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8 15:23:02Solo

∮花落誰家二十八:起舞弄清影∮

∮花落誰家二十八:起舞弄清影∮

  妹好奇地問:哥,這曲Sometimes When We Touch的歌詞妹喜歡!旋律也很好!我笑:我覺得這曲子若用極簡慢版來唱,也會很不錯的!記得咱們回上海時要唱給哥聽,哥想聽妹唱這曲子,靈魂的聲音。妹笑:靈魂的聲音?我笑:對,就是靈魂的聲音!再來,哥請妹聽哥編的那張意筆鍊字專輯。妹笑:練字時專門聽的那張呀,好呀,我也很好奇,哥在裡頭選了哪些曲子?我笑:第一曲很長,就二十七分鐘了,佔了將近一半!妹笑:是什麼曲子那麼長呢?我笑:是妳上海音樂學院(上音)學長何占豪的作品呀,梁祝小提琴協奏曲(附註)呀!不過,這曲子演出的版本太多,很多人演奏過,像俞麗拿,呂思清,西崎崇子,諏訪內晶子,哥都戴耳機閉著眼睛用心聽過,但都沒有很喜歡,妳現在聽的版本是湯寶娣與北京中央交響樂團的版本,這個版本我最喜歡,因為最行雲流水,我最有共鳴,而且已經絕版。另外我還聽過黃安源的二胡版!妹笑問:哥是幾時聽的呀?我笑:我是在1989年時,那時哥在當兵,那時第一次聽黃安源的二胡,我覺得這曲子寫得很棒!那時,還沒有CD是聽Tapes!妹先戴耳機諦聽,在杭州西湖聽梁祝協奏曲,可美了!哥來完成秋詩後半部,昨晚寫了前半部十五首秋詩在第一卷宣紙裡,現在妳聽這張意筆鍊字,哥要在你聽完之前,把後半部的十五首秋詩寫完!妹大笑:好,哥寫作業好勤快呀,真是好樣的!妹靜靜地聽音樂看哥寫,不吵你!我笑:當然勤快囉,不是要疼妹妹嗎?妹最乖了,又最皮!乖乖等我哈!妹笑:等等,妹先幫哥斟杯茅台,妹也要喝點加冰的,然後呢,幫哥擦個手,哇,哥的手怎麼濕成這樣?等一下滴到宣紙就不好了呀!我笑:所以要旋腕書寫呀!難就難在這兒,所以要喝點酒呀,才會輕飄飄地!我笑:妹怎麼這麼可愛,像雲一樣從上海飄過來杭州幫哥哥擦手汗,那就寫第十六秋雲:浮朵朵白羽,沉陣陣行旅,誰的心送往迎來?繡一朵停駐的風信予我。再來呢,妳聽妳的,我寫我的,寫完帶妹去白堤散步賞月玩去!
  
  等等喔,啟筆前,先幫妹妹戴好耳機喔,把蠟燭擺好,妹,哥問妳喔,什麼光最柔和,妳知道嗎?妹笑:燭光。我笑:對的,一個女孩子呀,在燭光中是最美最有人性的,任何風吹草動燭光都知道,對了,還有連粉底都不用打,嗯,哥看妹戴耳機的樣子,超級可愛,普天之下,最可愛又最美麗的白鬼,就是吾妹了!荳蔻年華,風華正茂,天仙下凡!妹笑:哥呀,你再這麼抬槓下去,你都不用練字了!我笑道:妳不知詩仙李白他說,陽春假我以煙景,大塊假我以文章,他忘了說佳人了!妹笑:那佳人假我以何物?我笑:佳人假我以幽思!所以十七秋舫已寫好了,我唸最後一句給妹聽喔。我是瞧著妹寫的:
像我們這般月下放逐,漣漪的曲子,何時才能靠岸?妹笑:秋天西湖上的畫舫?我笑:是呀!寫好後全送給妹,妳把兩卷宣紙帶回上海慢慢看!妹笑:哥居然邊喝酒邊與妹抬槓邊寫?我笑:是呀!妹笑:哥,你寫幾句後就把手伸過來給妹,我幫妳擦汗!我笑:有妹在身邊就是幸福!可惜,夜已深了,不然就請妹高歌一曲!妹笑:哥想聽的話,妹可以在哥耳邊輕唱的!我笑:那妹唱詩給哥聽!妹笑:哪首詩,我不一定會唱的!我笑:哥可以先哼給妳聽,然後妹在哥耳邊輕唱!詩歌短短的,不長!妹笑:哪首詩?我笑:聞笛!我喜歡斷續聲隨斷續風,還有那句餘音嘹亮尚飄空。妹笑:這詩我會!妹唱給哥聽,小小聲地清唱!我笑:晚點我們去白堤找白樂天,他一定會說他羨慕我!然後再去蘇堤,哥在東坡的地盤上唱歌給妹聽!東坡是子由的好哥哥,我也是個好哥哥呀!妹笑:對呀,好哥哥,還很寶貝!

