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5 00:00:00Solo

∮花落誰家61之雪祭09:優伶之舞∮

∮花落誰家之雪祭09:優伶之舞∮

  她微笑:來,Cheers。這曲1968年誕生的Your Love,讓酒愁的白色天使完全駕臨了,你看窗外的雪比剛剛又大了些,伴隨太湖上冰天雪地的夜色!酒詩人這一路上都聽很有氣質的曲子,這曲女高音的情歌,應該也是你來不及給天使唱的歌,而且歌詞幾乎就是滿滿的想念!唉呀,我不能這樣問,每回我這樣說,酒愁的眼睛就水汪汪地了!酒,你這趟有帶搖滾曲出門嗎?你帶了好多New Age及Celtic的古詩歌民謠出來,連電影配樂也有,我有看到一大疊燒錄的光碟。我微笑道:有帶一點出來,聽太多詩歌會悶的,偶爾要換換口味。那換一曲搖滾的Your Love給妳聽!這是1985電吉他搖滾樂團唱的Your Love,想不想試試?

Your Love The Outfield 1985
Album:Play Deep
https://app.box.com/s/9p3hbm2hf28ecaugjmk6u2nvi7u4h89s


  她聽了驚訝說著,這曲子一開唱就很高亢,合音與電吉他也棒。我微笑回她道:但是這是曲沒有酒味的搖滾曲子,雖然音樂性頗高,電吉他與合音也獨樹一幟,但此時的心境對此曲沒有共鳴,不過在我高中時聽這歌是有共鳴的,只是那共鳴已經很斑駁了! 那怎樣的歌會有香醇的酒香呢?她好奇地問!我起身將耳機為她戴上,輕聲說著:換一張光碟,再續前緣法語香頌!她狐疑微笑問著,連法語香頌也帶出來賞雪,酒詩人為了他摯愛的天使,收藏真是傾巢而出!我在她耳邊說,我向人介紹過的曲子,其實與我的收藏相比,微乎其微!因為曲高必定和寡,這是亙古不變的真理。今晚就讓妳這個天使的信使,聽一曲很有酒香的再續前緣,這是法語歌手Helene Segara 去年2003的新曲,好像為我與天使應運而生似的!她望著窗外的飛雪說,你的天使也在聽,雪越下越大了!她都陪在你身邊,當你聽歌時,她彷彿就像往日那般,趴在你背後,把下巴輕放在你肩上那樣聽著!我微笑:嗯,那我先為妳們介紹一下,
Encore Une Fois(再續前緣)讓 Helene Segara 展現她迷人的淡雅哭腔,而持續的低沉節奏,加以交融出現的空心吉它、黑管來調味,鋪陳著如同滾滾紅塵的弦樂,抑揚頓挫的嗓音被發揮到淋漓盡致!此曲有優美的詞,大意是從來不認為愛情脆弱,總是全心付出,一點也不保留,這些話語獻給你。那樣的美麗日子,隨時光流逝,而生命不斷成長。從來無法理解自己;而某一日,我們陷入愛裡。而黑管孤寂的聲音帶領著弦樂進入主題唱著:「不,不,不,決不會就這樣忘記,你無法瞭解。但在我心底深處藏著你。不,不,不,決不會就這樣忘記,這是我們的愛情故事,我想要重新再愛一次!」還有「面對著大海潮汐,你緊握我的手。掌心傳來你的溫柔,直到我們第一個共處的清晨。我總是像一顆跳舞的星,雀躍至你面前。而時間卻如長了翅膀,飛快偷走了我的純真。那樣的美麗日子,隨時光流逝,而生命不斷成長。從來無法理解自己;而某一日,我們陷入愛裡。」整首曲子就是唱這些,也是在輕快的節奏中,哀悼脆弱的愛情!我曾花了好幾夜,研究此曲的詞曲,深深地感動了我。而當時,正是我失去冰冰的音訊。

Encore une fois 前緣再續
Helene Segara 2003 Album:Humaine(法語:人)
https://app.box.com/s/n5kitj7215himooxpw9u7446plwafy7i


