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9 20:30:17Solo

∮花落誰家二十九:何似在人間∮

∮花落誰家二十九:何似在人間∮ 

  在白堤上背著妹妹問:妹怎會想到跑來杭州找哥?妹笑:因為我知道,哥想念妹,而且我也想哥!所以我就來囉!我大笑:何以見得?妹甜笑:因為月光小夜曲,哥哥嚴選!我笑:果然瞭解哥哥,那妹學會了嗎?我背著妹妹散步,妹在哥耳邊清唱月光小夜曲給哥聽,今晚西湖月色又這麼美,行不?妹唱完後,哥給妹說故事!妹笑問:哥,以前仙女姐姐私底下都怎麼喚你的呀?我微笑:她叫我親愛的,我也叫她親愛的,就那麼簡單!妹唱月光小夜曲給哥聽,唱完呢,哥背著妳散步也唱歌給妹聽!就在這白堤月光下!妹笑:好的,哥,這白堤要走多久呢?我笑:大約一個多小時!咱們就散步到天亮,一路散步到蘇堤去,走到哪兒就是哪兒了!哥今晚有很多話要跟妹說!妹笑:妹也是!我笑:妹唱完換哥唱,然後哥背著妳咱們慢慢聊!

月光小夜曲

https://app.box.com/s/enmst0xw8rno6bn6cl6iy9iunddo88bx

  妹笑:月光小夜曲唱完了!我笑:吾妹唱歌就是好聽,哥在月下傾聽都醉了,這叫作酒不醉人人自醉!白樂天應該會很羨慕我這麼幸福,咱們兄妹現在在他的地盤!妹笑:對!那哥跟他交換門號碼,換哥當樂天!哥要唱什麼歌給妹聽?我笑:妹是1980年生的吧?就唱戀曲1980!妹笑道:妹要先聽故事,妹還想聽去英國唸書那個聰明女生!因為妹不解,既然她說哥是最瞭解她的人,她又那麼聰明,為何要分開?我私下聽酒鬼說,那個女生還是商學院第一志願畢業的,唸台大國企系!我哥也不賴,高中是台灣排名第一的學校,高中聯考數學考得太好了,社會科還考滿分,所以高一時唸數學資優班,我哥最皮又最聰明,但是小綠綠杭州姑娘黃昏姐姐驟逝後,她的夕陽先生自此傷心欲絕,從此無心於書本,無心與頂尖學子競爭了!酒鬼說哥很酷,他說若黃昏在世,夕陽與黃昏可能都會唸台大醫科,應該會是醫生愛侶,因為黃昏永遠在夕陽身後,夕陽只聽黃昏的話,會乖乖唸書的,黃昏她母親是外科醫生,但英年早逝,所以她想唸醫科,她會拉著哥去唸的,而你以前也答應過她。你們會呼喚彼此,彼此是最美最強大的對手與幫手,她是哥的英文小老師,哥是她的數學小老師,會並肩越飛越高,但黃昏不在了,夕陽也無心飛翔了,完全失去鬥志,直接墜落形同殉情!我笑:這世上真正可以作到不離不棄的人很少!其實,從一開始哥在1998年3月初認識去英國唸書的那女生時,就知道她遲早要離開,只是時間問題!妹妳知道嗎?哥認識她才半個月,她就把哥拉去同居,我們就住在一起!妹驚:什麼?半個月?我笑:她很會照顧人,但不會照顧自己,她不懂獨處的藝術,所以很會鑽牛角尖!她同學說她是超級理性的人,我微笑以對,心裡頭不以為然,因為那只是她同學的同學角度,那個角度不夠全面客觀!而我是從朋友開始作起,她每晚深夜來店裡找我聊天,一聊就是三更半夜,我覺得她雖然頑皮沒有我皮,卻比我任性!我在那半個月裡,深深瞭解了她的優缺點,但我從未向她提起,因為她與我認識當時,她剛失戀。我只是她溺水時的一根浮木!她有她任性與無情的一面,這方面只有我清楚!妹問:任性?

