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3 10:09:00路痕

職場現實

前天臨時被派了公差,原來是老闆辭了總座,而且毫不留情的要他立刻收拾走人。其實這位總經理是由基層做起很親民的好好先生,我得幫忙搬他的辦公室物品,送他回家,然後把公司配車開回來。

這位總座任職五年多,由於最近生意一直沒有起色,又遇到大選前陸客停止進入和全球武漢病毒大流行,公司進行嚴厲的成本控管和人力縮減...大概老闆想要藉由換經理人起死回生,三個月前公司又聘入了另一位總經理,這位總座是以前曾在公司當過協理後來離職再回鍋的舊識。

一山容不得二虎,有了新總座進來舊總座自然該心理有數...,聽說本來是打算待到月底,不過沒想到董座竟然連月底都不讓他留,就要他立刻走人。在回家的路上,他很不好意思地跟我說是他自己辭的,他是最高主管,其實像這種事早就傳遍全公司了,但我還是聽他說,也陪他抱怨一些公司的處置。被資遣我的經驗可能他還豐富,所以就說些自己的歷練給他聽。我安慰他,這是現實,大環境不好,誰也沒辦法。我跟他說他是我遇到最親民的主管。

在職已經超過十四年了,從沒待過一家公司十四年都沒調薪和升遷的。上層從來不注重人才,也不關心基層,直屬主管又怕事,所以我也一直在基層待著,若不是要求工作穩定,就近照顧家裡老人,我早就到大都市去任職了!

雖然他說公司很傻,他全心全意把時間放在公司,如果去大學任教和兼課賺得比公司薪水還多,一路上總算給他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溫暖」。

職場的現實是私人企業無法改變的冷酷,高階經理人在失去功能時,公司為了節省薪資,是不會留情的。我在中國經歷的高層鬥爭比這更冷酷多了!被無情對待的職工如果換個立場站在老闆的立場和利益想想,就知道世上是錢在做人,良心企業實在是很少,要懂得保護自己並及時為自己打算才是上策。

上一篇:世紀之疫

下一篇:【愛河的風景】

(悄悄話) 2020-05-22 17:07:56
(悄悄話) 2020-05-22 16:20:46
(悄悄話) 2020-05-22 15: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