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8 11:00:00路痕

台幹的日子(6)城市心情



城市心情 12/26/04 7:01:58 pm

到大陸已快一個月了,這是我第一次在大陸過耶誕節。不!不能說過耶誕節,因為我還是照常第一個上班,最後一個下班。
下班後無聊,想去看看商場有沒有可以買回去送兒子的玩具,一個人在街上漫步,感受這不同的耶誕氣氛。
到了壹加壹大商場,果然人山人海,隔壁工地請來了藝人在唱歌,成千的人都在看。我一點興趣也沒有,走進了商場就到二樓和三樓,一樓是超市,也是人頭鑽動。
只看到一些藝品,沒有玩具部,倒是發現了純鴨毛絨外套才人民幣一百九十六元,不到台幣八百元一件,很想買一件....但想到收銀台的人龍,我就打消了念頭。
大陸這邊的工資大約六百元到二三千元不等,一般作業員若不是計件,只有六百元起薪,合台幣約二千四而已,給我老妹打個噴嚏都不夠...我們公司醫務室請了一個駐廠醫生,看診打針吃藥,一個月才二千四人民幣薪資,合台幣不到一萬元,還算我的部屬。比起台灣的醫生月入三四十萬以上,他的待遇簡直不是人幹的!要是他知道了,肯定馬上投奔自由去。

這裡有些和台灣真的不能比,街道都是用水泥地面,都有掃街工每天清掃,可是人民的水平很差,到處亂丟垃圾。小籠包一籠才一元人民幣,吃了我都會不好意思。這裡的商場沒有禁用塑膠袋,但厚度之「薄」可以說已到了可和蟬翼比美的境界。

在這個號稱全國模範市中山市的小鎮上,我看到了窮苦的人民如何投入在現代富裕的政經環境,有一種華而不實的空虛流蕩在來往呼嘯的車輛之間。

(悄悄話) 2019-10-18 21:24:01
(悄悄話) 2019-10-09 20:4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