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9 00:00:00Solo

∮花落誰家79之雪祭27:Forever Young∮

∮花落誰家79之雪祭27:Forever Young∮

  我狐疑地問:馴獸師?咱們又不是在演美女與野獸!雪大笑:哪不是,老公明明是狂野千里的野黑馬,誰都馴服不了,但只讓白雪公主騎在馬背上奔馳呢!而且咱們不是說好了,逍遙航空系三美女都騎在上頭,只有仙女天使和白雪公主呀,白雪公主就是代表人呀,所以野馬只臣服於他的知音心上人,每個知音心上人都是馴獸師!但白雪公主的功力最高,所以就是我啦,負責來收服野馬的心!指引野馬奔馳的方向,酷吧!我還是背著弓箭的白雪公主呢!我笑問:老婆的弓箭哪來的?雪笑道:我跟邱比特借的,但我打算不還他了,不乖就射一支,射到乖為止!所以我全都射在老公的心上了,沒辦法還了,哈哈!千里馬馬背上,背著弓箭的白雪公主,帥吧?我大笑:我老婆真的很有想像力!然後現在像個小寶寶一樣,趴在我胸口撒嬌,太可愛了!不過,聽妳這麼說,我倒是想到一張CD封面!Jennifer Warnes在1992出的的The Hunter那張專輯,她就是背著弓箭,但她最有名的專輯叫作藍雨衣!不過她不是騎在馬背上,但提琴手白雪公主是,這個提琴手真是酷爆了!然後現在是趴在馬背上撒嬌!


Jennifer Warnes / The Hunter


  Oh My GOD!老公,你酒腦裝了好多跟音樂有關的東西喔,連CD封面你都記得那麼清呀?你怎麼記性那麼頂尖呀?我偷笑,我連手指上都有記憶體細胞,妳信不信?雪微笑:聽你在胡謅!哪有可能!我在雪耳邊輕說:因為我的手指撫摸過美麗老婆每個滑嫩的肌膚,像野馬奔馳在開闊的大草原上,所以就銘記一生了!酷不酷?雪甜笑:有道理!你若是敢忘記,我就恨你一世!但你若履行承諾,我也愛你一世!我問:什麼承諾?白雪公主千叮嚀萬交待的,野馬承諾了呀!我微笑道:永誌不忘!雪甜笑:那你承不承認我是最棒的馴獸師,我只想馴服我喜歡我愛的人,其他人我全不放在眼裡,關我何事,我是非卿不馴,只愛酒詩人一人!我微笑道:說得這麼甜,我投降!雪微笑:噫,這就對了!來,該餵野馬吃知心草了!

  老婆,妳怎麼會這麼甜呢?妳才是真的甜死人不償命!雪笑:我是兩年前中秋跟你學的,我從你的好妹妹之歌大放送裡,學會這門絕學,你那時施展這門功夫,技驚四座,我都嚇呆了,被電得七葷八素地,連考你也一下子就被打敗了!然後,我現在以其人之道還施彼身!我還下了決心,這個酒詩人要是下回冬天再到上海來,我一定要讓他心裡有我,臣服在白雪公主石榴裙下,愛我入魂才行,你老婆我的個性就是這麼辣!我微笑:你老公我早已臣服了呀,不是乖乖地把妳抱在懷裡疼嗎?雪笑道:其實,是我自己先對你心服口服的!但我知道老公的罩門!現在以後都沒有酒詩人了喔!我驚問;那他跑到哪兒去?雪大笑:他跑進我的小提琴了,因為野馬準備要進馬場比賽了,而白雪公主就是那個馬背上的浪漫女騎士!我大笑:好一個優雅浪漫的女騎士!那我要看看提琴手真正的本事!雪問:啥本事?我大笑:提琴手的本事,我想點一曲Schubert的The Rondo for Violin and Strings, D438(附註),我喜歡這曲子。雪驚訝問:老公,你怎麼連舒伯特的小提琴協奏曲都知道呀,那D438號曲子是有點難,但我以前學過的,是很好聽沒錯!是不是以前那個師大音樂所的跟你聊過!好吧,既然老公這麼乖,都那麼聽老婆的話了,老婆答應過你的,只要我作得到的,我都願意滿足你!但因為這是協奏曲,所以我只能拉主旋律給好老公聽喔!以後我這把琴,琴音飄出來時,一定會行雲流水連帶有醉意飄送出來的,因為酒詩野馬被我馴服了,以後酒愁和仙女天使全都住在裡頭了!


附註:The Rondo for Violin and Strings, D 438
https://app.box.com/s/9sbsoo2rclo37lv4jtkuyi15qz2mfpa1

The Rondo for Violin and Strings, D 438, is a composition in A major by Franz Schubert. He wrote the rondo in 1816. Like the roughly contemporary Adagio and Rondo concertante in F major, D 487, the work is a concertante piece designed to highlight the skills of the violin soloist.

