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3 00:00:00Solo

∮花落誰家83之雪祭31:Broken Wings∮

∮花落誰家83之雪祭31:Broken Wings∮

  雪大笑道:那曲名那麼直接,歌詞又那麼入骨,難怪你會難為情,你這樣也太可愛了!說不定你不知哪一世是我老婆,不是我丈夫!不過,這一世呢,你也不知道從哪兒冒出來,就在兩年前的中秋前夕,闖進白雪公主的心,算你有本事!可是,我又很喜歡聽你說故事,說詩說文,或是點歌給我和冰冰唱,我和冰冰中了酒歌的情花毒可深了!冰冰孤苦無依,與你義結金蘭時,我當時是很訝異的,因為那不像平常的她!你的故事與歌曲,還有那個寂寞麥克風的口述打動了她,所以她想靠近你,多瞭解你一些!我呢,卻是整整四夜,不斷被你勾起滿滿的好奇心,就像海浪一樣,從微浪開始,然後越來越洶湧!那年後來你回去之後,冰冰與我聊起無數次的你,每回我們都聊很久,當時我心裡是把你當作摯友的,但我真的對你很好奇!因為以酒而言,我們都喝不過你,你喝的量是我們的好幾倍。以詩文而言,你那四夜已經即興表演過無數回了,我還考過你呢!結果你呢,口述說得越來越多!然後,以音樂來說,那些歌與歌裡的故事都令我非常動容,而且還源源不絕,曲曲無比動人!只是,我沒想到的是,那四夜的酒詩歌音樂會居然是一個罷戰的學霸,在折翼之後,花了近二十年心血結晶的餘興節目而已,我到今天才知道!其實,嚴格來說,依我好老公的水準,那四夜酒詩歌音樂會可能再多開幾夜,你都是遊刃有餘的,因為你老婆我已經覺得聽都聽不完,我真的鐵了心好想聽盡,但真的上天,祂沒有給我那麼多的時間。而且,我今晚發現,我老公可以與我聊古典樂,可以與我深談的東西可多了,所以,我喜歡黏著你,都捨不得睡!

  雪,妳剛剛提到兩個字,其實是很貼切的,那就是折翼!我這趟過來,我隨身攜帶的所有音樂全都是要留下給妳的,那已是我嚴選中的嚴選的,有好多張光碟,我這次旅行也聽不完!連我的寫的,也全都是,我自己並無存檔,我就燒了那一張光碟!現在這個清晨八點多開始,是老公呢,對好老婆的千叮嚀萬交待的時間了!這樣說起來,有點感傷,白雪公主是我碩果僅存的知音!但我不想太感傷,所以就在一個搖滾古典樂的音樂開場白,慢慢說!雪撒嬌輕道:我還是你這匹野馬的好老婆呢,對不?我是不讓異性靠近的,但就是與酒詩人有奇緣!

  好老婆,那咱們就從這個RAP的始祖的音樂開始!我聽不慣RAP,因為缺乏旋律的美感,但對這個Falco倒是接受度很高!他的音樂感覺與莫扎特一樣生動活潑,與我狂野頑皮的天性很搭,所以我喜歡!這曲Rock Me Amadeus也是1985年的曲子!雪驚訝道:好老公,我覺得你幾乎將1985年的音樂整個都聽得很徹底,到目前為止,你介紹的中英文歌曲中,1985年的非常多,那年黃昏剛驟逝,你剛折翼!我覺得你們倆似乎彼此是左膀右臂,互為羽翼,互相依存也互相競爭!我現在懂了,你剛剛說我提到那折翼二字的貼切感受!我大笑道:1985年那年的音樂也不知為何,也特別地棒呀!幾乎是百家爭鳴,百花齊放的姿態呀,非常美麗的搖滾樂戰國時代!雪低語:其實還有另外兩個原因,其一呢,是我老公酷愛音樂,是個音痴。其二是懷念黃昏,對姐姐非常痴情,這是最主要的兩個因素!

