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3 09:59:43路痕

投入和脫離



走在水邊,閒來無事,最常做的可能是撿個小石子或小瓦片,用力抛遠或打水漂。
丟石子的人在意的大概是石子能丟多遠或小瓦片能在水面騰飛幾個浮沉?但對小石子來說,這是一次一去不回的飛行,投入和下沉...。
水邊的樹木,秋天到了便會飄下乾枯的黃葉,黃葉自己也是不得已,為了保留養份讓明年的新芽發育,在鞠躬盡瘁之後犠牲了自己,「化作春泥更護花」...但如果飄落水面則只好順水流殤。等著不能拒絕的漂流和腐化的命運。
生命通常只能有意或無意地一再投入或脫離,能當自己命運的主人是何其有幸的事!

常常有人稱讚我很有才華,十項全能。好像做什麼都會有一定的成績和亮麗的表現?這是不是叫做天才或上帝的gift?
如果回到十幾歲的矇懂少年時代,如果你告訴我:你以後會寫十幾本書,和上千首詩,成為一個作家。會出國留學,會遇到持槍歹徒差點沒命回來...會開畫展,會跑馬拉松而且有不錯的成績,會跑將近一萬公里。還會去拉薩、去喜馬拉雅山近距離瞻仰世界第一高峰,會攻頂爬玉山...會交很多朋友,會談很多次戀愛...我一定會笑到合不攏嘴,指著你說:你在做白日夢!

但,我的人生就這麼一步一步的走過來了。原因無他,只是一次又一次的投入。
當我墜入愛河,我便開始投入寫情詩;當我的第一篇小說得到出版社青睞要買下我的作品出版,我就開始投入寫小說,當我重拾畫筆並一次次聽到大家的欣賞鼓勵讚歎聲,我就一件又一件投入並完成作品,最後還開畫展。當我跑步,越跑越快,越跑越遠,我終於能夠挑戰自我,完成半馬、全馬到超馬的里程。
是的,我一次又一次的投入,直到做出了好成績,然後再脫離,再投入另一項追求和活動,這些成果並不是我的目標,只是努力過程的見證。我投入時並不知道我會有什麼成績,也沒有把握自己能不能達成,但我認真和專心。

每一次的投入不只是喜悅和成就,其實還有更多只有自己才能體會的甘苦和挫折...。認真是不二法門。只要認真不放棄,一定會有可觀的成果。

脫離也很重要,對於投入的有一天也要做好脫離的準備。每一次的脫離並不是對投入的逃避,而是另一次新生!小石子或小瓦片只能隨順被丟擲的命運乖乖沉入水底,但我們很幸運可以一而再的投入脫離和重生!
我不知道跑完了蘭嶼達到一萬公里路程後是不是會繼續?但我知道我一定會重新再投入!不會的事情那麼多,用一輩子來學習和成就都不夠:因為只有不斷地投入,創造和完成,才有努力的感動,有是最美最精采的人生。

上一篇:病苦

下一篇: 心中無佛

(悄悄話) 2017-10-10 11:20:25
(悄悄話) 2017-10-05 20:12:06
(悄悄話) 2017-10-04 21:02:15