  我笑:她找我去阿里山玩,任性地找我走眠月線獨木鐵軌,那段路很少人那樣走的,因為有隧道與獨木鐵道各有二十幾個,其實不是很安全,但是風景卻是奇佳,確實也是難忘的回憶!我在98年四月時陪她走了那段眠月線後,隔年就發生九二一大地震,那條支線完全摧毀,至今難以復原,可見修復工程有多困難!她若是把任性用在浪漫上,我可以接受!反正哥本來就是浪漫狂野之人,但是我同時也比她理性!認識半個月就把哥拉去同居,也是她的任性之一,這樣的人不叫理性,只是因為她想找我聊天,可以馬上立即的與我深談,這叫自私的浪漫!我心裡其實沒有那麼喜歡,那段時間我常捨命陪君子,上大夜班早上下班後常常沒睡覺陪她東奔西跑!其實,只是為了幫她療傷止痛!所以,我覺得她雖聰明,但不夠認識自己!所以,在哥心裡,她只是一隻美麗聰明的候鳥,暫時來我這個寒潭休養生息而已,她的窩不應在我這兒!這些,我從未對任何人說過,包括她與她的同學。所以,我心裡沒有她的影子!因為從另一角度來看,她是自私絕情的,但她那樣並沒有不對,她本應如此,她應該有更美好的前程!妹笑:很詳細,哥終於說出真正的原因。我笑:在1998年六月二日我生日那天,她跟我說她想出國留學去,她在我生日時,很狠心地提出分手卻又說捨不得我,於是我在言語上助她一把,從此把她送出國,就此各奔前程,哥也就死心了。但兩個月後,哥就跑去唸法律系了!把她嚇了一跳!

  妹問:兩個月內?那兩個月哥都在作什麼?我笑:我每天去慢跑呀,然後看書,七月考試,八月考上!妹笑:我哥的速度也很驚人!我哥的火箭又升空了!我笑:不過那段時間,我一樣上著大夜班呀,只是常常在半夜聽這曲子戀曲1980!這樣,哥可以唱給妹聽了吧?妹笑:好,來聽聽!

戀曲1980 羅大佑1982
詞曲:羅大佑 專輯:之乎者也
https://app.box.com/s/q1ydvzo8wpwmnbki8ibusyfv7gsxkk0p


妳曾經對我說妳永遠愛著我 愛情這東西我明白但永遠是甚麼
姑娘妳別哭泣我倆還在一起 今天的歡樂將是明天永恆的回憶
啦............啦............ 今天的歡樂將是明天永恆的回憶

甚麼都可以拋棄甚麼也不能忘記 現在妳說的話都只是妳的勇氣
春天刮著風秋天下著雨 春風秋雨多少海誓山盟隨風遠去
啦............啦............ 親愛的莫再說妳我永遠不分離

妳不屬於我我也不擁有妳 姑娘世上沒有人有佔有的權利
或許我們分手就這麼不回頭 至少不用編織一些美麗的藉口
啦............啦............ 親愛的莫再說妳我永遠不分離
啦............啦............ 親愛的莫再說妳我明天要分離

  妹笑:哥,羅大佑這早期的曲子,其實寫得很豁達。我笑:那樣不好嗎?這首歌把那個去英國唸書的女生一語道盡!尤其是第二段那邊,甚麼都可以拋棄甚麼也不能忘記,現在妳說的話都只是妳的勇氣,春天刮著風秋天下著雨,春風秋雨多少海誓山盟隨風遠去。我聽到這兒,偶爾會想起她曾經在阿里山對我說過的話!不過,都已經是過去了,我們在很多方面還是很相知的,只是我比她懂她自己,而她其實並沒她所想的那麼瞭解我,所以我可以放手由她去,反正她已休息夠了,康復了!妹笑:哥這樣說,妹就好奇了,為何哥可以很浪漫又同時很理性?我笑:這個要從哥的成長歷程說起,又是長長的故事了!妹笑:哥的故事,妹全都要聽!我笑:那咱們到平湖秋月那兒,坐在湖邊看著你仙女姐姐的湖心亭,哥說給妹聽!妹笑:對喔,馬兒要休息一下!我笑:我小時候,是在一個天堂的農家裡長大,三千寵愛在一身,那時爺爺很疼。但是爺爺過世得早,長大後,母親過世後,我開始被整個家族集體虐待!那時哥25歲!妹笑:哥,你從小時候開始講,不要跳著講,像編年的記錄,妹知道哥的酒腦全都記得那些事!因為哥提到天堂,又提到集體虐待,實在是反差太大!但那又是哥真實的感受,所以哥依著時間說,妹比較瞭解!

