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6 14:56:29馬來魔 (魔哥)

【跟著IKEA衣櫥去旅行】:人生不要太樂觀




一個印度窮人為了完成母親遺願,在身無分文的情況下,啟程前往巴黎,沒地方睡覺,只好躲在IKEA衣櫥裡面,結果被不知情的貨運公司把他跟衣櫥一起運到英國,又被英國警方當成偷渡客,丟包到西班牙,然後又流浪到羅馬,想辦法搭著熱氣球飛到利比亞,繞了一圈終於返回印度。這個「超有想像力」的故事,在現實生活當中絕對不可能發生,因為你身上沒錢根本出不了國,就算你搭熱氣球,也飛不了那麼遠,更何況你的熱氣球還是偷來的!

◎這本質上是奇幻電影,不該歸類為勵志電影

這部由小說改編的電影,熱鬧有餘,基本上是一部還可以看的電影,但我不覺得他應該歸類為勵志電影,因為勵志電影的定義,應該是「一般人只要努力就有可能辦到」,比如說只要你努力鍛鍊,就有可能得到運動比賽冠軍,雖然機率很低,但不會不可能,可是《跟著IKEA衣櫥去旅行》(The Extraordinary Journey of the Fakir)這樣的故事,根本不可能發生在現實生活當中,男主角身無分文,只靠著招搖撞騙走天下,這不但跟《瞞天過海》(Ocean's Eleven)一樣,是一部詐騙電影,而且還可以歸類為「奇幻電影」,在本質上根本一點也不勵志!

◎男主角很有魅力,雖然他做的事情都不合法

其實這個印度男主角是很有魅力的人物,他喜歡在街頭變魔術,就靠著這一招半式來騙吃騙喝,可是基本上你不會討厭他,因為他雖然出身社會底層,可是本性樂觀善良,雖然為了生活而招搖撞騙,但至少不會去害人。

電影的本質,是滿足觀眾的夢想,所以雖然男主角從頭到尾都在犯竊盜罪(偷黑道的錢)、非法潛入罪(偷跑進IKEA衣櫥)、偽造文書罪(使用假護照),以及各式各樣的詐欺罪,但觀眾還是喜歡他,這種感覺就跟看《玩命關頭》(Fast & Furious)差不多,明明主角是罪犯,做的事情都不合法,但他就是可以讓你認同他,而且男主角在最後「改邪歸正」,成為一個老師,用他的遊歷經驗教導學生要樂觀面對環境考驗,也算是有把主題導向正面。

◎片中的女性角色都怪怪的,而且對「蕾絲邊」有很大的誤解

相較於男主角的魅力無窮,本片的女主角反而都有點欠缺刻畫,所以角色顯得比較平版,那位來自美國的女主角,在IKEA賣場裡面跟男主角只有一面之緣,又因為男主角陰錯陽差的爽約,所以連正式約會的機會都沒有,但她在「明明有更好的選擇」的前提之下,又決定拋下本來的男友,跑回印度去找男主角,實在有點突兀,並不是說這樣不可以,只是這心境變化缺乏具體描述,感覺上就是為了讓男女主角在一起而刻意這麼安排,只是感情發展的過程完全被簡化,也讓整段感情描述流於公式化。

另外還有一個很詭異的地方,是女主角的好朋友突然想當蕾絲邊,然後她就真的變成一個蕾絲邊,這樣的劇情是對同性戀的誤解!同性戀其實是天生如此,不是你想當同性戀就突然變同性戀了!更離譜的是,當一個男學生問男主角「什麼是蕾絲邊」的時候,男主角竟然避重就輕的說:「愛上女生就是蕾絲邊」,男學生說:「我也愛女生,難道我是蕾絲邊嗎」?男主角竟然說「對」!對你個頭啦!女同性戀才叫蕾絲邊,男生愛女生不是蕾絲邊,還虧你是一個老師,不要誤人子弟好不好!

◎這部電影看起來不差,但是有很多錯誤訊息隱藏其中

一部美化犯罪的電影,基本上不需要背負太多道德責難,因為電影是為了滿足幻想而存在,所以我給《瞞天過海》或《玩命關頭》高評價,因為他藉由幻想的滿足,帶給觀眾很高的娛樂性,但我無法用相同的標準來看待《跟著IKEA衣櫥去旅行》,因為這明明就是一部犯罪電影,卻還包裝成勵志電影,就有點虛偽了!

雖然男主角改邪歸正,以及樂觀積極的態度,確實有些勵志味,但是這整部電影對女性角色的心情徹底忽略,只以男性角度來看事情,男主角明明沒有積極的追求女主角,女主角最後卻「自己送上門來」,這是什麼樣的大男人心態,才會寫出這種劇本?而且連告訴小孩什麼是「蕾絲邊」你都沒有勇氣,就表示這個故事還是隱藏著「異性戀獨大」、「男性主義獨大」的訊息,而這些訊息隱藏在勵志電影的表皮之下,其實是相當可怕的一件事!

◎勵志電影不敢告訴你的事實:太樂觀不見得是好事

樂觀比較好還是悲觀比較好?所有的勵志電影、勵志文學,還有各式各樣的「心靈雞湯」,都告訴你樂觀比較好,但如果你真的像本片男主角那麼樂觀,一毛錢都沒有就出國旅行,那你應該就是露宿街頭,甚至客死異鄉,所以「樂觀積極」只能存在於電影裡,反而是「悲觀積極」才能真正的面對現實,因為你「悲觀」,就會想到事情最壞的那一面,但是你「積極」,才能想辦法去解決問題。在勵志電影的「心靈雞湯」造成樂觀心態的營養過剩之下,你反而應該多喝一點「心靈苦茶」,體驗現實環境的苦悶,才能瞭解人生真相!



*男主角是一個樂觀過頭的傢伙,沒錢也想出國!


*女主角自己送上門,男主角都不用追,果然是男人的幻想!


*女明星竟然無條件幫助男主角,果然是男人的幻想!


*雖然是英語電影,但是有很多印度文化圖騰。


*招搖撞騙不等於勵志電影,但可以當成奇幻喜劇來看。


*男主角透過行動告訴你「相信就有出路」,問題是你相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