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0 23:57:34Solo

∮花落誰家三十:昨夜興衰夢蝶蘿∮

∮花落誰家三十:昨夜興衰夢蝶蘿∮ 

  妹笑:好哥哥,你的好妹妹之歌,妹妹永生難忘,還有喔,剛剛你唱之前,終於喊了聲寶貝妹妹囉!我笑:這個嘛,其實就真的很寶貝嘛,那天小秘書陪我逛百貨公司,我一看到妳現在穿的這外套,哥當時就說了,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哥當時腦子就浮現妹起身轉身給哥看的樣子!所以這外套非妹莫屬,仙女姐姐也很認同的!妹笑:妹知哥很疼妹妹!我笑:妹,現在咱們坐在蘇堤湖畔,面對西湖湖心等著看日出。但妳看看身後,月亮在西山!湖面上有發光的長笛,妹清唱一曲Moon River給哥聽,好不好?妳如果忘詞,哥會提醒你的!妹笑:哥,你說水面上的月光光束叫發光的長笛?還有你居然連Moon River的歌詞也記得?我笑:哥帶仙女姐姐在金山故鄉海邊看海上升明月時,哥曾唱給她聽,她很愛聽,哥也愛這曲子!我家故鄉那個海上升明月,黃昏說那片海叫月光海洋,我就說海面上的月光叫發光的長笛,那是我們的密碼!妹知道嗎?海上升明月的下一句是什麼嗎?妹笑:我想想呀!天涯共此時!我笑:果然是好妹妹,冰雪聰明!所以囉!唱一曲Moon River來天涯共此時如何?妹大笑:好!咱們兄妹倆與黃昏姐姐一起浪漫一下!那妹唱完這曲子後,妹想在蘇堤再聽哥唱一回與東坡對酌的酒曲(附註),醉中真情瀟灑可多,行不?我笑:行!妙!在蘇堤上唱一回與東坡居士的對酌之歌,東坡那麼疼弟弟,哥疼妹妹也不能輸給他,哥跟他比賽,把東坡灌醉!妹大笑:這個好!我哥真是超級好樣的!

Moon River  Audrey Hepburn's Edition 1961
https://app.box.com/s/dulpjad8udh3fgq7hgaglr18244tvwkd

Moon river, wider than a mile
I'm crossing you in style some day
Oh, dream maker, you heart breaker
Wherever you're going, I'm going your way

Two drifters, off to see the world
There's such a lot of world to see
We're after the same rainbow's end, waiting round the bend
My Huckleberry Friend, Moon River, and me

  妹笑:哥,這個酒曲,妹越聽越懂了!我笑:妹,哥的星星筆有帶出來嗎?妹甜笑:這個當然是有的!哥喝一口茅台再來寫,妹的手心候著!我笑:知我者,吾妹也!這樣未免也太幸福了,喝一口來寫。手心過來!來,哥慢慢寫喔,不准偷看喔!寫完才可以看,唸一遍給哥聽:駐立在世間最孤獨的位置,收藏自己的繁華。~雷烽塔 2002中秋後於蘇堤。我笑:兩點鐘方向的雷烽的塔燈亮了一整夜了,也該為它寫首短詩了!不然它太疲倦了!妹笑:哥,可妹看來看去,怎覺得像首情詩?妹的理解是,這裡頭有哥,妹與黃昏姐姐!我笑:知我者知音妹也!說,好!說到這裡即可!人間酒徒,仙女與天使俱在!妹的手心就是短詩的高貴宣紙!妹笑:我看哥今晚可能這第五瓶茅台也會喝光,手伸出來,哥的汗手真是太皮了!但妹喜歡!我笑:那還有酒嗎?妹笑:還有,不過是最後一瓶喔!我大笑:今天中午酒鬼一家三口來飯店找我,一定會笑我!不過不打緊,開心就好,今天就把它們清光!咱們兄妹倆在蘇堤上,陪秋月,東坡與黃昏仙女聊得正開心呢!剛剛好妹妹的Moon River唱得也極好!Thank you for the music!妹笑:哥怎突然說英語?我笑:那是老學究哥哥很喜歡的一首老歌,回上海時妹妹也要唱給哥聽!哥再跟妹說!妹大笑:妹發現,好哥哥的酒腦今晚的酒曲大爆發!怎麼一下子就跑出妹沒聽過的曲子?但妹喜歡!我笑:吾妹也很會唱英文歌,英文也很好!我怎會在中秋前夕遇到這樣的美聲天使,妳的仙女姐姐對哥也太好了!妹大笑:那是,咱們可是拜過天地的好兄妹!皇天在上后土在下,禍福與共,生死相依,永不相負,當然好囉!傻哥哥!我笑:拜過天地?是拜過天地!好妹妹怎會立這樣的誓?下重本呀你!妹笑:妹想把哥酒腦的曲子唱個精光!我大笑:有志氣!星星筆再拿出來!妹甜笑:好!我哥今晚酒興詩興大發!另一個手心給!我笑:哥喝一口茅台慢慢寫,老規矩喔!妹笑:寫完再唸給哥聽!我笑:真是好妹妹!開始寫喔:無需開門,我自往妳心海航去,在最深的空位釀成歲月的酒。~流動 2002中秋後蘇堤。咱們今晚就在這蘇堤唱到日出為止!

