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6 00:08:31皓風

茶之戀-3

篇三-921大地震

對著鏡子裡的我反覆端詳個幾次,『其實我在胖子界也算個帥哥呢。』一個異常自戀的男子對著鏡子咧嘴傻笑,完全陶醉在幻想的異世界中。

『我是胖虎~~我是孩子王~~~啦啦啦~~~我是胖~~虎~~~我是孩子王。』大聲地唱著多啦A夢裡面粗暴男孩的招牌歌,以最快的速度把自己梳洗一番。之所以會喜歡胖虎這個角色,起因於我個人覺得他的善良與正義感跟我十分相似,但我還多了溫柔與唱歌很好聽這兩個優點。(這樣形容自己會不會有一點不要臉呢??)

東摸一下,西摸一下。南逛一下,北晃一下。發呆一下,和朋友再哈啦一下。好不容易歷盡千辛萬苦,我終於走出宿舍大門,往新竹市區的方向,緩緩前進。(下午五點,上下班時間,塞車。)

茶坊的店址為新竹市中心的一條滿是古意的小道上,當我到這條路上的時候,心底油然而生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讓我發現到就算是煙塵喧囂的都市,也還是有這種藏匿在不起眼角落的世外桃源。當時的我突然想起陶淵明所撰寫的桃花源記,眼前的景象與我的心境,我想跟淵明兄相比應如出一轍吧。

整條路上所見到的幾乎都是中國傳統建造的屋舍,雖然沒有雕樑畫棟也稱的上是古意盎然,令人懷念的磚瓦式建築讓人有一股溫馨的感覺,我相信我會愛上這個遠離都市塵囂令人神往的好地方。

『對不起,請問你們這邊有在徵服務人員是嗎?請問還有欠缺人手嗎?敝姓陳,看了報上所刊登的徵人啟事而來應徵,這是我的基本資料。』

簡短的說明我的來意之後我將我的履歷資料交給一個臉上掛著親切笑容的女孩。腦袋裡響起的是阿飛他們的笑語。『哪來的辣妹?』映入眼簾的只是一個長相清秀,再也平凡不過的女孩,其實心裡有一點小小的失落(我是男人,好嗎?)。

「好的,陳先生,那請你稍等一下,我將你的資料拿給店長過目一下,然後會請他親自過來面試。」

『好的,那麼就麻煩妳嚕。』臉上掛著親切的微笑,脫口而出極有禮貌的應對,這是所有社會新鮮人面試時應該學習的。

也許是我的應對技巧和禮貌為我給人的印象加了分吧,當我面試完了之後也獲得了店長的好感,總而言之我應徵上了這一份兼職工作。

據我初步的了解,店長姓彭,然而因為有點年紀所以大家都稱呼他為彭哥,而工作陣容分成早班、中班和晚班三個班次,早班和晚班各有四名員工,而因為中班時段屬於尖峰時段所以有五位員工,所有服務人員幾乎都是學生,是一個供給學生打工的單純環境。

「好的,路上小心一點,那麼九月二十一號的時候就等你來上班唷,到時我會介紹你師傅給你認識的。」彭哥熱切地送我出店門口,一點都沒有管理者那種高傲、不可一世的態度。『真是個親切的好店長。(當時的我是這麼認為,但這偏差的觀念並沒有持續多久)。』

『好的,掰掰。』

「掰掰,路上小心唷。」有著親切微笑的女孩對我揮揮手,陽光灑落在她的臉上,為她平凡的臉龐添上了幾分美麗的色彩。

『嗯,其實仔細看,她還蠻漂亮的。』轉過身,揮手道別。看著眼前這棟古色古香的建築物,心底暗暗期許自己能在這裡有不錯的表現。

走在這條大街上,心情莫名奇妙地好了起來,於是乎,我踩著輕快的步伐,哼著輕快的節奏,像個小孩般,愉快地漫步在這,被我喻為世外桃源的老街上。

接下來等待上班的日子裡,我依舊過著混吃等死的五專日子。直到約定的那一天日子到來,我的眼中瞬間充滿鬥志的光芒。

為了怕遲到,我還特別向小修借了摩托車,不算千里迢迢也算風塵僕僕地,回到那處令我神往的桃花源。(記得當時的我還差九個月就可以考摩托車駕照了,所以當時的我算是無照駕駛吧,警察叔叔看到的話請原諒我,放我一馬吧,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第一天上班的日子因為要讓我熟悉環境和所有細項,所以我並沒有被分配到太多的工作,而指導我學習的師傅,也是一個親切體貼的好人,一瞬間認為,只要在這邊上班,自己也會變得親切了起來。

就當我以為一天的時光就要這樣風平浪靜無風無雨的狀態下結束之時,忽然發生了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情。這件令我畢生難忘的大事,足以用山河變色日月無光來形容,。

