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0 21:42:08Tellme

我讀,惡女心受攝誓願行菩薩道



FB上分享了這篇「惡女心受攝 誓願行菩薩道」竟然可愛的Elaine妹子回應說:「老哥,洪金蘭,在我未入慈濟前,就聽過她的錄音帶及本尊的分享,沒想到二十多年後,我在大愛台又見到她的分享,那是月刊50週年慶日。您怎會想傳此篇給我呢?這位寫者,我也熟。」
 
在慈濟有很多動人的故事,更有許多筆耕高手。
 
動人的故事遇上筆耕高手,個人在慈濟全球資訊網上看完這個故事,竟然發現自己是熱淚滿眶的。但是究竟是故事感人還是筆耕高手筆耕手法精湛呢?
 
在慈濟世界這樣的故事很多,也不乏當事人真誠發露懺悔精進修行,當然也有在「踢到驖板」後默然離開,甚至故態復萌者,修行真的不是一件只用嘴巴說的事。
 
文中提到……從沒想到證嚴上人只用正眼看她,她的心就這麼地被上人攝服了!……上人一個正眼觀之的眼神,竟然喚醒她內心深處純潔的靈魂,進而誓願…從此,我絕不要讓上人難做人,…。
 
個人也曾被上人「正眼」看過甚至垂詢過,號稱南台灣第一大白目的在下,一時間正經八百得白目全然轉黑,調皮搗蛋全然消失無蹤,當然幾分鐘後還是「故態復萌」保住了「南台灣第一大白目」的寶座。
 
簡莉真問到:「師伯分享這則的意思?」
 
在慈濟中筆耕高手很多,但將真實故事寫得精彩者卻是不多。主要原因在於故是當事人是否願意真實分享!
 
去年「子藏課程」就發生過如此的狀況,當依文發處設定的條件找到合宜對像,筆耕者著手進行採訪時發現,當事人不願說從旁處打探卻又是不能說不可說,如此這般的採訪寫出的文字,絕對不列入精彩甚至不能用。
 
當年個人曾應人文志業中心邀稿,採訪某位志工撰寫某位師姊的故事。當事人雖然答應可以披露這樣的故事,但卻指定她的母雞讓我採訪。不料這位母雞非常愛護她的小雞,竟然多所隱瞞不願透露真實。
 
個人抓到「布袋耳(閩南語)」之後在媒體上搜尋得到的資料也不完整,但是答應人文志業中心的作業總是要交待的。
 
幾天的努力,終於完成一篇兩千字的短篇小說。當然,人文志業中心不敢刊登。正因其中沒有任何人名出現,同時故事中個人添油加醋過,即使故事主角本人見到都無法認定寫的就是她。
 
個人改投報社小賺了幾杯咖啡錢。
 
Elaine妹子說,渡系列的錄音帶的第二卷就是洪金蘭的分享。大家屈指算看看,二十多年前和今天的上臺分享,仍讓人感受到那第一次「發露懺悔」的氛圍。方才和Elaine妹子談到,個人真正感受到洪金蘭的俠氣與真實。
 
上人一個正眼觀之的眼神,找回了她純潔的靈魂。一句:「我沒時間等你了!」當下收服了一個大男人。
 
這兩段正是個人最感動的所在。
 
每個人都有精彩的故事可說,透過筆耕成就精彩的文字,除了故事的真實之外,筆耕者精湛的功力不可少,但追根究底兩者是相輔相承的。真誠希望筆耕的志工們用心精進再精進,紀錄精彩的故事,呈現人間的真善美。(2017.09.20夜)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7-09-24 12:46:01
(悄悄話) 2017-09-21 22: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