Rock Me Amadeus Falco 1985
https://app.box.com/s/kk7uqik7zjdp38nnzcagfp1d6l3tp29n

Falco - Rock Me Amadeus (Symphonic)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8niNHOs_kU

  我的好老婆真的很聰明,很精靈,我喜歡,深得我心!雪大笑:現在知道我的好了吧?我微笑道:是呀,僅存的知音與心裡最亮的星子!雪大笑道:那當然囉,我是一號,你還是二號而已,咱們與黃昏姐姐都是最難搞的雙子,但碰在一起就很自然好搞得很,而且有趣得很,這些只有咱們清楚,不足與外人道!這曲Rock Me Amadeus真的有趣得很,很勁爆!我也不愛聽RAP,覺得沒有旋律的美感,但這曲倒是不會,可見,老公愛的,我都會喜歡的!雪,妳覺不覺得他每句Rock Me Amadeus唱得都不一樣,雖然聽起來都是一樣的。我們呀,都喜歡棋逢對手的感覺呀,但是若是美麗的對手突然消失了,就覺得心裡少了珍貴的瑰寶,就是那樣的感受!雪低語:這是真的,你回去之後,這個屋子會空前寂寞很久一段時間,可能我要搬家才行,不然我會太想念你!即使你先前說的,我早就清楚知道,但我就是想與你面對面交談相處,所以,我與你見面都是直接把你帶回家,於是就有了今晚的一切!我低語:妳說的這些,我都心知肚明的,好妹妹冰冰的東西,留在妳這裡,還有我給妳的,也是,還有我以前寫給黃昏的,也統統都是,白雪公主都要負責保管!其實,以冰冰與妳的個性而言,我是比較放心妳,不放心她的!因為妳的反應力與適應力比較好!冰冰對一些突發狀況的反應力稍差,所以,我當時很擔心她!妳呢,妳知道妳要的是什麼?想過或是喜歡過怎樣的生活,妳都知道。妳的獨處能力很強,只是妳會賭物思人,我們的個性很像的,其實都是非常念舊!

  酒,你不要太擔心我!我若想念你呢,我會練琴練得更勤,因為我說過,練琴呢,就是與酒詩人熱戀嘛!這樣不就是甜甜的,我說過的,我的情慾都在酒詩人與那把琴裡!而且我有家可回,也可以回家跟爹娘撒嬌去!我嘆道:妳說的這些,我都知道呀,但是,我們會分開很久很久,我之前說過的,我不會再來的,相會無期!雪嘆道:這個半年前,你就說了,你這個冬天來看冰冰之後,到杭州西湖南山路聽南屏晚鐘跨年鐘聲後,就不再來了!那個鐘聲,其實就是句點,我心裡清楚,十一度杭州,也夠多了!就是因為如此,我才想,更要把握當下!這些咱們彼此都瞭解很深的!你只要記住我的叮嚀,你的承諾就可以了。相知不一定相守,而且通常不會相守,你不是在中秋夜,冰冰陪你在白堤散步時,你對著湖心亭唱那首相知相守時對她說過,她向我提及時,我跟她說,這是妳好哥哥呢,時間與際遇賦予他很深的體會!所以呢,我當你一個晚上知音好老婆,我就知足了!真的耶,自昨日下午到現在,還不到二十四小時,一天都不到,但感覺好像已經當了好久了!我負責重啟熄滅已久的聖火,運動會不是一開始都要聖火進場,點燃聖火的呀,所以白雪公主負責幫黃昏姐姐,重新點燃夕陽比賽的聖火,然後啦啦隊呢,就是逍遙航空系三美女,史上沒有比這更美,陣容這麼豪華強大的啦啦隊了,對不?我說過呀,你若信守承諾履行承諾,我在心底就愛你一世!你若違背,就是你負我,我也恨你一世!因為咱們骨子裡,最深沉的性格都厭惡被騙被愚弄,或身邊的人耍心機,因為咱們夠聰明呀!只是更喜歡不露痕跡罷了!

  我道:說得好!白雪公主真是好樣的!雪甜笑:那當然囉,要當我老公也絕非平庸之輩的,好嗎?不讓我心服口服,我還看不上眼的!老公的時聞長江口,昭昭出塞吟,何須故揮弄,往事自有聲。這幾句烙印在心裡,但我現在唸這幾句,換我想在好老公懷裡,好好哭一下!果然是昭昭出塞吟,老公這昭昭二字,用得真好!我查過了,這句古人沒有人這樣寫過,確是出自酒詩人的首創!老公居然在那年中秋那個酒詩歌安可之夜,就雲淡風輕地下了很美的離別註解,那時在第四夜安可之夜,剛唱了那曲答案搖滾曲之後,我考你向你討酒詩,你不假思索在冰冰手心就寫了這詩,那時嚇到我,我心服口服,因為不到一分鐘你就把這詩寫出來了!你不要擔心我,我自己會過得很簡單很好的!即使想念,我就去練琴,與老公熱戀!我長嘆道:真是很知心知音的雙子雪,老公請妳聽一曲重金屬搖滾的情歌,那種情歌,很有power,妳會喜歡的!雪在懷裡輕語:那首歌,裡頭唱的有老公想說的話,對不?我老公以歌喻事的本事舉世無雙,我就在你懷裡聽!我把耳機幫妳戴上,妳就閉著眼用耳機聽,好嗎?

