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3 18:18:21Solo

金陵01:夕陽向晚天,百里香

金陵01:夕陽向晚天,百里香

她問我:為何要去擦把臉?還要我等你三分鐘!
我:你母親用心疼過我,我為她掉幾滴眼淚不行嗎?實際上,在妳1996三月出嫁前她與我通過電話,只是妳不知道而已!我向阿姨說,都曲終人散了,希望她幸福,那是我想對他說的最後一句話!妳母親當時聽了很難過地對我說,那你要好好照顧自己,這幾年阿姨看著你,我知道你很辛苦,雖然你都會安慰我,那比當兵輕鬆一萬倍!我繼續安慰阿姨,我還是會遠遠地喝著酒祝福她的,阿姨放心!

她問:那媽媽後來又對你說了甚麼?
我:她一直說,那不是她想要看到的結局!我安慰阿姨,我們要尊重她的選擇,她也要開始為自己負責,我們都無法再為她負責了!對感情來說,沒有甚麼是最正確的選擇,而是盡心盡力地要讓選擇變得正確!  之後,臭張宇在隔月就唱了一首新歌,害我在政大唱片行聽好久,最後乾脆買回家下酒!因為妳居然活生生地,就在那歌裡!

張宇 曲終人散 1996四月
https://youtu.be/Xj5qDcTba5M?si=Sc_1_nQo5sXbJM6X

她:那是你的習慣之一!很久以前在南陽街,你都會與我約在玫瑰唱片,叫我在那裡等你,你去補習班交考卷拿考卷。然後就跟我說,你是那唱片行的大戶,因為你大概領到薪水後會花個三五千買唱片,犒賞自己一整個月的辛勞,所以你是可以試聽的大戶,而且只要是剛發行的唱片,你都可以試聽的。我印象中,有一回你買了Connie Dover的Somebody專輯,我陪你試聽,好好聽的專輯,你買了兩張,一張給我!

我:那是一首心痛的英詩,只有心痛的人聽得懂!而且像日記這樣的時光記憶,它適合倒著看,像時光倒流!

Somebody Connie Dover 1991
https://youtu.be/vWTlIZcA4Og

My heart is sore, I dare not tell
My heart is sore for somebody
I would walk a winter's night all for a sight of somebody
If somebody were come again then one day he must cross the main
And everyone will get his own and I will see my somebody

*Ochon, for somebody
Och hey, for somebody
I would do, would I do not
All for the sake of somebody

Why need I comb my tresses bright
Oh, why should coal or candlelight shine in my bower day or night
Since gone is my dear somebody

Oh, I have wept many a day for one that's banished far away
I cannot sing and must not say how sore I grieve for somebody (*)

中譯:
那一個人  康妮多佛

我的心在痛,卻不敢明說
我的心在痛,為了一個人
我願在冬夜裡行路終宵,只為看他一眼
如果那一個人能再來,有一天他必得跨越大海
每個人都能得其所屬,我終將見到我的那一個人

噢!為了那一個人
噢!為了那一個人
願意或不願意
都是因為一個人的緣故

為何我需要把長髮梳亮
噢!為何煤炭與燭光日夜照著我的房間
自從我愛的那個人離去

噢!我已哭泣多日,為了被放逐到天邊的他
我無法歌唱,無法言說為一個人傷悲的痛

附註:

這是一首 18 世紀的蘇格蘭民謠,也是獻給流亡的查爾斯王子的浪漫情歌。查爾斯·愛德華·斯圖亞特王子,歐洲歷史上最浪漫的人物之一,也是關於忠誠和奉獻的悲劇故事主角。查爾斯王子屢屢尋求拯救蘇格蘭的靈魂,卻總是無功而返。生前他被稱為小王位覬覦者、小僭王(The Young Pretender)、小騎士(The Young Chevalier),並被暱稱為英俊王子查理(Bonnie Prince Charlie)。他最被世人記憶的是在 1745 年起的角色,1746 年 4 月,他發起的卡洛登戰役以失敗終結,隨後如 1759 年入侵法國的嘗試也都無果。後人描述他事敗後逃離蘇格蘭的經歷,賦予他浪漫的失敗英雄形象。後世有許多民謠暗中傳誦他的事蹟,表達對他的景仰與嚮往。

