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4 00:00:00Solo

∮花落誰家84之雪祭32:The Marriage of Figaro∮

∮花落誰家84之雪祭32:The Marriage of Figaro∮

  雪,時間隨著音符一點一滴流逝之中,然而人生未知的劇本也不斷地前行!此刻你在懷裡,如同所有的知心知音俱在,但多了妳身上美麗的氣味,我就在這個我旅行的隨身攜帶出門Soundtrack精選集中,跟老婆簡述一下酒詩歌的心路歷程!

Somewhere In Tim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yPtPIWfnXs

  其實我的天堂以往都在黃昏身上,我們僅相處了八個多月,我對於她的回憶,大多窩居在我的電影配樂收藏之中,我從未向人提及,也從未與人討論過我收藏的電影配樂!我收藏超過五百張以上的電影配樂,實際數量我並不清楚,可能也有近千張,我只記得以前我在外求學搬家時,那些CD固定與我一起移動,就像數不清的回憶,在音樂情節中浪漫地隨我逐水草而居,那些配樂即是我書寫的心情背景與藍本。我隨時可以自其中抽取情節為詩為文,或口述!因為在漫長的獨白中,我早已駕輕就熟,所以我知道如何表達!給冰冰的寂寞麥克風與給妳的拾葉小徑的風鈴,都是在以往不知不覺的回憶訓練中,造就出來的,因為我時常在練習對心裡的影子說心裡話,所以那就變成很抽象的語彙!人,太早遇到天堂,不一定是好事,是因為成長極其苦澀,偏偏我的童年生涯活在故鄉海邊的天堂,之後遇到的知心人黃昏,更開闊了天堂的視野!但天堂在我高中生活中逐漸一一破滅,高一失去黃昏,高三之後失去了故鄉,人事已非,只剩下月光海洋依舊,所以我總感覺自己是流浪的孤島!那時,我深愛母親,卻憎恨父親,原因是在於一個極其無私,一個卻極其自私,所以,我才會去廟裡結識和尚,人並非帶著什麼不好的個性脾氣來到這世上,很多性格都是從性格的底色天賦逐漸發展出來的,包括善惡。我看得清也明白,但改變不了!緣份就像氣候那般籠罩,只能去適應。際遇也是,只能去接受!所以我願意接受現實中,反面思考,所有的不完美,因為不完美的性格磨礪著不完美的隱藏性格,我也卸下與消解所有的憎恨!因為父親的個性,我被他磨得很心細,磨過一回又一回,於是越來越細,過程很苦,尤其之後母親又驟逝,更加孤單與無助,但那樣造就耐性,就磨到你不能再磨的那一天,所有我該盡的義務,我定然完美履行與實踐,不負緣份所繫,我單純就是那麼想的!


Flying over Africa - John Barry(Out Of Afric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d7NvSZhNoY


  幼年時我本來就是在野外長大茁壯的孩子,所以我十分眷念山野田園的一切!所以,我雖生性狂野奔馳,但實際上內心卻是與世無爭的。我父母年幼失學,所以我的課業,大多是自己莫名其妙完成的,也不知老師是何方神聖?完全就是野放自然成形的狀態!但因為喜歡書寫與音樂,所以我反而靜得下來!我可以在一張電影配樂CD中,在那樣無詞的旋律中聆聽一整個下午,靜靜地頑皮地專注於我正在作的事。之後遇到的很多歌,反而是流浪時的心境反射,因為不想受太多不必要的人甘擾心神,所以我很早就離家了,自力更生了。也因為在流浪的路上,心靈休息夠久了,所以一回家一碰到書本,猶如沙漠得遇甘泉,又突然讓很多人跌破眼鏡!

