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4 22:06:35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化腐朽為神奇的蘆洲活動中心中式精緻辦桌流水席婚禮(進場篇)

    

"您好:

   我們閱讀過活動中心婚宴篇數則,很想要有中式的婚宴佈置和動線規劃。之前詢問過的廠商只有涵括背板、收禮桌、走道、桌花、舞台,但是沒有幫活動中心遮醜的部分,天花板、柱子、窗戶、辦公室、新娘休息室這些只能另想辦法佈置。"

   新娘初次來信,告訴我們只有12桌左右,我建議她只需要集中在會場區域做布置,窗戶、辦公室和新娘房都可以省略,以節約預算,但單單場地布置費用估算之後,至少也要10萬起跳,我並將燈光、音響、桌椅餐具等的估價一併報給她,然後她就毫無聲息了,我心想一定是她去找別人了,因為通常遇到這種情況,新人都會立馬放棄,何況她在找我之前就已經問過別家,所以我對這案子沒抱任何期待。

    不料過了很長一段時間,新郎忽然冒出來,來信說:     你好,我們確定要委託貴方,主要理由是我老婆說貴方的審美觀跟她很接近能夠放心 ,而我的審美觀被她評為不及格。"

    所以他要"重啟會談",並根據我的估價,大幅調升了婚禮預算。

    我頗為驚喜,甚至有點感動,猜想是他們又去外面"逛"了一大圈,經過比較,還是覺得我們好,所以又回頭了,這樣的新人必定不是為了"價錢"而已,而是更看重"價值",有一顆和我一樣要求完美的心。

     新人有認真做功課,看過我寫的有關婚禮預算方面的文章,所以把播放影片視訊、請樂團演唱、租遊戲機器方面的錢都省略,集中火力在辦婚禮的必要項目上。

     新郎加了預算,我就想辦法幫他們再省一點,好在他們請了我的團隊總鋪師阿燦師,自己人一切好談,我幫他們跟阿燦師重談菜單和價錢,阿燦師很阿莎力,一口答應。我的場布和音響團隊人員也很仗義,那邊加一點,這邊減一點,原本距離遙遠的兩方就碰到一起了,這當然要感謝新人鍥而不捨的誠意和執著,才能成就我們合作的緣分。

   

  

    新郎訂的場地是蘆洲的活動中心,會場位於四樓,就跟其他老建築的活動中心一樣,原本就沒有辦桌婚宴的用途規劃,只有一個小小的電梯上樓,沒有特別給廚師煮菜的區域,只能在電梯口到會場門口的小小空間煮菜。

  

    場勘時,工作人員幫我詳細丈量了所有尺寸,當場我請他在上圖那個衣架和水槽的區域給廚師和服務生多搭一間備餐區,否則太委屈廚師團隊了。

   

    確實如新娘講的,場地有很多地方需要"遮醜",例如入口玻璃門旁邊的牆壁管線,賓客一進場就會看到,非常難看。

   還有舞台旁邊牆上的電箱和櫃子等雜物,剛好就在主桌的視線範圍內,攝影師如果要拍攝主桌,鏡頭一定會帶到那堆亂七八糟的東西,所以要加以遮蔽。

    旁邊的走道通往舞台邊的新娘休息室,大部分活動中心的新娘房都設在舞台側邊,但我不會讓新人沒走半步就直接上台,我決定要在會場入口旁邊另搭一間新娘房,讓新人走過長長的地毯再上台。

    我將新娘房的位置畫給工作人員看,牆上有一整面鏡子,剛好可以利用來做為新娘更衣的穿衣鏡。

 

    這活動中心很大,約可容納到30桌,但新人只有12桌,連一半場地都用不到,為避免場面顯得冷清空曠,我跟場布人員決議要將宴客區布置成炫麗耀眼的"焦點",讓視覺效果全部集中在宴客區和舞台區,使賓客完全忽視其他空蕩的區域。

    後來我們確實做到了。這就是婚禮統籌的功能。

    新人完成委託我統籌婚禮的手續之後,我和他們設立line群組,隨時保持聯繫和討論。

    在長達近半年的籌備期間,我感受到新娘很有個性和主見,也非常細膩、重品味、有美感,新郎則非常阿莎力,溫和單純,粗中有細。雖然婚禮細節非常繁瑣龐雜,但溝通過程非常輕鬆舒服,直到婚禮前一天我們進場施工到傍晚,我才第一次和新人見面,婚禮開始前才見到新人的家長,從頭到尾就只有我和新人兩方直接對口,沒有家長和其他人插手干涉,這也就是整體過程都非常開心順暢的原因。

 

    婚禮前一天進場時,桌椅餐具已經先送到場。我請人先來擺桌,將桌子定位之後,才能確認新人走道地毯、入口拱門及收禮簽到區的位置。

   會場門口旁邊的新娘房搭設完畢,還要遮蔽很醜的牆壁管線。

 

    上面是這一區的"整形前"。  

    這是這一區的"整形後",是不是乾淨俐落許多?