  我笑:也對!我出生在一個背山面海的鄉下,老家的自然環境是個天堂,三合院大門面對大海,每天太陽都從家門前的大海升起,月圓時晚餐過後也是海上升明月。妹笑:哇,那真的很美!我笑:太陽下山後,夏秋時滿山遍野的螢火蟲!那時爺爺是個受過日本教育自給自足的農夫書生,家裡晚上是沒有燈,只有燭火,哥其實很懷念那樣的日子。秋收後,爺爺變成漁夫,會跟漁港的朋友一起出海捕魚。爺爺在我出生前,在附近的都市,就是雨港基隆買了一間房子,叫父親帶全家搬到基隆來,爺爺說他的兩個孫子,就是我與我的老學究哥哥,爺爺說要讓我們在都市唸書。但爺爺規定我們,放假與寒暑假都要回金山老家陪他當農夫,爺爺就是那樣調教我們的,所以我既是山野間的撒野的小農夫,也是都市裡的小書生。妹笑:哥的爺爺真有遠見,很酷!我笑:再來就是我母親,我母親是爺爺的童養媳。是爺爺在漁港裡的漁夫酒友的女兒。爺爺的漁夫酒友,就是我外公。我外公在有一年冬天,在海上出海難過世,當年他們把酒言歡提及,若是對方有什麼意外,就託孤給對方,於是我母親在我外公出海難後,爺爺就把媽媽帶回家當義女,我母親自此成為爺爺的童養媳,那時我母親才八歲而已!妹哭道:妹聽到這兒,很動容,很動人的友誼!我笑:我母親私下跟我說,我外公酒量極佳,是爺爺的好酒友,喝酒時也會大出手汗,爺爺很愛與他喝酒,所以我爺爺很疼我,常牽著我的小手巡田,我小時候候爺爺牽我的手,我的手心就會冒汗,爺爺會笑得很甜看著我說,沒關係,爺爺喜歡,你像極了你外公,我覺得爺爺很慈祥!之後,爺爺常在週六來基隆看我們,因為哥哥姐姐們已在上中小學了,爺爺就順道把我帶回老家,哥在老家就睡在爺爺的胳肢窩下,哥沒唸過幼兒園,是陪媽媽在爺爺的菜園與山上度過,哥的幼兒園就是大山與菜園果園!所以我聽到聲樂家宋祖英唱的那曲小背簍很有共鳴。哥之所以在上海找妹去逛南京路書店,是因為去年哥在那兒第一次聽到這曲子,當下突然飲泣!因為那歌詞唱到我心坎裡,哥的童年生活,我就突然懷念母親來!妹笑:原來哥在上海找妹去逛那南京路書店街,是在回味去年偶遇那曲子的情景。

小背簍 宋祖英 1990
詞:歐陽常林 曲:白誠仁
https://app.box.com/s/q7b9c16omz0ed21er34thpadvvrtj3wr

小背簍晃悠悠, 笑聲中媽媽把我背下了吊腳樓。
頭一回幽幽深山中嘗野果喲, 頭一回清清溪水邊洗小手喲。
頭一回趕場逛了山裡的大世界, 頭一回下到河灘裡我看了賽龍舟。
童年的歲月難忘媽媽的小背簍。
小背簍圓溜溜, 歌聲中媽媽把我背下了吊腳樓。
多少次外婆家裡喲燒呀靶喲, 多少次聽唱山歌喲在呀橋頭喲。
多少次睡在背簍裡尿濕了媽媽的背, 多少次爬出背簍來我光著腳丫走。
童年的歲月難忘媽媽的小背簍, 多少歡樂多少愛多少思念多少情。
媽媽那回頭的笑臉至今甜在我心頭。