梁祝小提琴協奏曲(絕版版本)
https://app.box.com/s/mt73emwhv4zbdgx2tp1hdbkyl8cx47x3

唐趙嘏七律〈聞笛〉曲李抱忱
https://app.box.com/s/vpne12sbwy4odl0tnv9fu1h2he6uhk1l

誰家吹笛畫樓中,斷續聲隨斷續風。
響遏行雲橫碧落,清和冷月到簾瓏。
興來三弄有桓子,賦就一篇懷馬融。
曲罷不知人在否?餘音嘹亮尚飄空。

  我笑:好了,響遏行雲橫碧落,清和冷月到簾瓏。第十八秋畫也完成了!妹笑:哥居然在妹唱歌的時候,把十八寫出來!我笑:哥剛剛就說了呀,佳人假我以幽思,我幫詩仙補上這句!妹笑:那第十九要寫什麼?我笑:當然是寫酒囉,秋酒!妹大笑:哥這幾天從到上海第一天到現在第五夜,妹已數不清哥喝了多少酒了?我笑:我只有來杭州才是來享福的,我可以享受的時光很少,不說那個了,要把握當下!妹再唱首詩來聽聽!妹笑:好呀,那要唱哪首?我笑:我想想呀,唱楓橋夜泊給哥聽!哥先輕輕哼一遍給妳聽,妳再清唱給我聽!妹笑:該不會妹唱完時就又寫完了!我笑:不准偷看,要專心唱歌!妳帶回上海再看!給妹的情詩怎麼可以洩露呢?那樣春光外洩是不行的,老天爺會處罰妳的!妹笑:哥的想像力真豐富,好像在演封神榜!好,不偷看!我在哥耳邊輕唱不偷看!我笑:嗯,這樣才是好妹妹!

