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9 00:40:25天光

【杜鵑不啼,汝欲何為?】


今晚的颱風叫做「杜鵑」;因此想到日本戰國時代有名的故事。

據說有人問過日本戰國時代曾經引領風騷的三大將軍相同的問題,「杜鵑不啼時,怎麼辦呢?」

1.織田信長曰:「杜鵑不啼,即殺之。」
2.豐臣秀吉曰:「杜鵑不啼,則逗牠啼。」
3.德川家康曰:「杜鵑不啼,就等牠啼。」

後人以此來歸類領導人的三種風格。

1.織田信長-屬於威權霸氣型,特色是掌權時會充分展現決斷力與魄力,但也習慣速戰速決而不喜歡等待,因喜歡直來直往,有時顯得魯莽、衝動、躁進。當所帶領的團體屬於弱勢一方時,則敢於帶頭往前衝,力求突圍。

2.豐臣秀吉-屬於智謀靈巧型,大多以智力、魅力、或外交手腕取勝,基本動作紮實,較少打沒把握的仗,作風較溫和,比較少大起大落;但有時過於小心保守而顯得猶豫不決或怯懦,但具有策略上的主動性。

3.德川家康-屬於堅忍等待型,很有耐心,平時低調隱藏,驟然奮起時卻一鳴驚人,低調階段與崛起階段的落差很大,容易給人背叛或立場大轉彎的印象。這類人在歷史上的關鍵時刻或生命中的關鍵時機點,會有決定性的戰略路線改變,並因為這樣的改變而帶來決定性的成果。

歷史上,這三大名將都曾經成為戰國時期最強大的領主,但真正統一全日本的人,是豐臣秀吉與德川家康。織田信長死於一場部屬叛變,而無法繼續擴張。

歷史上,秀吉輔佐信長,信長權威極大,秀吉等信長死了才出頭。而秀吉的權威也壓制家康,家康等秀吉死了才透過戰爭奪權統一日本。

信長之死,乃死於一場部屬叛變(本能寺之變),這個部屬名叫明智光秀,他的叛變事出突然;明智光秀殺了織田信長後,被信長的部屬秀吉給打敗並追殺而死,豐臣秀吉因而成為織田信長的權力接班人。

明智光秀的突然叛變,動機至今未明,但長期雌伏等待而突然奮起對決,似是典型的德川家康型作風。

德川家康是等到豐臣秀吉派大軍征戰朝鮮時忽然病死,之後才開始展開奪權鬥爭,最終建立統治全日本二百六十多年的德川幕府。



來源:http://asame.sakura.ne.jp/1jojof11.jpg






以這三種類型來看當今世界我們熟知的政治人物,可以這樣歸類。

(以下所言指領導人的「風格」,而非關於能力、好壞評價)。

1.織田信長型:蔣經國、蘇貞昌、呂秀蓮、習近平、連戰、海珊、小布希、柴契爾夫人、安倍晉三、陳為廷、希特勒、俾斯麥、曹操、孫策、韓信、項羽

2.豐臣秀吉型:孫文、歐巴馬、柯林頓、戈巴契夫、邱吉爾、謝長廷、謝志偉、馮光遠、胡志強、馬英九、朱立倫、吳敦義、許信良、賴清德、鄭文燦、林飛帆、黃國昌、溫家寶、甘迺迪、坂本龍馬、小泉純一郎、諸葛亮

3.德川家康型:江澤民、鄧小平、林義雄、洪秀柱、甘地、劉邦

混合型者-

1+2 信長+秀吉:柯文哲、宋楚瑜、施明德、陳水扁、袁世凱、薄熙來、拿破崙、列寧、羅斯福、雷根、小艾奎諾(現任菲總統)

2+3 秀吉+家康:王金平、蕭萬長、蔡英文、胡錦濤、翁山蘇姬、達賴喇嘛、劉備、孫權

1+3 信長+家康:蔣介石、毛澤東、陳菊、游錫堃、林肯、史達林、賓拉登

1+2+3 信長+秀吉+家康:李登輝、林佳龍、江宜樺、莫迪(現任印度總理)、方濟各(現任教宗)、彼得大帝(俄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