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7 01:56:56Solo

∮花落誰家二十五:月光小夜曲∮

∮花落誰家二十五:月光小夜曲∮

  我舉瓶向酒鬼微笑示意:來,舉瓶敲瓶,這還是咱們第一次在滬杭鐵道的西子號列車上對羿,敬棋子!酒鬼笑:對!我看咱們這瓶瀘州老窖還沒喝完,就會到杭州了!我笑:是呀,沒歌可聽,好像喝得有點慢了些!酒鬼大笑:好哥哥想起好妹妹了呀?起手無回大丈夫,你都讓人家唱了三天,還唱得醉醉地,總得讓小姑娘休息休息呀,不然呀,早就被酒愁給電暈了!不對,是早就電得七葷八素了,舉白棋投降!我看她那副離情依依的模樣,好哥哥也不安慰安慰人家?我笑:安慰安慰?有呀!今天下午就安慰她!酒鬼笑:什麼?今天就安慰她?我就知道,酒愁是會疼妹妹的,只是想不到動作那麼快,料敵機先!我大笑:總要犒賞一下妹妹的辛勞,連唱三晚,丫頭冷嘛,就給她披上溫暖囉,仙子有交待!酒鬼笑:我知道你憐香惜玉的本事,去英國留學那位,我也認識呀,我可是一路見證你們談戀愛到分手,我見識過!我笑:那些都是過去式了,人生的航線不同,只是短暫交會,我已盡心盡力過了,無愧!她後來在英國成為基督教徒了,我想她以後應該會嫁給基督徒。

  酒鬼驚問:你怎知道?我笑:她有位大學同學,與她一起生活八年了,後來在台大外文所唸書,我跟她在一起時,不久後她那同學考上外文所,我在當時她們住處,與她一起為她同學慶祝,後來她那同學在她去英國後,就一直想當紅娘,讓我們再續前緣,時不時就來報告她在英國的一切,是她同學告訴我的!酒鬼笑:原來如此!我笑:酒鬼你知道嗎?有句話叫做旁觀者清,這話並非放諸四海皆準的,至少在愛情這件事,就不是真理。酒鬼笑:說說你的見解!因為談戀愛的人叫做交往,就是試著去彼此瞭解,那些局外人是無法洞若觀火的,人家炒米粉,旁觀者只是跟著喊燒,所以我的心得是:愛情這件事,雖旁觀者清,但惟有當局者可感覺。旁觀者哪那麼厲害,什麼都清楚,只有鳥瞰過整個過程的才看得清吧!就拿下棋來說,只有在一旁完整地看完雙方的對戰的過程,才堪稱旁觀者清吧,所以人云亦云的旁觀者清,根本就是鬼話連篇,我從不信!酒鬼大笑:我又中槍了,不過你說得太有道理了!噫?怪了,你怎酒越喝越理智,怪事一件!我大笑:這是魏徵教的!酒鬼狐疑問:魏徵?他教了你什麼?我笑:他說呀,兼聽則明,偏聽則暗。所以看事情要理性感性一起用上,才看得準!理性是看客觀事實,感性呢,就去瞧瞧主觀意識囉,中庸之道!你小時候沒玩過蹺蹺板嗎?也是那樣呀!感性與理性的力量要一致,才會平衡!

  酒鬼大笑:我本來以為你在酒後瞎掰,但仔細聽,還挺有道理的!杭州快到了,這回我太太幫你訂了一家新飯店,靠近西湖離斷橋不遠,說中秋,方便你去西湖散步。我笑:酒鬼夫人真是好樣的,這麼知我!酒鬼笑:那飯店叫花中城,她與我女兒小樹樹等會在大廳等我們,幫你搞定住宿的事,然後晚上我們與她父母在附近新花中城中式餐館餐敘,你每回來,我岳父岳母固定為你接風!我笑:這麼好!酒鬼笑:酒愁面子大,每次來杭州,我太太她爸媽兩個杭州名醫都說要你小酌一下,他們愛與你對酌聊天。我可跟你說喔,他們倆可是從不沾酒的喔!可是你每回來杭州,他們都會找你對酌一下啤酒!還有喔,她們家的貴州茅台幾乎都入了你的酒肚子裡了!我笑:這樣就真的不好意思了!酒鬼大笑:她父母不飲酒,但病人卻愛送酒,每回都送貴州茅台,你放心,都是真貨沒有贗品,你剛好幫她父母銷銷庫存!我大笑:這樣呀,我就卻之不恭了!酒鬼大笑:你以後乾脆在那些酒上頭寫上酒詩,這樣人家就知道是酒愁要喝的,眼前有酒喝不得,酒愁酒詩在上頭!晚餐與我岳父岳母小酌後,餐後就是咱們泛舟夜西湖的對酌時光了!

