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9 11:00:00路痕

台幹的日子(7)這是異鄉嗎?



這是異鄉嗎? 12/14/04 9:10:24 pm

這是異鄉嗎?
獨自在東升的街道上,這是鎮內和廣珠高速公路平行的小街。晦暗的街燈照不亮夜幕的裙角,讓我想起了馬尼拉的舊市街,同樣是水泥路面,只是這裡不那麼破落而有臭味。四處操著尚能理解的口語。
我在路旁一個寫著楊州拉麵的小店坐下,叫了一碗五塊錢的大碗湯麵,上面鋪著些令人垂涎的牛肉片。師傅看來有些年輕,但真的是揚州人,而且拉麵的手藝是不容置疑的。比起這些離家數千里為了來掙一點微薄生活費而幾年才回家一趟的內地人,我實在沒資格談鄉愁。
街道被幾個菜販的地攤分隔成兩道,蹲在晦暗街心,地上的老農和婦人靠幾簇粗糙的菜蔬就在討生活,他們的心中是否也是晦暗的呢?不忍趨近去看他們被黑幕掩蓋的皺紋。
這是異鄉嗎?
我吃完了大碗的拉麵,順著暗街向前走,在一個用椅子擺放水果的攤位停住,兩個蘋果花了二塊六毛,已經十多天沒吃水果,是該吃它一兩個。
是異鄉沒錯,我走向那個收留我的高級台幹宿舍,卻深深明白不會有人在屋中期待著我的歸來。
那隻在門口搖尾狂喜的土狗、那張著臂等我擁抱的人兒都不會在此出現。
廚房的桌上也不會擺放著一桌的好菜,迎接我的,只是一屋子的空寒....

(悄悄話) 2019-10-10 00:52:11
(悄悄話) 2019-10-09 20:4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