我以前一直以為,人生最美的是相遇,但在上海偶遇之後,我才知道最美的其實是,重逢。我記得,以前有一個人睡飽醒來,笑得比小寶寶還要甜,那實在是太可愛了!讓我幻想,你在當小寶寶時到底有多可愛?還說我身上的味道很好聞!還有呀,冬天的寒夜裡,只有酒鬼的懷抱像個小火爐似的!我那時在想呀,這個酒鬼究竟是練了啥內功?為什麼寒流來襲,淡水又那麼冷,這個熟睡的酒鬼,身體暖呼呼地,又會傻笑?

我:喂喂喂,這位女士,這位人妻,你怎麼能將二十多年前,大學時烈火情人的景象,就這樣突然在電話裡說出來呢?
她:那送我一首歌紀念!
我:這個倒是沒問題!

林慧萍 情難枕 1993
https://youtu.be/5QpK2Jpn-8k?si=iL2HjbVAiyI4tRkA

她嘆道:這首歌根本就是同居年代老夫老妻的枕邊歌!我不知道我媽媽還有與你私下吃飯!她都沒告訴我!還在我對她說要與你分手時,大發雷霆地說要與我斷絕母女關係,大罵我無情無義!她還說你是世上最慷慨大方的窮書生!

後來我告訴她,阿姨妳用過去的我,來否定未來的他,那樣對她與她的他都很不公平,那不是我的個性!阿姨卻說,可是那對你公平嗎?

你有多疼她,我心裡可是清清楚楚!那樣,對你公平嗎?你付出完整的政大生涯給她,完完整整,滿滿的四年!她糊塗,可阿姨我可是一點都不糊塗!你用你完整四年的付出,讓我整個家族都認定你是唯一的女婿!就連我的每個孩子都曾受過你的幫助過,學業都十分順利,連她也是遇到你才順利的!你對待她,比對自己還要好!到現在,你還在為她設想,阿姨我覺得相當不可思議!

我勸阿姨,時間它既是考題,也是答案!我們都要各自作答,無人可以例外!

我前陣子處理我母親後事之後,我才深刻了解,當年你母親剛過世那晚,我到你家幫忙,你晚上騎機車載我回家,在那晚的公路上,一路上你滾燙的眼淚,一直往後飄打在我的手臂上。使我想起以前我母親時常唸我要對你有同理心!她對我說,妳知道妳的阿卿他有多累嗎?剛處理媽媽後事之後,又剛大三開學還得打工賺生活費註冊費,還是唸功課壓力最重的會計系。他一大清早出門上課,下課時要趕到補習班拿考卷回家改,然後又趕回基隆黃昏市場買菜回家,煮晚餐給他爸爸吃!假日去幫姐姐上大夜,早上下班後早晨躲在倉庫,在地上舖幾個紙箱就地補眠。中午與你約在百貨公司,陪你午餐,他吃到一半就睡著了。而他的女朋友呢,居然是回家向我投訴,說那樣讓妳很沒面子很丟臉!人家他還是陪公主逛街,逛完後來我們家,當免費數學家教!他連一句都沒怨過,而他的女友卻滿口抱怨!他讓我覺得很感動,但妳的表現卻讓我覺得很丟臉!他對妳多麼包容,妳卻對他充滿嫌棄,完全不懂感恩!妳究竟是他的女友,還是他的女兒呀?還是你覺得他就是有三頭六臂,都不用休息的鐵人?怎麼他讓我覺得,他比我還要寵妳!