  妹笑:哥,我發現你與東坡感情比較好!我笑:怎麼說?妹笑:剛剛你在白堤沒有這樣的酒興詩興!我笑:哥不愛吃肉,但是東坡肉例外,那玩意兒超下酒的!所以囉,沒辦法呀,吃人嘴軟!白樂天也不弄出幾道下酒菜出來,只會找琵琶女玩耍,沒意思,你哥的廚藝都比他強!妹笑:哥的廚藝強不強,妹不知道,不過哥以前是黃昏市場的常客,還得下廚,應該是很強的!我笑:妹,你沒聽過用進廢退嗎?哥在下廚給父親用膳時,那時廚藝是強的,哥還會在休假時研究食譜!就這樣東研究西研究,就研究出興趣來,耳朵過來,哥跟妳偷說,有一陣子哥很愛弄三杯!受母之託,忠母之事,媽媽臨終前叫我好好照顧父親!妹笑:什麼是三杯?是酒嗎?我大笑:三杯不是酒,而是炒菜的佐料,甜酒釀、豬油、醬油各一杯叫三杯!可以炒成三杯雞,三杯中卷,三杯杏苞菇,很開胃下飯的!這是秘密。現在不說這個,破壞詩興,酒再拿過來!喝一大口再來寫!妹大笑:妹的手心已寫滿了!我笑:那還有哪兒可以寫?妹笑:哥今晚的短詩,寫得特棒!那,手臂好了!

  我大笑:寫在妹手臂上,人家會以為妹刺青!這太好笑了!而且皮膚超好,天使的皮膚都這麼棒嗎?妹笑:只有哥可以,而且我穿著哥送的風衣外套呀!我笑:好聽,動人!那就寫了喔,再喝一口。
這絲絲詩意,妳屢屢跟上,撇開天上的舞步不說,在人間也無法質問這樣的影子。~匯聚 2002中秋後蘇堤。妹甜笑:我知道這是哥寫給妹的!因為只有妹有影子!剛剛流動,現在匯聚!我笑:果然知音!妹笑:哥的酒腦現在是我認識哥以來,最靈活的時候!我笑:那是說,之前都很笨嗎?妹笑:才不是呢!之前是鬼靈,現在在蘇堤,在東坡的地盤,然後黃昏的湖心就在前面,哥又喝那麼多酒,就很靈活囉!我笑:咱們把這瓶酒喝完寫完,大概天就要亮了!天亮前的天色,對映月色,那才是人間美景呢!咱們今晚,晤言一室之內,放浪形駭之外,全包了!看他王右軍還能怎麼說?好妹妹,唱首歌來聽聽!