  她傾聽後,摘下耳機低語,難怪酒愁在這些音樂裡都喝不醉,因為你在音樂裡航行的情感力道,永遠比這酒精濃度還要高出太多太多!你看你又是滿手汗,我幫你擦擦,天使來幫她的酒詩人擦寫詩的汗手了,滿手濕也滿手詩,對不?你不是都酒後在天使手心裡寫詩嗎?你們感情真的是非常好,超乎想像的好!我微笑:嗯,我跟天使說我沒有高富帥,一概沒有,而且是其貌不揚的丐幫長老!她倒是笑我,又不是上菜市場買菜,那些都不是她要的,她要的只是詩歌酒與相處自在的感受而已!那讓我想起一首法語歌,那曲法語歌,唸法文系的朋友還都會唱呢,妳就知道是很好聽的歌,旋律優美,詞曲卻是簡單。她微笑問著:又是一曲法語歌?酒詩人一到無錫後,充滿酒味的歌才為天使開啟,開始散發出濃濃的詩酒香,剛剛已經有寫給天使的雪之三部曲了!咱們再來舉杯,我等會繼續請妳和天使聽,這曲子我本來想讓天使學唱的,不過,也是遺曲之憾!她望著我,酒詩人這趟旅行,眼睛特別大,水汪汪地就是不會潰堤滿出來!我微笑:這是一曲快樂的法語歌,我自上海回來後,聽到這曲子,我就有是天使在耳邊輕語與清唱的幻覺!然後,就有了下面這段文字:雲雨中有彤的曦影,緩緩似雲拋出的雨袖,自天上掉落在兩個城鎮裡,恰似月彎之姿拂窗之影!如果得到緣份的眷顧,就可以幸福了,那麼將置追尋之美於何地?

Je m'appelle Hélène(我的名字叫伊蓮)
Singer :Hélène Rollès 1993
https://app.box.com/s/mrsxfdp3vu64y4knwsbmg99bbj9j2j1j

中文歌詞
伊蓮娜我叫伊蓮娜
一個很普通的女孩
伊蓮娜我也有快樂和悲傷
有喜怒哀樂的生活
我只想找到簡單的愛情
屬於我的愛情

伊蓮娜
我盼望夜裡詩歌和美夢的陪伴
那樣我會別無所求
每星期報紙上都會有我的照片
你却從没留意
只剩下我一顆破碎的心
和偷偷的哭泣
每天在電視裡
你都微笑着輕唱歌曲
我只有更難受的心和更深的哭泣
我的悲傷終會埋藏於記憶深處
只要我找到簡單的愛情
屬於我的愛情


  她在酒中嘆道:酒詩人,今晚都用法語香頌把天使灌醉!那首伊蓮,唱的幾乎就是天使的心語。我輕聲問:想不想聽寂寞麥克風其二?我在酒中說給妳和天使聽,聽完此曲後,我都覺得她此刻就賴在我身後,調皮地說著,好哥哥都很久沒疼好妹妹了!我喝一口酒說給妳們聽聽:
向人海放歌,誰回頭來以歌聲相認?浪是一襲白衣,屢屢驚破懸空的浪花,朵朵躲在看不見的心底,不見雲雨的如露如電,同在此岸彼岸的塵世,也成世間最短也最長的擁距。飄浮在雲海之舟楫,姍姍來遲地成了娓娓賦就不成的清袖,願入港的是雲之身,雨之眼,感情的天涯才正要對時,像那麼一個孤單的遠行,是多麼渴盼港灣!想像一個彷若街燈的影子,靜靜靠著欄杆,扶起往日望著來日!即使雪片可以暗喻新年舊曆,人的情感就在等待裡穿越古今!像一座七彩的橋,偶然投影在兩顆心上,連繫兩份相識的孤寂,彷彿島的輪廓在人海的潮浪裡得到靈魂完整的守護!像北風裡以酒的歲末搭起的戲樓,以風以雪互為旦角,誕生一齣無忘的倆忘!妳如何懂浪?就如何懂得島的直心!那以眼波簇擁的線索,已是靈犀的國境,在排山倒海中以溫柔默默傾語!人海裡,流浪也是一種執手的等候!

