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5 20:00:00太皮

(金漆皮毛)霸凌

Photo by Morgan Basham on Unsplash



霸凌

太皮

  (一)

    最近因霸凌而導致的不幸事件引起全城關注。在中學時,我也曾經歷過一段被霸凌的日子。

    我也許曾欺負過別人,或被別人欺負過,但那通常只是在資源爭奪過程中誰大誰惡誰正確的結果,事情是單一的、短暫的,當事人情緒波動後,大概就沒有甚麼心理後遺症。

    霸凌則不同,那是一種持久的、針對性的,以及群體的對一個人的傷害。往往霸凌事件都是在被霸凌者所處的群體中發生,那代表了其被群體排擠,所受到的傷害更為嚴重。

    由於我的人生還未得到所謂的逆襲,按照不要想當年的原則,細節就不多談。那些霸凌者,不妨礙他們做公務員,也不妨礙他們為人師表,更不妨礙他們享用來自父輩傳承的優渥人生,反正在他們心目中,也是“玩吓之嘛”,“人哋咁做我咪咁做囉”,但他們沒想過那些群體起哄、嘲諷或針對,對心理敏感的人來說所產生的陰影是如何的巨大。

    霸凌事件在我與老師產生矛盾,辭去班長後發生,隨着升班而平息。(那位帶頭霸凌的老師後來突然身故,似為事件劃上句號)。這件事大概告訴我,一個人如果沒有建立另一種力量,就千萬別失去原有的力量,否則宵小之輩會趁機爬出地穴,噬食人心。

    那時的學校對霸凌是基本沒有任何支援的,我也不願與家人及其他朋友訴說(這是我第一次分享),只有硬扛——當然,倔強又要面的我當時自然不願承認那是霸凌,那時也沒有這個概念,只會以“竊書不算偷”的方式來判定自己沒有受到不公平的對待。直至多年後,回想自己的經歷,才能不情不願地認清那事件對我的影響。

    也許有讀者認為我會對霸凌者有甚麼勸導的話,那是想多了,因為只要不涉及肢體上的過分傷害,霸凌者的行為沒有被揭露或確認,他們自始至終只會認為自己正確,沆瀣一氣的好友抱團取暖,他們終身都可能活在美滿的人生幻象中,最後充滿正能量地投入主的懷抱。

 (二)

 霸凌者好奸狡,知道肢體上的衝突會招致反抗,面對我等肥屍大隻者,一般都不敢硬碰。他們只敢作出模仿式的、暗示式的、小圈子式的和群嘲式的霸凌,而這些行為往往難以指證。被霸凌是一件不光彩的事,對不少人來說,複述過程會造成二次傷害,他們不敢告訴家人朋友,也不願別人來分擔痛苦。

    更何況,霸凌者都好會演戲,如在學校裡,裝成討人歡心的學生,師長又怎會相信這些小天使正在殘害同儕的心靈,甚至將人逼上絕路呢?

    被霸凌者鬱悶、羞辱和悲憤,然而,正如前文所說,霸凌者根本就無視或否認自己的行為,除非能引起第三者關注,否則受害者悲悲慽慽地面對也是於事無補,只會造成心理內耗,不會妨礙施虐者的愉悅心情。

    渴求霸凌者放過,或冀望他們良心發現是沒可能的,因此,在霸凌事件中,我對於被霸凌者也沒有甚麼好開導,每個人的經歷和承受能力都不一樣,但我可以分享自己曾採取的兩種應對辦法:定義或反抗。

    定義是指,將自己面對的處境作更高層次的解讀。這看似有點逃避,又有點阿Q,但在局面不容許的情況下,是一種令人好過一點的較佳方法。陀思妥耶夫斯基寫過:“對具有高度自覺與深邃透徹的心靈的人來說,痛苦與煩惱是他必備的氣質。”將遇到的霸凌當成培養自己高貴精神的過程,將霸凌者當成小人或廢柴,也未嘗不可。

    此外,那時我也重新定義生活。我開始做兼職,由於職場風氣與學校大不一樣,我工作勤奮,打工生涯竟然十分順遂,以兼職的身份半年左右就晉升為初級管理人員;持續追求文學夢,陸續發表作品,得到心靈滿足……這些,都是應對困境的辦法,投資者有所謂不要將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生活亦然,這一切幫助我不會“諗埋一邊”。

 (三)

 我面對霸凌時採用的另一種方式是力所能及地反抗。雖然自認不是省油的燈,但當年面對霸凌的群體我勢孤力弱,能夠反抗的就是那位打工的、投鼠忌器的老師,最後他對我也採取了妥協的態度,不再針對。現在回想,若果當時面對那些同學有不一樣的策略,結果可能更好,畢竟大部分師長是講理的,由權威的第三者介入,直截了當地解決再好不過。

    對於霸凌的反擊不一定要在當下進行,那時我一直默念“君子報仇,十年未晚”,這句話一定程度上幫助我度過那段心裡不好受的時光。當然,我並沒有真的要去復仇,主要是靠此名言來作為自我心理暗示,給予自己希望。

    好吧!現在你們欺負我,將來一定要你們好受,“睇你哋幾時仆街”!

    人生是漫長的,將眼光放長遠,將遇到的困境放在更廣闊的時空裡,不要糾纏於眼下,那並非生命的全部,只是美好人生中的小波瀾,如此一想,很多的坎都可跨越。

    話說回來,其實我有進行隱閉式的“復仇”。感謝那些霸凌者給了我創作靈感,寫小說時以他們為原型很爽,最好他們的子孫有朝一日會研究澳門文學,在資料中找到我的小說,並且會不屑或取笑醜角的行為,而不知道我寫的就是其曾祖父或太婆,想想也覺得爽。

    霸凌頻發的場所不外乎學校和職場。職場的霸凌,多是有權者對某人的欺壓,通常具目的性,如透過孤立某人而逼其辭職等,相信不少人也曾耳聞目睹。大快人心的是,權力是流動的,那些霸凌者通常報應不爽。

    學校的霸凌則影響深遠,先不論學生的心理承受能力普遍較成人差,而作為奠定人生社交關係的重要場所,霸凌事件勢必令受害者的人際交往出現難以挽回的傷害,例如原本要好的朋友因誤解或選邊站而疏遠等,更會產生連鎖效應。欺負弱小和落單者是人的天性,霸凌事件不會停止,希望學校能夠多走一步,對霸凌做到主動發現,及時制止。

WHO 2023-11-26 08:15:25

心疼你的經歷
但其實還是有恨
我也曾經歷過
但不會用任何方式去復仇
希望你得醫治
早日脫離苦海
為你得醫治恢復來禱告
希望文字與小說能為他人帶來醫治與生命
而非延續霸凌別人的武器
受害者成為加害人的擴散能夠被終止
禱告奉主的名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