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0 11:38:03Tellme

新委員新慈誠培訓課程後記(續)



二十年前因緣進入慈濟宗門時,那時只知道文宣組。當時因為文宣志工的接引,因此文宣組是第一個接觸到的精舍單位。
 
早在民國六十年代就曾在報章上見過,關於慈濟資訊儲存相關訊息,從某大學的協助轉至另一大學的幫忙。
 
後來參與「慈濟快樂兒童精進班」與「學佛營」相關網頁的編寫,才明白原來精舍也有資訊室。後來從年鑑和相關書冊上得知,精舍有「宗教室」。到了一灘血事件後,又多了法務部門。
 
近幾年來,文宣組改稱文發處、宗教室改稱宗教處……坦白說,精舍到底有多少「單位」整個慈濟四大志業八大腳印又有多少「單位」真的真的不清楚也不明白。
 
問題是,慈濟是宗教團體也是修行團體,志工是發心立願進入此修行團體修行的佛弟子,關於靜思精舍有多少「單位」是否明白,其實無關緊要。職工,也就是在志業體任職的工作者,也就是說領有薪資給付。這也是,志工與職工最清楚明白的差異所在。
 
在這團體中或許是「見賢思齊」更因許多慈青加入職工行列,因此近年來幾乎都是「職志合一」的狀況,更是職工的終極目標。
 
去年因一篇慈青活動報導,第一次接到「公傳處」的來電,對話內容好似警調單位一般,著實莫名其妙。歲末圍爐時,第一次與「公傳處」的人員「遭遇」狀況應屬不甚愉快。
 
三月十八日參與高雄靜思堂「新委員慈誠隊培訓課程」紀錄,於大廳又與一位年輕自稱來自公傳處的女職工相遇。她表示:「公傳處由當年的秘書處改名的……。」當下才明白,原來精舍還有秘書處。
 
幾次不愉快的「遭遇」加上隨師人員不只一次有如保全人員的「護駕」做為,心中陡然升起一個問號,這「公傳處」和古時的東廠錦衣衛似乎很像!加上隨師人員不時會使出「一陽指」喝叱影視志工不要拍照,個人心中的問號發生不是沒有原因。
 
三月十八日「新委員慈誠隊培訓課程」第一堂課的講師為林弘展師兄,他說:「我是上人的弟子,我要回家!」在紅塵中浮沉打滾的林弘展找到人生的方向,他在一次與上人的懇談後,放下優渥待遇、亮眼職銜,毅然而然回到上人身邊。
 
在去年成立的慈濟公傳處,林弘展負責要將慈濟人愛的足跡,透過媒體版面傳揚出去,也要將因為無明網事件,而消失的慈濟魂及慈濟人找回來。
 
課程中,每一件「慈濟人愛的足跡」有多少媒體參與報導的數據節節高升,正如前些日子郭素芳說的「得到肯定」的令人振奮!
 
這是新委員與新慈誠隊的培訓課程,學員都經過多年的參與又經過一到兩年的見習課程,於今年獲得資深志工的推薦,才堅定信念要跟著上人走。
 
早年 上人常說,前腳走後腳放。
 
往往訪問年長的資深志工時,都問不出一個所以然來。
 
年近百歲的阿滿師姑,當年回精舍將常住們的海青由黑洗成白,驚覺窮困的精舍常住們的海青是尋常白布染上墨汁成色的…寒冷的歲末被裘單薄的常住們,放著厚重的棉被不蓋……後來方知那些是第二天要發放的……極度震憾的阿滿師姑,哭著回屏東拚死做慈濟,但若面對志工的訪問或採訪,她的回應就是:「師父交代前跤行後跤放,我袂記我做過啥?(閩南語)」
 
如今公傳處整理出節節高升的傳播數據,果真完整呈現慈濟的教法,做中學學中覺?又與慈慈濟魂何干?
 
新委員與新慈誠隊的培訓課程,或許應從志業體和精舍的各單位的介紹為起步?
 
參考文獻:
你的慈濟魂找回來了嗎?2017/06/19—◎游采潔/臺北報導)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