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5 08:00:00路痕

藍帖信傳奇之《不老》13



 

藍帖信一個人躺在單身宿舍床上翻來覆去無法入睡。

倒不是因為大白天環境太吵而睡不著,因為他一向很容易入睡,即使睡不著他也懂得不只一種放鬆自己或自我催眠的方法,否則他就不會打電話向醫院請假,在家裡補眠。

但是,當他想起劉大川半夜失蹤之後於清晨出現的衰老模樣,就算想破了腦袋,也得不到一個合理的解釋!

更令人髮指的是:才不過半小時不到,他似又莫名其妙、若無其事的變回原貌,好端端坐在客廳看報紙。

藍帖信對劉大川後來責備他的話,當然不會放在心上。更何況劉昀也一定會幫他向老爸解釋發生的一切,包括為何他會整夜和小雲在一起,並出現在她家門口。

而藍帖信也猜得到劉大川不會相信小雲的解釋,因為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前一夜發生過什麼事,否則他也不會誤會小雲偷偷地跑出去和藍帖信幽會,直到清晨才回來。就是那天他後來毫不做作的把藍帖信趕出門,才更使藍帖信相信,他不是刻意隱瞞自己夜裡的所做所為,而是他根本就一無所知!

如此說來,劉大川根本不知道自己會夢遊這回事,當然更不會知道,當他變衰老時是啥樣子。

藍帖信對那「衰老的劉大川」記憶猶新,一個父親決不會對自己正哭泣的女兒無動於衷臉上一點表情都沒有。

藍帖信記得那情景,當劉大川從小雲身旁走過時,簡直和陌生人沒兩樣!

可是在精神醫學領域鑽研了這麼多年,藍帖信當然知道,夢遊症不可能發生這種容貌改變的狀況。即使最高明的化妝師,也不可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讓一個人從七十歲的精神氣韻變成三十歲!

藍帖信有些後悔當時只顧安慰小雲,沒有跟上劉大川去問個究竟。否則,說不定劉大川的秘密早已真相大白……

就在藍帖信百般沉思之際,床邊的電話乍響,把藍帖信從思慮中拉到現實。

「喂,我是藍帖信。」

「藍醫師啊?今天怎麼沒上班?難怪找不到你。」

「有什麼事嗎?我今天請了假。」

藍帖信已經聽出,是肝膽胃腸科主任柯金存。

「有一個特殊的案例,今天整個醫院的醫師都在談論這件CASE。少了你加入,真是失色不少。」柯金存讚嘆說。

藍帖信心中一震!該死!會不會是劉大川的報告洩了底,成為院內醫師們討論的焦點?但他還是故做鎮靜的回答說:「有什麼大不了的?又發現SARS病患嗎?」

「比發現SARS病患更震撼,有一個末期肝癌病患自動痊癒了!」柯金存提高聲調說。

「那有的事?我不相信!」藍帖信聽了,鬆了一口氣。

「由不得你不信,那個病患叫洪翠英,是我們科老許看的,上次來檢查的時候報告非常完整,腹部超音波掃瞄照片、電腦斷層攝影、血管攝影和血液檢查紀錄都很詳細。我起先也不相信,但當我看過了她這次來檢查的報告後,真是啞口無言。竟然比正常人還健康!」

柯金存猶帶興奮地喘息聲,一口氣把話說完。

藍帖信聽了這個名字,覺得有種非常熟悉的感覺。

仔細一想,忽然間有了印象。原來是在說上次在醫院誤撞見的女子,對她的面貌雖記得不甚清晰,但以他身為醫生的專業眼光,的確覺得這女子有著肝病的共同徵候。

「會不會上次的檢查有誤?」

當藍帖信問出這句話後,就知道自己犯了錯。即使檢查有誤,也不可能每樣都出錯,更不會顯示出相同的結果。

「如果是別人,我不敢說。但老許你是知道的,他那有可能誤診?」柯金存答道。

藍帖信也知道老許是這方面權威,應該不會誤診。

「這麼說,的確是大新聞了!如果能找出她治好肝癌的祕方,以後肝癌將不再是絕症了。」

「所以我們決定去找洪翠英,看她是否願意說出自己治病的祕方。如果她願意配合,我們醫院將會成為世界癌症醫學的翹楚!」

柯金存似對自己的前景感到異常的樂觀,所以,說起話來也是元氣十足。

這件事雖然稀奇,可是畢竟在藍帖信心中,劉大川的秘密可是更離奇而切身。所以,他只是應付式地答道:「等我明天上班,一定好好的研究研究。」

「不用研究了!該研究的十幾個肝膽專科醫師都研究過了。在我們醫院,你的人緣、口才最好,大家一致公推你去拜訪說服洪翠英,而且院長也答應了,你一定能達成任務的!」柯金存說。

難怪一向井水不犯河水的肝膽胃腸科主任會打電話給他。

至此藍帖信才弄清楚柯金存打電話給他的目的。由於藍帖信是新生代的精英,一向受到院長的器重。原來柯金存故意要把這麻煩的差事委託給他。如果他辦成了,肝膽科從此在醫界甚至世界揚名;如果他失敗了,能力從此被質疑,他們可以降低他在醫院的聲望,至少殺殺他的銳氣…。

藍帖信原想推掉這不討好的任務,但是好勝心又使他不願在面對挑戰時,有絲毫退縮。最後他竟然只考慮了一秒鐘,就答應說:「好!先讓我睡個好覺,明天把有關的資料準備好,九點鐘精神科會議室見!」

(悄悄話) 2017-11-15 10:08:05
(悄悄話) 2017-11-15 09:43:35
(悄悄話) 2017-11-15 08:2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