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4 12:27:48毛利人

【苗栗後龍】海線五寶之三:新埔車站


新埔車站,位於苗栗縣通霄鎮的鐵路車站,所屬路線為臺灣鐵路管理局海岸線,是西部幹線與海岸線距離最近的車站,現經指定為苗栗縣歷史建築。1922年10月11日海線通車時,名為新埔驛,1971年7月15日改為簡易站,1985年3月15日復為三等站,1986年6月1日再改為簡易站,由白沙屯站管理。


新埔站木造站房充滿了優雅的日式風味,為木造老站房,造型特色有三角形屋頂、Y字形廊柱環列、夯土牆及牛眼窗等。 而新埔與其他海線木造老車站不同之處,在於它設有台階,一出車站門口即可看見蔚藍的台灣海峽,為西部幹線站房最靠近海的車站。循著站前小路向南行,可順道一遊「秋茂園」。昔日此地位置偏僻,民國48年始有電燈,民國59年10月完成海線新埔=通霄間雙軌工程。


一人的小旅行又來了...

說是旅行,其實並不算,單純只是為了讓車動一動而已。但要開車到哪也是個問題,忽然想到「海線五寶」還沒完成,於是挑了離新竹最近的「新埔車站」做為我的目的地。

開車到通霄的過程,很愉快!邊聽音樂邊開車,純兜風、純遊車河,接近新埔車站時,意外發現它就在「秋茂園」附近,而且有寬敞的停車位供遊客停車,真是太棒了!停好車後,看了一下秋茂園,想起去年來此地的種種,好吧!待會再去晃一圈吧!先到新埔車站蒐集海線五寶為首要。

初看新埔車站,深覺它的腐朽、老舊,「這算是古蹟嗎?」「這算是對待有歷史意義的建築應有的對待方式嗎?」


已封閉的售票窗口


目前進出站都採行悠遊卡、一卡通及icash 2.0等刷卡感應的方式收費。


站內的跨線天橋


腐朽的屋簷樑棟,看的直叫人膽戰心驚啊!


不清楚它的存在意義為何?不清楚仍不修繕的理由為何?

我只知道,它,充其量,只是一棟即將傾倒的危樓建築而已。待太久,危險因子會提高甚多、甚多、甚多啊!



還是出站去看海...

到海邊堤岸邊,走走,吹海風,順遊秋茂園,重遊故地,還比較實際呢!







行旅時間:2017/12/12 午後
文字記錄:2017/12/14 正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