  妹笑:妹發現哥心裡的歌,都很有事!我笑:很有事?妹笑:就是曲詞會隨著哥內心深處最深的感情融化進哥的酒腦裡,哥戴耳機閉著眼睛聽,就那樣融進心裡頭!我笑:其實,我母親八歲來到爺爺家,對她而言,才是苦難的開始!妹驚問:怎麼說?你爺爺對她不好嗎?我笑:並不是,我爺爺對她很好!但自此,媽媽就跟在我父親身邊,成了他的貼身丫嬛!妹大驚:居然有這種事?這不是古時候才有的事嗎?但我母親因為感謝爺爺把她養大,她很認命又細心又非常能幹,但也因此把我父親給寵壞了,我父親因此個性上有很多毛病,像個晉惠帝,他從不懂如何關心別人與付出,都是口惠而不實。但他對人是熱情的,所以不知情的鄰居或朋友,對他的印象還不錯!我父親大我母親五歲,在我父親該唸小學時,剛好中日戰爭爆發,我父親每次上學時都遇到空襲警報,所以後來父親沒唸書,母親也是!妹大笑:父母沒唸書,卻生兩個超會唸書的兒子,奇葩!我笑:後來,爺爺在我小學二年級就過世了,從此,整個家族的氣氛就變了,變得純樸中帶著世俗勢利的風氣!我個人與老學究哥哥不喜歡,我們倆與家族挌挌不入,全家族只有我和我哥哥喜歡唸書!我從小不認為是父親把我養大,因為父親從不操心他人之事,我認為是爺爺及母親還有大自然把我養大!另外,我父親非常折磨我母親與我兄弟三人,因為父親雖非養尊處優之人,但薄情寡恩,對我母親頤指氣使,我自小看在眼底,在我國中二年級時,父母大吵一架,當時老學究已經出外流浪去了,他在當兵,我記得母親當時鬧自殺,我自始非常憎恨父親!我們兄弟與父親水火不容,所以都很年輕時就紛紛離家,哥哥高中畢業後就去當兵,就是為了遠離父親的視線,但內心還是很掛念母親!我們兄弟倆都是一放假就回家探望母親,平常在外都是以書信連繫!妹驚問:那你姐姐們呢?我笑:我姐姐們也是很早就離家,都結婚各自成家去了!因為我很小就憎恨父親,所以哥很早就接觸佛法,常住在廟裡!妹笑:原來哥有很多方外好友是因為這樣!我笑:我很感謝那些有大智慧的人!因為從另一角度而言,我像一顆咖啡豆,被父親這台磨豆機越磨心越細,他越磨我,就越渡劫。後來母親過世後,當時哥哥結婚後住在宜蘭遠離父親,但我還是對父親很好,我放下並消解那些憎恨!母親過世後,我從學校搬回家照顧父親,都之後的日子就因此過得很辛苦,我變成第二位認命付出者,因為全家只剩我與父親二人!

  哥
的苦難從在政大大二下揭開序幕,大二下學期一開學,我母親就生病了,但查不出病因。我那時又忙打工又忙功課,其實我的時間很少很少,但我常跑回家,我很擔心母親。最後,我接了姐姐從醫院打來的電話,我整個人趴在話筒嚎啕大哭,醫院證實我母親的癌症,剩下沒多少日子!那時,已接近期末考了,我每天都是醫院,學校與打工的補習班三個地方奔波,我第一次覺得被壓到喘不過氣來,而且又非常擔心與難過。後來我同學覺得我再這樣下去不行,一定要讓老師知道才行,同學叫我分別去跟教授說。我記得我去找經濟學教授時,我實在難起啟齒,後來硬著頭皮跟教授言明,當時教授詢問我上學期的分數,我說上學期老師給我88分,老師聽了很驚訝說,我記得上學期經濟學的平均給分是74,你居然拿了88?我查一下,你真的沒騙我,這學期期中考你又考了88。我知道了,你期末不用來考了,我直接讓你過,你把握時間好好陪母親吧。我當時聽了,淚灑老師的辦公室,我第一次覺得自己這麼脆弱。我當時每晚陪母親在醫院過夜,因為我的兄姐都已成家,家裡就我與父母三人,我大多獨自照顧。我母親在醫院只住了三週就驟逝了,就在我農曆生日時,我心裡兩個最重要的人都那麼早就離開我了,我覺得又寂寞又孤單。之後我獨自處理母親後事,你知道嗎?什麼叫禮教的假面,我必須面對整個家族的長輩,事情再怎麼多都是簡單的,但是人心是複雜的,我人微言輕又必須尊重所有長輩,什麼叫苦,說不出的苦,才叫真正的苦!之後,我搬回基隆照顧父親,過著通學的日子,我的作息是每天早上五點半起床,煮好早餐,六點出門到政大上八點十分第一堂課,但是通常是會遲到的,尤其是週一的成本會計。然後,上到下午沒課時,我就趕236公車到台北車站附近的南陽街,去補習班拿考卷回家,我那時打工其中一份工作是升大學補習班的閱卷老師,除了理組的數學理化生物以外,我差不多都全包了,背包裡一堆重重商學院的原文書,手提著重重的考卷,坐公路局回基隆,趕去黃昏市場買菜,之後走路回家,然後下廚煮晚餐,整理廚房陪父親看個晚間新聞,洗個澡洗個衣服,我進房間時已是晚上九點,之後改補習班的考卷,晚上十一點開始看學校的功課,一點睡,早上五點半又起床,日復一日,像不像一個轉速無敵快的陀螺?然後還要盤算要交多少註冊費?每月要留多少錢買菜?還有多少生活費?有時早上沒課,我補眠睡到早上九點半,我父親就來踢我房門,我只好背著背包,到學校圖書館趴著補眠,我父親沒讀過書,他不瞭解大學的上課情形,也從不過問我還有沒有錢用,從未問過我缺什麼?

