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4 00:00:00Solo

∮花落誰家60之雪祭08:Your Love∮

∮花落誰家之雪祭08:Your Love∮

  她輕道:這曲在那遙遠的地方,唱得很悠遠,很美的情歌。酒,我跟你說,今晚南京城居然是很小的雨夾雪。外頭的天氣一定很凍!我望著窗外雨夾雪的夜空,眼神如似阻塞的河道。她輕問:酒,你怎麼進入發呆狀?是不是明天要到無錫小城,你突然在酒中,開始百感交集?我靜靜道:是,腦中突然有一首電影配樂的演奏曲,以及想說一些心語,妳想不想聽?是想給冰冰聽的演奏曲,以及想說給冰冰的一段口述!妳幫我斟杯老窖,滿上!我想聽那配樂一下,聽完再說給妳聽!她甜甜地望著我:好!滿上!我喜歡看你有感而發的樣子,我陪你,等會我靜靜聽!

  我先幫妳戴上耳機,讓妳先聽一回,我再聽!我想起John Barry悽美的絃樂,極其優美,我讓妳聽聽遠離非洲的主旋律,Barry的絃樂極悠揚,與此刻的心情很貼近!她問著:酒有多少電影配樂的收藏呢?還有,有多少Celtic音樂的收藏呢?我微笑:大概各有數百張CD吧,又或者將近千張?我也沒算過!她驚訝道:這麼多呀!那酒這回帶出來的,不就是嚴選中的嚴選,極品中的極品!我真的每天都聽到不同的,從沒重複過!我微笑問:等我聽完那曲主旋律,我就說給妳聽聽,咱們就把它錄下來,因為我以前也是在酒中聽冰冰唱歌後,就在她耳邊那般地胡說八道,她很喜歡聽!她笑:那你也要在我耳邊說,我幫天使聽,幫她收信!我聽完演奏曲輕聲說,我現在在妳耳邊說給妳們聽喔!

Out Of Africa Main Title 1985

https://app.box.com/s/sjx2a3jwjco2ghokj04n7np883wkqt10


  想要雕琢一個遠行的冬天,比想像溫暖還來得困難,彷彿院子裡枯枝的梧桐,想念春天的神情也是那樣呆滯!在冬風的百寶箱裡找尋一絲故事的結晶,與其掉入那樣難以翻閱的年紀,不如醉在冰冷中,還能體會空氣的泠!眼裡窩藏一個浮出的山谷,手裡握著一隻看不見的筆,也許像欄杆那樣,總是扶醉!教風醉成搖影,教雲醉成淋漓,教雨醉成灑脫,也教雪醉成經年的最後一瞥!
登高望遠,佇立成了一種跌不進的懸崖,天涯成了風吹過的日子,將雙足百感交集地停在這岸頭頂真亦疊韻地,成為記憶無色無味的季節交替!

  夢裡總有些曲折的高亢與低沉,像冬夜那般濃烈的靜,如果那麼容易屈服於回憶,又何必讀經文裡的如是我聞?靜敬,如是我聞,回憶在夜底淨身,焚醉的千絲萬縷,難以雨潤,直是今時不若彼際;難依雲憩,竟是千山難盡萬水!以無牽之感繫於此生,業以成絲竹的一瞬,如葉亦如夜!

  住亦無往,反亦無返,以去韻與來曲為友,說無心亦有心!像那樣飄泊不定之星,怎會是我倆的雨?恐是一場寄之里程又託之散落的心靈,在人間,路不成路,飛不若飛的歲末,像來時的路那般無所知悉!在無所求的鍾愛中,投影入緣份的路上!是誰賞我一齣收藏與一齣巧遇的戲?不斷忘了也不斷記,天知道,酒也知道,越陳越香,但一飲而盡即渺無蹤影!

  將矛盾鎖在一個靈魂中,將感覺也鎖在一顆心底,如果還有什麼忘了上鎖,除了情還是情!像感情那樣狀若冬日的院子,如果一片葉子飛落下來,還以為是北歸的野雁遺落下春羽!一片羽毛與雪又有何異?不過是出境與入境那樣迷人罷了!只是去年的行李難以預設來年的心境,也許日曆越淺薄,紛飛的感覺卻正開始厚重!

