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6 20:28:53Tellme

鼓舞長者樂齡學習 志工課程設計進階再深造



樂齡一詞是對於六十歲以上年齡段的稱呼。據說,產生於70年代末期,當時新加坡第一個老人活動中心在惹蘭勿刹(Jalan Besar)茂德路(Maude Road)成立時,首次採用「樂齡中心」這個名稱,從此被廣泛使用,至今已經有二十多年的歷史了。
 
其實「樂齡」是取音於英文的learnig單字,意義在上了年紀的人們,仍要不斷的「學習」,學習快樂過生活。老,雖然是自然法則,但到老這個階段,其實還是要學習,多方面的學習讓自己能快樂生活。
 
台語稱呼老人,有時會說,老大人、老歲仔或「老廢仔」。其實早在幾年前 證嚴上人開示過老人有三好;經驗豐富好、健康長壽好、走入社會當志工好。
 
雖然也有人說:「老人三步壞,哈唏流目屎、放尿兼尿滯、放屁兼滲屎。(閩南語)」
 
唯獨 證嚴上人開示的三好:「經驗豐富好、健康長壽好、走入社會當志工好。」最符合於樂齡一詞,也就是快樂學習,絕對不是老了就廢了!但是,重點卻在健康兩個字。
 
這是自然法則,人有了歲數身體難免衰弱,若要像年輕人一樣健壯行動自如,是不可能的事。但老來尚能行動還能快樂學習,卻是難能可貴的。
 
科技醫藥的進步,人的壽歲延長了,但是否能快樂學習,卻是當前社會年輕一代必需著眼「長照」的重點所在。
 
屏東地區樂齡關懷活動,始於201510月佳冬社區開辦始樂齡活動的帶動,進而發展至各社區。至今二年不到,慈濟志工在社區活動的舉辦,已累積關懷長者的互動能力。但是,要如何給長者有益身心健康的「樂齡learing」呢?志工則更需要進階學習,今天(2017.08.19)在屏東分會新講堂,二百三十五位志工一起參與「樂齡進階學習課程」的活動,為承擔樂齡做更上一層樓的學習。
 
在屏東分會社工課務群用心之下,今天邀請到,在長照領域學有專精同時經驗豐富的項朝梅老師來與大家分享。
 
項朝梅曾在多所學校授課,學有音樂治療專業,為志工們帶來許多寶貴與值得學習的觀點與帶動方法。
 
活動中,鹽埔社區的韋廷師姊分享,當區樂齡學堂課程規劃及課程中的心得。她說:「承擔前心中有些擔憂,深怕課程開始志工多而長者少。」畢竟這是社區活動的「第一次」更何況是保守的偏鄉所在。
 
但是,經時間累積,心得多多,歡喜也多多,最重要的是擔憂與恐懼消失了。韋廷師姊強調,從活動中學到了長者的健康知識,也提早認知老年的生活,從觀摩各社區承辦的活動,能互相學習,且能學的更多元廣泛,再經一次次的經驗累積,增強了承擔的力量,最有心得的是因承辦樂齡活動,感受到組隊更凝聚,從中發覺人才讓組隊能更茁壯。
 
這不正是 證嚴上人不時開示的慈濟法門,做中學學中覺?
 
樂齡開始第一次的活動,長者彼此都很陌生,但是到現在,每位長者都很開心、快樂,最重要的是長者們也沾濡了慈濟人文,志工也從承擔中成長很多,人人都心得滿滿。更有社區的小菩薩也來參與活動,習學服務長者。
 
韋廷師姊說:「總之感受有說不盡的溫馨,這種的感覺猶如賓主盡歡。」
 
今天的講師項朝梅先向學員自我介紹,屏東是她的故鄉,父親是當年撤退來臺的對岸同胞,媽媽是台灣原住民,因此回屏東的感覺似乎相當的熟悉。一時間,已經透露出與學員拉近距離的「方法」與「門道」。











在「一比呀呀」的帶動中,她說:「這不是小朋友的遊戲帶動…」她表示:「這種遊戲,是帶動失智症的腦部體操…」
 
現在的長者很多患有「失智」的症狀,這個遊戲帶動左腦訓練右手,左手動時帶動右腦適應左手,讓大腦交互刺激。
 
她慢慢地帶著大家,希望學員能學好,這對有失智症狀的長者很有幫助。她叮嚀說,要服務別人時,就要照顧好自己,觀「心」是否自在,照顧好己心,才能再去服務人群。
 
世界衛生組織稱六十五歲以上為「老人」,項朝梅老師問學員們,對老人的觀點?優點是什麼?缺點是什麼?
 
學員們的回應計有,經驗豐富、不記恨、喜歡講古、重感情、懂得惜福、可以幫忙看家……等等。而缺點則是喜歡碎碎念、執著(固執己見)、自認沒尊嚴、沒有安全感、怕寂寞、不愛動、健忘…等等。
 
項朝梅老師說:「沒尊嚴或許是因為沒錢,因為錢早已在撫養小孩子長大時用光了。現在錢沒了,就會覺得沒尊嚴,碎碎念其實都是為了子女好。」因此這個重點在於,用什麼心念看待長者,長者就會這樣看自己。
 
活動的設計真的很重要,項朝梅最強調的是態度:「怎麼看待老人家,老人家就會這樣看自己。」
 
中場身心寬暢後,項朝梅先來一段,以「就是愛運動(台語)」的音樂,帶學員動一動。
 
簡單的動作,這邊繞過去,那邊繞過來,這邊,那邊,她跟學員解說,帶活動配合音樂叫「律動」,帶長者的活動不要太難也不要太快…「這邊、那邊」…讓人感受原來活動是這麼吸引人。
 