  但長久以來,我真正的朋友,是永遠不離不棄的音樂,所以我瞭解他!音樂不是為悲傷的人而設,而是為心境心情所創!我們的心靈在那音符音節中,與之相得益彰,我是因為那樣喜歡小提琴與二胡的。因為,那些樂器有傾訴的特質!那是在一長串離家的過程中,我培養離群而居的傾聽。之後,回家猶似食人間煙火一般,我才開始重新去聽人的聲音,所以堆積了不少心曲,而那些心曲都是帶著複雜的情緒,我自那些情緒跳脫鳥瞰,開始欣賞人聲。我是從這裡,去欣賞孤苦無依的好妹妹冰冰的!也是從這兒,打從心裡心疼這個在人間際遇裡受苦的天使。受苦的人容易與我的心靈親近,因為這個原因,所以很久以前,我可以陪從不見面的翻譯雙子女,在電話裡一談就是漫長的三年長夜。而且,當時她是把我以丈夫看待,只是從不來相見,但精神上卻十分依賴!我因為深覺,她既欠缺擁抱的勇氣,所以三年也夠了!其實,在我放棄之後,她曾試圖要來相見,但城牆上等待的小兵,卻已不耐等候風雨的摧殘!所以,經過漫長三年之後,相約永不相見,就真的自始未見過!

Eleni karaindrou... Ulysses gaze(尤里西斯生命之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KPzG1xpIzM

  我記得冰冰來杭州找我時,穿著我送給她的中秋禮物!我當時第一眼看到她時,心裡是激動的,因為我心裡是非常喜歡與她逗嘴談心,很喜歡她這個人的!我的心思是馬上擁抱親吻她,但我並未那樣作,原因是現實考量阻礙我的狂野!她已經舉目無親夠孤苦了,我不想讓愛情一瞬的激情加深她的孤單,我單純就是那樣想,但我心裡是既心疼她又寵她,所以背著她在夜西湖上散步好好談心,期盼自己可以給她一個難忘美好的夜晚!但後來,我發現我抗拒不了這個好妹妹,我越抗拒她就越靠近,所以中秋西湖夜,就變成很唯美的散步!我發現我非常喜歡照顧她,因為在那個過程中,我很喜悅!但越喜悅就越擔憂,造成後來矛與盾的拔河!她來送機時,我依然是難以抗拒,所以心裡話找了她這個主人傾訴,就有了唇語之約,只是那美麗相約之中藏有現實的殘酷!

Eternity and a Day,...Eleni Karaindro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VRPCnl3-HI


  在越洋電話裡,自黃昏之後,我第一次那樣深切地想念一個人的聲音與歌聲,還有味道。距離沒有拉開心靈的距離,反而更加靠近,像夜空中兩個遙遠卻互放光明的星子,閃爍不停,距離越遠,光芒更盛!但在2003年Sars阻隔與她渺無音訊的日子裡,我彷彿複習1985年同個時間,黃昏渺無音訊時的孤寂!我想起曾在電話裡,與她相約隱居的對話,那是我內心真正的,卻在現實中永難實現的嚮往。

Eleni Karaindrou "Kleistoi Dromoi. Basiko 0em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omHFGzXAzg

  我之後在那樣漫長沒有訊息的日子裡有想過,如果現實如此,我心裡就好好作個關心她的好哥哥就是了!我明白她的個性,但不清楚她是遭遇何事?直到遇到妳,我才完全明白!好妹妹遇到的不幸,我十分錯愕,我原本是想,若因現實與距離所限,我會努力作個好哥哥,我固定會來探望她,但沒想到是那樣的結局!老實說,對於此事,我依然在養傷期,但是意外的,是妳加速了療傷的速度!

