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9 22:50:49馬來魔 (魔哥)

劇評--【屍戰朝鮮】第二季:防疫期間看,特別有感





馬來魔劇評:《屍戰朝鮮》第二季(Kingdom)。評分:90分

◎【一言以蔽之】:不只是喪屍劇,根本就是古裝防疫劇


Netflix韓劇《屍戰朝鮮》(舊稱:李屍朝鮮),把古裝的宮鬥劇和喪屍病毒大量傳播的驚悚電影類型加以結合,喪屍病毒很可怕,人心險惡更可怕,死人復活大量撕咬活人,但活人為權力而自相殘殺,跟喪屍並沒有什麼不同!

我趁著防疫期間不常出門,所以一次看完第一季和第二季,發現這是一齣非常容易吸收的戲,每一季只有六集,每一集大約只有四十幾分鐘,但每集都是重點,完全不拖泥帶水,跟那些動輒好幾十集,看到眼睛脫窗、看到廢寢忘食的大陸劇比起來,這種短小精幹的韓劇真的很好消化,也符合現代觀眾的需求,因為即使工作很忙,我們還是可以利用午休、通勤,或者吃飯的短暫時間,就很輕鬆的看完一集,這種小巧精緻的戲劇,很可能會成為時代趨勢。

這是企圖心很強大的劇,整個劇情設計不斷反轉,在設定上隨時推陳出新,也讓整齣戲的發展變得意想不到,像是第一季告訴你「喪屍怕陽光,只有晚上才能出來」,當你以為問題很好解決的時候,第二季又變成「原來喪屍不是怕陽光,而是怕熱,所以冬天的白天也可以出來」,後來又發現喪屍病毒的弱點是怕火又怕水,而當你以為問題又變得超好解決的時候,他又突然告訴你喪屍病毒還有更驚人的秘密,留待下一季揭曉,除了佩服他吊胃口的功力之外,也令人好奇這編劇到底還能掰出什麼新花樣。

《屍戰朝鮮》這種關於傳染病的劇情,在新型冠狀病毒(俗稱武漢肺炎)肆虐期間觀看,真是特別有感,很多劇情甚至都可以和目前的真實情況產生對應,像是劇中的喪屍病毒之所以一發不可收拾,都是從「吃野味」開始的(有人吃了感染者的屍體),而且事發之後,官員的反應慢半拍,甚至封鎖疫情,導致病毒失控,這都和目前的真實情況不謀而合,而且從第二季片尾提出的線索指出,喪屍病毒是來自中國,這更可以說是「戲如人生」,所以這不只是宮鬥喪屍劇,根本就是古裝防疫劇,別以為戲都是假的,因為一不小心就會成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