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8 19:27:06小魔女商藍

【分享】Dr.Foot達特富.專業足部評估+客製化足弓鞋墊

  走路,是每個人日常再習慣不過的一件事了!不過,隨著年紀漸長,這日常的走路對我而言慢慢地變成了有些不舒服了!
  為什麼呢?因為腳底長了雞眼,拇指外翻又日益嚴重,導致足部在走路時雖免會不自主地有些歪斜,以避免去觸碰到那些不適的部位,但這樣長期下來,加上平日身體姿勢的不正確,於是造成了惡性循環,走路對我的足部而言是越來越不舒服了,身體上的其他地方也連帶受到影響,也產生了或多或少的痠痛!
  其實,我也曾經去看過醫生,但效果不彰,拇指外翻的部分,醫生也說還不到需要開刀的程度。但,走路的不適又確實對我造成了某些不便的影響。
  最近,接觸到了「Dr.Foot達特富」,可由專業物理治療師提供足部整體評估,找出問題,對症下「藥」,以減緩及改善足部不適。我想,透過鞋子、鞋墊的改善,或許也可提供醫藥以外的另一種方法。剛好,家附近正好有一家
Dr.Foot達特富門市,於是打電話去預約了足部評估。
  一進門市,店員小姐先請我填寫一張基本資料表﹙評估單﹚,裡面也會需要填寫一些足部的現況問題。因為我到的時候,還有人在評估,所以店員讓我在評估室外面先等候。
Dr.Foot達特富門市不大,不過挺明亮的,櫃檯前有沙發區,中間是桌椅,兩側則是健康鞋展示區:









  這裡有足部結構模型:



  等前一位客人離開,店員就請我進去評估室,哇,裡面別有洞天呢!評估室裡有一位滿年輕的女物理治療師,Dr.Foot達特富足部評估中心裡的物理治療師都是經過足部專科訓練的。治療師先看了我先前填寫的評估單,然後詢問我足部有什麼問題,接著就針對我的狀況,進行很專業的說明,除了藉助足部結構模型來說明外,也說明客製化鞋墊對足部問題的幫助:





  針對足部和鞋墊進行初步說明後,治療師請我先坐在床上,以便她觸摸足部,了解足部狀況:



  一摸就發現我有橫弓下陷的問題。瞧,從照片也可以看得出我的拇指外翻滿明顯的,尤其是左腳:



  接著會進行一連串的評估。首先是進行姿態分折以及步態分析,需要站在一處小平台上,並來回走動幾趟,以利錄影分析。



  接著是站在一台專利機器上,進行足部壓力分析、精密足部角度分析:







  一連串精密的評估後,治療師會透過電腦畫面分析剛剛進行的那些評估之結果,很專業地講解、分析。下圖是先針對我自己平常穿的鞋子,提供專業看法:



  透過足部結構模型解說我的足部問題:



  分析我的站立姿態:





  解說我的足部壓力分析:



  透過那台儀器和電腦分析,可以從顏色的不同看出足部各處承受壓力的不同,同時也可以明顯看出我左右兩腳是有所差異的:





  因為我兩腳有差異,所以接著又進行精密骨盆水平分析:



  透過骨盆水平分析,發現因為我骨盆歪斜,所以左腳需要墊高1cm左右,兩側骨盆才會在同一水平上。下圖左腳踩著的白色板子就是讓我墊高用的,再來測量墊多少塊才能達到兩側骨盆平衡:



  因為骨盆歪斜,連帶也就會造成很多姿勢上的不良,造成身體的痠痛。所以治療師又教了我一套改善骨盆歪斜的運動,一共有六個動作,教完後發現其實這六個動作都是我平常練習瑜珈的體位法,只是平常練瑜珈時不會每天串連做這六個動作。



  進行完足部評估後,就要進行客製化鞋墊的部分了!穿著適當的鞋墊,可以改善足部問題;足部問題改善了,身體很多痠痛問題也就解決了!店員小姐先簡單說明流程:



  以店內現成的鞋墊先測量腳的大小:



  將現有鞋墊放入健康鞋中,等等讓我試穿,體會用鞋墊的感覺:



  店員小姐幫忙穿鞋,她強調,腳跟一定要抵到鞋跟,再綁鞋帶:



  這雙紅色運動鞋滿不錯的:



  實際試走。穿著厚軟的鞋墊走路,我的腳底真的不痛了,拇指外翻的地方也比較舒服。前文提過因為骨盆歪斜所以我的左右腳差了1cm,因此左邊鞋子裡又加墊了1cm的高度,這樣骨盆才會呈現正的。剛開始試走的時候,會覺得左右兩側不平衡,是歪的,走路似乎左右一高一低的,但其實現在才是正的,只是因為之前習慣骨盆歪斜了,現在對於「正」反而覺得「歪」。但多走一陣子就習慣了。