  半年前,我說的都是肺腑之言,我累了,想回家好好盡我的人子之責,以及履行母親與兄長的遺言!所以有了這次最後的獨自旅行!意外的是,我遇到了妳,一個集黃昏與天使交疊身影的妳!不瞞妳說,半年前,我隱隱感覺到妳有那樣的特質,所以在妳要求我離去,像對待冰冰那樣,我就情不自禁地與妳吻別!但我覺得我那樣對不起妳,因為在當下,我腦子裡是想念著冰冰的!因為妳說,要像對待冰冰那樣的方式。可是,我與冰冰相處,我因為克制都沒有那樣熱情,我們也未曾肌膚相親,只有我背著她時,我們是很親近的。但對她的想念,我真正的心靈是熱情的。離別的感傷,使感情的溫度升溫!但是升溫,並非情感的假象,只是一時無法接受世事的瞬變!

Dances with Wolves at "Hollywood in Vienna09"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LycYSKDPD8


  現在,我在妳身上雖然看到黃昏與冰冰的影子,但是我並不會認錯人,因為妳就是妳!只是雪身上有她們的交集。我以前曾對冰冰說過,她在的地方就是天堂,因為我覺得在她的世界裡,我感到非常喜悅自在!雖然,相處只有短短五天!而今晚,雪給了我,黃昏與天使的天堂感受。那感受不是來自於甜蜜,而是相處時心靈上沒有負擔的舒適,然而,上蒼給我們的時間卻又更短!比歌長,比日子短!在我心裡,妳們三人都是知音。因為有著最深的心靈對話,與心靈相依的感受!我第一次在雪夜長街上與人形影相依無限親密,即是美雪!我到現在,腦海裡還留著與妳一起在無人的長街拍文藝片的接吻親密記憶!而且,知音三人之中,與我身心靈最親密的人,居然是我從未想過的雪。我們倆心裡都知道,這是部極短的片子,不是長片!只是雪融化了我!

Ennio Morricone - Cinema Paradiso (In Concerto - Venezia 10.11.0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SkyoyyvnAY


  想不到,電影配樂的音樂,居然可以讓好老公侃侃而談,說盡心中事!你早就不知不覺融了傲慢的雪,只是你從不知情,因為在你面前,我傲不起來,因為都輸給你,但我不服氣,我比你熱情,所以一直吻你,吻上癮。而你目光的焦點,以前在上海從不曾在雪身上對焦過,僅有你對我無心的口述那時有短暫聚焦過。直到今晚,我有注意到你看我的眼神,你的眼神是充滿愛意的!我喜歡你看我的眼神,那個眼神我以前在上海第四夜,在你與冰冰道別時見過。但今晚你看我的眼神一直都是那樣,本姑娘喜歡!

RACHMANINOFF-RHAPSOD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gtEUr_n9vM

  雪,我跟妳說,其實我非常喜歡聽絃樂,協奏或交響。我的心思在那些音樂裡自由奔放!結果,絃樂變成我知心的夫人,不管時間長短,我都覺得上天待我不薄。好老婆,我想聽彩雲追月獨奏曲(附註),我比較喜歡彩雲追月,不愛幾度花落時那個曲名!

  酒,你就是個與世無爭,熱情聰明的酒音痴!你定是很久以前在這民樂曲子裡,想念過很會彈古箏,美麗慧黠的黃昏姐姐。冰冰那夜中秋西湖夜,沒在西湖畔唱這曲子給你聽嗎?應該是你不想聽她唱那句幾度花落時的歌詞,所以沒叫她唱!老婆說得可對?知我者,白雪公主小提琴酒夫人也!妳全部答對了!雪甜笑:那,老婆拉給你聽,先香一個再拉琴,酒詩人小提琴出動,寶貝拉絃,愛走進來,剛剛那曲Love walks in 唱的!