  哇,拉完這曲子像打了場太極拳似的,手與身體都熱起來,都停下來就有點冷!我要趕快要黏老公取暖才行!我笑問:老婆的撒嬌功力真的很好,我不曾與仙女或天使這般肌膚相親過!雪笑道:所以,今天要一次補足,野馬忘記自己是可以比賽的,因為浪漫都稍縱即逝,老婆說了呀,我是仙女與天使的合體,老婆一次滿足老公!小寶寶不是都是那樣撒嬌的呀,也沒人教,他天生就會!我也是與生俱來的呀,天生就是要來跟老公撒嬌的!而且,我覺得這樣趴在懷裡聽歌,又溫暖又甜蜜,何樂而不為呢?那以前黃昏姐姐都是怎樣向老公撒嬌的呢?我微笑:她呀,坐車時想睡時,就靠在我肩上囉,不然就趴在我大腿上睡,不過那種情況比較少。我背著她在山裡玩時,那時她是比較撒嬌的,頂多就是偷親我臉頰那樣!那時年紀小不懂事嘛!以前冰冰也問過!老婆,每回看妳拉琴時,我都有很美的感觸!雪喜道:喔,老公快說來聽聽,就再耳邊說,咱們夫妻是沒有距離的,不許害羞的喔!我微笑:那妳再去放這段D438的小提琴曲子,然後趕快跑回來,我慢慢口述給妳聽!

  
許是一場如琴的夜雨,輕撥地遊唱,而記憶在低首裡揚起的波心,每個波心游移在擁有與失去的不斷折疊與重疊之間,一顆水珠掉落了餘溫,是一張臉底兩行的歷史霎時沖積了青春的平原,時間空間都不存在了,是古往的合絃勾勒在寸草裡,吐了繽紛的芽兒,而夜雨的影子更深,淚的垂影更長!顏色在我心底調了四季的歌,冬日,我心上的雪白,在眼角是琴鍵的前奏,飄下飛得最久的音信,下在冷冷的烈酒裡,揮發了熱情之後,分不清是哪條絲路哪條河,融融流過我臉上歲月的刻痕,而我的臉竟成不老的畫板,靜靜地成了夜裡獨酌的底色!

 
  此際,一隻筆是一個如果,恰似杯沿的沾唇,是低頭的雪白,又倒影了夜色,輝煌了故鄉的唇樓!詩人筆下的情感竟可比白色還要清澈,如果不是這般,手中的白酒,也不曾倒影了歲月的透明,在詩人慨然的一瞬!而我,緣著酌酒中不知追尋的追尋,一路奔馳在月光撒下的佈景,我突成了無雨的穿梭,此身即便是雨,也定要如墨一般精采地勾勒,否則,就負了月的一番好意,如此與醉意瀰漫在微步的平行,像剛剛路過的行氣,又在千絲萬縷的心弦撥弄中,回首了曲折的蜿蜒,恰似印在心土上,遠方的輪廓!
 
  是應了故事的回音,又裊繞了心谷一回,是杯裡的酒恰巧喝到一半,前世醉在剛剛騰出來的清虛,今生仍是底下濁流不斷清晰可見的另一樂章!這半杯酒的上清下濁,停在詩人的筆下,感情是須臾不得的漣漪,又曳散了乘願的眼光,接續成了故事裡的樑柱,否則酒底以神思築成的高樓,明月仍是清風怎麼也搆不著的往事!
 
  然而,心上的漣漪怎能任風來擺渡,卻也不由得明月來相照歲月的相隔!我如是以一番仁慈底下的悲意,也要吹得人間有幾許清涼,才足以印證苦海裡的慈悲,是筆下的緣份揚長的美意與體會,像一朵懂得微笑的蓮花,開了心顏教詩歌進駐片刻,也就不枉此生了!

  我現在覺得口述都有味道,都是白雪公主的氣味!雪甜笑:本應如此,咱們本就是一體的嘛!我現在發現,老公其實也很愛聽小提琴獨奏與協奏曲,我那時在杭州聽冰冰說,你喜歡在杭州聽梁祝小提琴協奏曲,還有喜歡聽二胡,我就有感覺老公與我的小提琴有緣,雖然那時,你不知道我會拉琴,因為你從不問人隱私!我微笑:可是,現在只要與妳有關的,我全部都想知道!雪笑:這樣很好,老公就是要對老婆充滿好奇心,才有趣!像我就對你的背包裡的東西很好奇,我看裡面有好幾張燒錄的光碟,上面有寫英文也有數字,我看到一張是寫62,我不懂是何意?後來我直覺應該是六月二日的意思!我在妳耳邊說小小聲喔,那裡面的東西都送給我的寶貝老婆,那個62呀,是以前黃昏她唱過的幾首英文老歌,我們同一天生日呀!那老婆我好奇,我要聽那張62。我去放音樂,我要趴在你懷裡聽,像個小寶寶那樣!
Forever Young 1984
 
Let's dance in style
讓我們翩然起舞
Let's dance for a while
讓我們舞個痛快
Heaven can wait
天堂會等待
We're only watching the skies
我們就這樣仰望著天空
Hoping for the best
期望著最美好的
But expecting the worst
卻盼到了最壞的
Are you going to drop the bomb or not?
你是否準備要投下炸彈?
 
