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3 00:00:00Solo

∮花落誰家59之雪祭07:在那遙遠的地方∮

∮花落誰家59之雪祭07:在那遙遠的地方∮

  她驚道:時間過得好快喔,咱們居然已經出遊四天了,明天就要離開北京城了!我微笑拍著她的頭說:還說呢,妳已經聽了很多我私藏的音樂了!姑娘,今晚要打什麼酒來取暖呢?華北這邊氣溫低,雪不會化!但到了華中,南京無錫或蘇州那兒,那兒的雪是會化的,氣溫介於五度與零下十度之間,雪化的時候很危險!她問:為何危險?我說:雪化了就變成冰水,冰會滑,容易滑倒!但如果是下雪天,反而安全!不過,南京與無錫我都沒去過,明天就是要開始探險了,妳怕不怕?她甜甜地笑說:我才不怕呢,我是你的行李,我怕什麼?我只要為酒愁準備好酒取暖,啥都不怕!然後酒愁就是我的火車頭,載我這列車廂前行!我笑道:火車頭?在下雪天是像火車頭,說話都會吐白色蒸氣出來,不是黑色的!對了,今晚取暖的酒由妳負責!不對,是以後取暖的酒妳都要負責的,妳說的!那樣,我才能當妳的懷爐,懷爐也是需要燃料的!

  她微笑說:遵命!這幾天在北京都冷得要命,很久沒看到陽光了!我們在飯店附近,找個小酒館去吃火鍋對酌好了!我現在雪衣口袋裡也有偷藏小瓶的京二鍋,取暖用的!我微笑說:妳會被我帶壞,中毒越來越深,變成一個小酒鬼,哈哈!她大笑道:才不會呢,天寒地凍的,手套一脫下來就凍得要命,總得要有東西取暖!而且,你的汗手在雪地裡也不會流汗呀,只有在屋子裡,你喝了酒才會,而且隨時都暖烘烘地!所以,我也得自力救濟一下!我摸她的頭說,妳學得很快耶,咱們吃完晚餐,去超市補貨好了,看看要買什麼?

  今晚是咱們在北京最後一夜,你要給姑娘聽什麼曲子來下酒呢?One night in Beijing嗎?我微笑:咱們才不聽那個通俗歌曲呢,當然要來點快樂有節奏的,我還是要讓妳聽古愛爾蘭民謠!她驚訝問:酒,我以後想這樣喚你,你這幾日在北京都讓我聽古典英詩或古愛爾蘭或古英格蘭民謠,連早期美國民謠也有!你是不是這趟出門,把你的關於古典英國的曲子以及Celtic樂風的曲子,全都帶出來了呀?我怎覺得你帶了好多收藏出來。而且,好多歌都是你來不及給冰冰唱的歌,都是很佐酒或佐筆的靈感啟發之曲,可是你這趟出門也沒帶文房四寶出來!我微笑點頭示意,我這趟出遊,啥都不想寫,只想品酒品音樂,靜靜想念冰冰以及與妳談談心。其實這些大都是我收藏的New Age及Celtic樂風的曲子,很有古典味,而且大多數的民謠或英詩都有故事,我喜歡這樣的曲子,我聽了很感動,就像以前我的好妹妹唱歌給我聽時,那般有共鳴,我是來溫習複習那份共鳴美感的。以及想像,她唱這些歌讓我傾聽的美好,還有合音的優美,這些曲子的合音也都極好!姑娘,想不想試試,過來背對著我,轉一圈。她微笑轉一圈後問我:為何要轉一圈?我在她耳邊輕語,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以前冰冰都會,而且她轉身很優美,看我的眼神都會有恬恬的笑意。妳們的身材很像,所以我喜歡看妳們轉身的樣子,很優雅!她微笑說:原來這個轉身是有甜蜜的密碼的,你們有好多不假語言文字的默契,都只靠眼神!我喜悅道:冰冰她以前看著我的眼神,都是充滿歡樂與喜悅的,我喜歡看她那個樣子,而且她只要在我身邊,從來都是勾著我的手說話的,不然,就是我背著她談心,那時她就偷親我,她身上有一種淡淡的桂香香味。那酒我問你,我身上有香味嗎?我:妳的長髮有一種香味,但我還無法形容!我幫妳戴上耳機,戴好後要先香一下頭髮才放音樂給妳聽!她笑:只有你可以,你幾時想香就香,就像在香冰冰,但我也幾時想香你就可以香你喔,先說好喔!我們好像老夫老妻似的,我剛剛與你一起上超市,你推著車,我突然有那種幻覺,所以只有你可以!咱們老規矩,落地窗前一桌二椅集合賞雪,然後你說故事給我聽!我在她耳邊輕語:我說一小段酒詩給妳聽喔:而我們酒杯一對,仍在向晚的邊緣,冰釀一季的夜色!這以後就是我們夜晚落地窗前,賞雪賞對酌密碼短詩,記得不?她點頭甜笑,等會你要寫在我手心,就當作寫在天使的信使手心,我幫天使接收!我這段旅程,都是酒的伴侶,我們酒杯一對冰釀一季的夜色!

