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09 21:47:05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台南灣裡活動中心美麗精緻辦桌流水席婚禮(中)

      每個人看到我們辦的婚禮現場或婚禮照片,都會知道我們和一般的傳統辦桌流水席有極大不同;我們的硬體、布置和服務方面,都比別人精細和搞工,所以作業時間會比較長,一般辦桌午宴多是當天早上才由廚師的服務生來擺桌椅餐具,而我都要求前一天進場施工時就要先將桌子擺好定位,這樣才能給新人正確的座次表,好讓他們安排座位,同時也讓場布和硬體有充裕的時間作業。

     為了提升婚禮的水準,我辦的婚禮全都用我為新人訂製或特別挑選的素雅桌巾轉套和椅子,也幫新人租借全套的白瓷餐具和玻璃杯、象牙筷。

    即使桌椅和餐具都不是廚師的,但因為桌菜報價裡有含"服務費",服務不是只有煮菜和端菜,還包含擺設桌椅餐具和結束後的清理收整,跟桌椅餐具是誰的毫無關係。

    由於這是行規,所以有些廚師會請服務生阿姨在婚禮前一天就抽空到場擺桌,如果前一天她們不能來,就會通知我另外找人來擺,由新人額外支付擺桌費給幫手,次日的婚禮當天早上,在廚師煮菜時間內,服務生阿姨就會自動將前一天沒擺完的工作完成。

    只要是我認識和合作過的廚師,都會自動做好這份內工作,不需要我多說,也不會管桌椅餐具是誰的。

    辦婚禮是Team work,我帶領我的團隊工作,新人直接對我這唯一的窗口,沒有其他第三者插手,婚禮一定辦得順利圓滿有效率;因此我最怕工作中有我不認識的"非團隊人員",接洽窗口也不是對我,溝通和傳達不順利,多了許多警惕和擔憂,過程容易發生困擾和不快,為避免我因此背黑鍋,每件事我都要以白紙黑字紀錄,包括對新人的事先提醒和建議。

    例如有些新人的家長自己找來廚師,搞不清楚和我之間的權責劃分,所以我從初次和新人聯繫時,就會在給新人的回信中交代清楚: " 請務必跟廚師講好,要負責桌椅餐具的擺設和結束後的清理收整"。

    這場婚禮也是,我除了先以白紙黑字告知新人,後來我在場勘時遇到新人的家長,又當面提醒他一次;我不知他跟廚師是怎樣談的,他始終堅認桌椅餐具不是廚師的,廚師就絕對不可能來處理,他自告奮勇要前一天自己帶家人來擺桌。

     我只好把家長的決定以line轉達給新人,並重申那本該是廚師的份內工作。

     有的新人會問:"為什麼不能請租借桌椅餐具的廠商一併處理呢?"  那是因為辦活動的單位很多,分工很細,"租借廠商就"只負責"租借"而已,把東西載到會場就離開,活動結束再來收回,如果要求他們另外幫忙排列擺設和收整,他們會說:"廚師都會處理啊,交給廚師就好了啊! " 若是一定要租借廠商一併處理呢? 那可以啊! 那主家就要多付工錢給租借廠商,讓他們找人手來幫忙,例如我們上一場的板橋活動中心婚禮就是新人多付錢給桌椅餐具廠商,另外找幫手在前一天來擺桌。

     為了不勞這一場的主家自己來動手,我還是準備了備案;另外找到可以在前一天來擺桌的幫手,並將他們的工錢報價給新人,反正婚禮統籌該說的說了,該做的也做了,家長還是堅持"還是我們自己來吧"。

     婚禮前一天,家長帶一群家人依照我事先畫的桌位表,將桌腳和桌板放定位以後,走道地毯和拱門位置都確定了,我再度告訴家長說可到此為止了,其他工作包括擺轉盤、鋪桌巾轉套和擺餐具、椅子都等次日早上由服務生來處理,但家長不放心,非要全部自己包辦不可,否則他說他"晚上會睡不著覺"。

    

   次日的婚禮當天一早,我剛到場,果然有三位廚師的服務生阿姨進來,打算要排列擺設桌椅餐具,卻一眼看到滿場桌椅和餐具都已經擺得整整齊齊,不禁大傻眼的驚呼"花生甚麼事了? 這是怎麼回事? 這是誰擺的?"

   我問服務生阿姨們:"妳們沒有說妳們不要來打桌吧?" 為首的領班阿姨說:"沒有啊! 我們一定都會提早來做的,我們外面也都是有做這個的啊!"

 

   服務生既然已經來了,為了不負使命,她們還是重新調整了一下桌椅、大略檢查了一下餐具和杯子,一面不斷笑說:"太厲害了!太厲害了!我們第一次遇到這種的! 第一次遇到有人都幫我們做好的! " 

    我請他們檢查一下玻璃杯,有髒或有破的就更換一下,她們全場巡視一圈,說:"沒有啊!" 然後就沒事做了,到旁邊角落聊天去。

   

   再舉之後的蘆洲活動中心婚禮為例,前一天服務生不能來,我就幫新人另外找人來擺桌,先把桌子定位,就能排出正確的座次表和動線,同時場布和音響燈光也可以開始作業。   

 

   次日的婚禮當天一早,阿燦師的服務生阿姨們就自動來擺設我提供的轉盤、轉盤套、椅子和餐具。

   

 

   服務生阿姨們一面擺餐具和杯子,一面加以檢查和清理。

   每場婚禮的這一步驟都是在婚禮當天早上交由服務生阿姨處理。

   前面講過,我們辦活動的分工都很細緻,步驟都很明確,最怕有人插手打亂我們的分工和順序。

   萬一主家找的工作人員真的不負責任呢? 為避免讓我們背黑鍋,我和新人簽訂的合約當中都以白紙黑字寫明: "新人和家長找的婚禮相關人員如果不適任或配合不良,我可要求協調或更換,否則如有疏失,概由新人和家長承擔。"

   婚禮統籌沒有包山包海的,尤其是有的工作人員例如廚師是主家自己聘請聯繫的,我並不認識,他有問題的話當然該由主家自己去接洽,不該把他要負的責任也包到我頭上,這樣就太莫名其妙了。

    鄉下辦桌流水席不是五星級大飯店,餐具和玻璃杯都是和其他辦桌流水席共用,而且都是由貨車跑高速公路運送的,我已經盡量找當地附近最好的租賃廠商,雖然都有經過清洗乾燥和封存,但長途顛頗難免會有部分汙損。

    所以每一場婚禮我都會請租賃廠商免費多備幾桌餐具和杯子,以備臨時發現有汙損時可以及時更換。

    婚禮當天早上,服務生在擺放餐具和杯子上桌前,也會重新加以擦拭清潔,有髒就擦,有破就換,沒甚麼好大驚小怪。

   

   

   婚禮前,賓客快到場時,服務生阿姨忽然來向我要裝盛餐前小菜的小盤,我嚇一大跳,完全沒人告訴我說還要多七十幾個小盤裝小菜啊! 餐具租借廠商遠在高雄,又不是在隔壁,哪能說要就馬上變出來的。

   幸好我習慣每一場多備幾桌餐具,可以臨機應變,否則我又要冤枉挨罵了。

   這篇紀錄文用較大篇幅來敘述廚師和我們的分工,是因為中南部婚禮極少任用我的團隊廚師,都是主家自己找的,對於團隊工作確實是有影響,給準備結婚的新人一個重要參考。

~~待續~~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