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9 08:00:00路痕

朋友、換帖和麻吉的故事(3)



如果說朋友越老越好?我的朋友不乏那種四十年的情誼和緣份,什麼叫緣?比如跑到台中去上班可以因為和妹妹長得像就遇到她同班同學,然後離開那公司三十年後卻又重逢。比如學生時代參加科系的全國比賽和阿浩同場比賽留下合影,幾年後竟然在因同宿舍又再重逢才認識。比如以前當學生時並不認識的黃,竟然是女友的同班來到台中的宿舍住一起?
還有一個陳年老友,十八歲時因為我去一個起重機工廠打工半個月和高中的他認識,因為反正在同一個烤漆部門打工,我上班途經他家就順道載他上下班。結果隔了快三十多年某一天他在菜市場和我重逢居然還認得出叫得出我的名字,然後重拾友誼。原來他跑去中國多年,現在已是開賓士600總字輩退休的高級員工。

人生能不說巧合嗎?能不說有緣嗎?有緣的人即使過了三十年還會相逢還會記得你。如果是瓶四十年的老酒,那價值豈是金錢捨得割讓的?

除了這三位麻吉好友,我還有一個朋友和我很有緣,但我一直把他定位在酒肉朋友。原因是我找他都是娛樂,不涉正事。怎麼說有緣?
以前我在當業務時和他是同事,結果有一天聊天,我在北港紙廠當警衛時認識的一個事務小姐居然後來是他跑冷氣業務時的客戶?然後後來營業所被裁撤後,過了幾年我從國外回來在一家公司任課長又幫他媒合進公司工作。我離開公司後他也主動請辭。又後來我進了他老婆的公司任職。
因為他生性龜毛,所以我覺得和他很難溝通。但是他有錢又有閒,球技和我不相上下,找他撞球格外有挑戰性和趣味,所以通常都是一起撞球的多。但他看重我的才幹老是要我和他一起做事業,可是他是個言行差距很大的人,往往空想無法實現的大事業,所以我也不想和他有金錢上的相關和合作。
因為當過兩次同事,地緣關係和共同的興趣,再加上和他老婆共事過,所以我們就成為多年的老友,我想他把我當麻吉也不為過,只是我是個保持安全距離的麻吉,不是兩肋插刀的兄弟。

我的同事很多,朋友也不少,但都是一幕幕佈景上的行人,走過一段就會把那些人事物抛在腦後。除非他們又出現在我當下的環境中和我有緣份和臭味相投。然而我也知道,人生已經淡泊,對名利和追逐已無企圖,也許雲淡風清的才會是陪伴到老的知交。

那麼多朋友有什麼用,當你慾念很小,無取無求,朋友的關係也會日漸淡薄。最後只是一些提起就帶著微笑,覺得溫暖或親切的笑容罷了。
(悄悄話) 2019-10-21 02:03:01
(悄悄話) 2019-10-20 23:49:28
(悄悄話) 2019-10-20 23:4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