Let us die young or let us live forever
讓我們英年早逝,或讓我們長生不死
We don't have the power
我們雖沒有權力
But we never say never
但我們絕不說:絕不
Sitting in a sandpit
坐臥在沙坑中
Life is a short trip
人生是一段短暫的旅行
The music's for the sad men
音樂是為了悲傷的人而設
 
Can you imagine when this race is won?
你能想像當我們贏得比賽
Turn our golden faces into the sun
我們將金色臉龐轉向太陽
Praising our leaders
讚美我們的領袖
We're getting in tune
我們隨著音律擺動
The music's played by the madmen
狂人們正演奏著音樂
 
Forever young, I want to be forever young
永遠年輕,我想要永遠年輕
Do you really want to live forever
你真的想活到永遠?
Forever -- and ever
永遠,永遠
 
Some are like water
有些人像流水
Some are like the heat
有些人像熱氣
Some are a melody and some are the beat
有些人像一段旋律,還有些人像是節拍
Sooner or later, they all will be gone
遲早,他們終將消逝
Why don't they stay young?
為何他們無法青春永駐?
 
It's so hard to get old without a cause
年歲漸長而漫無目標真是情何以堪
I don't want to perish like a fading horse
我不願如白駒過隙一般虛度
Youth's like diamonds in the sun
青春就像陽光下的鑽石
And diamonds are forever
而鑽石是永恆的
So many adventures couldn't happen today
如今有太多的冒險不敢去試
So many songs we forgot to play
太多的歌已經忘記怎麼唱
So many dreams swinging out of the blue
太多的夢想在意外中搖擺不定
We'll let them come true
我們終將使它實現

  雪靜靜輕語,好美的曲子。老公,你眼睛怎麼像激湧的溫泉?你是不是把黃昏姐姐的美好回憶,都鎖在這曲子裡?我記得半年多前,我在A7唱塵緣給你聽,你的眼睛也是這樣!那時你聽塵緣,腦子滿滿的都是你的好妹妹,現在,聽這曲子,你的腦海應該是滿滿的黃昏姐姐的身影!我濕眼道:嗯,這曲子是我們的海邊青草地之歌,有滿滿的年少回憶!那時我們唸高一上學期,才剛考完高中聯考不久,英文還很好呢!雪好奇問:有多好?你們聯考英文考幾分呢?我笑道:滿分一百,她考96,我考92。英文我輸她!雪笑:但你數學肯定贏黃昏姐姐,對不?因為你是數學資優班!兩個年輕學霸,黃昏與夕陽!那老公考最高的是哪一科呢?我笑道:我數學當然考得比黃昏高,那時數學能考贏我的不多,我有一科滿分考了140,叫社會科,是歷史地理加上公民合起來叫社會科!我們高中那時,聽音樂不是很方便,大多只能聽廣播,她常聽ICRT,幾乎每天都在聽,ICRT就是當時的美軍電台,後來也帶著我聽,我每週日下午兩點到六點在聽TOP 40。有一回我帶她去故鄉海邊,就在海邊青草地玩,我們玩累了就坐在青草地,她就唱了這首歌給我聽!黃昏她唱得很順,幾乎把歌詞烙印在心裡!我是後來自己聽CD,研究那曲子裡的歌詞,其實那歌詞令我覺得很感傷!期望著最美好的,卻盼到了最壞的,讓我們英年早逝,或讓我們長生不死,人生是一段短暫的旅行,音樂是為了悲傷的人而設,有些人像一段旋律,還有些人像是節拍,遲早,他們終將消逝,為何他們無法青春永駐?年歲漸長而漫無目標真是情何以堪,我不願如白駒過隙一般虛度,太多的歌已經忘記怎麼唱,太多的夢想在意外中搖擺不定。

  雪低語道:但最後一句唱著,We'll let them come true。我知道為何這曲子會讓老公飲泣,因為有年少的記憶,與時間賦予的感慨,所以老公就把英年早逝的黃昏姐姐的倩影鎖在這曲子裡!雪以雙手貼在我臉頰道:你的秘密與哀傷都是全部要交給好老婆的,知道嗎?我替你保管,永遠年輕的黃昏!我嘆:也是永遠年輕的冰冰好妹妹!她每次到夢裡來,輕輕喊好哥哥,我聽了就好心疼!雪貼在耳邊道:我統統會好好保管,都交給好老婆就對了,我與她們很熟,我們三個,黃昏仙女苗族公主滿族公主都是一起的,都讓老公背過,都在馬背上的!我臉頰貼在雪的臉頰道:老婆說的真好,永遠年輕的黃昏,還有天使!

Solo記2004.12.30寅時上海租界區
2019.07.05戌時整理於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