  她大笑:酒詩人真的很疼天使妹妹,都把她捧在手心裡!不只是疼,而是寵!喔,妳知道?我確實是那樣的呀,我很寵天使的沒錯,她其實也知道!我記得在杭州西湖那晚中秋夜半時,在蘇堤上,她還快樂地在月光下跳舞給我看,那活生生如詩境般的畫面,中秋夜半蘇堤上,月光下窈窕的優伶之舞,只是現在回想起來,成了天使的幽靈之舞。她拍著我的肩道:你水汪汪的眼眶此刻有點滿溢出來。好好地徹底在冰天雪地想念天使,才能徹底痊癒,即使有疤也不打緊!我點頭,那我再幫妳戴上耳機,請妳和天使聽,那一夜中秋夜蘇堤上詩歌酒的優伶之舞詩景,就在這無錫太湖畔,窗外天使降臨的狂風暴雪夜晚。

The Mummers' Dance(優伶之舞)
Mckennitt Loreena 1997
Album:The Book Of Secrets(神秘之書)
https://app.box.com/s/lat1ztxcn80js9iw7r69g1jm6q1qje7y

When in the springtime of the year
每年春季來臨之時 
When the trees are crowned with leaves 
樹木染上了一片新綠 
When the ash and oak, and the birch and yew 
梣樹和橡樹,樺木和紅豆杉 
Are dressed in ribbons fair
都換上了彩裝 
When owls call the breathless moon
貓頭鷹呼喚凝月 
In the blue veil of the night
在蒼鬱的夜色中 
The shadows of the trees appear
樹影搖晃 
Amidst the lantern light
在燈光下分外迷人 
We've been rambling all the night
我們終夜漫步嬉遊 
And some time of this day
不捨晝夜
Now returning back again
如今我們重回故地 
We bring a garland gay
身邊多了戴著美麗花環的人相伴 
Who will go down to those shady groves 
他將步入陰暗的林間 
And summon the shadows there
集結了那兒的陰鬱 
And tie a ribbon on those sheltering arms 
他為樹枝繫上了絲帶 
In the springtime of the year
在這春的季節裡 
The songs of birds seem to fill the wood 
鳥鳴如歌瀰漫森林 
That when the fiddler plays
伴隨著提琴手的演奏 
All their voices can be heard
他們的樂音嘹亮 
Long past their woodland days
穿越過往的大地時空 
We've been rambling all the night
我們終夜漫步嬉遊 
And some time of this day
不捨晝夜
Now returning back again
如今我們重回相約之地
We bring a garland gay
身邊多了戴著美麗花環的人相伴 
And so they linked their hands and danced 
於是他們執起了彼此的手 
Round in circles and in rows
圍成圓圈跳起舞來 
And so the journey of the night descends
當長夜之旅將盡 
When all the shades are gone
所有陰霾皆散開 
A garland gay we bring you here 
我們引領戴著美麗花環的人來到這裡 
And at your door we stand
齊聚在你的門前 
It is a sprout well budded out
春芽已然萌發 
The work of Our Lord's hand
真是造物者的傑作 
We've been rambling all the night
我們終夜漫步嬉遊 
And some time of this day
就連白天也不放過 
Now returning back again
如今我們又回到這裡 
We bring a garland gay 
身邊多了戴著美麗花環的人相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JBUwrnTtAQ

  妳們慢慢聽,我寫一封情書給天使,紀念2002年中秋在杭州西湖夜蘇堤上,月光下,詩歌酒舞俱在的夜晚。

〔幻影情書〕詩
 
漂泊在與葉平分秋色的湖上 
以熱血執筆 疾書! 
馳騁告解,為湖靜靜抹上胭脂 
漫長風雪路 掌燈繡一襲相思 
 
倆個人一首詩 
望月枯枝寫著流星忘了許願 
秋水時節 秋濤捎來風信 
依然反覆 竊竊地 
私語著已逾期的心跳 
 
(她所眷戀的,碧雲天 
 放牧著酒入愁腸的冷清 
 關於空白自述裡的梅花 
 淌徹來年的血) 
 
偶也夢起天地沙鷗,比翼 
天涯藏袖在錦書得託 
即使長河始終低吟也 甘願 
 
一人分飾二角的棋局亦無妨 
披上年華的夜衣束心一筆 
寫亂夕陽的熱烈 
(風中有墨停不下的形單 
 吾心亦同 梧桐……) 


Solo 記2004.12.28子時無錫蠡園湖濱酒店
2019.06.23戌時整理於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