  妹笑問:好哥哥現在要唱什麼?我笑:以前黃昏姑娘都喚我夕陽先生,所以就唱守著陽光守著你呀,準備迎接日出!會嗎?哥唸歌詞給你:
讓我摯起你的手,在等待的歲月中,我已經學會了不絕望,守候著你,我就守候住一身的陽光。夢境會成為過去,一如黑夜要躲藏,我仍是那最早起的明星,守著朝陽,朝陽下你燦爛的甦醒。什麼樣的信約,可以等候三世,什麼樣的記憶,可以永不遺忘,什麼樣的思念,可以不怕滄桑,什麼樣的日子,可以讓你不再流淚,讓我不再心傷,守著陽光守著你。妹大笑:這歌詞好美呀!哥!我笑:會唱嗎?妹笑:哥的酒腦實在是太可愛了!我笑:咱們就是來人間欣賞美感,悲歡離合都有美感的呀!得深深體會!妹大笑:妹今晚見識到了哥真正的酒腦!之前在上海都是小Case!我笑:那到底會不會唱?妹大笑:不會!我笑:也是,這是1982年的歌,那時妹才三歲!那哥教妳唱,唱這曲子迎接日出的普魯士藍,唱給仙女和天使聽!妹甜笑:這麼疼我們呀?我大笑:那當然呀!不止是疼,而是在心裡寵!

守著陽光守著你
https://app.box.com/s/zfxt7smazmnc552scba1c2gy9yopdvzx


  曲罷,我向妹說,哥現在突然心裡有歌!妹驚問:是什麼歌?我笑:沒人唱過的歌!哥在蘇堤,唱給妹與黃昏,還有東坡聽的,全新的酒歌!哥清唱給妳們聽!還記得在上海音樂學院大門口,哥問妳,拾光還是拾夢?妹回答什麼?妹笑:夢!我笑:這曲子就叫夢!哥現在清唱給妹聽!妹驚問:現在沒錄音機!我笑:不管!稍縱即逝!妹細聽喔!獻給心肝寶貝們!

藍色的夜 彩色的夢
忽然間一陣風
吹亮了我心胸 一場夢轉無蹤
唉 為什麼美夢 有時卻無蹤來去總是匆匆 
我欲尋 再尋已難重 啦~
只好把那破碎的夢 啊~
一針一線補在心中 

  妹哭道:哥隨口清唱的曲子,怎麼那麼好聽?旋律又那麼好!居然是在破曉時唱出!妹沒帶錄音機出來真是天大的錯誤!原來好哥哥心裡醉的時候這麼可愛!又是詩,又是歌,又是酒!這才是真正的詩歌酒音樂會!我笑:肺腑之言,曲為心聲!那歌詞有記住嗎?還有酒嗎?人間也是這麼可愛!也苦得很繽紛可愛呀!咱們倆很懂的!妹笑:嗯,知我者,酒哥哥也,酒也都快被好哥哥喝光了,剩下最後的三分之一!今晚真是極致!我大笑:哥說過的呀,哥要和東坡居士比賽呀,哥今夜疼妹妹可沒輸給東坡疼弟弟喔!哥說過要跟他比賽的!妹笑:哥的傲骨真不是蓋的!妹太感動!我笑:咱們可是拜過天地的好兄妹,妹下重本,哥也不會忘了誓言,哥就寵妹一輩子,狂個夠!妹甜笑道:妹看看,哥現在手心還有眼睛全都濕的!我笑:哥特喜歡聽妹在耳邊清唱,肺腑之言當然都是雨聲囉!雨送黃昏花易落,傻丫頭!

Solo 記2002.09.22卯時西湖蘇堤
2019.05.21寅時整理於雨港


附註:

噙酒知音客,閒雲野鶴幾多悠遊;
遨萬里江山舞飛湖,明鏡若澈杯中酒。
慨行鵠突洲,滿懷功名催送白頭;
寒落枝頭夜驚西樓,何忍隨風任去留。
昨夜興衰夢蝶蘿,今許皎月灼,
神遊不愁斜陽收。
洗去塵埃半點愁,心香綿綿片刻修,
飽藏博字性海覽遊。
舉杯邀酌,至人間一遊;
醉中真情,瀟灑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