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6 15:25:23馬來魔 (魔哥)

韓國神片【寄生上流】,揭開當前社會的三大病態





本來完全沒興趣,但是口碑好到一個爆炸的韓國電影《寄生上流》(Parasite),我抱著一個「大家都說好看,那就去看一下」的心態,結果看完的感想是:真的太好看了!這電影諷刺貧富差距,刀刀見骨!中下階層的人被描述成一種體臭,只有上流社會的人可以聞出來,即使你可以假裝跟上流靠攏,但他們還是會對你捏著鼻子,露出厭惡神情,這就叫「社會階級」呀!(看完以後,覺得自己身上有點臭⋯)

以下將透過這部電影的內容,揭開當前社會的三大病態,這些問題每天都在發生,而我們都早已身陷其中…

病態(1):這個社會在乎的不是你的能力,而是你的背景

以《殺人回憶》(Memories of Murder)、《駭人怪物》(The Host)成名的韓國大導演奉俊昊,其作品大部分都很有戲劇性,可以和一般觀眾溝通,但也有參加國際影展的潛力,這次的《寄生上流》獲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而且成為第一部獲得這個大獎的韓國電影,讓他的成就更上層樓。這部電影厲害的地方在於他的劇情看起來超荒謬,其實是用荒謬來描述真實,要表達的就是「現實世界永遠比電影荒謬」。

《寄生上流》的故事描述一個窮苦家庭,只靠家庭代工賺取微薄收入,但這個家庭的長子有一天意外得到一個機會,可以到一個有錢人家去當英文家教,他大學重考四次都沒考上,但其實英文很好,無奈就是沒有學歷,於是只好偽造學歷去爭取工作機會,沒想到還真的讓他錄取了,於是他用同樣的方法為他的家人謀職,妹妹偽造身份成為美術家教,爸爸偽造資歷成為專職司機,媽媽也用盡手段成為這個富裕家庭的管家,於是這窮人家的一家四口,從此「寄生」在這個有錢人家,只為了混口飯吃,但情況卻逐漸失控…

從這個劇情裡面,你很容易可以看出一個問題,就是這家人其實超有才華,哥哥英文很強,妹妹真的有美術底子(偽造學歷證明全靠她的電腦美工天分),爸爸很會開車,媽媽可以把整間豪宅整理得有條不紊,根本就是管家的好人才,所以這家人明明有很好的工作技能,卻因為貧窮,沒有身份,沒有學歷,所以只能靠著招搖撞騙、隱藏身份、偽造學歷的方式來謀取工作,這個社會的問題是凡事都只看表面,明明有能力的人竟然要靠著說謊才能求職,不說謊就什麼工作都找不到,這是不是最可悲的事情?

病態(2):這個時代,是不允許人們擁有夢想的

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是前面三分之二是喜劇,可以讓你對這個荒謬的情境哈哈大笑,但是後半段急轉直下,變成有殺人畫面的驚悚片,最後轉化成一個超級大悲劇,整部電影的轉折極大,但是這些互相衝突的類型元素混搭在一起,卻是一點都不突兀,反而還意外的流暢,這就是他成為「神片」的原因。

片中相當諷刺的一個段落,是這家人在事跡敗露之後,兒子問爸爸接下來有什麼計畫,宋康昊飾演的窮爸爸說他從來都沒有計畫,因為有計畫就會有意外,所以人生不需要計畫,只需要隨波逐流。很多人的解讀,都認為他就是因為不去計畫,所以人生才會這麼失敗,但我不這麼看!

從前半段的劇情,我們就知道這個窮爸爸曾經創業失敗,就連那個為了躲債而在地下室躲了好幾年的另外一個窮人角色,也是因為創業失敗,所以落到這個悽慘地步,他們都曾經有計畫,但也都因為計畫失敗,所以人生從此一蹶不振,這個「窮者恆窮」的時代,不允許人們擁有夢想,要翻身也幾乎不可能,男主角說出「不需要有計畫」的一番言論,其實是看透了這樣的人生,而這樣的「厭世」其實是現代人的心情,那不是自暴自棄,只不過是認清了現實!

病態(3):社會階級是注定好的,所以不要妄想能夠越線

片中的大老闆總是要求他的員工必須配合他,「大不了就是付你加班費」,一副用錢就可以砸死人的嘴臉,另外他還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就是他的員工不可以「越界」,否則將無條件開除,也就是說,在這個老闆(或者上流人士)的眼中,階級是注定好的,在上層的人就永遠是在上層的人,他可以在表面上對你很好,前提是你要無條件配合他,而且你如果隨隨便便就想攀附,那是不可能是事情,所以永遠不要忘記你自己的身份!

作為一部探討貧富差距的電影,本片極盡諷刺之能事,透過一連串的黑色幽默,還有隱藏在笑點背後的悲傷,以及急轉直下的血腥和驚悚,用力揭開這個病態社會的貧富階級真相,因為「眾生下流」,所以每個人都想「寄生上流」,歡迎進入這個認錢不認人的悲慘世界!




*宋康昊飾演窮爸爸,人生一事無成。


*窮人家的大兒子偽造學歷當家教,想在有錢人家混口飯吃。


*窮人家的女兒也混進來當美術家教(這單眼皮女生好可愛)。


*窮人家的一家四口,為了生存,只好動起歪腦筋。


*窮到沒錢付手機費,只能偷連別人的Wi-Fi上網。


*有錢人家的上流夫妻,最討厭窮人的臭酸味!


*豪宅的地下室,以及閃爍的燈泡,藏著驚人的大秘密!


*因為「眾生下流」,所以每個人都想「寄生上流」。


*喜劇的背後,是血淋淋的時代控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