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1 21:09:48Tellme

培訓課成近尾聲 慈濟教育法門增慧命





咻忽之間已來到八月,今天(8/20)在高雄靜思堂進行的高屏區培訓慈誠、委員課程,已然接近尾聲。下個月培訓人員即將回到心靈的故鄉靜思精舍巡根,依止 上人成為佛弟子。
 












今天第一堂課的主題是:「教育志業現況與願景。」 上人為什麼重視教育?
 
「大樹要從小樹苗哉起」 上人在開示影片中指出教育的精神:「為什麼我要信,信的是什麼?真正的宗教信仰要選擇正確的宗旨,教是生活上的教義,一輩子都寫不完的教義,要好的有正信、正念、正思惟,正字是非常重要,不要差之毫釐就失之千里,習氣要趕快斷除,不要留置少分的無明,修行的工夫就是要正信。」
 
從小與雙胞胎妹妹受外公外婆照顧長大的朱妍婨校長,是這堂課的講師,她說:「外公很注重教育,因緣走進教職工作,外公曾叮嚀過,選擇這行業要把人家的小孩要教好。」為報答外公外婆的養育之恩,立志發願在社會上做好該做的事,從七十七年即走入慈濟世界一直到現在。
 
「教育」是什麼?它區分為廣泛及狹義兩種說法,廣泛的教育是屬於一切的傳播,一切文明成果的各種學習,社會經驗、人文等等都屬廣泛的教育,狹義的教育是指學校的教育。那教育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呢?教育是從「胎教就開始」,若以佛教的觀點談教育,以過去、現在、未來因緣果報觀來說,  上人談的是慧命的教育,把握現在的「慧命」教育。
 
這一路走來,朱妍婨從「說我所做,做我所說的。」體會深與學員分享之。朱校長問學員教育定義是什麼?學員回答:「是教化、培育。」今日的培訓課程是不是教育?到十字路口,紅燈行,綠燈停是不是教育?家庭親子之間是不是教育?對父母親、長輩的禮讓、孝順是不是教育?孩子送到學校是不是教育?沒錯!這些都是屬於「教育」。
 
慈濟的教育理想,以「慈悲喜捨」為校訓,給人歡喜、快樂叫作「慈」,當孩子有困難時要去幫助他解決就是「悲」,「喜」就是每天都歡喜的人與人間的接觸,「捨」則是能幫助人家盡量來幫忙,「慈悲喜捨」不是這一輩子的教育,也是給後子孫生生世世傳延下去的教育,所以才說現在開始到未來的慧命,教育的理想很廣泛。
 
慈濟教育志業以「尊重生命、肯定人性」為宗旨,目標是品德教育、生活教育、全人教育。朱校長回憶起九十八年那年退休時,她原要到四川靜思語人文交流,因為遇上莫拉克那麼大的風災只好暫停,因此決定投入安心安學輔導。受災的孩子讓她心很疼,從那時起開始長期陪伴,從輔導畫畫中,看到孩子失去家人的情緒;魔鬼來了、我的家不見了……,孩子頓時失去親人的心…,幸好有慈濟的關懷列車帶領孩子們走出悲傷,最後孩子們都把志工視為親人,志工也用心祝福孩子們。
 
上人對慈濟人的教育也是慈悲喜捨。志工、受災的小孩子都有感受到,是「愛」的教育,在人生過程的中在心版烙下慧命教育的足跡。



















在精進組帶領大家拜經之後,緊跟著是教育功能團隊的李美金師姊與學員分享:「智慧、生活、愛」。
 
李美金以日常生活事務中來為學員分享,她問說:「大家克服很多困難來培訓,有沒有煩惱?」學員答說,有。很多資深志工有沒有煩惱呢?答案一樣,有!」李美金老師說:「未成佛前人都有煩惱啦!」
 