楓橋夜泊
https://app.box.com/s/xvqokfyq7pso7bt2ktzmxfozb2rse7w4



  我笑:好,第十九秋酒也完成了,最後一句哥唸給妳聽喔!而我的眼是一潭溫泉,自心底釀過歲月。妹笑:好,妹再帶回上海細讀!那第二十要唱寫什麼歌?寫什麼詩名呢?我笑:庭院深深深幾許,寫秋院!其實也已經寫好了,我唸最後一句給妹聽,我看不懂西風的曲譜,只記得去年的落葉,是怎麼唱起秋天!妹笑:我看哥的旋腕技法,真的很快!我笑:我這雙汗手,不快也不行呀!妹笑:對喔,要擦手汗!哇,哥已經喝掉半瓶茅台了!妹笑:再來呢?第二十一呢?逍遙派的李秋水長得不賴,就寫秋水吧!我笑:這個昨晚寫過了!妹笑:哥居然記得昨天寫過什麼?我笑:咱今晚不寫秋水,寫秋池!妹笑:那要唱什麼歌呢?我笑:唱西湖春,清唱給哥聽!妹問:現在不是秋天嗎?怎麼要唱西湖春!我笑:花仙子喜歡西湖春,唱妳仙女姐姐喜歡的歌!開頭就是唱春風吹,春燕歸,哥就是妳黃昏姐姐的春燕,哥第一次到杭州西湖來與黃昏相會,就是九九年的四月西湖花季呀!這曲子若是用古箏伴奏著清唱,可美了!妹笑:這首妹會,我唱給你和姐姐聽!我笑:妹邊唱哥邊寫!不准偷看喔!妹笑:哥,寫之前先斟杯酒,擦個手!我笑:妹真好!這首歌比較長,妳唱完時,我可以一口氣寫好幾篇!妹笑:妹唱這曲子,讓好哥哥回憶姐姐的美好!我笑:待會寫完,咱們去西湖散步,去找妳仙女姐姐去!妳這件外套呀,哥跟妳說秘密喔,哥在第二天在上海的百貨公司一眼看到就說正點,我還叫小秘書先試穿一下,我覺得適合妹妹,在我離開上海前,妳仙女姐姐託夢跟我說,那風衣正點,給丫頭披上吧!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正點!仙女姐姐也疼妳!妹笑:原來還有這樣的小故事呀!那妹輕聲唱,哥慢慢寫。妹就說呀,妹是仙女姐姐派來照顧她的酒詩人的呀!

西湖春

https://app.box.com/s/rvf474u9c0pbkt8aedrm0o0w047z4vha

  妹笑:哥,妹唱完了,你居然已寫到二十五了!酒也沒了!我笑:再開第二瓶茅台,等會唱昨夜星辰給哥聽!妹笑:昨夜星辰?我笑:那是一首台灣的國語老歌,那曲子流行時,妹才五歲,哥等會寫歌詞給妳!哥教妳唱,妳聽一遍就會,我要在這曲子直接寫完!妹笑問:哥記得歌詞呀?我笑:我邊唱邊把歌詞寫給妳喔,等我一下!咱們等會一起來唱他一唱!然後直接寫完!妹笑:好!妹不偷看!我笑:歌詞寫好了,哥輕聲唱給妹聽喔!妹這麼聰明,一聽就會了!妹笑:這曲子旋律不難,也挺優美的,朗朗上口。我笑:所以我說妹一聽就會呀!那妹唱就好,哥靜靜聽,邊聽邊寫,行書寫得很快,哥習慣一筆到底。

昨夜星辰 林淑容 1984
https://app.box.com/s/sz4el0ujiahnyqcwvhbzaxxc43746zqp

昨夜的 昨夜的星辰已墜落
消逝在遙遠的銀河
想記起偏又已忘記
那份愛換來的是寂寞
愛是不變的星辰 愛是永恆的星辰
絕不會在銀河中墜落
長憶著那份情 那份愛
今夜星辰 今夜星辰依然閃爍

今夜的 今夜的星辰依然閃爍
像眼神點燃愛的火
想得到偏又怕失去
那份愛深深埋在心窩
愛是不變的星辰 愛是永恆的星辰
絕不會在銀河中墜落
長憶著那份情那份愛
今夜星辰 今夜星辰依然閃爍