Bantry Girls Lament 
Joanie Madden 1999
Album:Song of the Irish Whistle 2
 
Oh who will plough the field now, oh who will sow the corn
And who will mind the sheep now, and keep them neatly shorn
The stack(stag) that's in the haggard, untouched(untrusted) it may remain
Since Johnny went a-thrashing the dirty king of Spain
 
歌:joanie mad
Oh the girls from the Boyne, in sorrow may retire
And the piper and his bellows, go home and blow the fire
Since Johnny, lovely Johnny, is sailing o'er the main
Along with other patriots, to fight the King of Spain
 
And the boys will sorely miss him
when mun-a-hoor(moneymore) comes around
And they fight that their bold captain is nowhere to be found
And the Peelers must stand idle against their will and grain
Since the valiant boy who gives them work now peels the King of Spain
 
At wakes and hurling matches
Your likes we'll never see
'Till you come back to us again a stor gra geal mo chroi
And won't you thrash the buckeens that show us much distant
Because our eyes are not so bright as those you'll meet in Spain
 
If cruel fate will not permit our Johnny to return
His heavy loss, we Bantry girls will never cease to mourn
We'll resign ourselves to our sad lot and die in grief and pain
Since Johnny died for Ireland's pride in the foreign land of Spain
 
Oh who will plough the field now, oh who will sow the corn
And who will mind the sheep now, and keep them neatly shorn
The stag that's in the haggard, untrusted it may remain
Since Johnny went a-thrashing the dirty king of Spain
 
The stag that's in the haggard, untrusted it may remain
Since Johnny went a-thrashing, to fight the King of Spain


  她戴著耳機說著,這第一段清唱與合音好好聽!你是不是曾想讓你上海的蘭陵樂坊唱這曲子過?我微笑點頭,舉杯以唇語說著:而我們酒杯一對,仍在向晚的邊緣,冰釀一季的夜色,妳懂的!她聽完後摘下耳機道:酒,你真棒,我喜歡Celtic曲風的民謠與古典英詩,我也要從你身後趴在你肩上,我現在知道為何冰冰那麼愛黏你了,因為你會用音樂與她的心對話,而且這詩歌都非常好聽與耐聽,又充滿故事!酒的手又是滿手汗了,我幫你擦擦!我望著她幫我擦手汗的舉止說:妳這樣幫我擦手汗,我都會以為妳是冰冰!她微笑:我是冰冰派來的信使呀,傻瓜!你就把我當作是你的好妹子派來的!我每天都要取暖的,你就當我幾天的懷爐,我若是感冒,天使就來找你算帳!你還記得我們在平安夜,約法三章了嗎?這段旅程,我其實覺得我在度蜜月,酒送我一份大禮,此生唯一一次賞雪的旅程,從第一天在香港機場開始,酒就送我了一份醉心的生日禮物,很美的太陽眼鏡,保護我的眼睛,我現在一戴起那眼鏡,就會想到你,心裡就有一份難喻的甜蜜。雖然,你這段旅程是來追悼你摯愛的天使,也是你最後一次獨旅!我的第一次且是唯一一次,卻也是你的最後一次獨自旅行!