   前一天先給廚師搭了一個備餐區,後來不夠用,又加以擴大延伸。

    舞台上有一個很簡陋傳統的"囍"字,場布用logo板給它遮住。

   婚禮統籌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規劃動線"。這場地的舞台偏向場地一側,新人的走道地毯如果要稍微對正舞台中間,就沒有辦法對正入口玻璃門,很多活動中心都有這個問題,於是我不管玻璃門,將入口拱門設在會場裡面。

    新娘不穿白紗禮服,穿著拖巨大華麗"尾巴"的中式禮服,非常有王后的架式,為了"不辜負"她的禮服,我和場布決定給她三米寬的紅地毯,地毯兩側設計走道燈和盆栽,讓她隆重出場。

    由於場地很寬闊,三米寬走道是沒問題,但桌位和動線的規畫還是讓我苦思了一番;走道地毯如要正對舞台中央,靠辦公室的一側就放不下桌子,但我又想讓新人從兩側的賓客桌當中入場,才會有"夾道歡迎"的氣勢,所以我在畫桌位圖時,就優先在辦公室牆外畫一排五張桌子,進場施工時請工作人員依照我畫的桌位圖擺擺看,後來證明我的規畫配置是正確無誤。

  

   舞台旁邊也搭設了遮蔽雜亂的隔板。   

   進場施工大半天,都沒見到新人的身影,自然也沒出現任何跑來橫加挑剔、胡亂指責的家長或外人,雖然工作很辛苦很燒腦,但我和團隊的心情非常輕鬆愉快。

   到晚上,音響、燈光和布置都完成要收工時,新人才匆忙趕來將相簿、喜糖等東西拿來,然後又要趕去給長輩送喜餅,聯繫長達半年,這才是我第一次見到新人,他們連跟我們音控核對婚禮歌曲的時間都沒有,好在音控早已經把新人提供的全部音樂都錄好,我和音控也再三核對無誤,總之新人把全部事情都交給我們就好了。 

   阿燦師團隊要在凌晨四點到場煮菜,那時我不在場,所以我將所有事情都交代給他。

 

    前一天來幫忙擺桌的人員也幫忙檢查餐具和玻璃杯,需要淘汰的杯子都挑出來,同樣的,我每場婚禮都會多備幾桌餐具和杯子,以便將汙損的予以更換。

     次日一早服務生阿姨會來擺設桌椅餐具,所以我要先交代清楚。

   管理員傍晚就下班了,我特別將每個開關都拍照下來,line給阿燦師,因為他們凌晨四點就來煮菜了,怕他們不會開燈,所以我把每件事情都一一交代清楚。

    新郎不放心,說他凌晨四五點會來會場看一看,我說不必了,你好好睡覺,養足精神吧! 事情交給我絕對沒問題的,阿燦師又是自己人。

   

   當天早上六點,我就醒來了,第一件事就是call阿燦師,關切他們有沒有順利進場。

 

   早上八點我一到會場,就看到精神抖擻的阿燦師耍活寶。他"指教"我說我做事太認真太仔細了,不需要這麼累。但他看到我給他們多搭一塊工作間,又很是感動。 

 

 

      很多新人和家長自己請的總舖師都只用塑膠花做擺盤裝飾,我們的總鋪師是用花果雕真功夫作擺盤裝飾。

   都不用我說,服務生大姊阿姨們就自動來幫忙擺設桌椅餐具。桌巾、蓋布、轉套、桌椅、餐具全都是我提供的,阿燦師只是從他的桌菜報價裡扣掉桌椅餐具費用,擺設和收整還是義不容辭的負責處理。

    

    餐具和杯子上桌前,服務生大姊還會再仔細清理一遍。

    

     

      

       會場差不多搞定之前,我照例再全面檢查一番,我站到舞台上居高臨下掃視全場,驚覺新人進場的背景變成了雜亂的廚房! 廚師團隊前一天還沒到場,所以我沒發現,我趕緊問團隊工作人員:"你還有沒有多餘的隔板?我要把那一面全部遮起來!"

