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2 20:00:00路痕

最後一塊離島拼圖,36K蘭嶼環島路跑!


去年蘭嶼馬的路線圖,我則是由漁人部落向南反其道而行!第一天跑到母雞岩附近,第二天才繞完一圈,但我沒跑中間紅頭到野銀那硬陡的那中橫。

九年後,我終於再次登上蘭嶼!
跑步是五年前的事,所以當九年前帶著家人去蘭嶼旅遊時,壓根兒沒想到要跑蘭嶼環島道路這回事,哈哈,何況那時候是肉腳,大約連五千公尺都很難吧?然後,因為開始了我的馬拉松人生,不但台灣各地知名的賽事一一去參加完成,偶爾去離島旅遊時也腳癢都會給它跑一跑,尤其最受不了有環島公路的外島,因為這樣一跑就能把整個島的形狀用衛星定位畫出來!看著自己的足迹連成一個島,真是酷斃了!

就這樣有的因為參賽跑了,有的自行去旅遊跑了,一個接一個,去金門跑了全馬和半馬不過癮,又坐渡輪去小金門(烈嶼)給它跑了一圈(26公里),跑到隨行補給的太座差點翻臉!甚至去廈門旅遊時連只有不到道路十公里的世界文化遺產「鼓浪嶼」也要跑一跑不放過哩。參加澎湖遠航半馬賽,模豆和空姐正妹多到令人賞心悅目,我終於拿到畢生唯一一次的分組第二名!怎不令人感動。

當然,屬於台灣離島的蘭嶼一定也不能缺,尤其去年9月底動了膝關節手術後,一直擔心自己不再能跑長途的馬拉松賽事,心裡在想:一定要趁還能跑時去完成我的最後一塊離島拼圖。
於是在二個月前,既然能跑了,還等什麼?就預定了九月18.19.20三天等休假去完成未了的心願。沒想到九月第二個禮拜超級強颱山竹來攪局,一直到九月16才確定從呂宋島北端掃過。幸好17號山竹就登陸廣東了,18往蘭嶼的船有開,終於可以如期出發。

本來我是訂了台東的小飛機去蘭嶼的,但飛機只要風大就停飛,而且只有19人座。八月時停飛了好多天,想來想去飛機太小起降一定很恐怖,萬一臨時又停飛豈不是要老遠從台東機場又趕去富岡搭船?又考慮了坐太久會不會暈船?那不如直接從屏東後壁湖去較近且保險些。

17日我就南下住在小妹高雄的家過夜,小妹家有席夢思,上次睡得很香,但這次竟然失眠了一夜,難為一向睡很晚的她,18日凌晨四點起床她載我們到火車站對面麥當勞等接駁車,五點發車到後壁湖碼頭花了一個半鐘頭,隨即終於搭上金星三號直駛蘭嶼。

雖然去程小有風浪,但能成行我已經謝天謝地了,事先準備了暈船藥吃了,金星三號快艇在太平洋上一晃一晃破浪而去,因為一夜沒睡好,坐在最後排出風口船上冷氣又強,在半昏睡中熬過了二個小時,只穿了薄長袖和短褲冷得哆嗦竟然一點都沒要吐的感覺。

一上岸,到達蘭嶼開元港,被遺忘的記憶中的風光又一一拉回眼前。
蘭嶼夏日民宿老闆夫婦已準備了機車引導我們往民宿出發。往南經過椰油部落和飛機場就到了民宿所在的漁人部落。
這次我們是住在漁人部落九年前住的「女人魚」民宿的隔壁,會住那邊主要是我想利用跑步空閒能去前面的小海灣泡泡海水游個兩三趟。夏日裡面的佈置雖沒女人魚用心,但因為今次查過女人魚已沒附早餐,反正都要自己解決,所以才換個環境住夏日民宿。
這民宿房間雖然很陽春,但我們住的頂樓303房簡單乾淨,四四方方的白色房間,只差浴室一樓層共用一間不在房內。床是單筒彈簧床,倒是很舒服。我對住民宿的第一要求是床要舒服,第二要求不要昏暗,其它就是乾淨,沒有太多要求。夏日民宿都合這條件,兩人房1400一晚算是很經濟了。

老闆原來不是蘭嶼原住民(台東人娶了蘭嶼原民老闆娘)?但看起來跟原民沒兩樣,可能因為長住而曬黑的,要分別遊客或住民最大的差別的就膚色,哈哈。只要住一個月就會變成美麗的古銅色,白種女人一定很愛?女人魚正好相反,台北的女孩為了想住在蘭嶼嫁給原民老闆,在蘭嶼除了原民之外是不能買地置產和建屋的,這是為了保護原民保留地不受外來文化污染破壞環境。這回發現離島都已裝設了國家免費提供的網路,網路對於離島的聯絡和防災很是重要!老闆直說原民會總算有在做事。

