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3 11:42:41Tellme

關於活動紀錄文稿



個人說過,活動紀錄文稿不需要寫得太長。
 
但依個人的經驗,在上次的共修分享時,也說過文句不需太長但要完整表達想說的事情。
 
共修中曾鼓勵大家勤寫日記,從自我心語開始練習我手寫我口,進而更上一層樓的我手寫他口。曾舉例「一句詩」,「成績單」,試著以最簡單的一句來描述,成績單三個字。
 
詩,描述的是作者的心境,旁人讀來順口或許就是好詩,但不一定能進入作者的詩境。
 
當年小學時代,每次月考成績單拿回家只有兩種狀況發生,因此常在日記中寫著:「薄薄一張,卻是獎賞或挨揍的憑證。」
 
那年代,家長都會暗中檢查日記,因此個人的日記有兩本,一本只記流水帳。一本藏在學校利用自習課時「心語」。
 
記得小三時第一次讀到:「床前明月光,疑似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雖然讀來順口,但內涵完全無法明白。
 
試想李白的床在窗邊?月光如何似霜?舉頭就能看到明月?難道李白家沒有屋頂?還是他露天而睡?
 
十年前讀到簡錦松博士的「唐詩的現地研究」他的研究果然即是從詩中的「現地」著手,只不過簡教授更為深入。
 
當年還是小三的我,在日記中寫下:「桌前燈光亮,粉筆寫黑板。抬頭看黑板,低頭思便當。」
 
不幸的是,當年小學時代老師會檢查課桌椅的抽屜,有一天這本「日記」被搜到了,導師很欣賞我的「才」氣,但訓導主任說其中罵人的文字太多,除了罰站之外,那本日記也被沒收了。
 
我想說的是,文字寫作的練習就是要勤於動手動筆。
 
文稿不關乎常或短。但是,要讓閱讀者能懂。
 
一場活動,有其活動舉辦的緣由和目的。緣由和目的即包含了該紀錄的「起」與「承」,活動過程與結果記實,正是「轉」與「合」。
 
活動紀錄重在詳實,卻不是「作文比賽」無需華麗動人辭藻,卻要讓人讀來順口同時能深入其境。
 
共修時曾舉例一篇舊報導,其中四字成語至少有三十個以上,但對於活動現場狀況卻沒有明確的描述;何謂長長的方桌?
 
「…每個人手拿自己的環保碗,排隊依序通過一道道的盤中飱前,三十道的美味佳餚,讓人看了不禁垂涎三尺;有人細細品嚐,有人交頭接耳,看著大家將碗中的食物一口一口的往嘴裡送,那種輕鬆與滿足的感覺溢於言表。……」
 
排隊依序通過一道道的盤中飱前,三十道的美味佳餚,讓人看了不禁垂涎三尺……光看就流口水了?但「盤中飱」的用詞與第二句的「美味佳餚」差異在那裡?個人覺得是多此一舉。
 
雖然是環保志工的聚餐,但是以…有人細細品嚐,有人交頭接耳,看著大家將碗中的食物一口一口的往嘴裡送,那種輕鬆與滿足的感覺溢於言表。……這?慈濟的用餐行儀或許讓人猜疑吧?
 
現場或許正是如此,紀錄者雖然「報真」了但未必有做到「導正」吧?
 
「…每個人拿著自己的環保碗,排隊依序走過一道道的美味佳餚,揀菜後回到坐味細細品嚐,那種輕鬆與滿足著實溢於言表……」當年若是個人做紀錄,或許如此這般的寫法。
 
同樣是聚餐,曾有篇報導這麼紀錄:
 
「可愛的小漢堡內夾豐富的蔬菜與素肉片,學員說因為做得很快樂、吃得很開心、蕃茄含有茄紅素,吃了不會老,所以稱它為『慈濟快樂堡』。還有稱為『一飛沖天』的春捲,只因它的樣子像沖天炮,而包在裡面豐富的餡料,猶如引爆後會展現多采多姿的風采。還有吃了會幸福美滿的『幸福小丸子』,也有團結力量大的『把握當下握壽司』。」 
 
末了這一個「把握當下握壽司」真令人絕倒的絕妙好詞,孩子們空明的心室真是妙不可言呀!紀錄的志工也「抓」了那一份「空明」。
 
「……正午時分,圍爐活動開始,香積志工們忙碌打點好幾天的好料理登場,色香味美,清爽順口,健康與美味兼得,可說是『食』全『食』美,現場『熱』鬧氣氛,與早上泠颼颼的天氣截然不同。……」
 
同樣是紀錄聚餐,曾見過上述的寫法?不同於十全十美的「食」全「食」美,簡單四個字,說明了這一餐何止色香味美,清爽順口,健康與美味兼得呢?光看這四個字就已然感覺幸福滿滿了!
 
這不管如何?紀錄本就該不斷的練習以求成長。沒錯文稿不求「長」但求「完備」,不求「詞藻」華麗但求用字「正確」,但不管如何?這還是要不斷的練習,才能成長的,不是嗎?(2018.03.23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