我長嘆一聲,這位鋼琴師大小姐終於長大了!很多事,要親身經歷才有屬於自己的啟發!妳的缺點我都知道呀,但我可以接受,那是因為妳有一個天大的本事,那就是很會彈鋼琴,還會邊彈邊撒嬌!我只要聽見你微笑撒嬌,我疲憊的心靈就瞬間有了活力了!

那再送我一首歌!要以前你曾唱給我聽過的!你以前很會哄我的!

春天哪會這呢寒(1992年,華視八點檔連續劇「緣」片尾曲)
https://youtu.be/9vqZ7QxcfK4?si=W8UvCML_1hRgQRt3

我在1996年3月5日那晚,我聽了一夜的最後一盞燈那首歌,但隔天生病,發燒重感冒!後來頭疼一直聽著愛的代價那首歌入睡!

我知道為什麼是那一天,因為那天晚上是我的喜宴!這首歌對你來說,你是最有資格感慨的!可是我在上海偶遇你時,你上海管家小雪對我說,那晚有個小護士請假跑來照顧你!她還是護理師榜首呢!

附註:愛的代價

愛的代價是一首中文流行歌曲,李宗盛作詞作曲,是1992年電影《三個夏天》,又名哥哥的情人的主題曲,1992年由滾石唱片出品。2013年李宗盛在「李宗盛感性與理性演唱會」台北場唱〈愛的代價〉時,唱到第二段,忽然哽咽無法出聲,經過整整二十秒後才能重新開口;哽咽過後,還是繼續唱完,淋漓盡致,熱淚盈眶,正如張艾嘉所說:「關於我們的事情,你們通通都猜錯。」

演唱者、錄音室專輯、發行時間

張艾嘉—《愛的代價》—1992年
https://youtu.be/IEFjk0JZunU?si=mVoz_viHCE4Tusoq

李宗盛—《李宗盛的音樂旅程 不舍》—1994年6月
https://youtu.be/DqPnourAAMM?si=oB7lXHwShnDjQkIU

梁詠琪——《最愛梁詠琪》——2000年
https://youtu.be/jSaI2-6Ey2U?si=wKYcmL_DcUPOPvgg

愛的代價-師碩晗(此翻唱會讓我想全中國最美好的管家摯友)
https://youtu.be/tl5SnaiDZxg?si=5F61HoIIf1U4sQ0E

延伸:上海A7道別之愛的代價
夜歸五十四:愛的代價,往事自有聲
https://mypaper.pchome.com.tw/stary/post/1380658024

是隔天清晨,百里香妹妹聽我電話裡聲音沙啞,那位在台大護理所當助教的護理師妹妹,說她邊當助教邊準備要考學士後醫,有一天打電話給我,問我:版主山大王哥哥,你可不可以每天早上七點給妹妹morning call呢?我看你每天晚上都在版上寫東西,都搞到早上,吃完早餐才下線,我怕我上班遲到! 我那時笑說:水護士,妳不會自己調鬧鐘呀?為何要哥哥morning call?結果,她就在電話裡一直拗著說她就是每天熬夜的山大王哥哥morning call!後來,我真的每天早上七點,邊吃早餐打電話去喚她起床上班,好像交班似的,然後我才去睡覺!

