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0 22:37:31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台南灣裡活動中心美麗精緻辦桌流水席婚禮(上)

   這對新人住在國外,透過網路聯繫,委託我在他們台南老家的灣裡活動中心辦婚禮,是當地很夯的辦桌婚宴場地。

   但一開始新人告訴我們的場地不是這裡,是男方家長找的一個離家很近的活動中心。新娘寄給我看那場地的照片,說是一個"很傳統"的場地,希望我們協助加以"改造",於是我帶著工作人員搭高鐵從台北到台南去場勘。

  我們在全台灣的活動中心辦過婚禮,活動中心雖然比較簡陋,屋頂也比較低矮,但年輕新人挑選的活動中心都很乾淨明亮寬敞,四周環境也都不錯,有些還位於公園旁邊,只要經過我們團隊的巧妙規劃和施工改造,絕對會有讓人耳目一新的驚豔效果,幾乎看不出是活動中心。

   

   可是這間活動中心實在是過於破舊雜亂,每面牆都遍布雜物,低矮的屋頂也滿是橫梁、吊扇和燈管。如果非要在這裡舉辦不可,也不是絕對不行,我還是有辦法給它加分,只是"遮醜美化"部分需要多費心思和多花預算。

   牆上雜七雜八的東西不能拆走,就只好想辦法全遮起來;我的第一個想法就是給場地多搭三面"假牆",把原來的牆壁和雜物全都包覆起來,可是這樣就會吃掉很多空間,讓可用面積變小,不過新人告訴我只有15桌,還是還可以擺得下的,如果超過20桌就有困難。

   問題是這裡本來就沒有要給人宴客的設施規劃,全場電力只夠冷氣、日光燈和吊扇使用,如果要增加舞台燈、局部照明和音響,就需要租發電機了,否則有跳電的風險。這樣的場地是否值得大費周章呢? 

 

   我和場勘工作人員都一致認為能換場地最好,但我們還是仔細丈量和詳細紀錄全場的尺寸,以防萬一主家不願更換。

   回去之後,我把場勘結果回報給新娘,她馬上問我是不是有更好的場地選擇,我將我曾經去辦過的一個台南場地推薦給她,並把照片傳給她看,可以放得下20桌,乾乾淨淨的紅磚牆和原木屋頂很有歐美穀倉的風味,她馬上認定那就是她理想中的婚禮場地,迫不及待匯去訂金。但因為原有場地是長輩找的而且已經下訂,要更換最好還是先徵求長輩同意,於是我建議她要請長輩先去看過且同意新的場地,才會萬無一失。

   果然,不出我所料,長輩一看完我推薦的場地,當場立即非常緊張急切地打電話給我,告訴我說那場地太小,因為他們一定會超過20桌,如果我們認為他先前訂的場地不合適,他會去看另一個活動中心,請我等他消息。

   電話裡,我很想問他是哪間活動中心,我可以先上網搜尋看看,再打電話去問,確定合適之後,我再請他去直接訂下來,我和工作人員隨後再去場勘,不勞他多跑一趟,但我在電話裡完全插不上話。

    於是我上網搜尋"灣裡活動中心",果然跳出一大堆資料,還有很多新人在那裏辦婚禮的圖文,看起來比先前那間好太多了,很難得的是屋頂挑高,空間寬敞,二十幾桌絕對沒問題。

    那位長輩真的馬上跑去現場了,隨即line給我說他要把他拍的場地影片傳給我看,我在他傳給我之前,就先把我在網上找的圖文資料line給他,告訴他可以直接把場地訂下來了,把原先那間退掉。他問我確定嗎?我說"確定!"

    新人看到我傳給他們的新場地圖片,也很高興地說:"屋頂挑高耶,比原來那個好很多。" 可見他們本來也是不滿意的,但礙於父母作主,自己又不在台灣,不好意思反對,才會想到找我去"拯救",但沒想到我為了追求完美,不願將就,居然敢否決他們長輩所做的決定。

   即使我這樣做是為了給主家和新人一個有質感的婚禮,但還是會有風險,因為萬一家長屬於沒水準和不講理的強勢主導型,我就會"得罪"他們,在後續的籌辦過程中給新人不斷施壓,甚至在婚禮前一天我們進場施工時,會突然衝到我面前吹鬍瞪眼、大驚小怪的找麻煩。

   我們幫新人找婚禮場地的方法其實非常簡單有效率,根本不用親自跑來跑去的白忙,網路資訊發達的現代,很多事都可以化繁為簡,例如如果先上網看到先前那場地的照片,一定馬上淘汰,根本不需要跑去現場。

   

   重新確定場地之後,我和工作人員又再南下場勘丈量一次,如果依照我們一貫的找場地方式,就可以節省許多時間、體力和昂貴的車資。

   