  到了大廳,遠遠看到燕琳(酒鬼夫人)牽著小樹樹,還提著一個袋子!我笑:燕琳,你牽著小樹樹,手還提著一個重重的袋子,下回不許喔,小樹樹還那麼小!燕琳笑:春卿,這是我爸媽說要送你的貴州茅台,這三瓶你就放在飯店房間裡喝吧!喝完,我再回家給你拿一些來!這家新酒店不錯的,中秋客人多,我給你訂了山景房,協議價的,還有陽台呢!也方便你去斷橋白堤散步!不過,你可別晚上散步掉進西湖裡,月亮是不會來救你的!
我大笑:月是杯中最美的花,我不會掉進湖裡的,我就一樽還酹江月就好,把月亮灌醉,讓它浮在水面上,變成浮水印!酒鬼笑:不行,那樣太浪費佳釀了!我笑:酒鬼別擔心,東坡也只說了一樽而已,表示月亮一杯就醉了,月亮酒量實在是太差了,難怪大家都說醉月!燕琳笑:春卿說的好像也挺有道理的,有憑有據,但也描寫得還挺美的,月是杯中最美的花,還有浮水印,難怪我爸媽說喜歡跟你小酌,還叮囑我要把茅台給你拎來。春卿不是還沒開喝嗎?怎麼就有靈感?酒鬼笑:酒愁一進杭州城就有靈感了!西湖就是酒愁的靈感,對吧?酒詩人!我們先回家,晚上在餐廳見面,讓你先休息一下!六點見!

  入睡片刻,小秘書就來電:酒愁,我剛剛已經完成任務了,把禮物送到你寶貝妹妹手中!她才剛睡醒,就收到你的禮物,開心得不得了!酒愁疼寶貝妹妹的本事真不是蓋的,哈哈!我笑:小秘書,你怎把寶貝妹妹這個字眼說得這麼順口?她怎麼樣?有沒有頭疼?那衣服合不合身?這回她充電充得可飽了!小密笑:你一口氣問那麼多問題,我要先回答哪一個?她呀,拿到禮物時,本來還想打電話給你呢!我發現酒愁很懂寶貝妹妹的心思,哈哈!我跟她說了,說你有交待,晚上要在西湖泛舟夜酌,晚上十二點再打,你自個兒再問她吧!我笑:也對,謝謝你喔,回上海再好好答謝你!下回再一直說寶貝妹妹,就叫你老板扣你薪水,哈哈!小密:偏要說!那麼疼,不是寶貝嗎?我下次還要跟你妹說!我笑:那好吧,寶貝就寶貝!小密在電話裡笑說:這可是你說的喔!

  把行李裡的東西依續拿出來,將禮物拿出來,行李空間頓時多了一半的空間出來。前往餐廳與酒鬼及其夫人一家人聚首。我彷彿他們賢伉儷的家人一般!與燕琳父母見面,彷彿家人般親切,兩位老人家一見到我就笑容可掬地說:春卿你來了,我們全家人今晚為你接風洗塵,把酒言歡。酒中燕琳父親說道,兩年前九月初,春卿抬著嬰兒車自台北飛過來杭州看小樹樹時,那時小樹樹才兩個月大,現在她都剛滿兩歲了!燕琳笑説:小樹樹平常跟爺爺最好,很怕生不太給人抱,但是春卿例外,不枉酒愁叔叔這麼疼!我笑:小樹樹還在媽媽肚子裡時,就陪我們在西湖畔藍山咖啡館,那時就認識了,自然是熟的!那時害媽媽只能聞咖啡香,在咖啡館喝熱牛奶。我將禮物拿出,一一呈上。燕琳母親笑:春卿每次過來,都給咱們帶禮物,又是台灣茶葉,糕點什麼的,這回連小樹樹的中秋月餅也帶來了,咱們就像一家人,春卿這回來,剛好杭州中秋天氣特好,茅台剛好適合春卿,可以酒後一抒胸中塊壘!我笑:只是酒後囈語!燕琳笑說:我爸媽說春卿文化層次很高,我們家的茅台,都是春卿的,你全包了!你來杭州的第一頓晚餐,我們家也都全包了!燕琳父親笑:兩年前九月初那次為春卿接風,那回比較匆忙些,因為隔天就匆匆要飛巴黎,參加全球愛滋病防治會議,這回值此中秋前夕,你們等會餐後可以一起在夜西湖上泛舟,再慢慢對酌,春卿是第一次坐船夜遊西湖吧?你今晚值回票價,天時地利人合什麼都好,一次滿足!燕琳笑道:春卿都來九次,他西湖已經比咱們還熟了,他已是杭州人了!

