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2 20:24:08馬來魔 (魔哥)

【貼背戰】:朋友,就是要找理由聚在一起




改編自真實故事的《貼背戰》(Tag),透過一群男人從小到大一起玩的追逐遊戲,製造一種玩樂至上的無厘頭幽默,最後劇情急轉直下,還偷放一點洋蔥,原來重點不只是玩樂,而是好朋友能夠聚在一起。

◎遊戲,可以讓朋友關係更緊密

最受歡迎的綜藝節目裡面,遊戲節目一定佔有很大的比例,為什麼看別人玩遊戲會覺得開心呢?可能是玩遊戲的人本身很開心,讓觀看的人也感染到那份開心,所以只要有團康遊戲,現場一定會變得很歡樂,而這些看起來很幼稚的遊戲,基本上是不分年齡,大家都愛玩,而且透過遊戲,還可以拉近人跟人之間的距離。

《貼背戰》這部喜劇電影,就是用你追我跑的「鬼抓人」遊戲來穿針引線,而且他不是虛構的故事,而是曾經登上華爾街日報的真人真事,故事裡的這群好朋友,不但從小一起玩遊戲,而且長大之後還是約好要繼續玩,而且一玩就超過30年,也證明這份友情從來沒變過。

◎打破古板思維,把「玩樂」變成生命的養分

這群主角約好每年的五月都要玩很大,所以參與遊戲的人無論你在哪裡,都可能被同伴找到,然後想辦法抓住你,如果被當鬼的同伴抓住了,就換你當鬼,如果換你當鬼,就要想辦法在五月結束之前抓到下一個參與遊戲的同伴,否則就會成為遊戲輸家,只能等到明年再雪恥!電影使用誇張的喜劇手法,讓這群人不斷追來追去,甚至還要想辦法出奇招,用喬裝的方式混進對方的工作場所,或者平常會出沒的地點,才能讓遊戲繼續玩下去,但是這群看起來幼稚又不正經的男人,其實是透過遊戲在表達對彼此的感情。

華人社會常常有一個錯誤的教育模式,就是告訴你玩樂是不好的,但是這部關於玩遊戲的電影,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打破這樣的傳統觀念,把玩遊戲變成一件理直氣壯的事。片中對於玩樂的定義,是一種年輕活力的證明,這種年輕的心境,跟你實際上的年齡無關,而比較像是一種赤子之心,所以當你不再有玩樂的心,你就會真正的老去,這也就是片中這群男主角為什麼都已經步入中年,卻還是堅持要把遊戲玩到最後,因為能讓人生永遠保持純真和活力,是何等珍貴的一件事!

◎男人的友情,就是一種毫不掩飾的真性情

《貼背戰》不但是《醉後大丈夫》(The Hangover)之後最精采的男人友情喜劇,而且是最適合跟朋友一起看的電影,尤其是一群臭男生一起看,一定更有共嗚,因為那些打打鬧鬧的回憶,都會是屬於男人的友情見證。也許每個男人的心裡都有幼稚的一面,但也永遠都有一份真性情,這樣的真性情轉化成片中的意外結局,成為對友誼最好的定義,而且竟然在預期中的爆笑之外,又多了一份感動。

大人世界的友誼,在功利社會底下並不容易維持,很多從小一起玩到大的朋友,等到長大出社會以後,可能會因為住在不同的地方而疏遠,可能會因為社會階層的差異而疏遠,也可能是生活環境不同了,話題少了,所以逐漸疏遠。朋友疏遠的理由一大堆,但可以繼續維持的理由卻是少之又少,所以當你到了一定的年紀,如果發現還有很多老朋友都還在身邊,那真的是一種幸福,片中的男主角為了維持這得來不易的友誼,所以透過這場玩遊戲的約定,讓分散各地的朋友都可以再度聚首,因為人生的每個重要時刻,都希望有你們相伴。



*傑瑞米雷納飾演遊戲王,根本沒人贏得過他!


*艾德赫姆斯堅持玩遊戲的原因,成為本片最意外的轉折。


*艾拉費雪飾演艾德赫姆斯的老婆,是一個很容易衝動的人。


*喬漢姆飾演的大老闆,也有童心未泯的一面。


*安娜貝爾瓦莉絲飾演記者,寫出這篇瘋狂故事的報導。


*「鬼抓人」的遊戲規則:抓到你,就換你當鬼!


*為了贏得遊戲,不被鬼抓到,必須要有俐落的身手!


*能夠一起玩樂,一起擁有瘋狂的回憶,才能成為好朋友。


*各路活寶,你追我跑,遊戲即將永遠玩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