  妹曲罷問:哥怎麼邊哭邊寫?我:那是我母親最愛的一首老歌!我每次聽,都會想起我母親與妳仙女姐姐,她們倆是我的心肝寶貝,每逢佳節倍思親,對不?哥真的很想她們,我每次獨自聽這歌,都會不自覺地落淚,她們的驟逝徹底改變哥的人生,不過,沒關係,那都是我的人生功課!妹哭道:原來哥教妹唱這首歌,是在想念她們,每天都有在想,還邊想邊哭邊寫!那妹還要多唱幾回,讓哥好好想念,妹也很想我已逝的父母親,妹要抱著哥好好哭一回!我摸著妹的髮輕說:好好地哭一回,哥會疼你寵你的!妹淚眼道:我看歌詞就覺得怪怪的,看了也很有感觸,原來是好哥哥媽媽最愛的老歌!哥寫完後,妹幫哥擦汗,哥這回連眼睛都濕透了!我笑:好,給!妹微笑:妹會好好照顧哥哥的!我大笑:胡扯!是我要好好照顧妳才對,我不習慣被照顧!都寫完了,哥帶妹去西湖散步去!這個散步要走很久的喔!妹狐疑問:要走多久呢?我笑:要先走到附近的斷橋,越過斷橋就是白堤的一桃一柳,之後就是孤山與平湖秋月,然後走過西泠橋後,沿湖畔經過蘇小小墓園走到蘇堤。蘇堤呢,從北山路岳王廟開始走,橫跨西湖,走過蘇堤的六座橋一直到對岸南山路蘇東坡紀念館,光是蘇堤就要走四小時,夠遠吧?不過,咱們不走完蘇堤!咱們走到蘇堤第二座拱橋那兒,陪蘇東坡一起看日出的蘇堤秋曉就好,哈哈,那兒也離湖心不遠,面對西湖湖心看日出!妹笑:哥怎麼那麼清楚?我大笑:西湖的輪廓就像黃昏的臉龐一樣,妳哥我一清二楚呀!我還在第一次來西湖時,在蘇堤每一座橋都寫了首古詩(附註六橋風華)呢!不過,我現在一時之間寫了什麼真的忘了!妹笑:那哥等我一下,妹得幫哥準備酒與毛巾,整理一下東西,哥等等我,哥帶我去看白堤的一桃一柳與蘇堤春曉!我笑:現在沒有春曉了,都已秋天了!不過,可以看日出,湖畔還會有桂花香,另外秋樹秋葉色彩格外繽紛!走吧!背包哥哥背。我背著妹妹的背包,就想起那首兒歌,妹妹背著洋娃娃,走到花園來看花,娃娃哭了叫媽媽,樹上小鳥笑哈哈。結果我現在背著妹妹的背包,牽著妹妹這個洋娃娃!妹笑:我才不是什麼洋娃娃呢!妹一向都喜歡勾著哥哥的胳膊散步,咱們就是失散已久的一家人!

  走到斷橋上,妹撒嬌地問:哥,妹問你,現在已經在西湖斷橋上了,妹很好奇,哥以前與仙女姐姐都是怎樣散步的?我笑:那要看在哪裡呀,如果是在老家山裡,四下無人,這個嘛,我說了妹不准學她喔!妹笑:好!妹不學,可是妹很好奇!我笑:絕對不學?妹笑:妹只是好奇,絕不學!我笑:那好,以前呢,我帶她到山上玩,她都要我背她,其實我也挺愛背著她的!但那時我都沒跟她說原因!妹大笑問:為什麼?我:因為她沒問,所以我就沒說!不過她好像也知道!妹笑:哥,你現在講,姐姐也就知道了!我笑:我喜歡背她,是因為她身上的香味很好聞,哥喜歡!所以每次到山上去,我都背著她!妹大笑:那都不會累嗎?我笑:當然會呀,妳哥我又不是鐵人!但是她會問我,好馬兒要不要吃草?妹笑:原來馬兒吃草是從這裡來的呀!那馬兒要怎樣吃草?我笑:馬兒吃草就是,她偷親我的臉!妹大笑:原來是這樣呀,那你們感情這麼好,好哥哥有沒有吻過姐姐?我笑:這個嘛,真的從來沒有過!妹笑:為什麼?我笑:妳哥我,當時太年輕,年輕不懂事!妹大笑:年輕不懂事,很坦率也很好笑!那現在懂事了嗎?我笑:現在嘛,要看情況再決定要不要懂事!但也不能太懂事!

