完之後你再決定嫁給我,這樣你才會知道我有多好。』」

 

所以我在FaceBook上說,學校有超猛性教育,我也有很猛的。

 

結婚紀念日隔天,我參加了一個高中同學的婚禮。當晚有哪些同學會出席,我事前並不知道,結果「十五系列」的NO.6出席了。如今她早已是兩個小孩的媽,不過臉蛋、皮膚、身材,還是像高中一樣的辣呢!這位辣媽的先生也來了;嗯,點點點,點點點(消音)。兩個小時後,愛妻也回到了家,我跟她聊了這件事。呵呵!五味雜陳的結婚五週年!




濟南北郊
的黃河,民國90年2月。




 





曾經仰慕你的人 2010-12-30 10:59:37

看了你前面五任女朋友的狀況,幸好我沒有成為你第六任女朋友,哈哈!!(~我愛大自然~)
Enjoy your marriage!

註:今天我同事跟我說有一個叫"長江"的人,在網路上寫了一些叩人心弦的文章,他強烈推薦我一定要來看,還把你的網站加到"我的最愛",我心想:誰的文章這麼有魅力,竟可以讓我們那位老大哥如此推崇。
原來是你!!!!好久不見,老朋友,最近過得好嗎?非常掛念你唷!

版主回應
竟然有人曾經仰慕我!?!?我怎麼不知道??挖咧,這下精彩了.......喔!我看到你另外一個回應透露的部落格了!原來你是「麗特」啊!呵呵呵,聰明絕頂、洋溢青春的氣息。我跟你的後者有點像,前者是望塵莫及,想到就累啦! 2010-12-30 20:56:55
2010-12-18 08:42:34

五週年了, 時間過的真快阿! 我還多你一年呢, 轉眼間感覺自己也老了好幾歲嚕,正港的歐巴桑. 哈哈哈

版主回應
上次說你七個月了,現在好像要生了耶!是嗎??生小孩會改變體質,你還可以啦,不會歐巴桑啦! 2010-12-18 13:01:39
謎樣的二十八星宿 2010-12-16 11:57:12

猛!!!

版主回應
什麼猛?性教育嗎?(可愛的你們有新消息嗎?打算?) 2010-12-16 18: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