I Don't Want to Miss a Thing 
Aerosmith 1998
https://app.box.com/s/pq6z0ce3uoyxw4tzaj3pw9kkltaukf44

I could stay awake just to hear you breathing
Watch you smile while you are sleeping
While you're far away and dreaming
I could spend my life in this sweet surrender
I could stay lost in this moment forever
Every moment spent with you is a moment I treasure
Don't wanna to close my eyes
I Don't wanna fall asleep
'Cause I'd miss you baby
And I don't wanna miss a thing
'Cause even when I dream of you
The sweetest dream would never do
I'd still miss you baby
And I don't wanna to miss a thing
Lying close to you
Feeling your heart beating
And I'm wondering what you're dreaming
Wondering if it's me you're seeing
Then I kiss your eyes
And thank God we're together
And I just wanna stay with you in this moment forever
Forever and ever
I Don't wanna close my eyes
I Don't wanna fall asleep
'Cause I'd miss you baby
And I don't wanna miss a thing
'Cause even when I dream of you
The sweetest dream would never do
I'd still miss you baby
And I don't wanna miss a thing
I don't wanna miss one smile
I don't wanna miss one kiss
I just wanna be with you
Right here with you, just like this
I just wanna hold you close
Feel your heart so close to mine
And just stay here in this moment for the rest of time

[中譯]
為了聆聽你的呼吸,我可以不睡
在你沉睡時注視著你的笑容
當你夢見遠方
我願用一輩子的甜蜜臣服於你
永遠迷失在這片刻間
和你同在的每一刻,都是我所珍愛的片刻
不願閉上眼睛
不願入睡
因為我可能會錯過你,寶貝
我不願錯過這一切
因為即使我夢見你
最美的夢也無法取代
我依然會想念你,寶貝
我不願錯過任何事
躺在你身旁,感覺著你的心跳
我想知道你夢見了什麼?
你是否在夢中看見了我?
於是,我親吻你的雙眼
感謝上帝讓我倆在一起
我要永遠和你停留在這一刻
生生世世
我不願錯過一個笑容
我不願錯過一個吻
我就是想和你在一起
像此時此地一樣
我要緊抱著你
感受你的心緊貼著我的心
在此時此地
和我倆的餘生

  知酒者雪也,好老公最後的雪祭弔祭冰冰賞雪之旅,果然是賞雪。最後那幾句很美,酒詩人的酒腦,果然出神入化。Right here with you, just like this,I just wanna hold you close。Feel your heart so close to mine,And just stay here in this moment for the rest of time。這些歌,你居然聽到這種程度,好像掬手可得,好老公,你準備律師考試參加比賽,也要磨劍磨到這種靈巧程度才行!我常常覺得,人家是聽歌聽旋律,你是詞曲一起融入你的心,然後就跟著你的感情跑進你的酒腦裡。而且,這些只有我和你的好妹妹知道而已!我微笑道:一般人不會知道的呀,但是音樂學院比較來電!不對,是有強大的心電感應!雪輕語:我現在知道為何老公都要戴耳機閉著眼睛聽,因為那樣很有感情!我以後練琴,練到後面也要閉著眼拉拉看!我微笑道:可以試試看,妳的琴譜音符那麼複雜,老實說,很多音符音節都很緊湊,老實說,一定要練到相當的程度才夠快!要按絃又要拉絃,位置還要到位,如果妳閉著眼可以拉得很順,那就沒有什麼難得倒了,琴譜只是練習用的而已!而且呀,閉著眼時,觸覺會更敏銳!我都是閉著眼撫摸我的白雪公主的,對不?雪大笑道:我老公的口頭禪是老實說嗎?哪那麼多老實說?你很不老實嗎?我覺得你雖皮但特老實的,還很害羞呢!我在你懷裡撒野,你不許害羞喔!你就是我的琴絃,隨便我頑皮的!好老婆這麼說,害我又想到一首重金屬搖滾情歌,他們到後來一直唱著:
Love comes walkin' in
Baby, pull the string
Love comes walkin' in
Love comes walkin' in