有煩惱怎麼辦呢?剛才拜懺裡佛經的四弘願,其中:「煩惱無邊誓願斷。」怎麼斷呢?要靠智慧,那智慧要從那裡來呢?從 上人的法中, 上人教大家斷煩惱,只有一個「愛」字,用愛用法把煩惱斷除。這是要一直學習的,來這裡上課就是學習,教育執行長他分享過:「始終相信教育的力量!」美金老師希望培訓學員能記到這樣的觀念。
 
慈濟援助大陸偏鄉、非洲、南美洲等等窮苦國家,全都從慈善援助著手後再行教育的相關援助。唯有教育才能翻轉人生,這是人人都肯定的,也是一股無可限量的教育力量,教育的力量也是「愛」。
 
李美金到新加坡參加交流活動,就有資深師姊對她說,看您的頭髮就知道您修行的程度。還有像運動、閱讀、禮貌、感恩等等…都要學習,這就是教育的力量。
 
培訓學員郭瑞君未進慈濟前,因忙著賺錢,因此小孩的成長過程疏於陪伴,導致親子間互動不良。孩子小時候認定媽媽是「虎姑婆」,到大一點時相處更是不融洽。進到慈濟後,現在親子互動間有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她了解怎麼跟小孩互動,懂得傾聽孩仔的心聲,尊重孩子等等,這就是「愛」的教育。現在與孩子相處互動有說有笑,她很感恩有進到慈濟學習,也印證了慧命的教育,是在日常生活中改變,這就是教育的力量。
 














慈誠隊緣自於當年慈濟護專開學,由家長組成用於指揮交通的「保全組」在 上人以赤子之心誠懇修行的期許下,更名為慈誠隊。
 
資深慈誠隊員林宗賢與林景猶兩位師兄,在課程:「慈誠護法金剛的使命」中提到, 上人曾提到:「既進慈濟就要修行,就要修慈悲喜捨。」
 
要怎麼慈悲呢?最簡單直接就是要茹素,不與眾生結惡緣。 上人一再希望,只要是慈濟人就「非素不可」,鼓勵每一位學員,為永恆慧命,堅持一念心。
 








午齋後的課程,也是最重要的課程。
 
任何場合,慈濟人舉手投足,行進間都要行止威儀端莊。四威儀總是要展現慈濟隊伍的整體合齊之美;透過行、住、坐、臥「四威儀」,在動、靜中都能說法度人,這也是慈濟的教育法門。
 
「四威儀」就是行如風、立如松、坐如鐘、臥如弓。於日常生活中養成乾淨整潔衛生良好習性,有了精確的學習,不論是團體或個人,人文之美將能展現在生活中;不但生活品質好,品德也提昇。
 
用餐時端碗拿筷是最簡單的事。如何能吃的優雅又貴氣呢?左手龍口含珠,右手鳳頭飲水,身形要抬頭挺胸,以食就口。用餐中切記要「公筷母匙」,勿交談,拿碗筷不出聲,動作要輕,讓吃也能顯現優雅的道氣;若將人文落實在生活中,更能顯現家庭的尊貴。
 
培訓慈誠江國良,自參與培訓課程後,很用心學習,記住示範師姊叮嚀的每個細節,上台驗收用齋時端碗時,左手龍口含珠,右手鳳頭飲水,身形要抬頭挺胸,以食就口,做好每的動作。他人生最大的考驗在於,罹患口腔癌,但是參與培訓後,改變他的人生,從憂憂的臉色到現在很陽光的笑容,這是他的轉變。
 
郭瑞君四威儀驗收時,很用心記著示範師姊講解的資料。因四威儀課程時,她在大林醫院承擔志工,藉這次驗收時,她要更用心記住複習,培訓這段時間參與志工的課程與活動,讓她身心靈有更一步的成長,現在對事情的看法會不 一樣,懂得替對方設想,希望將來能幫助更多的人。
 
八月培訓課程在驗收學員的四威儀之後,結束了今日的學習課程,相信學員的慧命從今日的課程中有了長足增長。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