The Immigrant(Bagpipes)

https://app.box.com/s/b0snr7cgvzwwh0k3m0mf8p0babwaw6ht


  我微笑:給妳一段美麗旅程與回憶,那是我的初衷。那我再送妳一首曲子,是演奏曲,愛爾蘭風笛,想不想聽呀?她甜甜地笑:是酒送給我的,才要!我要躺在你身上,與你敲杯後再聽!我微笑道:好,都依妳,這曲名叫The Immigrant(移民),我第一次聽的時候,聯想到在大草原逐水草而居,我還幻想過我在蒙古大草原騎馬奔馳,彷彿是一段旅程,一段流浪,我喜歡流浪般的旅行!她接話說,就像咱們明天從北京就飛到南京那樣,從北邊的雪地流浪到從未去過的南京,南京會下雪嗎?我微笑:南京的緯度比杭州高一些,也比無錫蘇州高一些,冷氣團南下時蘇州都會下的,那邊當然也會下雪的。我查過了,明日南京的天氣是雨夾雪,雨夾雪氣溫雖比北京高,但是比單純的下雪還要冷,因為溼度比較高,體感溫度就會很凍!她大笑:我不怕,我有酒愁這個懷爐就不怕,再冷也不怕!而且呀,我會幫你準備好酒的,這個你就不用擔心了!我今晚買了三瓶瀘州老窖回來,你以前在杭州上海寫酒詩常喝的!我微笑:這麼貼心呀,手心過來,寫對酌密碼給妳!她笑:都是你的,只有你可以!今晚窗外是飄小雪,不是前幾天的大雪喔!我聞著她的髮香說:看看明天早上去機場會不會放晴,不然你都要被凍壞了!這幾天我依然每天都會幫妳吹乾頭髮的!但是,妳今晚要早點睡,才有乖,妳昨晚太晚睡,我會擔心。而且明天我們是早上十點的飛機,八點就得到機場了!我先考考妳,到南京妳會想到哪首詩?

  她撒嬌地說:我呀,想不起來南京有哪首詩?我笑道:我會想到唐代劉禹錫烏衣巷那首七絕,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烏衣巷就在南京秦淮河南岸,原為東吳烏衣營的駐地,很有名的!明晚呀,咱們就在秦淮河的小酒館,聽小曲兒對酌賞夜景,妳覺得如何?然後白天,我再帶妳去烏衣巷!她用額頭在懷裡磨襯說,我都跟著你到處跑,你說去哪兒就去哪兒,我只負責打酒就可以了!我輕笑:打酒?那會打我嗎?她笑:也會呀,打手手,這麼愛流汗!我抗議道:妳比較壞,會打手手,黃昏和天使都不會打打的!她笑:才不打呢,我是包包裡放酒,準備給酒愁喝。對了,我也會幫你擦手汗的,就像你的天使那樣!我微笑:這樣才對!我該抱妳上床就寢了,妳得睡飽,明天要趕飛機!她輕道:那你要當懷爐才行!你這個酒愁都不怕冷,手心熱烘烘地,真好!我大笑:我在人間對際遇很火大,心上有火所以不怕冷!