  雪驚訝問:真的假的呀?這麼神奇?真的呀,真心不騙,我給妳的CD那張搖滾精選集裡也有,但我實在沒時間沒辦法一一介紹呀!雪微笑:那我要聽聽看,就用你的隨身聽戴耳機聽!對了,那曲子裡還有唱:she stands in a silken gown,silver lights shining down(她穿著絲質長袍站立,銀色光芒閃耀),好像就在唱我寶貝老婆的!奇怪,難道被他們偷看到我迷人的知音知己?雪驚嘆:天呀,我好老公的酒腦怎麼可愛到這種地步?對,寶貝拉絃,愛走進來,愛走進來!那好像也是老公在對我說的話!雪貼在耳邊輕聲道,你現在知道我有多愛你了吧?我是你的心肝寶貝,對不?我點頭輕道:早就是呀!雪甜笑:那我再去換那件絲質睡袍,再來撒嬌個兩個鐘頭!就在你懷裡聽歌!

Love Walks In  Van Halen 1986 (Album 5150)
Contact
Is all it takes
To change your life
To lose your place in time
 
Contact!
Asleep or awake
Coming around
You may wake up to find
 
Questions deep within your eyes
Now more than ever you realize
 
And then you sense a change
Nothing feels the same
All your dreams are strange
Love comes walkin' in
 
Some kind of alien
Reach for the opening
Then simply pulls a string
 
Another world
Some other time
You lay your sanity
On the line
 
Familiar faces
Familiar sights
Reach back
Remember with all your might
 
Ooh there she stands in a silken gown
Silver lights shining down
 
And then you sense a change
Nothing feels the same
All your dreams are strange
Love comes walkin' in
 
Some kind of alien
Reach for the opening
Then simply pulls a string
Love comes walkin' in
 
Sleep and dream that's all I crave
I travel far across the Milky Way
To my master I become a slave
'Til we meet again some other day
 
Where silence speaks as loud as war
Earth returns to what it was before
 
And then you sense a change
Nothing feels the same
All your dreams are strange
Love comes walkin' in
 
Some kind of alien
Reach for the opening
Then simply pulls a string
Love comes walkin' in
 
Love comes walkin' in
Baby, pull the string
Love comes walkin' in
Love comes walkin' in



  酒,我問你喔,你現在是不是已經很習慣看我穿這絲質睡袍了?我現在都已經習慣在你懷裡聽音樂了,老公就是我的音樂天堂!我大笑:我很習慣呀,妳穿這袍子特好看,很迷人,然後在懷裡撒嬌像個小寶寶似的!晚點等會呢,我要教老婆唱全新的酒詩歌,是英文詩歌喔,只教愛雪,兩小時夠了!可是老公問妳喔,雪若是,萬一懷了孩子怎麼辦?我想知道妳會怎麼處理面對?雪甜笑道:懷孩子更好呀,那就是音痴與提琴手的孩子,他就陪我一輩子,從母姓,將來也會是個小提琴手!我說過,我不要婚姻決定我的人生,讓婚姻左右我的時間,還要面對一大堆無聊透頂的人情世故,那樣我很不自由不自在!你就放一百二十個心,我會把孩子帶得很好的,我可是你的聰明能幹酷美雪!不過,有孩子的機率很低,我雖是馴獸師,但我的身體健康狀況是很好的!我會去游泳跑步,除了練琴,也會練演奏的體力!所以,依時間來看,是安全期,所以不太可能!雖然,我真的期盼有個音痴的孩子。但,仙女與天使似乎都不想再到既繽紛又苦難的人間來,不然我就再把她們那兩個美女給生出來!倒是你,準備回去面對真實的世界,還冤親債主的業力債務去!我記得你以前在杭州時跟冰冰說過,你把話說得很狠很絕,但也說的很直接入骨,你說你無私奉獻的家人,都是好人,但都短命死絕了,剩下的都是冤親債主,表面上是熱情豪爽的好人,實際上自私無情苛薄寡恩,史上最折磨人的就是,自以為是好人的壞人,因為那壞人一生自始至終不知自己壞在哪兒,所以就一輩子用他的壞折磨人,在他們未成為壞人前,早已具備壞的性格!只是隱藏得很好,外人因為從未當家人實際相處過,所以流於人云亦云,永遠看不到事實與真相!這些肺腑之言,你只對你的好妹妹在那年中秋夜西湖畔說過!所以,你痛恨偽道德,而偽道德始終被大規模的鄉愿歌功頌德,永遠不切實際!那是你這十多年來最深的痛苦,所以好哥哥自母親過世後,更是高掛免戰牌,不願被道德與感情勒索,無止盡地剝削!所以,你願意默默地上大夜班,遠離那些紛擾與虛偽的親人,這才是你真正的心境!我那時在杭州聽冰冰說,高一唸建中的千里駿馬被不道德的親情,五花大綁當水牛使用,我就覺得你好可憐,這叫哪門子的栽培?根本就是扼殺與虐待!況且,你自高中畢業之後,就自力更生了呀,自己工作唸書栽培自己,太辛苦了!過來,老婆要好好抱抱你,你都不知道,我有多麼心疼你與愛你,這麼聰明的人,白白蹉跎了將近二十年的青春,又那麼年輕就面對摯愛與母親的生離死別!你是我最愛的人,是我最愛且是最有感受力與最有感情的琴,而且還是充滿爆發力的琴絃,知道嗎?我的小提琴的名字就叫酒詩人,對不?