  畢竟,它收藏了人們的看不見,而人收藏那些看得見又數不清的旋律迴旋!像一片雪落地那樣精緻,入夜時,還以為自己為何那樣雪白,原來是白雪裝扮了蒼白!和著血絲的眼,狀若梅枝,而我們卻都很容易忘了漫漫長路的煎熬,以及那些路燈陪伴過的孤寂!也許終點與起點同樣迷人,其間還有數不清眼波的旅程,像一個人的旅行那般地飛,想念之時,心念就飛奔而至!若說涅槃是唯一的究竟,我卻認為修行的道路才有最美的靈氣!所以月亮的影子比月光更為迷人,如同一片薄冰融入手心,有形成心影!

  她輕聲說:聽你酒後口述,比看情書還要醉人迷人!你好像在寫信也像在寫散文,也像在訴說心境!我微笑說:咱們這趟旅程,最後要去的地方是一座古廟,杭州西湖畔南山路淨慈寺,在那兒聽南屏晚鐘的鐘聲跨年!我是第一次在杭州跨年,還有妳這個迷人的髮香行李陪著!明天妳可以睡個飽覺,咱們是下午一點半的火車,無錫離南京很近,不需坐太久的火車,我們明天就住在太湖畔蠡園附近,我查過明天無錫的天氣,是小雪的天氣,不是雨夾雪!明天無錫,後天蘇州,大後天進上海,這幾日妳要陪我一天流浪一個城市!她甜甜笑:我覺得陪你流浪是件很美的事,你會照顧我的!這遠離非洲配樂的主旋律也太迷人了,像訴說一個美麗的故事!我微笑說:那個故事呀,是鄉村與都市的愛情城鄉心靈差距,故事裡的兩個主角心靈上有不同的嚮往!她問道:喔?那還是酒詩人遇到詠嘆的天使比較美,天使與酒詩人一見如故,兩個緊鎖心扉沒有心門的人,在音樂裡一見如故,一個懂歌,一個懂唱,彼此成為彼此心靈的最愛!我嘆:只是曲終人去,留下剎那即永恆之歌,成為曲中永恆的影子!我懂天使的心傷,她父母早逝,但她成長以來,一路上在父母的真愛中長大,不然,她也不會唸到上海音樂學院,她曾私下對我淡淡提及她的年少往事過。我前年中秋時在上海,第一天偶遇她之後,她幾乎就與我形影不離,那個七天六夜的旅程,除了中秋在杭州西湖泛舟對酌以外,她幾乎都陪伴在我身邊,與我對話著。而且,她是我此生見過最美麗的女子,其實,連那合音天使小雪也是美麗的,她們很專業!但我對天使念念不忘的緣由,並非她的外貌,而是與她相處及對話的感受。她知道我無所求,甚至於默默離開,若不是她跑來送機,我對她的心裡話就會永遠石沉大海!於是,那次自離開上海後,我就很牽掛她!之後發生的事,妳都知道了,我就不說了。也因此,才有了這趟賞雪的曲中憑弔漫長旅程。

  她靜靜凝望我問:那明日到你們相約的蠡園,酒,你會聽什麼曲子?我很好奇!我微笑:這個嘛,明晚到無錫再給妳聽囉!妳該早點入夢,如果妳醒來得早,我就帶妳去烏衣巷!如果妳起得比較晚,也沒關係,咱們就不去烏衣巷了,中午就吃飽一點,再去坐火車,妳應該還不曾在大陸坐過火車吧?明天我們坐的火車叫作西子號列車,南京開往杭州,我以前很常坐的!她微笑:西子號列車,這名字聽起來就很美!我:那列火車是行駛在杭州與南京之間,就在天堂裡穿梭,杭州上海蘇州無錫南京,中間有這些城市,還是雙層列車,我在千禧年一月第一次獨自前往蘇州賞雪,就是坐那列火車,坐在上層聽音樂看風景,坐了三個小時!妳早點睡,明天下午就帶妳見識見識!