在蘭嶼有個奇怪的現象:台灣有錢人都想來這裡蓋屋居住。但蘭嶼人有錢之後則不想留在落後的原民漁村,想搬到台灣去住。不管是原民或台灣人,蓋一棟小有規模的民宿不是件容易的事,單單建材從台東運來的成本有時都要大過建材本身的價值。所以在蘭嶼有規模的大賓館根本不容易出現。
九年前和九年後來到蘭嶼重遊,其實改變的幅度不是很大。除了西邊開元港和東邊東清部落兩個最熱鬧的部落各有一家小七之外,就是東清多了很多民宿,可能是應觀光客觀太平洋日出的市場需求。

下了船到了民宿時間還早,還沒整理好房間,於是跟內人先騎車環島一圈測距離和看路況。結果發現蘭嶼環島公路可能是所有外島最平坦好跑的,環島路面雖不像台灣的柏油路平整,但水泥路面還算平整,至少沒看到大窟窿。順著海岸的環島路有些段雖年久失修,但大都在十公尺寛以上。全程海景各種壯麗的礁岩相伴,這賽道之美比萬金石有過之無不及,根本是個跑步樂園!唯一可以說比較沒趣的是:東部從東清到朗島有一段約三公里最直且最平整的水泥路,跑起來比較沒趣,也許這段路是可以當小飛機臨降用的替代跑道吧?

蘭嶼一共有六個部落,西邊除了開元港碼頭所在的椰油部落,逆時針往南到我們住的西面漁人部落之外,還有中橫起點的紅頭部落,再往南則少人居住,遶過極南回到中橫另一端是野銀部落,再往北是看日出最多民宿的東清部落,東清部落有個「夜市」,哈哈哈,所謂的夜市其實只有不到十個小攤販而已,在賣一些紀念品和食物。也有可能是因為不是觀光旺季,颱風剛過,觀光客還不多才會如此冷清吧?過了東清,再往北遶過岬彎是唯一面北的朗島部落。又往西,有個五孔洞,意思是有五個洞的大礁穴,裡面黑媽媽的媽媽!傳說這裡很陰森,當地人很少到這邊來。但現在則立了一些十字架也用圍柵阻觀光客入內。再往西遶過岬彎就到了向西的開元港了。這樣一圈大約36公里。(35.6公里?)

為了怕跑步被離島的紫外線曬成步台灣肉干,我把36公里分成兩天跑完。第一天下午四點半從民宿前出發,逆時間跑遶過南端經紅頭部落,到東邊野銀時因為是背光面,天色一下變暗,跑到東清夜市時已傍晚,買了一條有原民風格的項錬當完賽紀念牌。再跑到東清北邊五公里時已達半馬距離。在離島夜跑是一種特別的感覺,因為住民晚上多半不會出門,除了偶爾幾部夜遊觀光客機車經過,根本都只是一個人在荒野的海邊公路上,幸好我有戴頭燈,內人在後面用機車輔助照明跟隨著,每次獨跑離島因為都只有一個人在跑,好像整個島都是你的!雖夜跑比較涼快,但時間拖太久怕回去沒飯吃,就收工了。

回去椰油部落果然沒飯吃,原來那些原民開的商店都八點左右就打烊了,只好回民宿泡麵吃。
可能太久沒跑長距離,當晚整個累到睡不著,不過還好膝關節一切正常,沒有異樣,跑半馬果然對我來說還是沒問題的。不過一整夜又失眠,不知為何就很想吃肯德基?!一直到天快亮才稍入睡。

第二天早上拼命賴床,一直賴到大太陽的十點,內人催促了才起床,換了泳褲想說去海裡泡泡冰涼的海水,游個幾圈,但因為沒帶膠鞋,在珊瑚礁上才走沒幾步,阿拖就因踩空而翻船,左腳底外側被割了一道傷口。心想,如果受傷了下午可怎麼跑好?於是最後跳到一泓一人身高的海水裡意思意思泡一泡,安慰自己:至少有泡到海水了!然後上岸撿了一個小硨磲貝,就起身回到民宿去擦藥處理傷口了。