  抵達機場,居然是雪後初晴!她驚喜道:久違的雪地陽光!咱們來北京好幾日了,今天第一次看到大太陽,而且還是咱們要離開時,記得剛到時是大雪!我在她耳邊輕說:等會在登機口候機時,我送天使的信使,客串的酒夫人一首歌,妳就聽那曲子欣賞雪地上的陽光舞者!她回頭問:陽光舞者?酒現在說夫人,怎麼說得這麼自然?我輕聲說:我說老實話,妳可不能說我壞喔!不然我就不敢說了!她笑:好!依你!說吧!我在她耳邊說:我喚妳酒夫人,其實我心裡是在呼喚天使,因為妳說妳是天使派來的信使!她突然在我臉頰親了一下說:傻酒愁,你這個老實話很好呀,我不會生氣的!你怎麼有時傻傻的,有時又聰明得很!我覺得你剛剛那樣說,很甜耶!還是,你用傻話耍聰明?你說,你是不是使詐?我哪有?我是說真的呀,我本想就是要一個人來賞雪的呀,是妳偏要跟,我還考慮了一個月不是?然後,妳的背影又與天使那麼像,又是在九月九日晚上九點突然冒出來,然後又說妳是天使派來的,我全信了呀。所以,喚妳就好像也在喚她似的,妳一人分飾二角,只是妳不會唱歌,但沒關係,我會請妳聽歌的!對了,我很久以前寫過一篇散文就叫一人分飾二角,我那時其實是在寫兩個喜歡彼此比賽與逗嘴的雙子座!她笑問:寫同月同日生的黃昏杭州姑娘與你嗎?我笑道:妳怎麼越來越聰明呢?她笑說:這幾天與你在一起,中了毒,就變聰明了!現在可以來聽陽光舞者了嗎?我微笑:好!不過,照慣例呢,幫妳戴上耳機後,都要親一下頭髮的!等會就會唱到Sundancer, like an eagle you take flight。
Your heart is strong, you sing your song。

https://app.box.com/s/ywg4zmj8293fb5aijbqcvsxlp0gf2ajr
Artist Note:
This song honors a most beautiful and sacred ceremony: The Sun Dance.
This ceremony is the highest spiritual expression of the Lakota people.
With great reverence I offer this song as the expression
of my experience with this ceremony.
 
Sundancer, attach your spirit to the light
Dance for the people, sundancer
Sundancer, like an eagle you take flight
Your heart is strong, you sing your song
 
Drums like Thunder
As you dance across the sky
We stand in wonder
At this gift you give
 
Sundancer, attach your spirit to this tree of life
Prayer for peace, pray for peace
Sundancer, pray for the little ones we bring into this world today
May they find their way
 
Drums like Thunder
As you dance across the sky
We stand in wonder
At this gift you give, sundancer
 
Lakota:
 
Wankatakiya etunwan was'agya waciyo!
(Looking upward, dance with strength!)
Tunkasila iyuskinyan cekiyayo!
(Joyfully, pray to Tunkasila!)
Mitakuwe ob yanin kte lo!
(You and my relations will live!)
 
Sundancer, attach your spirit to the sun
Dance for your people now
Dance for our people too
 
Sundancer, may all hearts become as one
As we dance with you
As we dance with you
May we dance with you
Dance with you
 
Sundancer, Sundancer, Sundancer, Sundancer
 
Music / Lyrics Written by Denean
© Copyright 1993 Sacred Earth Music, BMI
All Rights Reserved

  抵達南京時,她驚訝道:哇,南京居然在下雨不是下雪?而且比北京感覺還要冷,酒,我怕冷!我回頭望著她,把她的手直接放進大衣口袋裡,在她耳邊說:在我口袋裡我握著就不會冷,我給妳熱力!她甜甜輕說:酒就是好,十指相扣即是良辰!晚上咱們去秦淮河小酒館,那下午要去哪兒玩呢?我笑:咱們去中山陵逛逛呀!她甜笑:好!咱們就準備小瓶的京二鍋,去中山陵拜訪孫中山!剛剛在北京機場那曲陽光舞者很迷人,有雨後初晴之感,雪後初晴聽也很合適!酒夫君怎麼那麼棒?我在她耳邊:但是來到南京要先聽南京的小曲兒,晚上再給妳催眠曲!她甜笑:這麼甜蜜呀?你的背包裡,到底有多少歌?我大笑:妳的背包準備多少酒,我的背包裡就有多少歌呀!妳信不信?我提醒她,但是現在是在南京不是北京,我都會牽著妳的,以免妳滑倒跌倒,雨夾雪很頭疼的,路上會滑,又會特別冷,而且在這樣的地上跌倒,嚴重點還會骨折,要特別小心!她甜笑:我知道呀,我的手心不會離開你的手心的呀,就讓他們暫時在口袋裡黏在一起就好了!

