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1 09:00:00路痕

現實、真相和自我



類星體的中心是個黑洞,所有的星體都無法逃脫它的吸引

 

我們總是以我們的感知片段連接組成我們所認定的現實,其實這也是一種主觀,因為我們無法全程參與觀察和確認,即使能,我們的觀察和確認的也未必是真相(其實沒有一個真相存在)。因為我們用以為衡量的標準也是一種經驗學習而來的主觀。而每個人的經驗學習和感受都有差異,因此適用於每個人的現實也都有差異,簡單的說,我們以為那兒有一個現實存在,其實根本沒有一個不變的現實,因為現實如果真的不變,它就不可能適用於所有的觀察和感受者。

 

以上是觀看昨晚discovery頻道當代偉大的物理學家霍金博士(Stephen William Hawking,1942年1月8日)有關現實的觀察結論。片中有一段令人印象深刻的說明例子:一個女人開門看到室內一個桌子上放了一個蘋果,當她關門之後,桌子就從窗戶飛上月球。但只要桌子在她每次開門之前回到原位,她就永遠不可能知道桌子離開過。在房間裡桌子上有個蘋果,是這個女人認知的現實,但她並沒有一直待在房間裡,卻認定了桌子和蘋果在房間裡是一不會變的事實。那麼會不會蘋果其實也不是蘋果,只是個幾可亂真的水果雕塑呢?沒有觸摸甚至咬一口僅憑視覺就能確認那是個蘋果嗎?這也是經驗主觀的現實,適用於滿足個人情感的現實,我們習慣把這個現實確認為「真相」。

 

片中有一段假設性的實驗,就是把活人的大腦打開,在各個不同的皮質反應區用電流刺激就可以造成被手術者的各種對應感覺和假相,這說明了人的感覺和現實有一段差異,如果在視覺區做個美人的電流刺激,這個被實驗者明明看到了美人在眼前,但現實中美人並沒有存在過,這就是主觀和現實的差距。

有一部基諾李維主演的科幻片「駭客任務」,裡面揭穿的人被電腦蓄養著的殘酷世界,只要有一部這麼強大的電腦,把所有人類的大腦都連接置入,呈現一個擬真的世界是可能的,而且每個人的主觀感覺都無法發現這個世界的虛假,因為所有的感覺受體只能任它擺弄…。那麼,誰又能自信的說,我們現在感知的一切,包括色聲香味觸法都是真的?誰又能確定在我們不可知的空間另有一個名為「造物主」或「上帝」的超級電腦,正在導演並提供給我們所知所感的「現實」?

 

佛教的學說裡有「覺知」、「六覺」、「六識」、「色界」…等名詞,都是告訴我們這個現實不是真正的現實,都是由「我執」衍生出的,只是「如夢幻泡影」,是個無常的現實,片面認知的假現實。

 

 

笛卡兒(René Descartes,1596年3月31日-1650年2月11日),是人類第一個科學家,他不但明確地畫出解剖圖,也針對這個「自我」設計並做了第一個符合邏輯的靈肉科學實驗。他的實驗很簡單,就是看著自己的肉體,問自己:「我在哪裡?」然後閉上眼,再度去感覺「我在哪裡?」於是他發現,當他淨空,靈魂(思想)脫離自己的肉體時,他還是能感覺自我是存在著的!但如果不去覺知,只剩肉體,則什麼感覺都不存在了?於是他寫出了不朽的結論:我思故我在!判定肉體和靈魂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東西,靈魂不是存在肉體之中的物質。

劍橋大學也有人設計出了一個運算規則和方格硬體結合,而能恆久不斷變化演算下去的實驗。方格子必須無限多,但只有兩種表現:亮和暗。亮代表活,暗代表死。如果一個亮的格子四周少於兩個亮格子,它就會變成暗格子。但如果四周都被亮格子包圍,它就會變成暗格子。同樣的,暗格子如果四周存在著兩個以上的亮格子,它就會變亮…。這樣設定之後,亮格子一經亂數啟動,原來沒生命的巨大格子盤就會永久不斷地閃爍下去。

這個實驗中規則即靈魂,格子即肉體。也即是說明了兩種不同本質的東西結合能成為永久運作下去的生命力。因此,肉體是我們靈魂運算的場地。那麼這個現實的世界不亦是能量/靈魂運作的場地?

 

我們常說「人類為萬物之靈」,人類能有現在的文明,有別於地球上其他生物,其實都是從一個「自我」的覺知意識開始。然而從客觀的科學立場反過來說,我們所有的感知也都受限於自我有限的認知,對於我們能明白或究其理路的,我們接受它,確認它,卻刻意去忽略或否認我們不能覺知的所有可能性,然後在自我的意識/大腦中,建立一套適於自己的「現實」…。最簡單的例子:天生色盲的人和正常視覺的人所感知的人生,就完全兩樣不是嗎?看得到顏色的人再怎麼說明,也無法讓色盲者明白那感受;如果有一個人能看到紫外線和紅外線等光譜外波長的光,甚或我們說的靈異的鬼現象,我們怎能理解並接受它?那他的世界當然又不同於我們的現實。他將會成為「不正常」的異類了。

 

愛因斯坦發明了相對論,把我們一向以為的時間規則性打破,連光線都能被巨大的星球引力扭曲…。我們所熟知的四種作用力,在所有的物質中作用,大至銀河星球,小到原子電子,「黑物質」推翻了真空這名詞,填實了宇宙每個空隙,我們小小的認知只不過每逢數千年從新洗一次牌的冰河和地球生命史,站在浩瀚無朋不斷變化的星際紀元,我們的現實和自我短暫渺小得多麼可憐啊!

 

 

 

陳綺貞/self

下一篇:職場現實

(悄悄話) 2020-07-02 15:46:44
(悄悄話) 2019-02-03 00:38:02
(悄悄話) 2019-02-03 00:3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