  而老學究哥哥婚後,他們兩夫妻養四千金也夠累的,我父親從不體恤他,每月還都向他要生活費。而且我三個姐姐也像我母親那樣,從小就像小丫嬛似的,對我父親愚孝,以前母親在的時候還好,母親不計較都喜歡她們回娘家,母親都會招待她們,有一年母親節她們回家慶祝母親節餐敘,吃完飯後,我向她們說,我們明年母親節讓媽媽休息一天,放個假好嗎?她們每個都啞口無言!我母親過世後,我的家人其實對我的關心都很表面膚淺,但外人看不出來,她們還是會要求我幫東幫西,我沒有什麼時間唸書,外人在外觀上都以為她們很照顧弟弟,而她們也以為自己很照顧我,我的家族都只看表面,都會道德壓迫討恩情,我不想計較與辯解,所以我去唸夜大上大夜班,那樣耳根子清淨,看起來我很向上,但內心因為這些人情因素感情與道德勒索的泥沼,我內心放棄自己!但我從未拆過家人的台,所以從不對外辯解與說明,所以一切看起來都是和諧的!但外人的觀察認知與實際的事實,有著非常大的差距,外人的認知都不是真的。妹低語:妹懂!千里駿馬被當成水牛使用了,苦了哥哥了!栽培自己的辛苦妹懂,妹也是,妹的處境跟哥相比而言,真的又單純很多!哥活在要求嫌棄與道德勒索感情勒索中,其實哥是我看過心思最細密的人,記性也是最好的人,又最念舊,事情看的清,都看得懂看得透,但從來都藏在心底!哥的不計較也是念舊,別人只要對你有一丁點好,你就不會與之計較了,你對姐姐們應該就是這樣的!我看你幫姐姐那麼多年了,當時又是因為看在她的孩子都還很小的份上,所以就過去幫忙,一幫就是八年了!