  寶貝老婆,妳說的真好!歡迎來到真實世界,這世界是個相對的世界,所有的現象都很對稱呀,明暗之間,苦樂同源,既美麗又殘酷!有一張專輯就叫Welcome to the Real World,那裡頭有一曲黃昏入夜的聖歌,老婆想不想聽?那曲子也陪了我好長的一段日子,在黃昏剛驟逝後,那曲子深深安慰我內心深處的孤寂!我聽那曲子這近二十年來,已不下千回了!雪驚訝問:Welcome to the Real World?黃昏入夜的聖歌?我點頭在雪耳邊道:那曲名正是叫折翼
Broken Wings!歌詞也寫得極好,慷慨悲切,哀傷且詩意!妳等會一樣,戴耳機閉著眼睛聽,好好進入音痴的世界,讓妳聽覺的末稍神經無限延伸!

Broken Wings - Mr. Mister 1985
 
Baby, don't understand
Why we can't just hold on to each other's hands?
This time might be the last I fear unless
I make it all too clear I need you so, oh
 
Take these broken wings
And learn to fly again, learn to live so free
When we hear the voices sing
The book of love will open up and let us in
Take these broken wings
 
Baby, I think tonight
We can take what was wrong and make it right
Baby, it's all I know that you're half of the flesh
And blood that makes me whole, I need you so.
 
So take these broken wings
And learn to fly again, learn to live so free
When we hear the voices sing
The book of love will open up
And let us in
Yeah, yeah
 
Let us in
Let us in
 
Baby, it's all I know that you're half of the flesh
And blood that makes me whole 
Yeah, yeah, yeah, yeah, yeah
 
So take these broken wings
And learn to fly again, learn to live so free
And when we hear the voices sing
The book of love will open up and let us in
 
Take these broken wings
You got to learn to fly, learn to live
And live so free
When we hear the voices sing
The book of love will open up for us
And let us in
Yeah, yeah, yeah, yeah, oh

  雪在懷裡輕聲道:這曲子寫得很詩意很知音,聽了不自覺地想哭,好聽,很棒的知音曲,我也要聽進心底,像好老公那樣!
Baby, it's all I know that you're half of the flesh and blood that makes me whole,這句很知音。裡頭也有仙女與天使跟你說的話,還有我對摯愛耳提面命的叮嚀!Baby, don't understand,Why we can't just hold on to each other's hands? 第一句就好像黃昏姐姐與你的對語。When we hear the voices sing,The book of love will open up,And let us in,這個好像是天使對你說的話!Take these broken wings,You got to learn to fly, learn to live,And live so free,這個是白雪公主,你老婆我對老公的千叮嚀萬交待,這曲子後面一直唱這段喔!莫忘叮嚀,好嗎?要記得Eternal Flame,即使折翼,讓翅膀再長出來,飛得更美!我是你僅存的伯樂,我要你再度熱血奔馳,為我而戰,我就是你,你就是我,Baby, it's all I know that you're half of the flesh and blood that makes me whole。將來,不遠的將來,你回台灣了,你成家立業了,有了孩子,為你創造的家,為你心裡愛的人而戰!你老婆我,深知你有此能力,衝破逆境的能力,因為裡頭也唱著
The book of love will open up and let us in !開啟你人生嶄新的一頁,好嗎?你答應我的!我微笑感動地點頭:面對史上最撒嬌的馴獸師,我願意!

Solo記2004.12.30辰時上海租界區
2019.07.08申時整理於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