  酒罷初次與酒友一家泛舟於西湖夜遊,泛遊過西湖湖心三島,三島上的樓臺各自上演自己的戲碼,湖心亭上演起京劇的臉譜,阮公墩上演著浙江傳統越劇,三潭印月小瀛州上上演著國樂演出!我們泛舟在小瀛州前停留最久,隨著曲子的起落,與酒月暢飲,與酒風對語!湖上停舟,遙望已竣工的雷峰塔,對酒友一家說著:我們一同夜遊西湖為雷峰塔對酌一杯吧!燕琳笑:咱們今天來是對的,今晚遊客還不多,明天中秋遊客就多了,到處都是人。春卿你若是明晚到西湖這兒,到處都是遊客,可能遊興會大打折扣。我笑:我明天的作息改了,月出而起,月落而息,跟月亮一樣,月亮它幾點睡我就幾點睡!你們看,雷峰塔那邊的音樂好像不錯,喔,是音樂會彩排。燕琳笑:對的,雷峰塔那邊明晚有雷峰塔音樂大典,慶祝雷峰塔峻工落成典禮,是個音樂會,朱哲琴會獻唱,唱佛經!酒鬼笑:這個就合酒愁的胃口了,咱們就在湖上慢慢看他們彩排!我笑:我第一次見到夜西湖這麼熱鬧,所以建築物都張燈結綵,比過年還熱鬧!燕琳笑:不過晚上秋風有些許涼意,我們都穿夏裝,小樹樹在船上可能會有點冷。我笑:我有穿薄外套,脫下來給小樹樹套上吧!哇,套上後變成連身套裝!酒鬼笑:酒愁這件薄外套很神奇,因為這件外套在上海多了個拜把妹妹!燕琳笑:這麼有趣,說來聽聽!我笑:酒鬼你別取笑我了。酒鬼笑:我把酒拿出來,咱們慢慢在湖上喝,我慢慢說給我老婆聽!我笑:有酒喝,怎樣都行!燕琳笑:咱們自己人,沒關係的!我們家的美酒都是你的,用美酒交換你的韻事!我笑:韻事?是韻事沒錯!燕琳笑:你怎不把上海音樂學院好妹妹一塊兒帶來杭州玩呢?給我引見引見?好哥哥都不疼妹妹!我笑:這個太突然了,我沒有心理準備!酒鬼笑:酒愁心軟,又遇到可愛的狠角色!燕琳笑:春卿你這妹妹人不錯的,書也唸得不錯,她有眼光找對哥哥了!我對她有興趣,我也可以幫你疼疼她的!我就跟她當好姐妹,我知道獨生女都挺孤單的,人家父母又已不在了!酒鬼笑:也是喔,我太太說得對,有機會帶妹妹一起來杭州吧!

