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2 18:00:00Solo

金陵序:天賦遇見天缺,親愛的妳

陵序:天賦遇見天缺,親愛的妳

前言:終於打開那本塵封的金陵日記本,整整近四年,滿滿的歲月足跡。
~From 1991九月九日 To 1995六月二日

---

1995年6月2日端午節,一個值得紀念的,詩人節。

距離她三月五日提出分手,即將滿三個月,我已休學。她在這一天將我約出來,以為她要為我慶生,所以與我約在老地方SOGO忠孝館二樓晚餐,她說,還記得那條舊項鍊,上頭的玉觀音像!但神聖的祂後來斷了手,為你擋了一個劫!你在政大往深坑的路上,出了車禍,小兜風全毀,人卻安然無恙。那是你大一寒假時,我陪我母親自泰國普吉島旅遊時帶回來的。我在淡水幫你洗衣服時,發現玉觀音的手怎麼不見了,你才對我說,你前幾天出了個小車禍!現在,那條舊項鍊就鎖在房間抽屜裡。後來,大二寒假時你又出了車禍,在深夜無車的軍功路上,你滑倒了,車沒事但一雙手臂到處擦傷,你到店裡一整夜在處理傷口,我隔天一大清早急忙到店裡看看傷勢,然後帶你回基隆,在安一路的外科診所縫補傷口,我那時很訝異,你怎都似乎都不怕痛的?我一連三天在崇德路你家為你上藥,過了三天,你又生龍活虎了!除了那條舊項鍊,還有你在1995年2月春節假期時,私下送我的訂婚戒指。

我靜靜聆聽她訴說前幾年發生的事,然而最後,她一句生日快樂也沒吐出來,只是淡淡地說了一句,我們就到這兒。日記記事本的呼吸,也在這一天完全停止。 

舊項鍊 鄭秀文 1996九月值得專輯
https://youtu.be/18h14ERGYPs?si=qE5FGc7gsy3migg5

待我在那年七月又搬回政大準備復學時,整理CD時,我看到一張專輯,想起那年政大大一開學前,晚上十點在基金三路上一個很安靜的候車亭,我第一次送她的唱片。我說那是開學前,我在校門口旁邊的唱片行買的,還有一首很好聽的開學入學曲,因為那唱片行一整天都在播放著那首歌。

優客李林 - 認錯 1991年十月
https://youtu.be/hnrqdl1yBDA?si=ZrhEQoTr60jmVZyT

整理整理著,又看到那張很道地的Pachelbel-Canon唱片,我最愛的經典版本。1991那年九月第一次去她家作客,很意外地看到她家客廳的鋼琴,我就笑問,趙小姐這是妳的琴?於是卡農就成為她第一次彈給我聽的曲子。我也很愛聽古箏版,還有小提琴的也喜歡!

Pachelbel's Greatest Hit 1984
https://youtu.be/XCO8enef5bs?si=F9npcQb6JYgWju3L

Johann Pachelbel - Canon in D(Piano)
https://youtu.be/1elGqARTb1Q?si=pvp3IKZwWekzUhna

古箏卡農
古箏小妹版:

https://youtu.be/OR-lhj4co2I?si=8vkAA5CQEz1xjK7k

墨韵版:
https://youtu.be/EwLfqF57GKQ?si=sQgflmNc8abf4MWv

石川綾子 Canon in D
https://youtu.be/vvb4UHtX2GA?si=YO3S1A--NVqGN2Z8

回想起,第一次去她家作客,離開後她陪我走到候車亭,我在候車亭上問她,為何在1988高中畢業後,就一直重考著,遇到我那時還是重考第三次,是發生了甚麼事嗎?幸好妳爸媽都很疼妳,才能讓你重考那麼多回,補習費也不便宜呀,妳也在南陽街混太久了!

她告訴我,她就遇到一個關卡一直過不去。我好奇詢問是甚麼關卡可以讓妳考了四年終於有學校唸了!她靦腆地說,數學是我的天缺,我一直都考不好,幸好遇到剛退伍回來準備考試的你。所以,我在1991五月底上課最後一天,終於鼓起勇氣去你旁邊的空位坐,那還是我們第一次對話!要不然,你就是與我一起坐了七個多月的同一班車,你也是一句話也沒有,連我的名字你也懶得知道!你看看,你還是在考完日大後,在南陽街的泡沫紅茶店,教了我一個禮拜五個下午的數學,我就可以去考場考試了,然後卡關終於過關了,你教得比任何的數學老師都要好!我偷偷跟你說,數學是我的天缺,我就是每次都考不好,所以我重考了兩次還是考不上大學,但第三次重考第一天卻遇見剛退伍的你!幸好,上課最後一天,我終於鼓起勇氣跑去你旁邊坐,因為你每周數學都考滿分,我都有去公布欄看你每周的成績。還在你惡補一周之後,終於考上三專!所以,我爸媽才說要好好謝謝你,於是,我就請你來家裡與他們吃飯了!我記得數學老師在教機率時,時常舉例都拿我們倆開玩笑,他都舉例說,每次都考一百分的阿卿,寫了好十個信封,但其中一封是寫給,班上長得最甜的小胖,裝錯的機率為何?幸好他還會附帶一句,小胖其實不胖,因為很甜很可愛,所以老師我呢,就給她取了綽號,就叫小胖!後來,代數老師以後舉例都以小胖和阿卿為例!

我露出很不可思議的神情問:數學是妳的天缺,學都學不會?那妳的天賦是甚麼?

