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6 03:00:00天光

【思琪流文學性靈】

她長得美,說出來的話也美。她心目中對愛情的想像,是應該充滿文學之美,而不應存在醜惡與殘缺。
 
恰恰是這樣的美感,讓她無法面對「不美」的那一面。面對醜惡與殘缺,她完全沒有抵抗力。
 
所有讓她感受到醜惡與殘缺的經歷,都和她的美感經驗及文學崇拜糾纏不清,自相矛盾。
 
她的瞋恨寄生於她的美好,要止熄瞋恨,就必須忘卻美好。然而她選擇不忘記,寧要執著緊抓幻夢瞬變的美,也不惜烈燄灼心,瞋火燃魂,將身絞歿,將哀怨嘆息銘刻在世間。窈窕淑女,琴瑟長恨,虛擲文采生命,徒留破碎銀鏡滿地。
 
她不願自我哄騙,或說當局者迷,不能自比羅丹與卡蜜兒,使她命運竟比卡蜜兒更悲傷。
 
而那位補教馬英九,亦非曠世文豪,使房思琪頓失典範依祜,不敢躍上青史舞台,卻縱身往壹蘋果之咬痕裡鑽入,差點化為人們茶餘飯後之瞳鈴玫瑰。
 
幸而影音數位之靈,與人們的真善美愛,恆常相伴。伊終究是人們眼中葬花黛玉之後現代版,唯兇手並非寶玉,而是狼嗥。
 
2017-05-05 19:39 

補充:

A.林奕含自述文學創作理念的16分鐘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p3qyon03Vs

B.16分鐘影片全文逐字稿
https://news.readmoo.com/2017/05/05/170505-interview-with-lin-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