  妹笑:妹現在知道,為何會說媽媽是哥的心肝寶貝了,因為哥看見媽媽所受的所有的苦!哥,你這些事這些話曾經對別人說過嗎?我笑:我高中時,常會為了母親與父親理論,我父親會很生氣,用父親的身份壓我或打我耳光,有一次還把我打到嘴角流血!我很久以前在故鄉山上對妳仙女姐姐說過,我對父親的諸多感受,還有母親給我的感動,像哥這樣狂野叛逆的人,是被媽媽給的感動教育長大的!妹笑得很甜地說:那我知道為何你母親與仙女姐姐都是你的心肝寶貝,因為哥內心最深處的話,只對這兩個人說,而且只有這兩個人最瞭解你,所以哥心裡苦的時候,仙女姐姐就把哥哥找來杭州談心,讓哥這匹被當水牛使用的千里馬,好好休息一下,你看你都來九次了!那哥,咱們繼續散步去,妹還要上馬,哥真的有疼妹妹,什麼都願跟妹說,哥說的妹都懂!我笑:那咱們往蘇堤方向去!妹笑:哥呀,妹問你喔,妹身上的味道香不香?我笑道:當然香呀!比桂花還香!妹笑:其實哥真的是非常心軟的人,那晚在上海,妹要哥帶妹來西湖玩,看白堤一桃一柳與蘇堤,哥不依。但妹自個兒跑來找哥,哥非但沒生氣,還馬上帶妹來這兒玩,還說了那麼多心事給妹聽,真的有疼妹妹,酒鬼沒騙人!哥,馬兒要不要吃草呀?我笑:妹不要頑皮,我都感覺妳仙女姐姐在偷笑了!妹笑:那哥唱首歌給姐姐聽,姐姐的湖心亭就在湖邊不遠處。我笑:這個好,妙!妹笑:這麼快就想到要什麼歌了呀?我笑:那當然,夕陽以前在黃昏身邊,可是絕頂聰明的呢,都與她逗嘴逗得很開心的呢,可是得喝點酒!妹笑:那咱們再坐在湖邊,哥對著湖心亭唱,妹在旁邊聽!妹拿茅台給哥喝一大口!唱個夠味!

相知相守 南方二重唱1993
https://app.box.com/s/22d2o1k93e0p6pwq5fk41vicn17tidhu


總是慢慢回頭 看著你走
所有不捨的情在 眼眸
你說夢在路的盡頭 未來不該在現在停留
一轉眼又已過了春秋
往事歷歷如夢 心情依舊
偷個陽光午後想個夠 時光在日夜中溜走
當初的夢我還沒看透 只盼望再見妳細說重頭
不強求每一個夜都溫柔 相知不一定相守
這些年學會了不淚流 把所有的話藏心頭
不強求你能常在我身後 思念不一定擁有
祇願你常在我夢裡頭 我的今生今世已足夠

  妹笑:哥,這歌清唱為何這麼好聽?而且哥的歌詞怎麼記那麼熟?哥的酒腦裡到底有多少歌?我笑:妹猜!妹猜一輩子也猜不出!哥會記得住,那是因為我對人間有很多很多數不盡的情緒,而那些情緒,都在詞曲裡!那些情緒,同時也是詩文的素材!妹笑:妹哪猜得出!除非把哥的歌裡的故事聽完!不過,妹也要學這首歌,這歌名叫什麼名字呀?我笑:這歌名叫相知相守,相知不一定相守!知道嗎?妹笑:這個妹不管,妹只知道在哥身邊很有安全感。而且,哥真的很疼妹妹,哥都知道妹在想什麼!當哥說要帶妹來西湖散步,妹就更有安全感了,我哥是正人君子,而且還是在喝了那麼多酒之後!所以妹要賴哥一輩子,一輩子撒嬌!我笑:賴?哥明天下午就飛回台北了!怎麼賴?疼妹妹的事哥都會作,欺負妹妹的,我不懂也不會!我不是與你一起皇天在上后土在下發過誓要疼妳嗎?我會遵守誓言的!而且我很想陪妹妹散步談心,就像以前與黃昏對話時,那樣我心裡就覺得萬分幸福!妹哭:我不管,就是要賴!我笑:怎麼我每次說要離開這兒,妹就哭!那以後不說!妹呀,哥的手很濕耶,妳看!妹笑:妹現在知道哥好多的秘密,哥的汗手是遺傳自從未見過面的漁夫外公,而且還是農夫爺爺的好酒友!哥的外公與爺爺一定酒量極好,才會感情那麼好!然後哥又同時有漁夫外公與農夫爺爺的基因,特別!以後幫哥擦手汗就是妹妹的專利啦!哥,你一路從上海喝到杭州,在上海已經喝到聲名大噪了!妹真的不知道哥喝了多少?你來杭州喝茅台,這已經是第五瓶了,剛剛開的!我笑:哥在杭州喝茅台,有杭州名醫當免費供應商,沒事,儘管喝!妹只要記得幫哥擦手汗,就是好妹妹!妹笑:哥都不喚聲寶貝妹妹來美一美,小秘書都偷偷跟我說了!我笑:這個,還說不出口啦!太肉麻!妹笑:還?那表示小秘書沒說錯!這個妹妹懂,我哥害羞!