  晚上到了秦淮河畔,她問我:我們要去哪個小酒館呢?我指著秦淮河橋上的酒館道:咱們就去那兒,秦淮河橋上小酒館咸亨酒館,靠窗看夜景聽小曲兒,如何?她微笑:那個位置好!直接在河上正上方,視野開闊!我在她耳邊說:咱們等會聽,最道地的江蘇民謠茉莉花。妳的髮香真好聞,每次在妳耳邊說話就聞到,妳都用髮香把我灌醉!她在我耳邊說:你當我懷爐都聞了幾夜,若是不醉,那就是酒夫人的功夫太差勁了,回頭冰冰天使就怪我,讓她的酒愁的心醉不了,吐不出詩來,太可惜!而且茉莉花的旋律一出來,距杭州就越來越近,就越靠近愛古詩的黃昏仙女,酒大概就快要寫古詩了!我笑:妳現在跟冰冰天使一樣,越來越皮,好事,代表越來越聰明!等會點菜點酒,都由妳作主!她笑道:我知道酒愁不吃魚,愛吃蔬菜!我笑道:但咱們明天下午到無錫去,我請妳吃道地的無錫排骨,下酒!
茉莉花(江蘇原古民謠)
   她聽了秦淮河上茉莉花一曲道:酒,這曲子好特別,沒幾句歌詞卻唱了好久!我笑說:是那樣沒錯呀,但是基礎旋律是一樣的,是不是很有江南的味道?只是後來逐漸改編,成了現在流傳的茉莉花版本!她說,酒愁心裡的茉莉花在杭州西湖,咱們過幾天要去那兒聽南屏晚鐘跨年!你的愛情真的無盡悲情,仙女與天使都不在了,不過沒關係,我這個客串的酒夫人這幾天會好好照顧你的!我説道:好了,逆來順受,不要再說我悲情,我不要聽這個沒有美感的詞兒!咱們等會聽完小曲兒,喝完酒,就沿著秦淮河散步,經過夫子廟走回飯店。我再請酒夫人聽一曲絕美的小曲!而且,雨好像停了,只是氣溫還是很低!

  回到飯店後,她開心道:咱們老規矩的時間到了!落地窗前一桌二椅,對酌時間,而我們酒杯一對,仍在向晚的邊緣,冰釀一季的夜色,我把酒詩密碼記得可牢了呢!不過呀,我一樣要在酒的懷爐裡聽歌對酌,那樣才不會被凍著了,還可以聽故事!我在她耳邊問:想不想聽古典中國民謠?咱們明天要去無錫蠡園,與天使的相約之地!她驚喜道:要呀,我很想聽聽看,你心底的美妙歌聲!我微笑:極簡慢版,人聲藝術!今晚聽這一曲下酒!

  她驚喜問:她們唱了好久,但歌詞卻只有四句,省略很多!剛開始的清唱就很好聽!我笑說:我將最美的部份留存,只留下美麗的人聲,極簡的伴奏與合音,中音極簡版我覺得這樣比較美!她微笑:可是這樣整首曲子,更精彩!我問:這樣聽起來,像不像天使在呼喚,明天咱們去無錫太湖畔與天使會會,履行古老的約定,信使就當證人!

在那遙遠的地方 1939
詞曲:王洛賓
 
在那遙遠的地方有位好姑娘 
人們走過她的帳房都要回頭留戀的張望 
她那粉紅的小臉好像紅太陽 
眼睛好像晚上明媚月光

Solo 記2004.12.26南京夫子廟亥時
2019.06.22丑時整理於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