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9 20:00:00太皮

(金漆皮毛)消失的孩子

Photo by Fermin Rodriguez Penelas on Unsplash

 (金漆皮毛)消失的孩子

太皮

 

    十月以來的巴以衝突,至今已造成大量平民百姓死亡,當中有近三千多名無辜兒童。那些兒童都是父母的心頭肉,處在天真爛漫的年紀,昨天還做着好夢,今天就喪生槍炮之下。我們所謂的人生無常,在那些長久活在戰爭陰影下的兒童,卻是成長的常態。除了站在安全區域假惺惺地說聲希望世界和平之外,我們實在也做不了更多。

    近期還看到一些令人傷心的新聞,都跟小孩有關。

    十月四日,一個小女孩在上海浦東的沙灘上失蹤了。那天,小妹妹興高采烈地跟着父親到海邊玩,玩了一陣,父親說要去取電話,竟獨留她在沙灘上。那父親回來,已不見女兒蹤影。

    尋人消息傳出後,網民協力搜尋蛛絲馬跡,從那些曾到沙灘的人憶述,以及照片印證,小妹妹當時乖乖地站在原地,不隨意走動,也不吵不鬧,由白天等到黃昏。警方接報後迅速展開調查,在監控鏡頭中發現,那女孩最後摔倒在海浪中,沒再出現過。

    事件牽動萬千網民的心,甚至有人希望她只是被人販子擄走,起碼仍有生存希望。然而,兩周後,小妹妹的遺體被發現在寧波的一處灘塗上。雖然已有心理準備,但人們看到這個結果仍然感到心碎。我看到一則留言,一個備胎中的女人說她和丈夫都希望那小女孩能投胎做他們女兒,他們會善待她,會讓她健康快樂地成長。

    如果譴責那位父親還有人會反對,那麼另一起發生在四川涼山的兒童溺斃事件,卻必然令人恨得咬牙切齒。

    據說一個父母離異、身世淒慘的小男孩,那天跟着一班人去泳池游泳,不知怎麼一個人到了深水區,游泳圈不慎滑開了,矮小的他開始在水中掙扎。整整十分鐘,旁邊有一個成年男人一直看着他生命消逝,竟絲毫沒有出手相救之意。直至小男孩沉入水底,完全沒有動靜,那男人才用腳去撩,像撩一塊破布一樣。小男孩最終被抱上岸,已然沒有生命跡象。此事震碎了網民三觀。

    為人父母,聽到那些兒童不幸的消息,一定感到心傷。在不同事故中,父母和監護人當然責無旁貸,但那些場地安全負責人,又或在場的其他成人呢?即使他們漠視的行為在法理上站得住腳,但在情理上呢?

    還有一宗兒童受傷害事件,也令人感痛心。成都一位母親抱着只有兩歲的小女孩出門散步,卻無緣無故被一隻無人看管的烈性犬洛威拿咬傷。小女孩身上有多處傷口,肺部撕裂。事件是由狗主不負責任引致,理應受罰,冤有頭責有主,將那咬人犬隻送去人道毀滅也相信沒人反對。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全國竟因此掀起了新一輪殺狗潮。由於犬隻是在小區裡咬人,牽動了物管和保安的神經,他們對無照犬隻和流浪動物展開大規模撲殺。有屋主帶人闖入租戶的辦公室將善良的柴犬和史納莎殺害,有穿制服者破門進入私人住宅裡將退役警犬捕殺。那些人不知對人間有甚麼怒火,發洩在無力反抗的動物身上。

    其中,重慶一校園裡,一隻昵稱小黃的流浪犬被殺害,最令我傷心。小黃身形細小,樣子呆呆憨憨,喜歡吃火腿腸,得到不少學生喜愛。就在小女孩被咬事件後,校園保安藉口有女生舉報被小黃騷擾,在一班學生面前抓捕牠,並活活將其打死。事件引起學生憤慨和傷心。一位學生上傳小黃生前短片,可見牠見到熟人時開心地來回奔跑,忽然發現一根樹枝,像小孩子一樣玩得起勁。

    是的,對不少養狗的人來說,毛孩子與人類的孩子是差不多的。當我們看到其他小孩發生不幸時,我們會感同身受,而當看到毛孩子被大量濫殺,也有不少人同樣痛心疾首。

    我們之所以是人類,與其他動物有分別,是因為人類有同理心,我們能感受到別人乃至其他物種的痛苦。我們人類的“高級”,並非為了傷害身邊的人或物,而是為了更能平等地與身邊的人或物相處。

    只願世界和平,救救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