  接下來,就要取腳模,以便製作客製化的專屬鞋墊了!取腳模用的是進口的材料,沙沙的材質:



  噹噹,取出來的腳模長這樣,可以明顯看出我左右腳在足弓上的差異,一腳高足弓,一腳低足弓:





  Dr.Foot達特富還有眅售一些足部配件,因為我有拇指外翻,所以我也試了一些矯正器,下圖這款是夜用型:



  下圖這款是白天穿著鞋子時可套用的,不妨礙穿鞋走路:



  除了客製化的訂製鞋墊,Dr.Foot達特富也有特製的健康鞋:



  不管是運動鞋、皮鞋、娃娃鞋、涼鞋,各種款式都有。當然,Dr.Foot達特富畢竟不是一般鞋店,所以款式自然不如專業鞋店來得多元、來得漂亮,但它是以健康為取向的。





  我原本想說用Dr.Foot達特富客製鞋墊放在我自己的鞋子裡使用,但沒想到,放在自己的鞋子裡和放在Dr.Foot達特富的鞋子裡,穿起來的感覺真的不同,可能是因為Dr.Foot達特富的健康鞋包覆性較佳,深度較夠,所以鞋墊比較能發揮作用。也因此,我猶豫了很久,還是敗了一雙健康鞋。不過,在鞋款和顏色上,又是猶豫了很久才決定。紅色比較漂亮,但不百搭;黑色百搭,但款式比較不討喜。最後,為了搭配衣服,我還是選擇了黑色款。店員小姐解說黑色款健康鞋:





  很謝謝Dr.Foot達特富的店員及治療師的用心及細心解說,讓我了解很多,也更知道平要注意的一些事項。接下來就等著客製化鞋墊的製作,本來,鞋墊的製作大約要10天,不過,因為我緊接著要出國,所以治療師很好心地請工廠幫我急件處理,讓我在出國前就拿到客製化的小魔女專屬鞋墊了!
  搭配購買的健康鞋一起來看看吧!



  這雙就是牛皮健康鞋,講真的,樣式不是我會喜歡的,不過真的很好穿,我在店內試穿、試走過,搭配鞋墊真的比較好發揮鞋墊的功效,才決定要敗入的,但真的不便宜啊……



  裡面已經放入鞋墊了:



  把鞋墊拿出來看一下:



  最表面是美國銀織布,從側面可以看出鞋墊是由好幾層不同的材質所製成。每一雙客製化鞋墊,為配合客戶的不同足部問題,所以每雙鞋墊的材質及規格並不一致,大致會有橫弓墊、橡膠EVA、PU橡膠、乳膠足弓、PU、PP板、軟木CORK、EVA角度墊等11種複合材料,會依客戶需求去決定。經功能設計、電腦3D輔助定位、製作成形,最後研磨修邊,一雙客製化的專屬鞋墊就此產生!





  這個是活動式的增高墊,是讓我左腳增高1cm,使骨盆得以端正:



  放入鞋子裡時,是呈下圖這樣,左腳鞋墊本身就已加厚,底下會再墊上活動式增高墊。當兩側骨盆歪斜度變小時,活動式鞋墊就可拿掉,甚至最後減壓鞋墊本身也可再視情況磨掉一些:



  店家還附上一張注意事項卡,裡面有說明健康鞋及鞋墊的穿著注意事項以及清洗保養方法:



  這次的Dr.Foot達特富專業足部評估+客製化足弓鞋墊經驗,讓我大開眼界,了解了很多足部知識,也認識到這樣一個專業領域,尤其要謝謝店員小姐及治療師的用心,花了好幾個小時在評估與解說。
  回國後,還接到店員小姐的來電,詢問穿著狀況、有無任何問題,售後服務很好呢!店員小姐也提醒,三個月後記得回去再進次評估,視改善情況也可調整鞋墊。
  穿著Dr.Foot達特富貼近個人腳部設計的客製化足弓矯正鞋墊+健康鞋,這陣子下來,確實也感受到走路不再是一種不適了,走路時足部自然也不會為了閃躲雞眼部位、拇指外翻部位而姿勢不良了。
  無論是容易腰痠、不耐久站、足底緊痛、扁平足、X型腿、膝蓋不適、走路內外八等問題,都可以試試藉由客製化的專業鞋墊來加以改善問題喔!

服務據點:https://www.drfoot.com.tw/location.asp

官方網站:https://www.drfoot.com.tw/

足部評估預約:https://www.drfoot.com.tw/booking.asp

FB粉絲團:Dr.Foot達特富科技【健康鞋‧足弓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