幸好傷口並不深,也不是很痛,跟民宿要了一個 ok繃貼著,下午四點和內人又驅車到紅頭,正巧遇到一頭大巧黑母豬黑在草地吃草,我還跟牠合照。
越過中橫直奔昨日的環島路終點接續起跑,昨夜一片黑漆中靠著機車和我的頭燈夜跑,只聽到海浪拍岸根本看不到什麼風景,但第二天下午再跑可就風光明媚了,看那些令人驚異的大礁石,忍不住會停下腳步來拍照,又拍了不少相片和影片。最要感謝內人一路辛苦騎車尾隨,補給和充當我的隨行「攝影記者」,其實對於不愛跑步和怕日曬的人雖騎車卻用龜速跟著是很累的事,若沒有她我可能還要自己背水袋,也沒法拍太多照片或影片了,那一定會特別加倍辛苦。
總之,在傍晚時分,跑了14.4公里之後,我終於遶一圈又回到了民宿,特別商請民宿老闆幫我【頒奬】配戴上前一天買的原民風紀念項錬,老闆也一直稱讚我創下了跑完所有離島的紀錄很不了不起!還開玩笑要我開始去「反攻大陸」哩!

跑完我們又騎車去開元港商店吃蛋炒飯,其實第一天中午就去開元麵店吃了陽春麵和火腿蛋炒飯配水餃,本來叫了牛肉麵等了好久,因為本來坐的大圓桌有人訂了,我們沒發現椅子上放了一個皮包。被老闆娘「趕」到另一桌。「不要坐那桌,那桌有人了!」老闆娘戴著一頂有造型的寛邊幅,說話口氣還挺衝的。
後來又進來一群浮潛的大學女生,我們好心把大桌讓給她們,又換去坐三個人的小桌。老闆娘要煑時看桌次單,才居然不客氣的說:「牛肉沒了。夏天才有!」(蛤?外面不是大大的招牌寫著牛肉麵嗎?)然後又抱怨碎碎唸:「你們到底叫什麼,我都搞混了!」結果內人趕快去核對說明,原來我們沒寫錯,已改明寫正確的桌次,是她自己搞不清兩桌的菜單。

原來這裡的原民服務態度並不像我們本島「顧客至上」,他們都有著很直率的個性,口氣也會讓人「沒有做客的感覺」。晚上也是七八點就都休息不想賣了。

幸好第二天晚上到另一家小島牛肉麵有賣牛肉麵(150),因為前一天沒吃到牛肉麵不甘心,哈。老實說這裡的牛肉麵並沒有比較好吃或有特色,不過這家的冷氣涼多了也乾淨多了,我們又叫了一個馬告百頁豆腐,還不錯吃。然後又去路邊攤買了一塊雞排吃,奇怪的是老闆娘居然沒再過油就拿冷的雞排切一切給我們。難道她不知道給客人的雞排應該是熱的嗎?真是意外呀!但都已切過的,也不想多跟她計較了。不過回到民宿第二晚好睡多了,身體的疲倦感也消了一半。可能跑的距離較短也有關係。就舒服地睡到了隔天。

第三天上午因為沒事做,就騎車上中橫到蘭嶼最高的中央氣象站,在站上簡直可以一覽無遺。藍天白雲再加上島礁海岸,配上些五節芒花招搖,真是美極了!幸好有上到氣象站,否則真是錯過了最美的風光呀!不過氣象站最後一段200公尺的路非常陡,馬力不足車胎磨擦力不夠或剎車不緊的千萬要用走的上去,否則很容易意外。拍了好些相片之後,看到遠方一大片雨雲往遠方來,不多久我們要下山時竟被淋得一身落湯雞!一路淋回民宿,才到民宿又出太陽了!厚,這就是海島多變的天氣,為我們留下了難忘的記憶。

中午我又泡了一碗素食麵吃,然後整理背包準備去吃些東西就去港口等船。又到椰油部落恩寶喵喵食坊吃飛魚炒飯(送一杯飲料)。心滿意足地吃到了飛魚炒飯(飛魚卵一盤450則不敢領教),年輕的老闆還免費請我們吃他們自己種的香蕉,這黝黑的原民老闆才三十多,口氣也好多了,還介紹一些蘭嶼的典故給我們知道。
例如:蘭嶼人其實不太上山,因為都靠海維生。山裡最大的野生動物是白鼻心。所有的取名礁石都是觀光客來才取的,例如雙獅岩,鱷魚岩,蘭嶼人根本不知道什麼是獅子和鱷魚!玉女岩是觀光客取的名字,其實它的達悟族語意思是火把;軍艦岩二戰時曾被誤為是海裡的軍艦被轟炸;小蘭嶼以前是空軍練習炸射的靶場,那附近也是他們的主要漁場,還發現過卡在礁石的大未爆彈;岩洞聚會所那邊並不是鬧鬼,只是那邊沒部落,又是個大的海蝕洞,沒什麼好玩的,所以原民很少去,後來有外地來的道教人說裡面住了很多鬼魂,要在洞裡作法事放神像鎮壓,但住民們不願意,所以就把它們圍起來放了一些十字架,說是要做聚會所來阻他們。(蘭嶼人信天主教和基督教)還有當地人捕飛魚是二月到六月,而且是有循序的捕捉程序,有生態意識,讓漁場能休生息不過渡捕撈...。這個原民老闆為人很和善,原來他曾去本島桃園的義美電子廠做工,做了五年才回鄉開店。難怪對客人態度很和善。