  抵達無錫時,天色是一片灰,飄著小雪!望著天空,手掌接下幾片飄雪,一絲冰在手心
融化寂寞,接續另一段修行.無論雪花釀得是什麼酒?或以滾滾的極靜釀一罈灑脫的寂靜,我在參雲的天梯,跌落絲絲飄雪,也驚破一齣命運!願此生參透了冬雪後,足以擺渡陣陣此生陳釀的煙波,渡盡燦爛與蕭瑟!

  回頭喚著她,我們得先去超市打酒去,買些吃的,就當作在飯店野餐還有宵夜,那個太湖畔的飯店很特別的,他週邊是沒有任何商店與住家,就唯獨飯店座落在太湖畔景區裡,蠡園就在飯店旁邊。她微笑:姑娘知道了,酒,你先看好咱們的行李,姑娘進去買東西及幫你打酒去!我提醒她,也不用買太多,等會到飯店,咱們先去下午茶,晚餐在湖畔的船上餐廳用餐!

  抵達飯店,她很訝異這飯店房間的太湖窗景,今晚在這落地窗前一桌二椅對酌,又有這樣的太湖的風景夜景可以欣賞!難怪,以前天使說要帶她的酒詩人來這兒,一起賞雪!我微笑:走吧,我帶妳喝咖啡去!這個時間遊客很少,又是飄小雪的天氣,難得的悠閒時刻!她開心問:這家飯店好像是五星級的,我看裝璜與擺設都很講究!我微笑:這是無錫目前最好的飯店,就在風景區裡,不過這個時間遊客不多,而且這兒的物價也不高,所以與我住在杭州的浙江飯店的價格差不多。天使以前在上海說過要帶我來無錫蠡園,應該就是要來這兒,她還說船上餐廳可以欣賞太湖落日。她以前與我在一起時,其實很愛與我逗嘴,我也喜歡!妳看窗外都還有大耶誕樹!看看,等會我們到船上用餐時,天空的雲會不會開一些,讓我們欣賞太湖冬日雪中夕照!

  她微笑說,酒詩人的天使對她的愛人挺好的,這一路上的天氣都很好,好就好在該下雪就下雪,該放晴時就放晴,還派我照顧她的酒詩人!而且,天使好像都知道你在聽什麼歌?準備了多少曲子?剛剛在船上餐廳,我就看到天空的層雲透出一絲暮光。我微笑問:暮光?目光?她輕語:是暮色的暮。我說道:不過,明天這兒早上的氣象預報是大雪喔,明天早上無錫會下大雪!等會用完晚餐後,我帶妳去飯店的美容院,讓專業的美髮師,幫妳整理一下妳的長髮,我算是當了幾天的業餘吹髮師,我只會幫妳吹乾!妳就乖乖地坐著讓美髮師整理,妳又淋了幾天的雪了,一路從北京南京到無錫。我等會自己到旁邊的花園小酌聽歌,聽完後,我來接妳!她微笑:天使的酒詩人,果然體貼至微!

  我至美容院接她時,她勾著我的手在雪中走回飯店,我轉頭問她,妳幾時學會勾著我的手?她大笑:你的天使教的呀,天使到了呀!她不是以前都這樣黏她的好哥哥嗎?對了,你剛剛自己在旁邊湖邊花園聽什麼曲子呢?我在她耳邊道:女高音唱的情歌,那曲子是我出生那年1968年問世的,好妹妹之歌,呼喚天使之曲,人聲藝術!她驚喜問:這麼神奇?等會回房間,落地窗前一桌二椅對酌時,我來聽聽!我在她耳邊輕道:剛剛聽那曲子,還有一個秘密,我聽了那曲子幾回之後又飄起小雪了,我就在那曲子裡寫了雪之三部曲的散文!她驚訝問:就我剛剛洗頭髮吹頭髮時嗎?天使果然是酒詩人的靈感女神!

