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8 19:34:57馬來魔 (魔哥)

【殺手餐廳】:蜷川實花的殺手風情畫





日本攝影藝術家蜷川實花繼《惡女花魁》(Sakuran)與《惡女羅曼死》(Helter Skelter)這兩部以女性為主題的電影之後,這次執導第三部電影《殺手餐廳》(Diner)難得以男性為主角,但是電影裡面的女性角色依然搶眼,電影風格延續他的一貫作風,華麗、浪漫,還有更多的誇張,以及荒謬,同時當然也展現她的影像藝術長才,極度另類,而且高度風格化。



◎把一堆俗氣的裝飾,轉化成有質感的藝術品

無論是攝影作品還是電影作品,畫面中那些霓虹燈、水晶燈,以及一大堆的櫻花,還有誇張的穿著,明亮、濃郁的色彩搭配,塑造出一種極度高調的作風,完全就是蜷川實花的註冊商標,能夠把這一大堆可能會變成廉價酒店的元素拚貼在一起,然後變得很有質感,這大概也只有蜷川實花可以作到!但這樣的風格轉化成電影,故事相對來說就變得不太重要,甚至只是一個背景而已,鮮豔的美術風格會填滿整個銀幕,成為最大的重點,加上大量誇張的演出,打造出一個漫畫式的奇幻意識流。



◎風格前衛的奇幻電影,走的是超現實路線

故事改編自恐怖大師平山夢明的《DINER:噬食者》,描述一個找不到人生方向的女主角,陰錯陽差的成為殺手餐廳的服務生,還被餐廳男老闆兼廚師壓榨,不但必須日以繼夜的工作,而且還要服務來自四面八方的各路殺手,服務不好就是死路一條,但是俊男美女在同一個充滿危險的場合一起工作,日久一定生情,所以那曖昧的情愫,也成為槍林彈雨之中的一種浪漫。



殺手餐廳的型男廚師藤原龍也,一向適合演這種極端的角色,外表的冷酷加上內心的溫柔,讓整個角色頗有魅力,而飾演服務生的女主角玉城蒂娜,楚楚可憐的樣子簡直是可愛到翻掉,光是她從頭到尾都穿女僕裝,我就先加一千分!除此之外,進入餐廳的各路殺手,每個都充滿歇斯底里的神經質,看到這群怪咖齊聚一堂,一言不合就想幹掉對方,也變成一種另類的惡趣味。



◎通俗,才是高級的藝術

講了這麼多,那麼《殺手餐廳》到底好不好看呢?我覺得是好看的,但不一定適合主流觀眾,比較像是奇幻影展裡面會看到的那種電影,不會看不懂,劇情超簡單,但是表現手法非常「有個性」,你至少要喜歡蜷川實花的藝術風格,你就會樂在其中,而且裡面還加入吳宇森式的慢動作槍戰,只差沒有鴿子飛出來,改成花瓣飄落,變成一幅超有華麗感的殺手風情畫。



其實好的藝術是非常通俗的!把殺手、美女、黑幫鬥爭的故事,放進一個充滿霓虹燈、五顏六色的壁紙,加上大量花瓣的場景,卻沒有變俗氣,而且每個人都看得懂,無論你喜不喜歡,都很難否認畫面真的很美,這就是「不曲高和寡的藝術」,反而是不容易達到的高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