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30 08:00:00路痕

贊成與反對



最近有些政治新聞被媒體炒作,於是不同陣營的民眾各有批評或表態。比如說:行政院長為了怕夏季供電不穩,要重啟火力發電廠,卻引用了台電唬人的說法「乾淨的煤」來降低民眾空污的疑慮,實為多此一句!比如之前台北市柯市長「兩岸一家親」的話詞,被藍綠想爭奪市長的陣營釘得滿頭包...。

在我看來,其實這些都是小題大作。
政治說到底只是「信任」兩個字而已。就像馬英九費盡心機和習大大握手,想要訂立兩岸和平協議。但大多數民眾不但不感激,反而覺得這是與虎謀皮,甚或出賣台灣?原因出在民眾不信任當時支持率只剩17%的總統,更不信任專制的共產黨有和平協議就不併吞台灣的可能。
小英總統自上任以來按步就班的推行司法改革,轉型正義和年金改革。少數激進的綠營民眾懷疑她用人不當以至改革進度緩慢;藍營民眾更是扣她無能和迫害軍公教的帽子。就像賴清德的重啟燃煤發電事件一樣:信任的民眾知道他還是會本著無核和環保的心,火力發電只是暫時的權宜之計。不信任的民眾剛好用以攻詰民進黨政府的言行不一。

從我懂事以來,就不加入任何政黨,原因無他,對政治沒興趣,而且,權力使人腐化。
記得學生時代,參加國民黨每月有一次誘人的大雞腿便當可吃,很多同學因此加入國民黨。更多人是為了仕途的幫助或人情或長官施壓而加入。那有什麼政治理想的考量?
當兵時因為有寫作和繪畫專長,被徵召當助理政戰士。有一次輔導長恐嚇我要加入國民黨才能繼續留在政戰室工作,否則必須就要去出操上課。我即抛下工作回復說:那我出去出操了哦!
結果他也怕業務沒人幫他,立即笑臉軟語:我是開玩笑的,你繼續做,繼續做。

我信仰自然和科學,一向是支持民主、環保和土地的,所以不管是環保或政治都是挺本土為先。從不去管政黨只管議題的對錯,是否有益民眾。像川普那種商人治國的短視近利我反對;習大大改無限任期的共產專權不民主我反對;小小的台灣禁不起任何核電廠事故危險和核廢料無法處理,所以我支持永續的綠能發展,核電續建我也反對。柯文哲說兩岸一家親,這句話其實並沒錯,當初國民黨帶了三百萬軍民退守台灣,因此台灣很多人民都和中國有著無法割除的血緣關係。與其和中國怒目相視不如和他親家相稱。但血緣和政治是兩回事,比兩岸一家親我更願意地球村一家親,讓國與國都是睦鄰互助共榮共利的關係。

當權的政務官也是人,說錯話人皆有之,更重要的是他是否仁民愛物,有遠見且有良知。
當國民黨近百年來的統治謊話被拆穿,掌權使其腐化失去政權之後,如果民進黨長期執政,我想也必走向腐化之路。民眾信任政黨是一時的,堅持清明的理念維護民眾利益以搏取信任的政治才是長久之計。
在民主制度之下,領導人和政黨違背民意總會被汰換,政治家要堅持理念是何其不易啊!只有主權在民(還權於民)不讓政黨或政客專制霸持,不當愚民被政客耍弄,才是走向康莊自由的最大保障!

上一篇:現實、真相和自我

下一篇:民意與黨意

(悄悄話) 2021-09-22 16:58:43
(悄悄話) 2021-09-22 16:35:04
(悄悄話) 2021-09-22 16:2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