   活動中心原本的設計不是為了宴客,所以入口大門是由兩組雙開的四扇玻璃門組成的,婚禮的動線會有點奇怪,需要動腦重新規劃。  

   管理員告訴我們通常她只會打開兩扇玻璃門,不會四扇全開,因為當時還不確定桌數會不會擺到門口,所以場勘當下我腦海裡就已經準備了兩個配置方案。

    對我這種經驗豐富的專業人員來說,場勘不僅是"用眼睛看"以及量個尺寸,而是當下立即在心裡做出各種不同情境和狀況的"沙盤推演"。  

   四扇玻璃門外面是一整片大鐵門,鐵門裡面就是四扇玻璃門。如果桌數多到門邊,我就將入口拱門做在玻璃門框上;如果桌數沒有擺到門邊,我就會把入口拱門設在裡面。

 

   結果桌數沒有多到門邊,於是我們的場地布置就不管外面,只從裡面開始做起。

  

       我將花拱門設成"正式"的進場入口,和活動中心大門之間還有一塊空間,就規劃為收禮、相簿、簽到區。

   

   

 

   原本給新人的設計稿和報價單沒有包含送客拍照區,我們一般幫新人布置一個拍照送客區都要價幾萬,為了幫這對新人控制預算,我們除了幫他們多做一個LOGO板,還多拉一面紗幔,將LOGO板掛上,婚宴開始前,暫時先做為收禮桌的背景。

   婚宴開始後,場布人員把收禮桌移走,把原放在相簿桌旁的大婚紗照移過來,再把簽到桌、收禮桌和相簿桌上所有的花都搬到紗幔兩側,改造出一個拍照送客區,沒有向新人多收費,利用巧思和人力,幫新人省掉一大筆費用。

 

  在場勘之前,我上網看到其他新人在這裡舉辦的婚禮照片,攝影師拍攝主桌的新人時,鏡頭都會帶到主桌旁的外燴廚房入口,非常雜亂難看,我帶工作人員來場勘時,當場我就告訴工作人員要用隔板把廚房入口擋起來,同時要留出送菜通道。

 

   從這個角度看過去,主桌的旁邊看不到雜亂的廚房門,就乾淨整齊多了,拍照背景也漂亮許多。

  

   這場婚禮首度採用Army blue 的桌巾,發想來自我想要一個顏色能壓過太過刺眼的舞台正紅色超大布幕,挑來挑去,大膽的挑中這個海軍藍。

   同時我請燈光人員運用燈光染色,把舞台布幕改成桃紅色,桃紅色比原本的正紅色有情調,然後再以深藍色桌巾襯托出不同層次的桃紅、粉紅花藝,婚禮的整體色調和氣氛就浪漫許多。

   當我向新娘提出我的構想時,她馬上就深表同意。我為什麼說海軍藍桌巾會有點大膽呢?因為我擔心有些傳統保守的家長會不喜歡深藍色,好在這方面沒有受到家長們的反對。

   說起改變舞台布幕顏色,感覺好像很簡單,其實很搞工,尤其遇到我這樣追求完美的人,我的燈控人員都很有耐心和敬業,會依據我的要求,從原本的正紅,一點一點的變換出桃紅,以達到我的要求。

    我就站在燈控音控台旁邊,和工作人員仔細調光。

 

   

 

   當布幕染成我要求的桃紅色時,我擔心顏色會染到台上的新人臉上而變得不自然,於是我親自站到台上,請燈控給我打上自然光,並用手機拍下來檢視和調整。

   看到這裡,你一定會說:"哇!你們這麼盡心盡力地幫新人辦婚禮,他們的家長一定會很感激妳!"

   如果我說:"不一定喔!因為從頭到尾都是我和新人直接對口,家長可能完全不清楚婚禮籌辦的過程,如果又要和新人兒女的想法對立,很有可能以不是我們該負的責任來莫須有的冤枉和痛罵我們!" 盡心盡力的辦喜事卻惹一肚子氣,你可能想像不到吧?

    所以如果一開始我就發現有外行和極端情緒化的家長要插手干預新人的婚禮,甚至和兒女站在"敵對"立場,將對立的情緒轉嫁到我們工作人員身上,攪亂我們的工作程序和心情,我絕對不會接案。

    我也始終一直強調;如果家長能夠信任和尊重自己的兒女,放手讓他們籌辦自己的終生大事,不會橫加干涉甚至強勢做主,讓婚禮順利和愉快的圓滿進行,新人真的應該好好感恩父母!

   我們辦過所有非常順暢和開心的婚禮,主要原因都是家長從頭到尾沒有出現和發表意見,只有在婚禮當天才打扮漂亮的來"喝喜酒"。

~~待續~~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23-12-21 09:4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