  回到房裡,她微笑對我說,換你就乖乖地坐著,我來幫酒佈置一下太湖畔夜景對酌的場景。落地窗敞開大窗簾,一桌二椅,桌上點上小蠟燭,兩瓶老窖兩瓶水,下酒小菜。酒,你可以幫我戴上耳機了,還有你剛剛寫的,我要邊與你小酌,在燭光下邊聽邊看。

Ennio Morricone & Dulce Pontes 
Your Love (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 1968
From Dulce Pontes Focus Album 2003
https://app.box.com/s/himex6qs2w3t5xqath7ukd79ulbm6iwh

I woke and you were there
Beside me in the night
You touched me and calmed my fear
Turned darkness to light
To light
 
I woke and saw you there
Beside me as before
My heart leapt to find you near
To feel you close once more
To feel your love once more
 
Your strength has made me strong
Though life tore us apart
And now when the night seems long
Your love shines in my heart
Your love shines in my heart

中譯:
我甦醒時你在側 
伴我長夜一如以往
你感動了我平息了我的恐懼
把黑暗變成了光明
我醒來看到你就在身邊 
一如從前
我的心如此貼近你
再度感覺到你的心跳
感覺到你的愛
你的力量給我勇氣
雖然命運驅使我們分離 
而今漫漫長夜 
唯有你的愛照耀我心房
唯有你的愛永駐我心房
雪之三部曲
其一:惟夢是覺
 
  該斟上多少熱情,才足以證明溫意?該吐盡多少詩句,才明白雨的密意?該飛翔多久,才體會雲的濃意?該奔馳多少路程,才領悟月的醉意?
 
  像塵沙一般飛揚,總誤以為人間只是一場惹淚的雪!身上抖顫的寒落,卻自心土遠遠的一隅,融成一片裂岸!寧許那是一道冰河,融化另一個國界!
 
  在曲子末尾引吭一段高亢,投影一種很動人的感覺,遇冷凝成一片雲,想即是一座天上的城!在那個沒有方向的城裡,風是唯一的節奏!然而我們心裡的遠方,卻不一定是真的遠方,只是一種深!
 
  深到看不清她的輪廓,卻思酌著自己的方寸,屢屢穿越相思的國度!
 
其二:惟覺是憶
 
  走進夜最深的境地,像走進一隻筆的沉思,不是停筆停了馳騁,而是失卻溫度的驅使,如何驅策溫柔奔馳!也許回憶是種滋潤,像背影那麼長,想著她回頭凝望,時間停格的一幕,成了手心裡潺潺撒落的珍珠!
 
  當一顆石頭遇見另一顆石頭,就很難藏拙了!因為石頭懂得琢磨,將時間磨成相思,也將自己磨成愛她的樣子!心裡那麼安靜,安靜到很孤獨的時刻,執起筆來雕琢白紙,讓素淨有月的詩句,一顆披著月光的石頭就很有生命的感覺!
 
  然而,時光在石頭的表面,過去的溫柔是最深的殘酷!對筆來說,雕琢自己是一場無法停止的幸福!
 
其三:惟憶是圓
 
  佇立在時光中,溫柔是一串堅強的串珠,排除情緒,試著以懂事融化一切的不懂事,明滅不明的星辰中,寧是一片高飛的雲,即使無法選擇雨雪,選擇四季,至少也可以為自己飛翔!
 
  在愛情的國度裡,感情偶爾是雲,偶爾是雨,偶爾是雪,不知浮雲飄雨紛雪是否是種肯定的幸福?如果,連如何愛人,都開始自我疑惑;只好選擇自愛,如果連關懷也成為一種施捨,那情詩的寫筆是很悲哀的!雖然情詩來自感情高貴的源頭,在醉意的奔馳之中,難以不揮發!
 
  詩意像雪的執著,不經一場路途,便不想消融!一顆石頭的詩心,卻只有真正愛他的人,可以雕琢與撫拭!


Solo 記2004.12.27亥時無錫湖濱酒店
2019.06.23未時整理於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