她微笑說:我的天賦是看樂譜,我通過很多的鋼琴檢定考,所以我可以去當鋼琴老師了!我很會看琴譜的,我還考過很多鋼琴檢定考,我家裡那台鋼琴就是我的琴,你可是第一個坐上琴椅的男生呢!我以後再跟妳說說巴哈平均律,彈給你聽也行!

我又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說:看琴譜彈琴,是妳的天賦?這個天賦倒是很不錯!這世上,唯有音樂,可以馴服我桀傲不馴的心。可是,話又說回來,妳怎能在我第一次與妳父母吃飯時,就對他們說我是妳男友,我幾時追過妳呀?我今天一直被妳嚇到!妳重考那麼多次嚇到我,但又是個很會看樂譜彈琴的鋼琴師,也嚇到我,在毫無預警下直接對妳父母說我是妳男友,我今天被妳三連嚇!我跟妳說真心話,我不懂如何如何追女生的,我只會做我自己!所以,妳必須承認是妳主動的!

她問我:那很重要嗎?好,我承認是我主動的,但你要負責!我媽媽跟我說,你補習班那個教你數學的男同學定力非凡,因為他從不開口與你說話,還一起坐了七個多月的車。從他第一天補習到最後一天,固定都是那樣!然後呢,我們家的鋼琴師把握最後一天上課,終於主動去認識他了!於是後來就變成大小姐的免費數學家教,鋼琴師也終於有學校可唸了!

我問:那我到底要負責甚麼呢?
她:我都那樣勇敢當著我全家的面,宣布你是我男友了!所以,你要負責。你還答應我母親,每周六下午來當她兒子女兒們的數學家教,因為他們也都要考試了!她會煮拿手下酒菜請你吃的,你答應她的,還跟她乾了一杯酒了!
我:喔,變聰明了喔,還說數學是天缺呢?那好吧,數學天缺的鋼琴老師,我想想要負責甚麼!因為那是你片面宣布,關我甚麼事?但答應你媽媽的事,我既然允諾我就做得到!

---(離開政大前)

1996年6月初,在政大附近租屋樓友學弟妹們在客廳問我,老學長剛剛你房間裡的聲音,好像有個樂隊!中間間奏時還有口琴聲伴隨提琴聲傳出來,很好聽,學長房間的音響似乎不錯?學長的房間布置可好呢,有音響電腦,有茶几與大書桌,學長還自己磨豆子煮咖啡,也自己泡茶喝,牆角還固定有一箱金門高粱。

我說:我前陣子愛上一首歌,我覺得很好聽,不過那是首粵語歌!我自己一個人在房間發酒瘋,覺得那提琴伴奏不錯聽,就想著把提琴聲換成口琴聲看看,於是就放出音樂也戴著耳機聽,隨著那首歌自己玩,我喜歡那詞曲,不拖不欠。但跟你們說,我下個月會搬離這兒,搬到內湖我二姐家。過去那一年,謝謝你們,我也已經發呆發夠了!我準備自政大自動辦理,退學!去唸法律,實現心中本願!

鄭秀文 - 不拖不欠(粵語) 1996五月29日放不低專輯
https://youtu.be/urMEls49oCs?si=cHSu7-G3dQlh7tTn

在臨別時候通話 並沒記錄
而我們的過去 沒聲息的結束
但唯獨 遠處那面掛鐘
可以給我紀念這秒的痛

* 並無任何幸福事 活現眼前
連愛情的證據 亦得不到半點
沒留念 也欠缺舊信件
竟看不見怎麼可再相見 *

一個冷漠一個決絕 不多不少不相伯仲
你我再也不拖不欠 但我又為何發現
在腦內剩餘紀念 已剛剛足夠跟我糾纏

一句說話一個決定 清清楚楚乾乾脆脆
你我永遠不拖不欠 但慶幸尚能發現
在印象尚留紀念 每一刻都記得
你甜蜜過的臉 #

Repeat * # #

後記:

2013年12月我在台北當受雇時,突然自臉書收到一則陌生訊息:

我終於在臉書找到你了,我只是想告訴你,你很愛的完美的,很了解你,把你當親生兒子疼的,你無緣的岳母,我的母親,她前陣子,過世了!在她過世前,她還很想你,想見你一面!她唸叨著,我那個無緣的,苦命的女婿,把我女兒疼得很好的,我心裡很疼的人,他在那裡呢? 我必須真心地說一句,是我對不起他與你,你始終都只能甜甜地喚她阿姨,她心裡是很想要你喚她一聲媽媽的,我心裡知道。而自你母親驟逝後,你與她肝膽相照,我親眼所見,你與我母親有多麼相知,但是最後,你還是沒成為她的女婿,在我喜宴那日,很尷尬地,我的所有親戚都驚呼,怎麼新郎不是你!

那送她一首我在上海,在十里洋場唱的招牌酒歌,妳知道的,我專門唱伍佰與張學友的歌,就是那首親愛的妳,妳們!就以這首歌,紀念我的母親與妳的母親,1993年與2013年,整整二十年的親愛的妳。但聽完之後,妳得等我三分鐘,我得去洗把臉!我們繼續談!


親愛的你

https://youtu.be/uk_4xss8yNU?si=vqlQ13bg7rFSCHbM

我:我回來了,忘了今天應該要對鋼琴師說一句,生日快樂!每年深秋,我總要說,Happy Birthday just for you!

Just For You 
https://youtu.be/Ee44cfVVul0?si=k5j0pl05_io8aQH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