她聽我的聲音問道:山大王板主哥哥,你是不是生病了?聲音沙沙的,你吞一口口水看看,頭搖一搖,會不會痛? 我說,會呀,很痛! 她在電話裡說:你跟妹妹說你的住址,我拿藥過去給你吃,要乖!跟妹說你的地址!等一下妹妹按電鈴要幫我開門! 後來妹妹一到,就幫我量體溫!邊量她邊問:山大王,半夜是跑去哪兒玩了呀?還玩到生病! 我笑問她:半夜下雨我自己跑去長堤散步去了,我只是在想,為何我的心還是熱的?她的卻是冷的? 妹妹大笑道:什麼是熱的?不是!你的是燙的,39.5度!得吃退燒藥才行! 她餵我吃藥時,我還問她,這不是毒藥吧?副版主毒理所弟弟,他們所裡毒藥特別多,妳該不會是去他們所偷出來吧? 她大笑說:對!是毒藥,叫作斷腸散絕情丹,吃不吃?吃完你就會乖乖睡了! 我一聽到時哈哈大笑道:水護士剛剛說話的樣子,怎麼跟五毒教藍鳳凰那麼像?那妳會不會下蠱呀? 她笑道:我的山大王老哥,你怎一點都不像發燒的人,還一直跟妳護士妹妹開玩笑,你是拿我窮開心吧?你先乖乖吃藥,我幫你整理房間!我看看,你昨晚喝了多少酒?喔,不但去長堤散步,還抄寫了一篇毛筆字呀?妹瞧瞧,最後一盞燈,正式熄滅日,三月五日!回頭她跟我說,這篇妹妹沒收了!這幾天早上我都會過來,看你感冒好了沒?妹妹陪你吃早餐,量個體溫餵你吃完藥再去上班!

我問她,不是下酒菜喔?是早餐?其實我最愛的並不是下酒菜,那個應該算是第二名!

那山大王哥哥跟百里香妹妹說,哪道菜是你的最愛?為什麼不是下酒菜呢?你看看你昨晚自個兒喝了一夜的酒,還跑去淋雨散步發燒感冒,你不是跟我說,以前當兵時都在雨中夜行軍,都百毒不侵不會感冒的嗎?怎麼現在變弱了嗎?

是那樣沒錯,我當兵那兩年確實是百毒不侵沒生過病,但自小的習慣就是感冒都是來的快去得也急,幾乎每次都是發燒全身筋肉痠痛,我母親跟我說,我小時發燒生病,會多夢還會說夢話,但好的也很快,幾乎都是燒退了,就差不多就好了!但發高燒時,也會嚇到她,因為小堂妹就是高燒不退,後來證實得到日本腦炎,自此就回不來了!我喜歡的人,我都會找她一起去早餐的!因為我最愛的,只是媽媽每天一大清早的清粥小菜,但我再也吃不到了!但我現在想的,不是過去那些事,我只是自己在消化自己的情緒。而我想的是未來,既然過去已經毀壞了,人算不如天算,那不如大破大立,打掉重練,重頭開始!我不該困在這灘死水裡!

那版主哥哥要如何打掉重練?你可是台大醫學院詩版版主,號稱全醫學院文采第一名的呢!我問過網站裡的人,我認識的每個人都知道你!

我決定回政大去辦理退學,不需任何人許可,只要我許可即可!任何人也不能阻止我!但百里香妹妹必須保密!

自政大退學,自己辦退學?那可是前無古人的事!只有楓城杏話的第一才子才幹得出的事!話說若是台大醫學院的學生,自辦退學,那才能超越我哥!

我大笑問:這等鳥事,需要那樣攀比嗎?我哪是甚麼楓城杏話的第一才子!我又不是台大醫學院的學生,我只是從清大人工智慧那裡,來楓城杏話客串當詩版版主的!結果兩邊的版主都在當,可是我想卸任了!我又不是清大與台大的學生!

好,那給這個自動退學的秘密,配個樂吧!那不是版主山大王哥哥拿手的嗎?

那就這首歌吧!也許,在很多人眼哩,我那是自暴自棄,但是,我要說的都在那歌裡!你知道我為何自己一個住在這裡嗎?那只是一段自我復原的過程,我此生從未這麼閒過,每天的行事曆都是發呆!喔,改補習班的考卷是唯一例外,我總要過日子的!但我可以把自己的基本生活照顧得很好的!

明天還是要繼續 1984
https://youtu.be/bC7L4xEO-5E?si=7ExgFgTS98_bi6it

Solo 2024.03.13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