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2 16:11:04路痕

民意與黨意



選舉又近了,只剩不到二個月。以前每逢選舉我都會親自去投下一票,因為這是象徵國家主人的一票,民主政治最寶貝不可廢除的權利。但這次選舉有點意興闌珊,還在猶豫是否偷個懶不去投票,且看主流民意如何選擇。

難道我放棄了人民最寶貴的投票權了嗎?難道我不再關心政治想要當一名政治隱遁者嗎?非也,說真話,其實是我覺得台灣的民主政治已趨成熟,民主國家投票率低是常態,主流民意的走向已如流水走上集體意志的正軌,不再是一些政黨可以用不正當手法去改變了。

一定有人會說,鬼扯!台灣政治非藍即綠,藍綠惡鬥不休,那裡是走上正軌了?
非也,對於藍綠這回事,我一點都不擔心,儘管政黨各有盤算,但人民其實有的只是立場不同,根本算不上惡鬥,鬥的也不過是政客。就像量子力學裡的量子包,如果主流民意夠強,裡面的逆向或偏向量子束其實改變不了整體運作的方向。而民主就是最強的集體意志流向!

我的意思是說,台灣的民主一路走來已經是確定的方向,人民也根深蒂固地有民主素養和習慣了人民做主的生活,台灣在世界民主人權評比上是屬於第一等的,個人自由已經是快要凌駕法治之上的最頂級了。這是任何政黨或政權都無法改變的現實。政客再如何跳樑,也不過是暫時性的舞台小丑而已。藍綠再如何惡鬥,也不能把人民自由民主的生活做任何改變。

台灣自古以來命運就多舛,不斷被外來政權凌辱和佔領從沒有現在這樣的民主自由幸福。而且國民黨來台時帶來二百萬外省移民,根本上人民的組成就是非常複雜且多元,族群意見和主張不同是正常的。在這種原住民,新住民,早期閩南和客家移民,共同生活通婚的小小的島國上,大家好不容易取得了土地和幸福的公約數,自由民主是長期陣痛才好不容易成就的,也因它經過近百年和各種族的磨合才養成,所以是二千多萬居民集體不變的最高價值!

當國民黨主政時,馬英九主張統一且傾向中國,但我一點也不擔心。果然強行通過服貿時就掀起了太陽花學運,接著白色力量崛起改變了此後國民黨的命運。

近期中美貿易大戰,喜樂島組織代表的建國勢力活力旺盛,為獨立運動掀起另一波高瀾。不過執政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卻要黨員禁止參與東奧正名連署活動。有的人解釋她的顧慮是:當家不鬧事。有的人則說她錯失了好機會,背棄了人民的希望和台獨黨綱。國民黨則稱獨立只是假議題,民進黨根本沒有理想,只是為了執政。

雖然蔡英文行事非常保守小心,有些作為甚至讓人覺得軟弱?我則認為蔡英文是個明智冷靜的現實主義領導者,也明白她的作為是有原因的。因為她也懂得:只有民間自發形成的民主建國潮浪才是無可阻擋的政治運動。如果民間對正名的渴望夠大夠強,任何政黨都無法阻擋!民進黨不介入更可證明這股勢力的純粹性和合符大多數人民期待。

在國際形勢上,並不是台灣要什麼別人(美國,中國,聯合國)就會給你什麼?而是人家要給你什麼?可以給你什麼?你能要求什麼?你接不接受?
莊子說,上善若水,且水能克剛。在兩強之中生存,與其硬來不如以水之勢來週旋。
獨立建國也是一樣,並不是你想要就可以如願以償。李登輝以前喊一邊一國,結果招來中共射了兩顆飛彈,經濟民生受到威嚇幾乎崩盤;陳水扁著手獨立的施政作為,不甩美國老大哥的指點,結果美國支持馬英九上台。簡單的說,相對國力不強的台灣沒有權力要什麼,只能看中美角力時他們願給你什麼!

把黨放在國家利益前面的百年老店,不知改革和順應民意,國民黨的氣數已盡,失去了民心;執政的民進黨只能先穩住陣腳,改善體質,一步一步來做:
改革、健全體制、轉型正義,活化經濟、公投...。不被強國玩弄,要在國際上知所進退獲取最大利益。且要扮演最安靜有貢獻的經濟實體(不是麻煩製造者)。如果台灣的地位在國際社會上越來越重要,有一天重要到不容忽視,自然就能爭取到應有的尊重和地位。

九合一選舉應該去投票嗎?其實我也很想去執行表達我個人的公投意向。不過,我只是一個小小的電子,相信這已成形的量子包流向不會輕易改變它的時代樣貌,台灣只會往正確的方向迎向未來,因為民主在這塊土地上已根深蒂固,不會走回頭路,投票的結果必定會符合大多數人的利益,且做最佳的選擇,台灣已沒有不民主的角落,土地的愛已感化了她身上所有的移民,我對她有信心!

.............................
延伸閱讀聯合國改革的必要課題:接納台灣
(悄悄話) 2018-10-05 12:51:46
(悄悄話) 2018-10-04 18:36:49
(悄悄話) 2018-10-04 18: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