很高興在離開前又多了解了蘭嶼的一些事情,離開後我們就到港口對面的小七等著開船時間,竟然又遇到在蘭嶼夏日民宿打工換宿的女生舒晴。她是86年次警專畢業的,一個人找到蘭嶼來打工換宿,每天八點到下午兩點是工作時間,必須把公共空間房間打掃乾淨並換床單洗衛浴等,看她認真工作到衣服都被汗溼透了,而且任勞任怨真是令人欽佩。舒晴是宜蘭人來蘭嶼才兩個禮拜已經變成小黑人,在小七特別跟她合拍了一張當紀念。

搭上下午三點半的綠島之星三號,西航回台特別平穩根本沒什麼晃動的感覺,很順利地準時抵達了後壁湖,也順利地搭上接駁小巴開往新左營,再轉搭台鐵,於晚上十點回到了嘉義。我終於完成了跑完全部台灣離島的壯舉,此生無憾矣!


金星三號 乘風破浪載我到蘭嶼

穿著蘭潭跑跑部的背心,下午五點就從蘭嶼夏日民宿逆時間出發!

 
第一天跑了個半馬↑


第二天接續跑完全程↑

 
這張有天涯海角的感覺,我滿喜歡的。


達悟族的石雕傳統族人像


路那端礁岩是在地人稱為火把的玉女岩


這海灣沒礁岩的磷奇反倒有渡假沙灘的美景,大約是蘭嶼最美的海景了吧?




好幾個部落的海邊都放著達悟族特有的獨木舟


有一對新人撐著燈傘來拍婚紗哩!



跑海島就是不累,主要因為風景太美!


跑跑拍拍不知不覺就完成了


蘭嶼有很多山羊都是人家放養的,根本由牠們自由到處爬,如果你不小心撞了,可能會賠得很慘哦!

也來跳一下達悟族的甩髮舞!


有看到龍頭形嗎↑


每個成功的跑者背後都有一部偉大的補給車,呵呵


台灣的離島都有著無敵海景,不來跑一跑太可惜了!


有人住的地方就會遇到貓狗


第一天晚上就跑到這裡休兵吧,都半馬了,留些氣力明天繼續。↑


紅頭部落中橫的西部入口


旁邊是原民的休憩納涼台,這張拍得很好,喜歡


可不能錯過曬魚乾的鏡頭


第二天穿的這件金門馬送的背心來完成蘭嶼環島特別有意義,上一場跑金門全馬時才五百公尺就因膝關節受傷想棄賽,但穿上護膝終於以五小時55分勉強完成,也種下了左腳半月軟骨破裂的惡因!但我手術後終於還是完成了最後一個離島的環島,對個人意志是一種肯定!


這就是玉女岩,原民本來是叫它火把的↑


原民等下午較涼就會坐在這種涼亭吹海風望海↑




臨走前在小七和舒晴合影↑

===================
其他離島跑步記錄


綠島獨跑20公里

上一篇:我的跑步里程碑

下一篇:週一一點紅

夏日小幫手舒晴 2018-10-07 23:41:43

大哥您好:
回來台灣已經一個禮拜,蘭嶼症候群還是挺嚴重的,看到您的文又讓我的病情更加重了哈哈!感謝您當初選擇入住夏日,才能有機會認識著麼有理想的跑者以及Blogger,很開心能在蘭嶼聽到您的故事,也期待往後的日子能在這裡看到更多您的分享!祝福您闔家平安,一切順心!

版主回應
哈哈,沒想到你真的來了。真是開心...
這裡的文章接近兩千篇了,什麼都有!從左邊的文章分類去挑自己有興趣的才看,以免眼睛受傷。
相逢自是有緣,也很佩服你有勇氣去體驗不同的人生,希望你過得精采,也很高興和你認識,做一個忘年之交。
2018-10-08 10:55:27
(悄悄話) 2018-09-26 23:06:01
(悄悄話) 2018-09-26 17: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