  結束初次泛舟夜西湖對酌,獨自在飯店聽著音樂,品味燕琳家的茅台,開啟一個人的Party,戴上無線耳機,聽著自己燒錄的那張意筆鍊字光碟,把小桌子搬到陽台上欣賞風景,開始在音樂與茅台中,於陽台上練字!手機突然響起,喔,已經十二點了,是妹妹來電。妹一開口就問:哥,你現在在作什麼?我笑:你猜!妹笑:這個不用猜也知道,哥在獨酌,聽音樂。我笑:這個太籠統了,拒絕接受!聽什麼音樂?喝什麼酒?你猜猜!妹笑:喝瀘州老窖囉!至於音樂嗎?聽月落西子湖琵琶曲!我大笑:月正當中,聽什麼月落西子湖,全都猜錯,不及格死當!妹笑:這個太不好猜了,你就饒過妹妹吧,不疼妹妹了喔!我笑:我在喝貴州茅台,酒鬼的岳父送的,還有在聽梁祝小提琴協奏曲!對了,那件外套還合身吧?妹笑:哥,你有裁縫眼嗎?完全合身耶!我笑:這就對了,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妹妳怎那麼準時,準時十二點打電話過來!妹笑道:因為我乖呀!對了,用手機聊天雜訊比較多又貴,你把酒店電話房間號碼給我,我打有線電話過去給你!我笑:也對!妹笑:這樣清楚多了!我笑:妳今天醒來時有頭疼嗎?妹笑:沒有呀,但覺得口渴眼皮酸!我笑:誰叫妳昨晚要喝純的,所以就口渴了。眼皮酸嗎?這個不解釋!對了,那風衣外套喜歡嗎?妹笑:超喜歡的呀。哥,你怎麼那麼會挑衣服?我笑:這個嘛,也不解釋,很難解釋,就是直覺!直覺是很難解釋的東西,對吧?

  妹笑:也是,這個妹懂,一見如故也是很難解釋的!哥,現在剛好是中秋子時,哥要不要唱首月亮酒歌疼妹妹一下?人家前幾天在上海都認真唱小河淌水給你聽了!還一連唱了三個晚上呢!我笑:這個嘛,月亮的酒歌,要唱哪一首好?妹笑問:妹妹不在身邊,哥的酒腦失靈了嗎?我笑:有一點,也沒人擦手汗,酒腦沒有人疼,運轉得不太順!我在想月亮的歌哪一首好呢?妹笑:月亮的歌可多著呢,城裡的月光呀。我笑:妳不是說哥說的比唱的好聽,那歌不太適合我唱!妹笑:一樣的月光呢?我笑:這首就更不可能了,太高亢了!妹笑:那月亮代表我的心呢?我大笑:這首人人都想得到,太俗了,不幹!妹輕笑:哥,你今晚的酒腦失靈,妹穿著哥送的風衣外套,腦筋都比哥的酒腦好使!我:我只是覺得那些歌,有的不太適合我唱,有的我覺得唱起來沒有共鳴沒有感情,所以拒唱!妹甜笑道:我哥還真挑,你就給自己出難題吧!我笑:妹,妳沒聽過知易行難,知難行易嗎?哥這是嚴選,懂嗎?為了疼妹妹耶!妹大笑:哥這樣說好聽,好樣的,要保持下去!可是你這樣東想西想,會不會想老半天呀?這樣吧,妹隔空為哥斟杯茅台,你喝一口!我笑問:妹,現在你那邊的月色如何?妹笑:我這邊呀,我在窗邊看月亮,一下子躲在雲裡,一下子又跑出來,忽明忽暗又忽亮的,就像哥說的,雲實在是太皮了!我大笑:好,說得好!忽明忽暗又忽亮,說得太好了。哥想到了!妹大笑:哥喝一口茅台就想到了呀。這麼神奇?我笑:彈起了我的月琴唱首西江月,妳且細細聽。妹笑:哥剛剛唱的這句不錯聽!我笑:喔,那個是開場白,我要唱的不是這個!妹聽仔細喔,哥唱極簡慢版清唱給妳聽。


月光小夜曲 原唱李香蘭 1938
詞:周藍萍 曲: 古賀政夫
https://app.box.com/s/enmst0xw8rno6bn6cl6iy9iunddo88bx

月亮在我窗前徜徉 投進了愛的光芒

我低頭靜靜地想一想 猜不透妳心腸
好像今晚月亮一樣 忽明忽暗又忽亮
啊…到底是愛還是心慌 啊…月光


  我問:如何?好聽嗎?妹!妹低語:真的是哥哥嚴選!我笑:噫,妹怎麼哭了?妹:沒有,是開心,感動!這個中秋禮物更棒!

Solo 記2002.09.21子時杭州西湖
2019.05.18丑時整理於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