這是個台灣當地居民永遠揮之不去的夢魘,也是無法抹滅的慘痛經歷,9月21日的凌晨時分發生了撼動整個台灣的毀滅性大地震,那真是一個令人記憶鮮明的恐怖夜晚。

話說當時我正和我的師父在吧台內做著一般的清潔和整理,就在忽然之間四週一片漆黑伸手不見五指。「啊,搞什麼鬼,竟然停電。」

『不會核電廠燒掉了吧。』當時的我並不知道核電廠是沒那麼容易就燒掉的。

正當我們在抱怨著台灣電力公司不知道在搞什麼把戲,要停電也不先做個通知的同時,感覺到事情似乎非比尋常。因為整間屋子開始上下左右不停的劇烈晃動。

「是地震啊,快跑。」

彭哥當時正在外面的茶桌上泡茶,所以能夠第一時間用最快的速度逃離我們那間有百年歷史的古老建築物,而我們這對苦命的師徒倆只能夠一起縮在櫃檯的下互相安慰和壯膽。

話說當時我們正在吧台內作業,所以沒有辦法脫身,於是我們只能用最快的速度躲進離我們最近的安全地帶。然而一邊雙手環報膝蓋發著抖,希望地震能趕快停止,一邊抱怨店長彭哥的貪生怕死,竟然不顧員工的死活和安危,自己先『落跑』。

正當我們的精神壓力快要到達崩潰的臨界點時,說時遲那時快,地震驟然停止了,整個大地恢復 平靜,彷彿之前的地震只是我們幻想似的,消失的無聲無息。

『我的天呀,剛剛是世界末日還是中共打過來啦,那麼恐怖。』心有餘悸地從吧台水槽旁爬了出來,感覺自己的心跳還處在地震當時的衝擊之中。

「對呀,活了那麼多年,第一次遇到那麼大的地震。」我的師傅也大口喘著氣,藉以安定混亂的心跳。

待我們安定好受了驚嚇的心靈之後,我們決定到外面去把那個不顧我們生死反而先逃命的店長抓來好好的數落一頓。

由我的師傅率先發難。「你搞什麼東西呀,明知道地震,自己先跑,你這個店長這樣當不行唷。」

我是菜鳥,就算遇到這種生死交關的大事情,我還是沒什麼立場發言吧,於是我只能用點頭和附和來跟隨。

「唉唷,地震來了第一個反應就是往外面跑呀,是人都嘛會怕死,你們就不要那麼生氣嘛,大不了待會下班我請你們吃宵夜。」當然,那個晚上是絕對沒有宵夜可以吃的,除非有哪家店家願意冒著被白吃的危險繼續營業,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情況下,什麼都有可能會發生。

彭哥向我們道歉認錯承認他是個怕死的人之後呢,我們也只能摸著鼻子無怨無悔的回到工作崗位上把其他未完成的事情完成,並把由於剛剛地震所帶來的破壞整理乾淨。其實在蠟燭的微光之中,根本就無法整理,我的一顆心也全部懸掛在家人身上,恨不得馬上飛奔回家向他們報平安。

「該死,手機全部打不通。」師傅這樣抱怨著。當時的我並不曉得師傅的家竟然是災區,只能看著他在一旁焦急踱步。

等到將所有事務都處理好之後,我們則分別告別了彭哥而準備回家關心一下。

就當我們發動機車要離開的時候,我的師傅叫住了我。「明達,經過了今天這樣的事情之後,我想你明天應該不會來上班了吧,畢竟第一天上班就遇到這種事情一定會在心中留下了難以忘懷的不好印象。但是如果你選擇留下來,我希望你不要辜負我的教導,一定要待的比我還久。」

聽他這樣一講,好像我是被地震嚇壞似的,我是一個相當不服輸的一個人,當然不允許有人因為任何的原因看輕我。『我明天一定會來上班,而且我保證一定會做的比你還要久。』

就這樣,憑著一股不服輸的傲氣,使我在茶坊一待就是五個年頭,也就是這樣讓我愛上了喝茶,也與茶葉、茶具和茶道結下了不解之緣。

漆黑的夜晚,大地彷彿飽受哀號般的痛哭,遊蕩在外的人們心中掛念的是,在家裡擔心的家人。我騎著小修的機車,以時速30公里的速度,膽顫心驚地往家裡方向前進(加油站也飽受波及,害我差點沒油)。

就在看見家人放心的臉孔的同時,我也解開了一整個晚上的緊繃,也結束了一個令人窒息的恐怖夜晚。(真倒楣,上班的第一天就遇到9/21大地震。但比起很多的人,我算是幸福的,不是嗎?)

上一篇:茶之戀-2

下一篇:茶之戀-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