  我笑:這個說起來確實還不太習慣!妹笑:像哥喝酒這麼豪邁的人,心又那麼野,怎麼會這麼害羞呢?我笑:這我哪知道?得問我媽?好了,現在歌唱好了,咱們可以散步到蘇堤,成全吾妹的心願!妹笑:那還要再上馬才行!我笑:好,現在是哥哥背著洋娃娃,不是妹妹背著洋娃娃!妹笑:我才不是洋娃娃,哥再說,就請馬兒吃草喔!我笑:好,不說!等會到蘇堤,哥再唱好妹妹之歌給妹聽!妹大笑:哥呀,居然有好妹妹之歌?幾時生的歌呀?我笑:在上海的第一晚就生出來了呀!妹笑:那妹妹怎麼不知道?我笑:這叫天機不可洩露,懂嗎?妹笑:對妹妹這麼好呀?妹怎麼渾然不知呀?我笑:阿妳就是個傻丫頭唄!所以不知!妹,走過西泠橋,那邊就是北山路,對面香格里拉酒店就是兩年前三月,酒鬼喜宴的地方,我們順著湖邊走,就可以走到蘇堤!到了蘇堤呢,咱們就坐在湖邊,哥就唱好妹妹之歌給妹聽喔!等等哈!妹笑:我知道香格里拉,哥在那兒打保齡球,灌倒一大票人,全倒!那我們趕快過去蘇堤,我想趕快聽好妹妹之歌!

  我笑:到了!這兒就是蘇堤,蘇堤的樹比白堤長得還要高大茂盛!而且蘇堤非常長,走完要四個小時!妹第一次來?妹笑:對呀!我以前從沒有空,也沒心思出來玩!這是第一次來!還是妹的寶貝哥哥帶妹來的!我笑道:東坡也是妙人,他與工人築好這蘇堤後,他開慶功宴,還創造出東坡肉這道菜,請工人喝酒的下酒菜!現在那也是杭州名菜!妹大笑:難怪東坡是寶貝哥哥的夢中酒友!我笑:東坡他呀,在九百二十六年前的中秋夜,喝個大醉,結果寫了水調歌頭給他的好弟弟子由,今晚在東坡的地盤,哥哥我就借花獻佛,借他的水調歌頭,唱這曲子給我的好妹妹聽!如何?哥現在只要想到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就想到妹妹了,所以東坡這曲子就是好妹妹之歌!吾妹有窈窕之姿!東坡若聽到,應該會找我乾一杯!因為他老愛跟他的蘇小妹逗嘴,蘇小妹是蘇東坡的妹妹,可是她的才學絕不遜於哥哥。平日生活中,他們經常相互嘲戲逗樂。蘇東坡長了一嘴的鬍子,蘇小妹嘲笑他:口角幾回無覓處,忽聞毛里有聲傳。哥哥的鬍子太濃密,將嘴唇遮得嚴嚴實實,忽然聽聞鬍子里傳來了聲音,哦,原來嘴唇在這裡。蘇東坡聽了,回擊道:未出庭前三五步,額頭先到畫堂前。笑話妹妹腦門兒特大,大到什麼程度呢?進門剛走了兩三步,額頭就到了客廳。笑話女孩子的容貌,這可不地道,蘇小妹不甘示弱,吟道:去年一點相思淚,至今流不到腮邊。去年流下一滴眼淚,而今已過一年卻還沒流到腮邊,你說我腦門大,那你呢?整個一馬臉。妹妹哈哈大笑說:東坡他們兄妹倆真愛逗嘴!我笑:愛逗嘴才好呢,生活才有樂趣呀!以前黃昏與夕陽也是在火車上每天逗嘴呀,感情好才會逗嘴,越逗越聰明呀!

  妹大笑道:那妹穿著哥送的外套,就在中秋圓月下,轉身一圈跳個舞給哥看看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哥喝一大口茅台後再唱!妹太開心了!那可以請馬兒吃個草嗎?我笑:現在可以,寶貝妹妹!


但願人長久 鄧麗君 1983
詞:北宋 蘇軾 水調歌頭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1076中秋)
曲:梁弘志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Solo 記2002.09.22寅時杭州西湖蘇堤
2019.05.20亥時整理於雨港雨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