附註:
彩雲追月 Colorful Clouds chasing the Moon-
Performed by Central Orchestra of Chin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f-icKt8GpM

彩雲追月(二胡古箏揚琴琵琶協奏)
https://app.box.com/s/imvl4zdz6imq1aycphwa0xyn6o1smybn

粵語原詞:
明月究竟在那方
白晝自潛藏 夜晚露毫芒
光輝普照世間上
漫照著平陽 又照著橋樑
皓影千家人共仰
 
人立晚風月照中
獨散步長廊 月浸在池塘
歡欣充滿了心上
靜聽樂悠揚 越覺樂洋洋
夜鳥高枝齊和唱
 
難逢今夕風光 一片歡欣氣象
明月彩雲上 薰風輕掠
如入山蔭心嚮往
如立明月旁 如上天堂

身軀搖蕩 俯身遙望世界上
海翻浪 千點光
飄飄泛泛碧天在望
欣見明月越清朗

 

幾度花落時
詞:慎芝 曲:任光(國樂曲 彩雲追月)
徘徊花叢裡 情人你不來 
癡癡在等待 莫非呀你把我忘懷
那年花落時 相約在今日
可是呀不見你來
 
曾問那花兒我心事 
可知我相思苦
隨那流水呀寄給你 
再問幾度花落時
日語翻唱-
高峰三枝子《南の花嫁さん》1942年發行
張露在民國四十幾年翻唱歌名:《我的娃娃》
張露即為現在歌手杜德偉的母親
1969出版姚蘇蓉【今天不回家】唱片
才翻成《幾度花落時》

  我說過的,雪作得到的,都會滿足你。你能力所及的,也都要滿足我的,不許忘記約定,伯樂要你跑千里!我現在呢,還再把窗簾拉上,假裝夜未深那樣,我十一點前放你回飯店整理行李,你下午要坐火車去杭州了!雪放一首古典的交響曲給酒聽聽。你猜猜,我想要幹嘛?剛剛之前不是聽了
Rock Me Amadeus嗎?當然也要聽一下The Marriage of Figaro來頑皮一下呀!不然多對不起Wolfgang Amadeus Mozart,對不?

Mozart - The Marriage of Figaro Overture (K.492) -
Wiener Symphoniker - Fabio Luisi (H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p6UAGN_Ir4

  雪,妳怎放莫扎特的費加洛婚禮這曲子?妳剛把窗簾拉上時,我想到一首老歌唱的歌詞,那裡頭唱著:突然很想打開屋子裡的每盞燈,裝作夜未深,突然很想找回剛離開的那個人,陪我到清晨。好老公,你酒腦的記憶力實在是太驚人了,難怪你以前聯考考社會科會考滿分,你的記憶力實在很無敵!你居然又突然在那歌詞裡,把我此刻的心境一語道破,而且就在我拉上窗簾那一剎那!雪,來老公懷裡,我唱那首歌給妳聽,那曲子不難唱,也不長,歌詞我也記得,絕版老歌,因為那位歌手出了那張專輯後,就自此隱退了,那歌手是我政大的學姐!

 
現在是臺北夜裡三點五十分
對於心已碎的我還是黃昏
疲倦的鏡子對著空洞的眼神
怪我想得太深 愛得太真 從不留幾分
 
突然很想打開屋子裡的每盞燈
裝作夜未深
突然很想找回剛離開的那個人
陪我到清晨
 
可是愛已經關上那扇門
可是夢不能再哄我一生
可是我不願再等

  酒,你隨口唱出的每首歌,那歌裡都有你很深很深的感情,所以詞曲都好像都烙印在你心上,那般清澈!你對音樂的記憶力與反應力,實在是世所罕見!吹口琴還從來不用看譜,因為你只會記得旋律,從來都不會看譜,沒譜兒!我大笑道:雪,你知道1994那年後來發生了什麼事嗎?老公跟妳說,我在1990那年十月退伍前,不是有個政大廣告系的女生幫我到補習班報名,她說我兩年沒唸書,可以重新參加比賽,準備考試了!其實那個女生是位富家千金,我與她很談得來,她是我高中時的朋友,唸再興中學,但不是情侶!雪笑:對喔,這個老公在兩年前有說過,當時我不知道原因,好奇但沒問!她在你入伍前請你吃飯呢,還有If you leave那首歌,我那時就直覺那女生心裡有你!而且你們將近兩年沒聯繫,她還算準你退伍的時間,在你退伍前把你拉去補習,可見,她心裡一直都有你這個人的存在!

