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9 22:13:39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台南灣裡活動中心美麗精緻辦桌流水席婚禮(下)

   

   喜帖寫的時間左右,賓客陸續抵達,還蠻準時的。

   我們在收禮桌上擺放為新人做的簽名軸,色調和logo圖案與場地布置是成套的設計。

   婚禮的前幾天,我就將我畫的桌位草圖傳給新人,給他們做出座次表,前一天就放到會場,做為擺桌的依據;這就是我為何要求前一天就將桌子定位的原因,這樣才能提早確認座次表是否需要修改。

   桌巾、轉盤、餐具都可以慢點在當天早上才由服務生阿姨處理,但桌子和動線通道一定要提早一天確定。

   如果新人沒有請婚禮統籌,服務生阿姨在當天早上都會根據她們自己的送菜動線來擺桌,由於我們在場勘時就精準丈量了場地尺寸,所以我畫的桌位圖通常都很準確,服務生不會做太大的更動。

   桌數多的話就比較需要座次表,讓賓客自己找座位,以免招待人員忙不過來。

    婚禮統籌看似簡單,其實動線規劃是一大挑戰,你可能和我一樣,很多次去飯店喝喜酒被塞在混亂擁擠的入口,所以入口區域的規劃就很重要,我場勘完畢的第一個工作,就是根據量好的尺寸,精算整體動線的設計,我們辦婚禮的場地多半是空無一物的戶外,或是滿布障礙的活動中心,因此婚禮統籌是很燒腦的工作。

   很多新人不了解辦婚禮的步驟,把最後階段的場布跳到第一位,忽視婚禮統籌的優先性,才會發生婚禮會場的亂象。

 

    

    許多新人在當天早上要舉辦迎娶儀式,然後再大老遠趕來會場,有可能超過預定開席的時間,身心壓力都超大,我都會安慰新人不需緊張,我會請主持人依照賓客到場九成的現況出菜,讓新人從容不迫,也不致怠慢客人。

    

    婚禮這天,新郎終於卸下壓力,露出燦爛的笑容。

    新娘在父母的陪伴下,從花團錦簇中出場。

    最早發現到我和聯絡我的是新娘子,她說他們夫妻遠在國外,把回台補辦婚禮交給我統籌會比較放心,最後確實也沒讓他們失望。

    新娘的氣質非常好,溫婉端莊,用line和我溝通的語氣也很沉穩有禮,婚禮當天我才看到她的父母,尤其是美麗大方、笑容燦爛的母親,令我不禁心想;難怪會有這樣好教養的女兒! 當然會來找我的新人一定也很有品味啦!哈!

      

    

       我們設計的桌花容器都刻意不妨礙菜盤的擺放,新人尚未進場時,負責主桌分菜的服務生仍不顧我的反對,把主桌花給撤走,第一道冷盤的盤子確實有點大,但後面的菜餚容器都比較小,不會被桌花影響到,桌花都是我們設計完之後給新人確認過的,主桌花一瓶要幾千元,撤掉桌花之後,桌面光禿禿的,失掉主桌的氣勢,非常難看,於是我又去請服務生把主桌花擺回去,她還是不答應,眼見新人要進場了,入座之後如果發現桌上沒花,一方面會以為我們失職,另一方面是新人面前沒有桌花的遮擋,等於直接面對一大堆人的面孔和眼睛,吃喝會很不自在吧!

 

      既然服務生不聽我的話,我就立刻去請新郎的父親告訴服務生,服務生只好把主桌花擺回去。新人落座時終於可以看到花了。後來證明桌花並未妨礙到餐盤湯碗的擺放。

      N年以前的一場辦桌婚禮中,攝影師說主桌花擋住他的鏡頭,擅自把很漂亮的主桌花搬走,新郎在送客時臭著臉悄悄告訴我說他很生氣桌花被拿走。從此我的團隊的廚師和服務生們都知道我最討厭上菜時就撤掉桌花,有時會有賓客或新人請的主持人和攝影師要撤掉桌花,我的團隊服務生都會跑來告訴我,或是乾脆當場直接阻止。

      桌花都是新人花錢做的,擺在桌上才顯得高級和漂亮,很多賓客一到上菜就立刻把我們辛苦設計製作的桌花和桌卡菜單丟在地上,結果放在桌上不會破損,反而丟在地上給花瓶打破了,我們還要請新人賠償。

 

      不能說辦桌流水席沒水準,是來吃辦桌流水席的一些"壞習慣"沒水準、沒禮貌,擅自拿掉桌花是一個,穿著邋遢是另一個。

 

 

 

 

   新人送客之前,場布已經將收禮區改造成送客拍照區。

 

     婚禮終於在歡天喜地中圓滿結束,從新娘第一次來信諮詢,到婚禮完成,總共將近三個月,時間似乎不長,但彷彿忙累了三年之久呢。

    參加婚禮的人肯定想不到背後有多少人的勞累和心血吧?

   在此我要感謝我的團隊,尤其是負責音響、燈光和展板的"詠淳"工作人員,這場婚禮他陪著我南北奔波,場勘丈量了兩個活動中心場地。

   如果新人沒有請我當婚禮統籌,或是新人請的婚顧不是我,很有可能將就在當初訂的上圖婚禮場地,難以達到後來的場地所辦的婚禮水準。

    

  

    樂團原來有他們自己搭配的音響廠商,很大方地同意換成我的團隊音響人員,我們也盡全力配合,初次合作,就有順利圓滿的成果。

    新人開始送客時,工作人員也開始撤場,廚師的服務生自動來清理桌面和收整桌椅餐具,我看著她們收得差不多了,才放心離去。

    婚禮歡天喜地的結束了,新人馬上來電和傳line向我致謝,好在婚禮當天沒人再發表意見干預,壓力都煙消雲散,進行得非常順利和開心。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24-01-23 11: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