簡單的「這邊、那邊」口令,配合「有心」不著邊際的話語鼓勵與刻意的「等待」讓老人提振信心,在音樂中快樂的跟著口令完成「這邊、那邊」,一時間現場的「老人」笑聲不斷。
 
項朝梅強調帶活動「不要」太投入,要有半成品的概念,剩下的半成品就是要讓長者來成就,讓他們感受到還可以被教的重要性。
 
像老人在「放手」及「把自己交給別人」的過程需要的是勇氣,這樣的感覺,就如把家的掌控權交給別人一樣。老人之所以執著,就是他心中沒有「安全感」,老人家的長期記憶就是忘不了,記牢牢,短期記憶,則說了馬上忘記,造成日常生活能力會下降,但是人生的自然法則就是這樣。
 
因此,如何創造老人的對自我價值的提振?項老師舉例在基隆服務時,失智的長者在用完餐後,讓他們收拾碗筷之類的事,這讓長者有感受到「存在的價值」。
 
如何照顧,要立計畫設計帶動活動,像高齡者音樂治療活動,其用意維持他們的情緒,促進他們的心理健康。
 
如何透過音樂來幫助他們,恢復、改善長者的心理情緒問題,要如何選擇音樂呢?
 
項老師舉例,有位長者要求帶他到海邊,精神就可以恢復了。但是項老師指出,別讓長者處在不能掌控的環境下。什麼叫作不能掌控的環境呢?就像海浪拍打聲音,是長者不能掌控,容易發生危險。
 
選擇音樂要配合時間、人、地點的條件,讓長者的情緒、生命能得安慰。所以帶活動要有教育的意義及功能性,盡量選擇快樂輕快的音樂讓他們對未來有期待,轉移注意力,忘記病痛,幫助他們能趨於快樂追求身心健康。 
 
有快樂的靈魂才能帶出快樂的活動,引出長者最好的心靈。項朝梅強調,活動設計要讓長者們在人與人相處互動時很快樂。
 
午後的課程重點在於:「節奏遊戲與音樂律動及創意認知活動。」
 
在生命狂想曲中可以聽到青蛙聲,此刻配合十巧手運動,長者順著蛙鳴節奏,因為專注力提高了因此做運動時就越動越開心。



























活動中,項朝梅選擇的歌曲有上課歌,望春風、不老歌、我在這裡快樂、丟丟銅、農村曲、小城故事等等既熟悉又有情感的歌曲。
 
在輕鬆的音樂、歌曲氛圍裡,項朝梅讓學員自行「作詞」,即興發表創作獻唱。得到鼓舞的「老人(學員)」在情緒激奮中佳作連連,真有欲罷不能的態勢。果真人人在樂齡中精神很好,也忘了煩惱無明,真正體會音樂律動帶來的快樂。
 
創意認知活動「找找看」,前後左右加起來等於五,這種認知遊戲能幫助長者安靜下來,失能的長者還可以動腦,當學員在動動腦時現場氛圍就很安靜與專注。志工先做過體會其中的氛圍,於課程設計上就能同理長者的心境調整活動內容。
 
認知遊戲,從樹的圖案,猜猜看有幾位名人,其功用是要讓長者靜下心來提升專注力。認知遊戲;最喜歡的時間,配合古典音樂,增進現實導向感,長者最喜歡的時間是下午六點。因為,小孩下班回來了,全家都回到家的感覺,還有長者喜歡帶活動的時間,讓長者能有期待與希望的感覺。































一份報紙除了看新聞之外還有什麼功能?項朝梅讓學員們尋找最大的數字、最大的影像、最美的字句……再再在於提振「老人」的信心與專注力,透過輕巧鼓勵的「比賽」現場「老人」們無一不是年輕了數十歲。
 
撕報紙除了情緒的發洩之外,還有其它功能嗎?項朝梅要現場「老人」們「用心」的將報紙撕成大小整齊的條狀,因為用心提振了「老人」的專注力,一時間在這多人的空間中,除了撕紙的聲響外得到了意外的安靜氛圍。
 
現場「老人」人人手中一捧條狀的報紙,望著項朝梅一對慧黠四處張望的眼神,專注的等著下一個指令……。
 
項朝梅一聲令下,一時間現場一陣紙雨飛舞,「老人」們拋開手中的紙也拋開了憂愁、煩惱、執著…笑聲在紙雨中宣洩,也在「雨」停的一刻,結束今天的進階課程。
 
學員黃慈真是今年的學校退休老師,遠從小琉球專程來到分會來參與活動上課,她曾承辦過社區的樂齡活動。她表示今天的課程內容感覺很不一樣,社區長者給她的感覺很冷漠,問題應該是出在課程設計上。今天的課程,讓她最感動的一句話是:「快樂的靈魂才能帶出快樂的活動。」她感受到今天收穫良多。
 
志工王伯蓮師姊一行人有八位遠從恆春來上課,恆春現在也有樂齡關懷據點。她表示來上課就是學習同時再充電,希望能把樂齡活動帶向更高的層次內容也更為豐富,對長者們都實質的幫助,大家身心靈都健康。
 
活動後學員法喜滿滿,行囊也豐富,裝滿了「愛」要帶回社區、家庭。最後在大家的祈禱聲中,圓滿結束今天的進階共修。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