  我當年退伍後就專心補習,她沒來看過我,之後也沒聯絡。真正的原因是,我知道這位富家千金,在她大學畢業後,她家要舉家移民加拿大,所以我們彼此心裡有默契,從來沒談過感情,都以摯友那般相處!但我大學聯考後,她又打電話給我,把我約出來吃飯,她想知道我考得如何?我那時的成績讓她嚇了一大跳,她說,卿,你怎麼會以台大法律第一志願的成績,落榜!這個成績分數是可以上台大法律的,但你居然沒辦法填志願,因為全部都超高分,但是國文居然連低標也沒有!而且,你只唸了八個月的書!所以,我只能選其他科系唸了!那次之後,我們就沒再聚首過了,因為她準備移民去了!但在1991年夏天考完後,我當時補習班的一位女同學打電話給我,請我幫她惡補幾天的數學,她還要考夜大與其他考試!那個女生其實幾乎在我補習的日子裡,每天都與我坐同一班車,但從未交談過,直到考完後她從導師那兒問到我電話,打電話給我!我在教了她五天之後,她說她母親要請我吃飯,她家住我家附近,我就去她家作客,第一次去,她就向她父母介紹我,說我是她的男友,我就那樣上了賊船!後來還成了她哥哥與弟弟的免費數學家教,幫她母親照顧孩子,還都順利考上!但這個女生脾氣不好,是她家裡的淘氣小公主,但也很會彈鋼琴,當時常被我修理她的公主病。不過,我大二那年,她與她母親協助我處理我母親後事,所以我心裡很感激她!在1994那年,原本我們當時快訂婚了,還私訂終身給了訂婚戒指,但是後來她移情別戀,與我分手,旋而在那年冬天過後,嫁給一位富家少爺,把她母親氣得半死,覺得她忘恩負義!因為她母親知道我很疼她,跟她在一起三年半,把她的衣櫃都塞滿了,還都讓著她!但我覺得她的決定是對的,因為我們其實,個性上根本不合,我瞭解她,她卻不瞭解我!她跟我不會幸福的!只是,可惜了三年多的感情,還把她的脾氣個性調整好,真正落實了為人作嫁那句成語,都在照顧別人的老婆!

  雪嘆道:原來還有這一段,難怪老公怕上賊船!可是這曲三點五十分,你聽這首歌,應該是想念黃昏姐姐的曲子才對!我笑道:是呀,知音的可貴!我第一次聽這歌時,是那個公主病的女生與我分開不久後,當時聽了後,滿腦子都想起黃昏!雪嘆道:可是我剛剛聽這首歌,我第一次聽卻很有感觸,尤其是最後一句,可是我不願再等!我們依人間的現實規則,是作不了夫妻的,但心靈上卻是!老公,把左手給我,你老婆我呢,就在這曲費加洛婚禮曲子裡,親吻老公左手無名指!你要吻我右手的無名指,這樣懂嗎?要乖!你左手給我,我右手給你,一起同時吻無名指。有形的俱皆可因時空崩壞,惟無形可永恆不滅!這不是你在酒詩歌音樂會裡說過的?這樣浪不浪漫?我大笑道:愛情文藝片大導演果然厲害!雪甜笑:那當然!要當酒詩人的知音伴侶,也沒那麼好當的,沒有三兩三,怎敢上梁山!我大笑:我老婆又不是土匪?雪甜笑道:你不知道蠻族公主是會搶老公的嗎?所以,我就把你拐來擄來!傻老公!當我的俘擄還特甜蜜呢,別人我可都瞧不上眼的!
任憑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就老公這一瓢,我就醉的很徹底了,心服口服!這句要一起說,才有乖!才准吃草!

Solo記2004.12.30巳時上海租界區
2019.07.09未時整理於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