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9 01:00:00Lazybone

週末樂賞繡球花 (2017/05)


陽明山花季展開後,從新聞上看到的都是人擠人的畫面,只是我
一直難忘色彩鮮艷的繡球花的美,所以還是忍不住約了朋友趁著端午連假時上陽明山賞花。
我們從網路上查到了上山的資訊,知道要從捷運石牌站或是北投站搭小巴上山,所以就約了去北投站搭車,沒想到當天出遊的人很多,光是公車就等了快40分鐘才搭上,上車後的車程還要約50分鐘,在花季時要上山一趟果然不容易啊 

終於到了要下車的「湖田橋」站,幾乎大家都是要在這一站下車,所以只要跟著大家下車就好了。在車站就可以看到標示著「水車寮高家花園」方向的牌子,跟著牌子走就可以啦,對我這個路痴來說還滿好找路的。

 

在山下等車時明明大太陽很烤人,上了山卻發現下著毛毛細雨,沿途的景色都染上了霧氣,氣溫也降了許多。

 

還好偶而在路上可以看到些陽光。

 

一路上的石板路十分窄,

 

在接近花園時已經可以看到依山勢開出的梯田景色了。

 

終於走到入口了,這邊門口旁邊就有擺攤賣繡球花,門口另外有人收門票費用,一人一百,付費就可以進入花園參觀了。

 

百聞不如一見,之前在其他人的相片中看起來花園感覺還滿大的,真的進入了花園內才發現其實規模沒有想像中那麼大,其實依著山勢開拓出的梯田通常也沒辦法有太大的腹地吧。山上陰雨的天氣讓繡球花園籠罩在雲霧之中,氣氛跟大晴天來大不相同,多了一點神秘與浪漫。  

 

繡球花花朵所呈現的不同顏色其實是受土壤酸鹼值的影響產生的。中性的土所長出的就是白色的繡球花,偏酸性、含有鋁的土壤長出的就是藍色的,而偏紅色的花朵則是由偏鹼性的土壤滋養出的成品。這樣繽紛的色彩實在是很吸引人潔白的花朵很可愛,但是也讓我想起花椰菜

 

淡淡的藍色花朵,看起來格外的乾淨可人

 帶著一點粉紫的花瓣,配上剛開放的青綠色花朵,顏色搭配的好美

 

偏紫紅色的也好美

 

紫紅色的花朵看起來好浪漫,大家都忍不住拍個不停

 

花園的一個角落還有長的好高的百合花,第一次看到百合長的這麼高

 

陰雨天的梯田裡滿滿地都是遊客,不過因為田內的走道變得泥濘難行,大家的動作都放慢了,

 

尤其是要往上方的梯田移動的人,原本的石階上也覆滿了爛泥,不小心走真的會滑倒的,想要拍出美美的照片當天真的很不容易。腳下稍有個不穩可能就變成嘴歪眼斜的怪樣子入鏡了

 

還好我們幾個有張成功的合照,也沒有人在過程中摔了一身泥(雖然腳常常被爛泥黏住,有不能移動的感覺)

 

逛逛花園拍拍照後,我們就準備往回程的路上走了,在出了花園後往左方走就是回程的動線(入園時是由右方的路走來的),這條路上還可以看到用網子圍起來的繡球花園,

 

繼續走就可以看到一座小吊橋橫跨在山間的小溪上

 

溪水在這邊還因高低落差形成一個小瀑布,水聲聽起來十分療癒。

 

小徑兩邊的樹木與蕨類綠意盎然

 

我們穿過了小徑走出來,發現已經在竹子湖路的另一頭了。這邊有一個停車場,還有一小片海芋田,這裡的海芋已經盛開過了,剩下的花朵大部分都是遊客不會想要帶回家的,也因此才被留下,讓我們這些過客得以欣賞這一點點的小驚喜。老實說,小時候雖然跟大人一起去採過海芋,卻不記得海芋田的樣子,這次看到了才知道需要種在水那麼多的田裡。

 

水深如小池塘的海芋田中長出的小水草,茂盛可愛。 

從早上出發,等車、搭車、逛了繡球花花園,午餐時間早已過了,我們幾個已經餓扁了,還好在海芋田旁邊的路上有個烤香腸的小攤子,讓我們可以買到烤地熱呼呼的香腸,一面吃一面走回公車站去等車。小巴士的發車時間不密集,大家只有耐心等候才能下山了。
 

很高興終於在今年完成了賞繡球花的願望,就算花還沒有全開,也讓我覺得很滿足了。其實這個行程因為有公共交通工具的選擇,成行的難度不高,大家有興趣的話也可以試試看,偶而離開市中心、脫離平日的生活範圍一定會有不一樣的驚喜的。


 

水車寮高家繡球花園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竹子湖路17-2
電話:0937-023-190/ 0910-300-839
營業時間:8:00 ~ 18:00
註:門票每人$100,買花不可抵用
交通:由石牌捷運站搭乘小8或由北投捷運站搭乘小9公車(需付2趟乘車資,需時40-50分鐘),於湖田橋站下車

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7-06-26 10:39:10

現在陽明山竹子湖不只有美麗的海芋
繡球花也開得很不錯呢
真是漂亮啊

版主回應
陽明山真的是個好地方
只可惜假日人擠人
要不然一年四季的風景都不一樣 多棒
2017-06-26 17:35:46
紅蜻蜓 2017-06-21 16:25:19

繡球花現在是產季,以前我在教會幫忙插花時,也很喜歡用繡球花呢!

版主回應
你好棒喔 會插花!! 我很喜歡花朵
只是拿插花沒轍~~ 沒慧根
2017-06-23 17:03:20
紅帽雪人 2017-06-20 20:33:06

原來繡球花要到這麼山上看,好久沒去竹子湖了
除了花朵,風景也不錯!! :)

版主回應
我也很久沒上陽明山走走了
之前只知道海芋
現在知道還有繡球花! 真的好漂亮喔
2017-06-23 17: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