  妹大笑:哥,你年輕時也太可愛了!我笑:那時才幾歲,17歲而已,嫩得很!現在走到白堤了,要開始一桃一柳了喔!背包換妹妹背!妹問:為什麼?我笑:哥問妳,想不想上馬?妹甜笑:要呀!我笑:那叫一聲最甜的好哥哥來聽聽!妹甜笑道:心肝寶貝哥哥!我微笑道:好,上馬,哥想疼妹,怕你走得太累,妹知道嗎?多叫一聲哥,少爬半里坡!懂嗎?好妹妹,來吧,不然這散步的路很長,西湖那麼大!就像日月潭那麼大!妹在背上問:哥剛剛又說不准學姐姐,怎麼想到要背妹妹?我笑:我是怕妳走太累,心疼妹妹不行嗎?另外呢,哥哥寵妹妹呀,傻妹妹!妹甜笑道:其實我知道哥會背妹妹散步的!我笑:妳怎麼知道?不過,我剛剛也有用計,三計連用!妹好奇問:這麼聰明呀?說來聽聽!我笑:其一呢,就是欲擒故縱!妹笑:這個妹知道,其二呢?我笑:其二是將計就計!妹笑:只要疼妹妹什麼都好,其三呢?我笑:其三就是哥自投羅網囉,哥哥背著洋娃娃!妹笑:哥哥要疼妹妹還要用計?以後直接說要疼妹妹,啥計都不需要用!我知道你會疼我的喔,我撒嬌逼你一起立過誓的,一個孤兒甜甜地逼一個不像孤兒的孤兒義結金蘭,很妙吧?哥哥是第一個陪我中秋夜半散步賞月的人,而且就在西湖白堤上,永生難忘,我看白樂天一定很羨慕你!我大笑道:那是一定的,哥在杭州,精神生活就是無限幸福之人,還有這麼好的美聲天使妹妹陪在身邊!剛剛妹在耳邊清唱,已是無價了!

Solo 記2002.09.22丑時於西湖白堤
2019.05.20子時整理於雨港


附註:梁祝小提琴協奏曲
梁山伯與祝英台小提琴協奏曲(The Butterfly Lovers),常簡稱為梁祝小提琴協奏曲或梁祝,是由上海音樂學院學生何占豪和陳鋼於1958年以越劇《梁山伯與祝英台》為基礎創作的小提琴與鋼琴協奏曲,何占豪提供主旋律、陳鋼編曲、俞麗拿於1959年修訂並於上海首演。


∮堤笛∮〔蘇堤六橋風華〕1999年四月杭州首度旅帖

跨虹(橋)

晚風收,孤山西泠對古邱。天涯經緯渺如意,無言有淚,逝水斷腸,夜闌夢不休。(遊岳墳有感)

註:蓋跨虹橋為自岳墳接蘇堤之第一座橋,旁有西泠橋緊緊相對接孤山路至樓外樓。99`04`05午后

 

東浦(橋):

笙歌宴,縈夢別浦接曲院。風荷何嘗知羌柳,窈窕往事,明滅憔悴,塞外是何年。(別夢金宵)

註:東浦橋為蘇堤接曲院風荷之橋。99`04`06晚

壓堤(橋):

杭城吟,孤鴻萬里猶風絮。桃花何曾記古今,盈盈笑語,斷歌零舞,事與孤鴻去。(人面桃花) 

註:壓堤橋近湖心亭,湖心若心湖,波波影影,相似不相近。99`04`07午后

望山(橋):

散雨託,燕子樓空人是否。恨枝換葉緣情薄,倆倆相忘,南北高峰,解花未解酒。(思前事)  

註:望山橋為望靈隱寺兩側北高峰及南高峰之良位,亦為蘇堤上之近湖心處。99`04`08晨

 

鎖瀾(橋):

江風老,晚景殘陽滴水深。簾捲星月玉樓空,眉寫滋味,以湖作淚,付予心頭人。(有所思)

註:鎖瀾橋近三潭印月,以名尋意,以影尋人,恰作心頭人。99`04`10晚

 

映波(橋):

星斗稀,霧鎖離席柳卿卿。離曲在即杯唧唧,未訴離情,先盡酒意,夜葉滴到明。(記最後一夜)

註:映波橋為蘇堤接南屏晚鐘之橋,晚鐘晚聲,虛閣倚闌,最是換得眼波難去。99`04`11晨曦

~1999年四月首度杭州,一天一篇,四月九日在上海休息一天,剛好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