      他說現場的隔板都搭完了,要用的話就要跑回倉庫去拿。於是我立刻催他快去快回。

      增加的器材和費用來不及向新人事先報備了,由於這是非常緊急和必要的設施,我就先斬後奏了,新人很信任我,沒有異議,後來追加了費用。

      

 

   服務生阿姨大姊們擺好餐具之後,就開始擺椅子。

 

   一位大姊還在繼續檢查和清潔餐具。

    龜毛的我很注重小細節,還用熨斗整燙主桌轉盤的"皺紋",盡量追求完美。

    我的桌巾和轉套是新娘指定的款式,曾在多場中式辦桌婚禮中用過,清洗完有脫烘和整燙過,但在倉庫存放和運送的過程中很難保持非常平整,我們已經盡力了。

   

     阿燦師已經嫌我太過仔細了,可是就是因為我的仔細,傳統辦桌才能做到我們的這種水準。      

     

    場布在當天早上又來追加一些綠植,大量紅色當中再多點綴一些綠色,顯得更加生氣盎然。

    燈光音響人員將每一根電線都固定好,以免絆倒賓客。

 

    我們的精美花藝是婚禮布置的一大亮點,就是因為有這些精心設計製作的桌花,才讓我們的辦桌婚禮提高了檔次。

    為了不妨礙上菜,每一個桌花容器都刻意不佔桌面位置,所以擅自將我們的桌花丟在地上,實在有點不禮貌喔。擺在桌上的都沒事,被丟在地上的反而容易破損。

    我看到少部分桌有這樣的情況,就趕緊請工作人員去從地上撿起來,放到旁邊桌上,以免被客人踢倒而破損,還要新人賠償呢。

 

    除了主桌和客桌的桌花之外,二合一的桌卡菜單也是我們的心血結晶,圖案和色調都與場地布置設計成套,一面是桌卡,一面是菜單,可以站立在桌面上,不會妨礙上菜,設計都和新人對稿和確認,也是新人花錢請我們製作的,所以看見有人將之隨便丟在地上,讓我很為新人感到心疼。

     如果主桌少了這瓶豐盛華美的桌花裝飾,桌面光禿禿的,是不是就失色許多?

    

      

    服務生排好桌椅之後,我又再排列整理一次,讓賓客進場之後,看到的各列桌椅都排成一條直線。

    不知道我又在搞甚麼,XD。

     

    漫長的籌備期間,我在不停動腦,婚禮前一天進場施工和婚禮當天,我除了動腦之外,還要動手動腳;婚禮統籌就是"打雜的",沒人做的工作,我都要做,不是站兩整天,就是跑來跑去,辦完一場婚禮就像打完一場仗。

   

    我們從南到北在許多活動中心辦婚禮,每一間活動中心的洗手間都會給賓客準備衛生紙,只有這間活動中心沒有提供,新人前一天送來衛生紙,我一間間去放好,又檢查了洗手乳,發現洗手間的洗手乳瓶都空了,我立刻掏腰包請我的隨軍攝影師去樓下超市買幾罐洗手乳來。

     這間活動中心除了不提供衛生紙、洗手乳和酒精瓶之外,打掃清潔工要我去找,其他活動中心的管理員和清潔工都會幫忙處理廚餘垃圾,只有這間都要我們在婚禮當天自己運走,連垃圾桶都沒提供。

    為了找人清運婚禮結束後的廚餘和垃圾,新郎和我問遍大台北的所有公民營的清潔隊與環保公司,都沒有辦法處理,最麻煩的是婚禮在周日舉辦,清潔隊周日休息,管理員不准我們將垃圾廚餘暫存場地以便隔日來交給清潔隊,最後還是花一點工錢,請阿燦師找人來幫忙載走。

     

 

  

    賓客到場前,工作人員從倉庫火速帶回來幾片隔板,從原先的備餐區延伸過來,除了讓新人進場時的背景變乾淨了,也讓"廚房"變大了,廚師團隊比較好做事。幸好我在婚禮前及時發現。

    飲料、冰塊、備用餐具正好也可以放在隔板後,讓會場看起來非常整潔漂亮。

    一切準備就緒了。

    主持人到場,我又給她"導遊"講解一遍。

  

    工作人員再將走道燈的電線仔細貼好固定在地面。

    我發現沒有人給桌上放飲料,於是我這"打雜工"又趕快給每桌補上飲料。

    彩排開始,皇后拖著華麗的"尾巴"出場了,新娘在新娘房裡說她很緊張,因為"尾巴"很重,她很怕摔跤,我立刻安慰她,給她打氣,說我們給她的"尾巴"準備了很有氣勢的布置,讓她增加信心


     新郎也說他很緊張,我又趕快給他做心理諮商,他露出笑容了。

    新人剛進場時都因為興奮緊張,腦子一片空白,感覺渾渾噩噩的,很多事都丟三落四,需要我這個婚禮統籌隨侍在側、隨時提醒,然後跟著主持人的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差不多到二進時,才會恢復神智,非常感動地對我驚嘆道:"陳姐! 真的好漂亮喔~~!!"

~待續~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